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設 計 >

設計的價值

更新時間:2018-01-06 10:51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767254

設計的價值

2013紅點獎“優中之優”獲獎作品:Mando Footloose 自行車

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符號,圓形、紅白相間——定睛看它一會兒,會感到它是動態的,它並不復雜,很好辨認——這也是設計者的初衷,它代表著好設計和高品質。在紅點符號最初被介紹出來的1992年,它呈現的樣貌與今天不同。它由壹個方形和壹個紅色的小點兒組成,紅色的小點被放在方形下方的角落裡,目的是為了“區別於日本國旗”。

“一開始,大家對於Logo沒有什麽概念。我們的想法是,要 一個容易辨別的東西,人人都能看明白。然後我們發現,最初的那個Logo並不吸引人。我們因此找到設計師對它進行了重新設計,才有了今天的紅點。它很好辨認,富於動感,甚至可以說是性感的。”彼得·扎克(PeterZec)教授對本刊說。

彼得·紮克扎出生於1956年,是紅點機構的首席執行官,被人們稱為“紅點之父”。與此同時,他也是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設計中心主任、國際工業設計協會聯合會(ICSID)資深高級顧問。1986到1988年間,作為Image部主任,扎克博士在卡爾斯魯厄(Karlsruhe)組建ZKM藝術和傳媒中心。在加入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設計中心之前,他擔任過德國圖像設計師聯合會(BDG)的董事總經理和德國工業設計師協會(VDID)的董事總經理。2001年5月,彼得·扎克開始出任德國紅點公司總裁,4年前,紅點學院成立,專註於高等設計研究。

紅點獎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半個世紀以前。1955年,紅點獎由歐洲著名的設計協會——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設計中心(DesignZentrumNordrheinWestfalen)在埃森(Essen)設立,現已成為最具知名度的國際設計大獎之一,也被媒體稱為“設計界的奧斯卡”。與iF設計獎不同的是,紅點獎註重獨立性和專業性,評委全由業內人士組成,這讓它的公正性得到了保證。每年,紅點獎評審方能收到來自全世界幾十個國家的幾萬件作品,經過嚴格的評審,選出獲獎作品。在這些獲獎作品中,最出色的部分,會被冠以“BestofBest”,是真正的“優中之優”。

設計的價值

2013紅點獎“優中之優”獲獎作品(建築與城市設計類):Superkilen公園

設計的價值

2013紅點獎“優中之優”獲獎作品:Ducati 1199 Panigale S摩托車

在紅點獎的三大獎項中,最早的壹個是產品設計大獎,誕生於1955年。其後,相繼有了傳播設計大獎和設計概念獎,分別誕生於1993和2005年。其中,設計概念獎頗為特別,在新加坡舉辦。當時,新加坡政府找到彼得·扎克,希望在新加坡辦壹個紅點獎。“建立一個博物館,把德國的東西帶過去,這顯然是不夠的,我希望有一些不同的東西,於是就有了現在的概念獎。”彼得·扎克告訴本刊,之所以將這個獎項放在歐洲以外的地區,有其原因。“這個獎在歐洲辦不起來。在歐洲,設計師的習慣是隱藏概念,做出來,再把它買給公司。而亞洲人則在做之前,很希望了解這個想法是否可行。這是文化差異。而新加坡正是合適這個獎的地方,它就像是歐洲的瑞士。”

在過去的幾十年間,紅點獎從一個單純的大獎,變成了一個綜合性品牌。除了比賽和研究所,“紅點”還擁有出版物(年鑒)、網站、商店和博物館。在德國,紅點設計博物館擁有超過4000平方米的面積,展出超過1000件作品,是世界上最大的現代設計博物館。這座前身為鍋爐房的建築物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中的壹部分,由設計師諾曼·福斯特重新設計。在新加坡,紅點設計博物館位於商業中心區,是壹棟明紅色的殖民地風格建築物。在今年,第三家紅點設計博物館在臺北開幕。

壹個明顯的趨勢是,這個“源於德國”的大獎,在過去年間逐漸地“去德國化”,成為壹個國際性的大獎。這不僅體現在參賽者的國別組成,也體現在評審團的國際化上。如今,隨著德國評審人數減少,評委團已成為真正的“多國部隊”。主辦方規定,在每一屆的評審團中,德國評審最多不能超過評委人數的20%,而實際情況遠低於這個規定,一般不超過10%。

