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設 計 >

裁縫大師坐鎮 嘆傳統沒落

更新時間:2017-10-10 17:18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370803

裁縫大師坐鎮 嘆傳統沒落

■旗袍縫製工作坊。

Jos的旗袍製作,麗娜就請到了業界經驗豐富的裁縫大師戴栢祥,直誇他是「裁縫界的天才」,更稱讚戴師傅曾經幫她改過婚禮的禮服,「救了我的命」。旗袍作為傳統服裝,現在穿的人越來越少,戴師傅感歎,雖然現在流行復古,倡「古服新着」,可大多年輕人只取表面的款式,未學到旗袍精髓,旗袍的工藝價值並不能得以體現。

戴師傅從業三十多年,也並非傳統老派之人,十分願意看到旗袍這種傳統服飾能融入更多創新元素,吸引大眾的目光。他強調,對旗袍來說,「剪裁是靈魂」,貼身很重要,旗袍的領、邊、紐扣,都只能用人手一針一線做出來,正是這些傳統的手工工藝,旗袍才擁有無盡魅力和永恒價值。

青黃不接 老師傅不足10個

對於業界的現狀,戴師傅也頗為擔心。他透露,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開始,穿旗袍的人就逐漸變少,現在做旗袍的師傅都已經上了年紀,每日的工作量都十分有限。據他所知,「現在香港旗袍師傅十隻手指數晒」,多數有功底的師傅早已退休,不再接工了。

也不乏年輕人願意繼承傳統工藝,可「大多都是玩學」。戴師傅指,工藝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不可能三兩日就出師,「但邊個年輕人願意這樣學習?」他感歎後繼無人,太多人急功近利,無法氣定神閒地真正學習一門手藝,「做旗袍如同畫畫,唔到功底,就唔會值錢」。

記者在現場留意到,Jos店員的服裝,就是戴師傅對傳統旗袍的一種改造。男女統一使用藏青色的布料,分上衣和褲子,女款採用單邊開襟的傳統樣式,但較傳統旗袍更寬鬆,腰間借用腰帶顯出身材曲線,袖子和下身的褲子都是大直筒的剪裁,十分簡潔端莊。

冀發揚旗袍多變 配襯氣質

戴師傅希望,在Jos製作高級訂製旗袍,開班教授學員領略旗袍的手工過程,能令更多的普通民眾感受到旗袍工藝的博大精深。旗袍款式有許多種,不同的領、袖、襟、緄、衩等元素,都能襯托出不同的氣質。

戴師傅除了製作旗袍,平時也會為一眾明星設計舞台服裝。他笑稱,當年劉德華演唱會的太空人造型就贏得了滿堂喝彩,華仔本人也十分喜歡。談及靈感來源,他回憶,當年恰好是楊利偉代表中國首次上太空,借助這個熱點做了服裝,果然效果十分轟動。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