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設 計 >

細看廢棄建築大變身!

更新時間:2015-06-15 10:19來源:網絡編輯:arikalai 人氣:315326

其實,建築在歷史的發展進程中,都是每個國家、區域在不同時期不同的風格表現。自十九世紀中期第一次工業革命開始至現在,已有一個世紀之多。而在當時,有不少的工廠在現今已經變成廢棄建築物。而在這個提倡環保、創意、循環使用的年代。這些廢棄工廠、建築物便成為了建築設計師們大施拳腳,實踐創意的地方。今天,就等小編為大家帶來這些廢棄建築物是如何變成一個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潮建築吧!

紅坊辦公室Red Town Office

這個位於上海紅坊創意園區的辦公室,TarantaCreations為自己所設計的工作室。工作室的前身是一個五金廠房。這個工作室的設計反映了工作中的創意進程。并通過一系列的非正式功能為工作人員提供了一個適應性極強的空間。原先的廠房里呈現角線形狀的鋼結構使得辦公室建立兩個樓層比較困難,同時廠房的結構導致層高較低。所以在樓層正中建立一個極具雕塑感,形似大水滴的醒目鋼梯,而工作空間就圍繞這個鋼梯展開。

二層地板轉化為連續的辦公臺,凹陷處為工作區域。巨大的“工作平台”是設計師們思考、討論、繪圖、建模及休閒放鬆的地方。各種非正式功能設計鼓勵和加強不同學科和項目間的交流,從而活躍整個事務所的氛圍。

一樓的工作區域以岩床佈置,綠色的雕塑桌用於公共活動,水滴形樓梯“滴”於空間當中,內涂層是鮮亮的大紅色,成為了一層與二層之間一個明確的過渡空間。

多倫多街屋

這個是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的南珀利一個地標性愛德華式住宅。它的改建採用了極簡而又激進的建築策略。位於Mrs.Elenor大街的這座具有歷史意義的街屋是由建築師WilliamAlexander於1908年設計。該住宅在進行現代化改造的過程中,首先需要解決的難題就像是對房屋做一次外科手術,打破正式的、具有局限性的樓層平面,令空間變得流暢,使住宅內部變得明亮,從而適應現代家庭生活的需求。

設計師考慮到原有建築的特別細節,設計採用了兩種方法將新舊兩部分整合在一起。第一種方法是:剪切-令新、舊並列,並用尖銳的線條構成對比。第二種方法是:共生-令現代和傳統的細節結合和共生,歷史的精髓部分需要恢復。

空間流動

激進的大刀闊斧的平面規劃目的在於令房間和樓層之間的空間流線能夠更為流暢。這個平面規劃對房間的分區配置進行了改造,其中的傭人區和住宅前後與兩部分間的造型特征保留了另一個時代的痕跡。

翻新改造將這座愛德華時期建築的L形樓層平面進行現代化改造,開放住宅的後部,降低樓層平面的高度,這樣就可以無阻礙地欣賞後面的景觀,並與一座新的庭院連接起來。室內的空間流線變得流暢,一條灑滿自然光的走廊將用於工作區的建築西側和用於日常生活的建築東側連接起來。室內加入一座白色的具有雕塑感的現代樓梯,將各個樓層在垂直方向上連接起來。樓梯旁邊的洞口採用了愛德華式風格和比例尺寸,未了將光線引入室內,就在樓梯刷上箔。

細看廢棄建築大變身!

剪切與對比

根據建築師所說,改建中最大的功夫就是拆除住宅後部的外磚墻。這一舉措既保留了磚塊外表粗狂而又緊密的特色,又簡化了室內結構,從而將設計重點放在了採光、空間比例和體量等重要因素上。這種“剪切”的方式通過新的磚拱腹的建造表達了出來。拱腹懸吊在分隔新舊兩部分的信條清晰的鋼構件上方,在視覺上將煙囪和二層的樓梯隱藏起來。

細看廢棄建築大變身!

超大尺寸的玻璃墻代替了原有磚外墻的下部分,增強了住宅內部空間的通暢。新的混凝土底座打造出一座全新的雙邊庭院,將室內和室外的空間連接起來。室內像剃刀一樣的薄鋁翅片與其他構件形成鮮明的對比,這些翅片穿透了經過修復的天花線和護墻板,以恢復建築原有的通高的洞口。這些洞口將一層的房間連接起來。

細看廢棄建築大變身!

選擇性的透明和融合

縱觀整個建築,原有建築漂亮的構造形式顯露了出來并加以強調。設計強調了歷史在建築的表皮上所留下的痕跡,力圖令空間有充足的自然光照,并使新舊兩部分在構成比例上達到平衡。

裸露的磚塊是建築的特色之一,這些磚塊顯示出這些建築曾經歷過歲月的洗禮,每個時代都留下了屬於自己的痕跡。

細看廢棄建築大變身!

北側的展示廳墻體更具有表現力,它在此重現了原有的洞口和樓層平面。翻新保留了磚托樑的樑洞、平拱、青磚層拱,并裸露出一面原有墻體價值稍遜的黃色磚塊。現代化改造中的大尺寸透明窗口將陽光引入入內,使這座歷史建築沐浴在陽光中。

細看廢棄建築大變身!

北京膠印廠翻新改造

細看廢棄建築大變身!

這是位於北京美術館後街77號的這個項目改造目的是為了尊重對特有的院落歷史情感,以豐富多種工業文化沉澱、喚醒激發內部活力為策略切入點。原先的膠印廠相比798那些德國精英血統的雄偉工廠,更像是個工業化的四合院,帶著北京胡同的市井氣息。激動不同歷史的工業樓房分別建於上世紀60、70、90年代,出料層高稍高並無特別,但四面為何之間,曾經有過幽靜的院落。可惜歷經半個世紀的風雨之後,原有產業陸續衰落停產,廠區也面目全非。管線老化裸露,閒置廠房被零散雜亂地分割出租,無序加建使整個廠區擁塞填堵,變成了名副其實的大雜院。主要的整體翻新改造行動結合喜劇文化功能置換。

細看廢棄建築大變身!

細看廢棄建築大變身!

首先從有針對性的局部切除開始,造成整體阻塞的多餘部分將被清除:東面,去掉未經授權的臨時建築,取締無序停車為前院釋放空間;西面,拆除兩個主要兩個主要結構之間簡陋的錫皮放,建造一個後院;進一步清除兩邊堵塞的胡同,從后向前將它們連接起來,這樣一個多層次的庭院空間和大街小巷就能重見天日。

細看廢棄建築大變身!

細看廢棄建築大變身!

街道衝破了原始結構的束縛,獨特的空間穿行系統引導最初傳統院落的街巷的自由立體生長:有些從地面院落迂迴爬升到屋頂花園;有些從一件住宅橫向飛越到另一間住宅,形成空間走廊;有些直接切入房間或地下室,將陽光、空氣和清新的大自然的氣息帶入建築內部。交通流線將演變成不規則的三圍花園小路,激活了室內外空間和景色之間的互動。

細看廢棄建築大變身!

細看廢棄建築大變身!

遊廊完全激活了工廠中難以到達和孤立的閒置屋頂,成為比例協調的浮在空中的花園。每個花園的高度、景觀體驗和到達方式各不相同,在立體的小巷中形成一道流動的風景線。空中花園散落各地,彌補了有限的地面空間的不足,為每個室內單元提供了親近大自然的機會。此外,人們可以在交流的場所放鬆邂逅,激發靈感。除了打破僵硬的空間佈局,多樣化的環境將稱為文化創意生態發展的理想之所。

細看廢棄建築大變身!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