與此同時,“紅點”在積極走向亞洲。繼新加坡和中國臺北之後,他們將“紅點”帶到了大陸的廈門。11月,“廈門國際設計營商周——紅點在中國”設計展舉辦,這是該活動的第二次舉辦。廈門國際設計營商周是德國紅點設計機構以主辦者身份在中國舉辦的唯壹工業設計展,旨在搭建中外對話交流的平臺。除了彼得·扎克親自策劃的紅點設計論壇外,人們還能在“紅點在中國”營商周上看到紅點獎獲獎作品和設計機構的展示。在今年,他們帶來了紅點進修課程,這也是紅點機構首次在大陸引進。課程的授課導師由彼得·紮克教授親自擔任。“在全世界的範圍裏,競爭並非主要來自產品或創造本身,而來自具有才華的人和創造性的思維。”彼得·扎克說。

設計的價值

彼得·扎克

專訪紅點設計獎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彼得·扎克教授

三聯生活周刊:與其他設計大獎比,比如iF、Gmark,紅點的不同處在哪裡?

彼得·扎克:紅點與iF確有不同。在iF,評委看不到參賽的真實產品,他們所見的是最終產品,通過照片來判斷。但在紅點,我們所見的是實物。日本的Gmark設計大獎在這一點上與我們是壹樣的。看圖片,只能判斷圖片的質量,而不是產品的質量。每年我們都會收到很多產品,在與設計師互動過程中,我們獲益良多。我們有一個紅點研究中心,做研究工作。然後,我們會將這些研究結果與整個設計界分享,我們關註的不只是一件作品——這一點與其他設計大獎不一樣。另一方面,我們的比賽條例非常嚴格,比方說評審團的組成,他們是獨立的。

三聯生活周刊:在評審的挑選上,妳們遵循怎樣的標準?

彼得·扎克:首先,我們所選擇的裁判,從事的都是設計工作。而在iF,評審團裡有許多人從事企業或市場的工作。評審團在人數比例上,也有一定的規定,現在,我們擁有非常國際化的評審團,他們來自世界各地。另一點十分重要,評委必須是獨立的,只有來自學術界的,或獨立設計師,才可能成為評委。如果他受雇於業界的某公司,則失去成為評委的資格。另一個標準是,評委不能有參賽作品,不僅因為他無法判斷自己的作品,同時,其他評委也無法評判。所以有時,我們需要評委做出選擇:是做紅點評委,還是獲得紅點獎?因為這些原則,評審團是十分獨立的,我也不能幹預評判,能決定最終結果的只有評審團。

三聯生活周刊:一般而言,評委的任期是多久?

彼得·扎克:評審不是終身制的。我們需要新觀點和新血液,因此需要新評委。每年,我們會更換20%的評委,余下的會繼續做3到5年。這是為了保持一定的連續性。另外,我們有36個評委,每年都找36個新評委,這也不太可能。送產品參賽的公司——尤其是大公司,會觀察去年的獲獎產品,從中尋找評委取向。在送產品來之前,他們會做一個內部判斷,如果評委更換過於頻繁,他們完全無法預測。評委沒有年齡的限制,年輕設計師如果有才能,可能被邀請,德高望重的年長設計師也會被邀請。

三聯生活周刊:壹組評委最少有幾人?他們的工作是怎樣展開的?

彼得·扎克:每一組由三個評委組成,評委團會觀察產品的生命周期,所以,我們要求設計師寄來能用的產品。評委們會就這個產品使用一段時間,獲得切身體驗,然後做第一輪評判,決定這件產品是去是留。如果給產品投票的評委少於3三人,這個產品在第一輪就出局了。然後進入第二輪,評委們做進一步討論。選中某件產品的評委,需要給出解釋,為什麽選擇這件產品。有些評委具有豐富的學識,可以說服其他評委。有時候,意見並不統一,則需要進一步討論,取多數意見。每一組產品,會選出三個“優中之優”,對於這一種,我們使用匿名投票。產品需要三個評委的認可,才能獲得這個獎項,這也是所有獎項中最難獲得的一個。

 設計的價值

新加坡紅點設計博物館

三聯生活周刊:在眾多的送審產品中,怎樣的產品最有可能被認為具有“獲獎資格”?

