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娛樂速遞 >

猴年需要猴王一塊跨年

更新時間:2016-01-28 16:53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8952

猴年需要猴王一塊跨年

遼視春晚2016年2月6日(臘月二十八)19:30來襲!六小齡童作為“美猴王”代言人將把猴年的第一次亮相獻給遼視春晚!此次六小齡童不僅有“美猴王”的招牌動作大耍金箍棒,更有高科技的3D全息影像技術重磅加身,使得“美猴王”在現場騰雲駕霧,而花果山、天宮等壯麗美景也得以再現舞臺,畫面相當震撼,大有“大聖歸來”的架勢!彩排畫面曝光後,更引發網友集體追憶。據遼寧衛視介紹,六小齡童版的孫悟空是全國人民一家老少的共同記憶,非常符合遼寧衛視“家文化”的頻道主題。所以第一波確認邀請的藝人就有六小齡童,也希望六小齡童的出現能夠給全國觀眾帶來驚喜。

“給我猴王,其它隨便!”這是一位線民在央視春晚官方微博下的留言。猴年春晚看大聖歸來的全民期盼,正在引發一場朋友圈刷屏。

可是在網路曝光的春晚節目單中,並沒有出現六小齡童的名字。

與此同時,六小齡童微博曬出一組特效化妝照,身披美猴王盔甲的他神采奕奕。簡簡單單的兩張照片,已被轉發二十多萬次,網友抹淚評論:“我們的大聖還是那麼帥!”

時光回到1986年,在一部叫《西遊記》的電視劇裡,我們聽到了那句經典的對白——“大膽潑猴,休得放肆!”30年過去了,再沒有一隻“潑猴”像他這樣打動我們。

為什麼我們如此深愛這只不能上春晚的“潑猴”?因為在許多中國人心中,即使再多人演孫悟空,猴王也只有一個——他叫六小齡童。

猴年需要猴王一塊跨年

六小齡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不上央視春晚沒有可惜不可惜,我也會在北京衛視、山東衛視、遼寧衛視等平臺與大家見面,如果春晚需要我,我也義不容辭。不管任何平臺,都應該做到讓老百姓滿意。”

可是沒有六小齡童的猴年春晚,就像過年沒了餃子,湯圓裡沒了餡,過年失了年味,咱老百姓能不覺得“可惜”嗎?

六小齡童節目沒有被斃,他只是沒有收到央視春晚的邀請

有關六小齡童上春晚,已經被演成了一出“真假美猴王”似的懸疑大戲。

從春晚開始籌備之初,就有很多網友推薦六小齡童上春晚,有人說,他扮上猴裝在那兒站一個小時,我就能看一個小時。

此前曾有消息稱,六小齡童將會跟郭富城在春晚舞臺上合作表演《猴戲》,春晚導演組特別打造以傳統京劇《猴戲》為基礎,加上現代流行音樂元素。

幾天前,陸續有媒體曝出,六小齡童參加彩排的春晚節目未能通過春晚“六審”,節目被斃,六小齡童無緣央視春晚。

不過六小齡童並未對此做出回應,直到前天晚間其“參加了中央電視臺春節戲曲晚會”彩排的微博一出,瞬間點燃了整個網路輿論場。

1月27日,六小齡童通過@人民網回應:目前,他共接到遼寧衛視、山東衛視、北京衛視和中央電視臺戲曲春節晚會共四家春晚的邀請,屆時會有各種形式的精彩節目展現。同時,六小齡童稱,網傳他與某明星合上央視春晚節目被斃一事並不屬實。

至此,懸念全部解開,美猴王節目沒有被斃,他只是並沒有接到央視春晚的邀請。

猴年需要猴王一塊跨年

從某種意義上說,央視的考慮並非毫無道理。近年來,為了調和不同年齡層觀眾的口味,尤其是“挽留”年輕觀眾,央視春晚在節目上也做出了有針對性的調整,邀請當年比較熱門的明星,成為一個最順手的選擇,很明顯,比起六小齡童,TFboys更有可能吸引到年輕觀眾。

可是線民的反應超乎想像,央視春晚官微的一條微博有4萬多網友留言,90%都是網友呼喚六小齡童。有線民留言春晚導演,“敢問導演你小時候是看西遊記長大的還是看TFboys長大的?”

