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設 計 >

普福爾茨海姆的古老黃金

更新時間:2018-01-07 15:11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835571

普福爾茨海姆的古老黃金

小鎮普福爾茨海姆的珠寶產量占德國的80%、歐洲的30%,被譽為“黃金之城”

“黃金之城”

普福爾茨海姆(Pforzheim)地處黑森林山北緣,恩茨河、納戈爾德河和維爾姆河交匯處,有“黃金之城”之稱,其與珠寶的淵源可追溯至18世紀。當時普福爾茨海姆的經濟十分低迷,越來越多的孤兒湧現街頭。巴登公爵卡爾·弗里德里希(KarlFriedrich)及夫人不僅收留了這些孤兒,還於1767年建造了一所國內最大的孤兒院,這便是多明尼克修道院的前身。但這所孤兒院卻給巴登公爵帶來了日益沈重的經濟負擔,巴登公爵和他的大臣們不得不探尋出一條既能幫助孤兒又能使國家富裕的道路。

普福爾茨海姆小鎮作為三條河流的交匯之處,有著便捷的地理優勢。在巴登公爵夫人的建議下,巴登公爵在當地開設了一所珠寶學校。到1789年中,逾40家的珠寶及手表制造工坊在普福爾茨海姆開設,雇用工人近800名,漸漸這裏成為整個歐洲的珠寶中心。一個多世紀以來,小鎮裏出現了各種各樣的手工業者,例如琺瑯師、雕刻師、拋光師以及珠寶鑲嵌師等等。顯然,普福爾茨海姆已經覆蓋了珠寶產業的各個環節。

1893年,集合了小鎮的資源,金匠恩斯特·亞歷山大·華洛芙(Ernst Alexander Wellendorff)在此成立了華洛芙珠寶工坊。“我的曾祖父恩斯特·亞歷山大·華洛芙曾就讀於普福爾茨海姆的巴登大公爵工藝美術學院。能夠成就華洛芙在歐洲貴族中的聲望,無疑要歸功於曾祖父的藝術才能,但機遇同樣重要。”華洛芙的第四代傳人之一喬治·華洛芙(Georg Wellendorff)說。

離普福爾茨海姆只有60公里車程的巴登巴登是歐洲的度假勝地,當時頗受貴族們的青睞。恩斯特·亞歷山大·華洛芙曾受德國貴族之邀到那裏展示定制珠寶,借此機會,從英國王室成員到俄國沙皇貴族,華洛芙打開了歐洲的銷路。如今,在華洛芙工廠自家的珠寶博物館裏還能看到當時恩斯特·亞歷山大·華洛芙在巴登巴登所展示的珠寶項鏈。翻看華洛芙120年來悉心保存的設計手稿,就會發現深受法國新藝術派(ArtNouveau,1890~1914)的影響,那時歐洲皇室都偏愛花卉主題,和采用金絲工藝打造的裝飾性珠寶。

  普福爾茨海姆的古老黃金

金絲編花項鏈及制作工具

  普福爾茨海姆的古老黃金

旋轉指環傳統的鉆石鑲嵌方式

真正的價值

戰爭讓一切美好戛然而止,兩次世界大戰讓華洛芙不得不停止運營。戰後,華洛芙家族兩代人重組華洛芙工廠。經歷了戰爭的人們渴求美麗、多樣的事物,珠寶又開始活躍於人們的生活中。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時尚”成了珠寶的主題,幾何圖形慢慢融入並逐漸取代了花卉圖案。大部分的設計都采用白色鉆石搭配另一種彩色寶石——紅寶石、海藍寶、祖母綠鑲嵌在對稱設計的戒托上。在設計風格上華洛芙也曾潮流化,但采用黃金為唯一金屬材質的堅持卻從未妥協過。

