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設 計 >

環保署研推「按樽」 增廢膠回收誘因

更新時間:2017-12-24 23:01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765762

環保署研推「按樽」 增廢膠回收誘因

明年內地將收緊進口回收物料的要求,廢膠及廢紙需提升為有用的原材料才可進口內地。環保署副署長郭黃穎琦表示,政府正進行為期18個月的「膠樽生產者責任制」研究,不排除參考歐洲國家採用「按樽」制度,回收膠樽時退回按金,增加市民參與的回收率。

環境保護署及環境運動委員會近日開展乾淨回收宣傳運動,教育公眾回收「三紙兩膠」,即紙皮、報紙及辦公室用紙,以及盛載飲品及個人護理用品的廢膠樽。郭黃穎琦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指出,現時本港約三成至四成廢紙來源為家居,為配合內地收緊回收物料的進口標準,署方將推行公眾教育。

她解釋,本港推行源頭分類多年,不少人亦有基本的環保意識,惟沒有乾淨回收的概念,令回收箱混雜各類的垃圾,以往較為隨意的回收方式,增加回收商的下游工作,令不少「三紙兩膠」的物料因分類處理不周,而被迫棄置堆填區。

她說,內地收緊進口廢紙的要求,規定廢紙雜質不能逾千分之五。不過她說,現時普遍的家居廢紙較分散、且混合不少污染物,增加回收商的成本。她提醒市民於回收廢紙時,不能淋水在廢紙上、沒有塑膠及雜質的成分,一些雜誌的塑膠封面亦需撕走。

籲市民沖洗後投箱

她又提到,現時本港回收商集中回收飲品膠樽及個人護理用品膠樽,如巿民另有潔淨的非膠樽類塑膠需回收,社區也要有資源處理。她續指,堆填區內亦有不少雜膠物料,惟大多不能回收,希望巿民盡量減少使用,養成自備餐具的習慣。她又呼籲市民,於回收膠樽時需把飲品喝完後,盡可能經沖洗後才投進回收箱。

至於有環團批評現時的回收膠樽效率偏低,郭黃穎琦解釋,因膠樽的體積較大及密度低,其回收成本較高。她說,政府打算擴大社區回收網絡提升回收率,現時有18個由環保基金資助的營運社區回收中心,服務沒有回收設備的樓宇,亦將會擴大範圍向不同屋苑回收。

研增中央收集服務

她又說,署方正研究設置中央收集服務,增設車隊定期到回收中心收集廢膠,且車隊可因應需要機動地調配到不同源頭收集,做法環保及符合經濟效益。

香港文匯報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