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榴蓮臭味之謎

更新時間:2018-01-21 13:01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552882

榴蓮臭味之謎

新加坡的研究人員以貓山王榴蓮為樣本,首次公佈了榴蓮的完整基因組序列,並為我們揭曉了榴蓮“臭味”之謎。一些學者認為,這項成果具有潛在的應用價值。

榴蓮由於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被譽為“水果之王”,但是其散發出來的刺激性氣味,卻讓很多人避而遠之。郁達夫先生曾在《南洋遊記》中寫道“榴蓮有如臭乳酪與洋蔥混合的臭氣,又有類似松節油的香味,真是又臭又香又好吃”。不過,人們一直沒弄明白榴蓮為什麽會有如此獨特的氣味。最近,新加坡研究人員完成了榴蓮的全基因組測序工作,找到了榴蓮刺激性氣味的原因,卻也引來一些爭議。

“臭味”基因

榴蓮受到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的喜愛。據澎湃新聞網援引聯合國數據報道,近年來,中國的榴蓮進口量每年以26%的速度增長,2016年榴蓮進口額達11億美元,榴蓮也成為中國第四大進口水果,僅次於香蕉、櫻桃、葡萄。中國旺盛的市場需求極大地刺激榴蓮主產地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的種植熱情,也引發科學家對榴蓮品種改良等科研領域的興趣。

榴蓮揮發性氣味的主要成分已被研究得較為清楚。據一項研究表明,榴蓮果肉的揮發性氣味中含有約20種化合物,其中二烯丙基三硫醚、二烯丙基二硫、二烯丙基四硫醚、S-三聚硫代甲等含硫類化合物的含量佔一半以上,是榴蓮“臭味”的主要來源。不過榴蓮為什麽會聚集如此多的含硫類化合物呢?

2017年10月9日,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新加坡國立癌癥研究中心等研究機構的科研人員,在《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雜誌上發表研究成果,以貓山王(Musang King)榴蓮為樣本,首次公開了榴蓮的完整基因組序列,並為我們揭曉了榴蓮“臭味”之謎。

研究人員使用單分子DNA測序和染色體拼接技術,為貓山王榴蓮組裝了一個高質量參照基因組。研究人員估計榴蓮基因組大小約為7.38億個堿基對,約為人類基因組大小的四分之一,但是榴蓮基因數量約為4.5萬個,是人類基因數量的2倍。這也是迄今完成的第三種錦葵目植物和第一種山芝麻亞科植物的基因組測序工作。

研究人員還利用所獲得的榴蓮基因組序列對榴蓮的物種進化進行了分析。通過與多個已測序的植物基因組進行比較,研究人員發現榴蓮與可可、棉花親緣關係較近,榴蓮大約是在6200萬年以前從與可可樹和棉花的共同祖先分離的。進一步分析發現,榴蓮與可可的60%基因組序列位於相同染色體的同一位置,也說明榴蓮與可可的親緣關係較近。在染色體位置相同的基因中,約有75%的基因為多個拷貝,而且有一些基因拷貝數的增加,在這些物種形成過程中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不過,這項研究最引人矚目的是發現了榴蓮“臭味”有關的基因。研究人員通過比較三種主要榴蓮栽培品種(貓山王榴蓮、金枕榴蓮和彭瑪尼小榴蓮)的基因表達差異,發現一種叫蛋氨酸γ-裂解酶的基因拷貝數存在顯著差異。蛋氨酸是生命體中含硫元素的兩種氨基酸之一,參與多種生理代謝過程,細胞內有一套穩定的蛋氨酸合成和分解機制,而蛋氨酸γ-裂解酶則負責將蛋氨酸分解,釋放出含硫元素的化合物。蛋氨酸γ-裂解酶基因在可可基因組中只有1個拷貝,在棉花基因組為2或3個拷貝,而在榴蓮基因組的拷貝數則增加至4個,表明榴蓮將蛋氨酸分解成甲硫醇等硫化物的能力更強,這可能是榴蓮“臭味”產生的主要原因,而蛋氨酸γ-裂解酶基因拷貝數倍增則可能源於榴蓮物種形成之初所發生的一個大規模基因組復制事件,這一現象也發生在棉花基因組上。

除了蛋氨酸γ-裂解酶基因,研究人員還發現其它一些與含硫化合物的代謝途徑相關的基因,這些基因在果實榴蓮成熟期間的表達更加活躍,而且榴蓮果實器官中的硫代謝基因活性水平高於非果實器官中的。相比於另外兩種榴蓮栽培種,貓山王榴蓮中含硫化合物的代謝途徑也更活躍,這也解釋了為什麽貓山王榴蓮比其它榴蓮品種的“臭味”更濃。