彼得·扎克:妳只能通過經驗和感覺來判斷。剛開始,妳可能會做出錯誤的判斷,因為缺乏經驗,但隨著年歲增長,感覺會讓妳做出正確的判斷。產品的觸感、材質……其上獲得的感知會告訴妳一切。比如說,必須選擇不被汙染的材質,因為它可能是用來做玩具或者廚具的。“品質”是一種感覺,或者說,像一個事件。它不是一種想法,而是一種關系,它是妳與產品接觸時,建立起來的聯系。這讓事情變得更為復雜,因為判斷標準不應該是主觀的,而是客觀的。這就是為什麽我們需要競賽的原因——如果品質可以通過主觀判斷,則完全不需要比賽。我們收集了許多主觀的判斷,這些想法融合在壹起,最後會做出“是”或者“不是”的選擇。

三聯生活周刊:參與競爭的設計師來自世界各地,從他們的作品上,能否看出不同國家設計師的地域特征?他們體現出了怎樣的文化差異?

彼得·扎克:這一點在“概念獎”上體現得非常明顯。概念獎讓妳看到的,是設計師內在的觀點:“他給出怎樣的問題,他的靈感來自哪裡?”——妳能看到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生活方式給出不同的解決方案。多數歐洲設計師生活在高消費水平的環境裏,他們有時會給出奢侈、昂貴的方案,因為對他們而言,這是正常的。但亞洲的設計師,比如說來自中國的,他們會想到社會形勢,他們給出的解決方案,是從日常生活裡來的。這顯然與歐洲不一樣,但這同樣富於魅力,我們也會給他們紅點獎。所有國家都需要解決方案,有時候,本地設計師給出的設計方案,反映的正是所處的情境。有時,他們給出的只是一個概念,那樣的東西在西方或許永遠不會出現,但在東方是富於意義的,我們也會給他紅點獎。我們在比賽中向設計師學習。

三聯生活周刊:紅點壹開始只是一個比賽和研究所,現在變成一個大品牌,擁有商店、博物館等等,它更像一個公司。人們因此會否質疑它的誠實性?

彼得·扎克:只要人們了解比賽的最終結果是如何出來的,就不存在這個問題。另一方面,我們希望引導產品質量的方向,也想與人們分享經驗,所以我們在回饋。比方說,在紅點博物館的商店裡,銷售的不僅是紅點獎的產品,而且有其他好的產品。這是一種交流與轉換。再比如,妳看到我們的年鑒,它是壹本真正的設計書,而不是產品目錄。這與其他比賽也不一樣。

三聯生活周刊:怎樣的設計是一件好設計?

彼得·扎克:從四個方面的質量看,功能性、美觀性(讓使用者喜歡)、實用性(方便好用)和責任感。不僅是對於自然的責任感,還有對於社會的責任感。比如說在制造過程中,使用的機器噪音過大,那麽設計師要減低過程中的噪音。我最愛舉的一個例子是悍馬,它是很危險的車,開車人可能覺得自己是公路之王,但對於周圍環境並不友好。產品不同,四個方面的側重點也不一樣。比如說工具,它的功能性比美觀性更重要,而時裝可能就不是這樣。對於壹些專業的產品,它的好壞不是以美醜來判斷的,其中的細微處,只有具有專業背景的人能看得出來。

三聯生活周刊:紅點的口號是“設計不為設計”。那麽,設計是為了什麽?

彼得·扎克:設計不是為設計者存在的,它是為了使用者,這中間的差別很大。一個問題是,許多時候,當設計師給出解決方案的時候,他們發現,他們並不是給出問題的人。這是藝術與設計的不同之處。藝術家總是自己給出最後的解決方式(問題的制造者和解決者都是他),但設計師是面向客戶的,是為他人提供解決方案,設計師不能獲得百分之百的自由。有時,妳會發現,最終的解決方案並不是最佳的解決方案,這是兼顧了實用性、市場等多方面綜合而成的,設計不是為了設計師而作,是為了使用和使用它的人而作。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