從60年代開始,漢斯佩特·華洛芙(Hanspeter Wellendorff)接手了華洛芙工廠,成為第三代掌門人。“潮流主導設計的時代應該終結了,市場上需要出現擁有高品質的珠寶讓人們欣賞和佩戴,這逐漸形成了華洛芙的品牌理念——真正的價值(Genuine Value),並且華洛芙必須走向世界。”漢斯佩特說。廣告的出現開始告訴人們品牌與產品的概念,而1977年出現的這樣一幅廣告插畫標誌了華洛芙自那時起時至今日的形象,也敞開了漢斯佩特帶領華洛芙通往世界的大門。這幅廣告描繪了女模特的雙眸上蒙著一條完全由黃金絲線編織的項鏈,其寓意是“如果不用眼睛來辨別,身體的觸碰完全察覺不出這是黃金打造出的絲滑感受”。插畫中的產品就是華洛芙最受歡迎的金絲編花項鏈。

“珠寶給別人的印象都是通過視覺來實現的,但只有自己知道佩戴起來的感受。”漢斯佩特的太太伊娃(Eva Wellendorff)說。伊娃從70年代加入華洛芙,擔任品牌傳訊經理,與漢斯佩特共同打開了奧地利、日本等市場。他們不僅根據各地市場賦予華洛芙珠寶不同的特點,還為每件珠寶取了極富想象力的名字,例如1985年推出的將鉆石切割出鏡廊效果的“Magic Mirror”和1987年推出的香水瓶項鏈“Golden Scent”。

1993年,華洛芙第一只琺瑯戒指誕生了。“琺瑯豐富的顏色讓單一的黃金材質變得鮮活起來,為此獨創的冷琺瑯工藝不僅對戒指起到了保護作用,更讓戒指三層雕刻的不同色彩反射出溫柔的光澤。”漢斯佩特說。無論主題和設計怎樣變化,黃金打造和佩帶舒適始終是華洛芙最大的賣點。 

普福爾茨海姆的古老黃金

恩斯特·亞歷山大·華洛芙(左圖)與他1893年創作的第一款華洛芙項鏈(右圖)

家族精神

從品牌創立至今,華洛芙一直由家族經營。絕對的經濟獨立和完全的家族控制權保證了華洛芙“單純”的屬性。工廠內從事制造的只有60多名員工,其中年齡最大的已經70歲了,從原料熔煉、材質鍛造、手工編織到鉆石鑲嵌。每一部分都在自己的工廠內完成。並且,任意一件珠寶都有其獨特的手工技法和檢驗標準。

長度僅有40多厘米的金絲編花項鏈要由長160米、直徑僅為0.3毫米的18K金絲手工纏繞而成,金匠要花幾周的時間來獨立完成制作一條項鏈的所有工序。每根華洛芙金絲編花項鏈雖然細軟,但卻能夠承受60公斤重的抻拉。為什麽是60公斤?“因為超過60公斤就有可能威脅到佩戴者的安全。”由數個18K金獨立指環排列而成的旋轉指環是華洛芙另一件標誌性產品。每個獨立指環上的微雕嵌刻了三層金絲花紋,每層的高度僅為0.15毫米。而獨立的指環之間1/100毫米的縫隙保證了彼此獨立的自由旋轉。

為了保證質量,工廠每天的珠寶產量控制在30件以內,即使加足馬力,一年供給全球的產量也不超過1萬件。“百分百的出廠質量保證並不是華洛芙對顧客唯一的承諾,我們還承諾‘終生維修’。”華洛芙第四代掌門人克里斯托夫·華洛芙(Christoph Wellendorff)說。如今,品牌早已由華洛芙第四代傳人克里斯托夫·華洛芙和喬治·華洛芙兄弟二人接手。漢斯佩特擔任起企業顧問的角色,而伊娃作為家族中的女性與育有兩個兒子的太太仍然要肩負著體驗試戴的責任。她們要在每一件珠寶出廠前,貢獻最終的修改意見。“我從父親那裏學到的是,作為一個家族生意,除了質量,什麽都可以妥協。家庭永遠比個人重要,留給後代的遺產比自己獨占的財富重要。”

【來源:三聯】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