“吃貨”資助

這項研究無疑是一種榴蓮研究領域的里程碑研究成果,其研究論文也發表在《自然遺傳學》雜誌上。《自然遺傳學》雜誌是英國自然出版集團旗下的一本發表生物學前沿研究的國際頂級學術期刊,一旦在這一雜誌發表學術論文,主要研究人員的學術地位有可能得到大幅提升,一系列榮譽也會隨之而來。

不過,這項研究卻被很多新加坡民眾質疑。他們紛紛在新加坡國立癌癥研究中心、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等機構發佈的新聞後面留言指出,新加坡既不是榴蓮的主產國,消費總量也不大,而且癌癥研究中心和醫學院的科學家不好好研究醫學問題,跑去研究榴蓮基因組,顯然是不務正業,嚴重浪費科學家的時間和珍貴的科研資源。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來自新加坡國家癌癥中心的Teh Bin Tean教授隨後對媒體表示,自己是一名榴蓮愛好者,對基因如何影響榴蓮的氣味非常感興趣,而這項研究所花費的50萬美元竟然是來自一群匿名的榴蓮愛好者的私人資助,因此他和他的同事決定開展這一項與他們的研究領域不太相關的研究,之後花費了他們兩年時間完成。

當然,也有人對新加坡科學家開展這樣一項重要的研究表示羨慕。在榴蓮基因組序列公佈不久,印度尼西亞全球之聲(Global Indonesia Voice)網站發表了一篇題為《榴蓮基因組被揭曉,但不是在印度尼西亞》的文章,該文章提到,印度尼西亞是榴蓮的故鄉,也是世界第三大榴蓮的主產國,為什麽沒有開展類似的研究。該文章也對其中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指出主要由於印度尼西亞缺乏足夠的科研經費,無法參與類似科研的國際競爭,印度尼西亞的科研經費比重不到GDP的1%,而且鄰國馬來西亞達到5%。缺乏高素質的科研人員也是印度尼西亞科學研究水平提升的短板。

潛在用途

一些學者認為,榴蓮的基因組測序完成具有重要的潛在應用價值,比如該研究團隊掌握的基因組測序技術和經驗可用於其它植物的基因組研究,包括很多藥用植物。從植物中提取藥用成分具有悠久的歷史,比如從紅豆杉的樹皮中提取的紫杉醇已成為重要的抗乳腺癌藥物,批準治療乳腺癌、宮頸癌、肺癌等多種癌癥,紫杉醇抗腫瘤藥物的全球銷售額已達到40億美元以上。青蒿素則是另一個成功的例子,中國中醫研究院屠呦呦教授領導的科研團隊從黃花蒿莖葉中提取的青蒿素為治療瘧疾作出重大貢獻,在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與盤狀紅斑狼瘡等疾病上也有較好的療效。2015年,屠呦呦也因為青蒿素的發現,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成為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項的中國本土科學家。

最近,廣東藥科大學研究人員在榴蓮果肉中分離出2種新的三貼化合物、3種酚類化合物和7種葡萄糖甘酯,並通過體外試驗證明這些成分具有顯著的抗炎癥活性。同樣,其他研究人員從榴蓮果肉中發現多種抗氧化、抗高血壓等的功能成分,有一些成分甚至在治療多囊卵巢綜合征等領域具有應用潛力。

新加坡國家癌癥中心的研究人員則希望將這些榴蓮基因組研究成果應用到榴蓮新品種培育上。目前全球共有榴蓮栽培種三十多種,但是很多栽培種已經處於瀕危狀態,榴蓮基因組信息的發現,將有助於這些栽培種的鑒定和多樣性保護,同時也將有助於培育出更多的優良品種。

盡管轉基因作物面臨一些反對聲音,但是全球種植面積逐年增加。據國際農業生物技術應用服務組織(ISAAA)報告顯示,全球基因修飾作物的種植面積從1996年的170萬公頃迅速上升到2016年的1.851億公頃,實現了110倍的增長,顯示轉基因作物已成為保障全球糧食安全和農民增收的重要力量。在美國和中國,耐儲藏的轉基因木瓜已有十幾年的種植和食用歷史。最近,早在2015年被批準種植和銷售的一種不易褐變的基因沈默轉基因蘋果正式在美國超市中上市銷售,且不用進行標識。一旦相關成果獲得市場認可,預計未來幾年將會有更多的轉基因水果獲準上市。

利用基因修飾技術培育榴蓮新品種有兩個主要方向,一種是通過將蛋氨酸γ-裂解酶等控制含硫氨基酸分解的關鍵酶的基因進行修改,可以降低這些酶類的表達水平,有望減少刺激性氣味的產生,從而培育出無臭味的榴蓮品種,另一個方向則是培育糖分含量較低的榴蓮品種,有利於糖尿病人享受榴蓮的美味。一些參與榴蓮基因組研究的研究人員計劃用2到3年培育出沒有刺激性氣味的榴蓮新品種,也就是說,在不久的將來,榴蓮愛好者也有望在一些公共場所對榴蓮大快朵頤了。

【華發網根據南方周末採編】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