為什麼全民呼喚“美猴王”?

“即使六小齡童版大聖在臺上嗑瓜子吃桃子,我都能看到零點倒計時!”

“猴年春晚要是都沒有六小齡童簡直就像吃飯不給我筷子一樣……幾代人的回憶,同時也是一生的習慣。”

關於六小齡童不能上春晚的遺憾,已經感染了所有線民,甚至有可能正因為這次看不到六小齡童上春晚,反而瞬間勾起了線民關於“美猴王”的回憶。

在網路上,六小齡童參加戲曲春晚《金猴迎春》節目彩排的視頻已經成為網路爆款視頻。人們紛紛為美猴王設計春晚節目,出現頻率最高的是關於春晚開場的設計:音樂聲中,齊天大聖身穿金甲、頭戴金盔、手持如意金箍棒,騰雲駕霧而來,喝一聲:俺老孫來也!

這種幾乎全民一致的設想背後,或許隱含著人們共同的期望:2004年春晚之後,我們太希望看到央視春晚上的六小齡童了。畢竟雖然經歷了這麼多孫悟空,全體國人認定的,依然只有六小齡童的孫悟空,呼喚美猴王,其實在呼喚一種集體回憶。

可是我們其實已經遺忘了這位美猴王太久。

猴年需要猴王一塊跨年

在《西遊記》之後很長一段時間裡,關於六小齡童的新聞多數是這些:當很多翻拍《西遊記》的把情節改成孫悟空和白骨精談戀愛,他站出來指責,卻引來了非議。

這個時候,六小齡童和他所代表的對傳統的堅持,在公眾心中究竟是怎樣的呢?是對經典的堅守,還是一種頑固不化?

而在之後更長時間裡,隨著各種《西遊記》劇集和電影的熱播,包括《大聖歸來》熱映,人人把為你生一群猴子掛在嘴邊的時候,我們想起六小齡童了嗎?

通過大眾傳播喚起集體記憶的,其實是一則廣告,故事講的是章家四代人的故事,根據他的親身經歷改編。

居然是在廣告中,我們才知道六小齡童原名章金萊,出生猴王世家,曾祖父、祖父、父親都是專業猴戲表演者,父親藝名六齡童,到他這一代,他二哥子承父業,取名小六齡童,不幸的是17歲患白血病去世,他就接過了金箍棒,取名六小齡童,開始從事猴戲的表演。

也是在廣告中,我們才聽到章老師告訴我們,“可電視猴王(86版西遊記)究竟是什麼樣呢?他既不能是戲曲舞臺上的孫大聖,又不能是生活中的人,更不能演成動物園裡的猴子。困惑和無奈就像一隻緊箍死死地套在我頭上。”

還是在廣告中,我們才知道演電視劇和戲曲表演是不一樣的。猴子化妝又無法做出過多面部表情,只能靠眼神,然而六小齡童卻是個近視,400度近視+200度散光,在父親的指引下,在燈光下反復練習,才練就了我們看到的“火眼金睛”。

實際上,這些故事早就出現在六小齡童自己的各種自述中,可是當今天我們集體呼喚,“天啊,這就是當年的悟空啊!Wuli大聖還是這麼帥”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在六小齡童寂寞的這麼多年裡,你在哪裡?他的故事,你真的有認真聽過嗎?

