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設 計 >

葉雕: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技術的完美結合

更新時間:2016-12-11 14:4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931114

葉雕: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技術的完美結合

精選一片法桐秋葉,經過清洗、浸泡和高溫蒸煮,用毛刷一點一點地將葉肉和葉脈分離,然後吸水、烘幹、上色、噴蠟,一幅葉雕作品栩栩如生。這樣化腐朽為神奇的技藝出自劉政之手,他是“左丘葉雕”第四代傳人。

葉雕是一門很古老的藝術,有史可查的記載,西周早期就出現了葉雕作品,這個作品是一個很多人熟知的故事,據《呂氏春秋》記載,成王與叔虞燕居,援梧葉為圭,而授叔虞曰:“餘以此封女(汝),叔虞喜以告知周公……於是遂封叔虞於晉。”——這就是“剪桐封虞”的典故。

到了漢代,葉雕藝術的技藝已相當普及,有詩描繪了當時民間葉雕盛行的情景:“漢妃抱娃窗前耍,巧剪桐葉照窗紗。”漢代的婦女抱著孩子窗前玩,用梧桐葉剪成圖形來裝飾生活——這說明漢代的剪葉藝術已經相當普及。

葉雕: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技術的完美結合

劉政1986年出生於河南太康。2010年大學畢業後,劉政順利進入鄭州一家建築設計院工作。但劉政從小對祖父制作葉雕耳濡目染,不忍心這樣優秀的傳統藝術在他這一輩失傳,便潛心鑽研葉雕。2013年,劉政從建築設計院辭職,成立了工作室,專心做葉雕。目前,劉政一邊思考如何將葉雕產業化,一邊輔導對葉雕有興趣的大學生制作簡單的葉雕作品。

2015年9月,葉雕入選河南省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看到了葉雕前景的劉政躊躇滿志,“我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使葉雕這一古老的中國傳統藝術重新煥發光彩”。

葉雕在藝術創作的美學原則上與其他藝術既有共同之處,又有獨到的特點。葉雕具備了版畫、微雕、剪紙等藝術的表現形式,又吸收它們創作的長處,補其短處。不同之處,就在於葉雕是采用自然葉片的自然形態,巧借天然,突出意趣,順其自然來展示大自然巧奪天工與天人合一之景象,利用樹葉縱橫交織的脈絡、自然殘缺來創造出葉片的生命狀態,造就神奇的藝術瞬間,使作品源於自然而高於自然。

葉雕制作工序複雜、技藝難度高、葉片選取與圖案的配合設計匠心獨運,其作品異常精美,圖案豐富、工藝精密更是非比尋常,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學上虛擬、暗示、借代等文化技巧,正所謂“小蟬翼大世界”。

到了近代,沉寂了千年的葉雕藝術才重新在世人面前展現光彩。原因很簡單,由於近代化學藥品的出現,讓葉雕可以長時間保存。

葉雕: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技術的完美結合

其實在民間,剪紙藝術雖然代替了葉雕藝術,但葉雕並沒有徹底消失。“很多藝人會剪紙,也會剪樹葉”。陳黎明說,根據他的了解,國內很多地方,如江蘇泰州、河北無極、湖南永州、黑龍江伊春等地,葉雕藝術依然延續下來。“很多人學剪紙,都是從學剪葉開始的,因為以前在農村,紙張也是很貴的,小孩子開始學剪紙,都是拿一些樹葉練習剪一剪、刻一刻,基本剪法、刀法掌握了,師傅才開始真正教你拿紙張來剪”。

在河南焦作地區,陳氏葉雕一直小有名氣。早在清光緒年間,陳氏葉雕第一代藝人陳嘉作和張大妮開創了陳氏葉雕。陳氏葉雕在技法上一直采用陰刻和陽刻兼備技法,刀法采用了橫向行刀、豎向行刀和弧形行刀,作品通常以花鳥為主,但由於條件不具備,那個時期的葉雕作品沒有保存下來。

葉雕: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技術的完美結合

今年52歲的陳黎明是陳氏葉雕的第五代傳人,他的技藝,更多的是來自祖母。“我跟著母親也學了一些,但主要是跟著奶奶學,因為我小時候父母工作忙,我是在奶奶身邊長大的。”陳黎明回憶說,祖母劉丙花的剪紙手藝很好,鄰裏有婚慶嫁娶就幫人家剪些喜鵲鬧梅、喜字等圖案,平常愛弄些樹葉在上面雕刻動物等圖案。“奶奶教我學剪紙、學葉雕,我最開始就是拿著樹葉練手的,在葉子上剪剪刻刻,當時剪些樹葉只是覺得好玩”。

葉雕: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技術的完美結合

陳黎明的母親胡秀珍也是剪紙行家,過年過節時經常剪些窗花貼在窗戶及冰箱上,陳黎明在母親的影響下,喜歡上了美術。“當時家裏有一本《怎樣畫鉛筆畫》的書,鉛筆畫注重線條,和剪紙、葉雕有著很多相通之處,我就拿著書照著圖去琢磨,有時自己買些油光紙剪些動物等圖案,還弄些樹葉刻些圖案,做的剪紙樹葉夾了滿滿幾書。”陳黎明說。

1981年,陳黎明高中畢業,在焦作市制鏡廠做美術設計員,1991年,他被調入郵電局工作,主要從事裝修設計工作。工作之餘,陳黎明沒有忘記祖傳的手藝。“以前主要是忙工作,2008年的時候,我開始集中精力研究葉雕。”陳黎明說,他走訪一些葉雕老前輩,吸收各種葉雕技法,進行全面研究,苦心鑽研來形成自己的特色。

2011年,焦作舉辦了第六屆國際太極拳交流大賽,陳黎明制作的“太極拳套路”葉雕作品飽受媒體和觀眾的贊譽,“葉雕大師”的美名不脛而走。

根據新華社、大河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