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設 計 >

每個媽媽都是 4D 印表機?

更新時間:2015-06-15 10:29來源:網絡編輯:arikalai 人氣:603318

現今,與3D列印的蔚然成風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提出了兩年多時間的4D列印概念技術卻鮮有人說道。4D列印,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怎麼就憑空多出了一個「D」呢?

今天,我們一起探探4D列印的路。在出發之前,我先給大家講個小故事:

那是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心心相惜,他們雖然不懂設計,卻攜手創造了一件在我認為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作品,那就是我!在整個過程中,男人的精子和女人的卵子搭配、組合,形成一個全新的細胞,而那裏面便是組成我的原材料,23對染色體。每條染色體上都帶有一定數量的設計因數,我們稱它為「基因」,它支持著我生命的基本構造和性能;儲存著我的種族、血型、孕育、生長、凋亡過程的全部資訊。

在材料準備充分之後,我便被列印了出來,而這個列印的載體便是我的母親。從那以後,我便開始了在時間維度的延伸下,在萬物環境的「催化」中,發生著生、長、病,以及將來老、死的變化;並且還將進一步演繹著生命的繁衍、細胞分裂和蛋白質合成等重要的生理過程,周而復始。對於這個過程,大家可能都不太陌生,而且理解得理所當然。

故事講完了,言歸正傳。

4D列印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其實,上面就是我對4D列印的通俗理解:我們的每一條染色體所蘊藏的基因密碼,便是我們這個物體最原始的設計程式編碼;而我們這一生的成長過程,也就是人類這個4D列印物在時間這個第四維度,基於萬物環境的「催化」而發生的組織變化。換而言之,4D列印跟3D列印的最大區別就在於:3D列印就像現在所有的製造過程一樣,是造物呈現的終結;而4D列印則是造物呈現的開始,就像人類的誕生一樣。

關於4D列印,資料是怎麼說?為了讓大家能更立體全面地瞭解「猶抱琵琶半遮面」的4D列印,我們先來看看萬能的度娘是怎麼解釋這科幻的玩意兒。

據百度百科詞條資訊:所謂的4D列印,比3D列印多了一個「D」,也就是時間緯度,人們可以通過軟體設定模型和時間,變形材料會在設定的時間內變形為所需的形狀。準確地說,4D列印是一種能夠自動變形的材料,直接將設計內置到物料當中,不需要連接任何複雜的機電設備,就能按照產品設計自動折疊成相應的形狀。

事情就是這樣嗎?還是讓我們再來看看4D列印的前世今生。

4D列印的誕生2013年2月26日,在美國加州長灘舉行的TED2013大會上,麻省理工學院(MIT)建築部講師斯凱拉•蒂比茨(SkylarTibbits)將一種新穎的材料組合用於3D印表機,製造出了一種線狀物體,該物體被放入水中時,能改變形狀組成字母「MIT」。這是通過將吸水聚合材料與鹼性塑膠相結合來實現這一效果的技術,被定義為4D列印。

每個媽媽都是 4D 印表機?

這是一個非常棒的一個概念,它創造出一種能夠在被列印出來之後發生改變的物體,而且它們能夠進行自我調整。列印將不再是創造過程的終結,而僅僅是一條路徑。

「我們想要說的就是,你設計出產品並且列印出來,而它能夠進化。它就像在材料中植入了智慧。」Tibbits在一場採訪中說道。

4D列印的革命2014年10月8日,美國《外交》雙月刊則發表了題為《準備迎接4D列印革命》的文章。作者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學院榮譽學者納伊夫•魯贊在文章稱,4D列印的可能應用是無窮的:數位化製造的真正前途在於第四度空間——列印根據編程隨時間而變化的物體。

每個媽媽都是 4D 印表機?

3D物體是靜態的,需要人工控制,而4D物體能夠自動對環境作出反應,自行組裝、修補或變形。該領域的進步將更多地依賴材料本身,而非列印技術。

4D列印,將科幻變成可能基於4D列印技術的應用,我們將很快能看到,科幻接入現實。

設想一下,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城市的地下,都布著滿滿的地下管道系統。但是它們受容量固定、維護成本高昂,這一直困擾著每個城市的建設者。而伴隨著4D列印的到來,利用可編程的材料,每條管道都將能適應變化的環境,通過擴大或縮小來調整容量和流量;而且管道在受損時,還能自行維修或在報廢時分解

每個媽媽都是 4D 印表機?

再設想一下,4D列印技術應用於國防工業的可能性。比如在美國,陸軍利用3D列印技術研發新裝備的事實,讓我們看到了更前沿軍事科技未來。顯然,4D列印技術的應用,可以讓軍方製造出具有能適應各種地形外殼的車輛,或能發現有毒氣體的制服。

更有神乎,應用於生物醫療領域的4D列印,將大大改變現有的醫療狀況。在3D列印時代,我們已經能夠利用3D列印的心臟、肢體骨架等,對人體衰老病變的器官進行替換,由此讓人類保持健康。而隨著4D列印的出現,無疑將給我們帶來更多可能的優化方案。如心臟支架的更換,將不再需要「動刀」了。

每個媽媽都是 4D 印表機?

我們可以通過4D列印液態的支架,然後通過血液循環系統,將其注射入攜帶設計方案的智能材料,等其到達心臟指定部位後,再通過自我組裝成心髒支架。更有甚者,就如最新的科學研究所告訴世界的,人類的DNA是可以修改的。先撇開道德層面不談,通過對DNA的編輯,至少給人類永保健康打開了一扇窗。而4D列印將是打開這扇窗的一把金鑰匙。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