有評論說,我們在意的不僅僅是六小齡童,我們在意的是心中的大聖。這個形象,應該說是中國最偉大的IP。

猴年需要猴王一塊跨年

很抱歉,這種說法我不能認同。別和我提什麼IP,我就是喜歡六小齡童演的那只潑猴而已。

孫悟空很多人演,但是猴王只有一個。特效再精彩,我還是喜歡那一台攝影機拍出來的,土法製造的騰雲駕霧。

這些年來,我們早已不記得看過多少人演的孫悟空了。周星馳的《大話西遊》演的的是至尊寶;張衛健在無線和《齊天大聖孫悟空》中演的是自己;張紀中新版《西遊記》中吳樾演的是“紅眼球、尖耳朵、長尾巴”的六耳獼猴,不是孫悟空;去年春節,甄子丹飾演的3D-iMax螢幕上的孫悟空,是特效。

除了螢幕上的真人版大聖,動漫和小說作品對大聖形象的改編也數不勝數,近年來最成功可能要算去年的《大聖歸來》和作家今何在的小說作品《悟空傳》。

成功改編作品所做的其實都是同一件事——去“美猴王”化。因為既然六小齡童是無法超越的,那麼索性讓美猴王走下神壇。

這些形象各有特色,不乏突破和創新,然而,終究沒有一個形象能夠取代86版大聖,也許在這場全民懷舊中,其實隱含著一種大眾盼望,我們都懷念著人生中第一個見到的蓋世英雄——“齊天大聖孫悟空”。

六小齡童今年過年很忙,受到了山東衛視,遼寧衛視,北京衛視和央視戲曲頻道的邀請。網友們都說,大聖最近在全國各地飛來飛去,累壞了筋斗雲。

可是殘酷地說一句,猴年之後呢,會不會我們又會像過去一樣,忘記這位可愛的老人和他的孫大聖?

在這個動輒談論IP的時代,我們很難想像當年那個只有一位攝影師、一台攝影機,不懂如何吊威壓,不會摳像技術,為了還原故事中豐富的拍攝場景,就傻傻走遍了全國26個省份取景的《西遊記》劇組,能夠拍出這部一播出就萬人空巷,重播超過3000遍的經典劇集。

我們也再難想像,當時劇組經費不足,六小齡童也不時地脫去猴妝客個串,又與有誰還記得,86版《西遊記》的製片副主任李洪昌,在劇中分別飾演過漁翁、黑狐精、多目怪、驛丞、大臣、接引佛祖,客商7個角色,但通過劇組絕妙的化妝技術,讓觀眾完全不會發現這是同一個人。

我們同樣再難見到了,86版《西遊記》短短25集,劇組卻為此用心配了20多首主題曲、插曲以及近30首配樂,《官封弼馬溫》、《緊箍咒歌》、《江流兒》、《豬八戒背媳婦》都是為劇情而精心準備。

這種傻不拉幾完全不IP化思維的做法,成就了《西遊記》,可是那個時代已經永遠過去了,六小齡童的時代過去了。在廣告中,六小齡童對著李易峰說,現在是你們的時代。真的嗎?

很多人說六小齡童靠著一部作品就要否定其它全部的作品,他說,自己只是個普通觀眾,只是呼籲不能惡搞經典。“個別網友也沒有必要辱駡,甚至說一些惡毒的語言。”

今天高呼要把六小齡童找回來,在網路上為六小齡童不能上春晚飆淚的人,想一想當年在心裡暗自覺得六小齡童老掉牙的人中,有沒有你?

六小齡童今年已經57歲了,今年看不到他,12年以後,他就是快70的人了。

也許,我們在春晚舞臺上,再也見不到這位可愛的老人了。

歲月終有一天會老去,大聖歸來,也會歸去。讓我們充滿敬意地看著這個閃亮歸來的我們的大聖。

如果你真的愛這個老頭,當他再次開口嘮叨孫悟空被惡搞的時候,請別嫌他煩。在明年此時,依然偶爾想起他——無論是否上春晚,他都是我們的“齊天大聖”。

根據京華時報、新浪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兩歲啦!伊能靜曬米粒成長視頻為其慶生母愛十足兩歲啦!伊能靜曬米粒成長視頻為其慶生母愛十足

    6月27日,伊能靜上傳壹段視頻,為女兒米粒慶祝兩歲生日。視頻記錄了從伊能靜懷孕到米粒長到兩歲的溫馨時刻,小米粒奶聲奶氣的回答問題也十分可愛。伊能靜曬視頻伊能靜稱:“記憶裏還在為要寶寶而努力看醫生,又好像還[詳細]

  • 2吳京竟不知《戰狼2》復映 曬兒子自侃是“吃瓜群眾”吳京竟不知《戰狼2》復映 曬兒子自侃是“吃瓜群眾”

    日前,有媒體爆料稱《戰狼2》將在9月19日到10月19日重映,後經調查,發現消息屬實,不過僅大地院線一家有此安排。今日,吳京微博發文,表示對復映之事不知情,並配了壹張兒子吳所謂吃瓜的照片,調皮自比“吃瓜群眾”[詳細]

  • 3姚晨:生完老二後喝涼水都肥,特容易對老公產生仇恨 姚晨:生完老二後喝涼水都肥,特容易對老公產生仇恨

    9月15日,姚晨出席《找到妳》在北京的一場提前放映交流會,結束後接受採訪談到演員的身材管理問題,姚晨說:“管理身材是一個演員基本的工作之一。我們小時候反而沒這個意識,小時候吃什麽都不胖。當妳發現妳生完孩子的那一刻起,妳會發現一切都改變了,喝涼水[詳細]

  • 4“魏瓔珞”吳謹言藝考舊照曝光 白皙清秀十分亮眼“魏瓔珞”吳謹言藝考舊照曝光 白皙清秀十分亮眼

    近日,吳謹言參加北電藝考時的舊照曝光,穿著白色羽絨服,戴著紅色圍巾,素顏現身的她皮膚白皙,面容清秀。 吳謹言的這張照片還被記者選中,成為了當年報紙中的配圖。網友也紛紛感嘆吳謹言好美:“知道白的重要[詳細]

  • 5孟美岐回應忘詞:我覺得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孟美岐回應忘詞:我覺得比我想象中的要好

    據台灣媒體報道,“火箭少女101”成員孟美岐經歷“退團9天”風波,31日進行回歸後首次表演,登上選秀節目《明日之子》,為選手斯外戈的舞台助陣。她穿著露肚裝火辣熱舞,念起RAP也氣勢十足,未料到了最後一段RAP竟大忘詞,整整四句歌詞都用模糊的咬字帶過。[詳細]

  • 6福原愛江宏傑羞談婚後日常:每天要“親親100下”福原愛江宏傑羞談婚後日常:每天要“親親100下”

    據台灣媒體報道,福原愛和江宏傑婚後生下一女小小愛,一家三口幸福美滿,夫妻倆近期受邀錄制實境節目《幸福三重奏》。28日,小倆口站台節目發佈會,大聊甜蜜日常,不但分享生活情趣“每天要親親100下”,江宏傑還加碼自曝兩人相當“激情”,羞談婚後很快就懷孕[詳細]

  • 7唱一半褲子掉了 林俊傑幽默回應:唱歌有益減肥唱一半褲子掉了 林俊傑幽默回應:唱歌有益減肥

    據台灣媒體報道,林俊傑(JJ)6月30日在廣西南寧開唱,因當地氣候炎熱,滿場萬名觀眾不斷吶喊要他“脫掉”,不料中場時,JJ身上的格子褲裙意外滑落,所幸他裏頭還穿著一件黑色長褲,他隨後自我調侃:“南寧太熱了,看褲子多聽話,你們一直叫我脫,褲子自己聽見[詳細]

  • 8王菲母女3人同台引期待 竇靖童卻耿直招認:我媽叫我來的王菲母女3人同台引期待 竇靖童卻耿直招認:我媽叫我來的

    近日,王菲、竇靖童、李嫣母女三人將首度在綜藝節目《幻樂之城》中同台亮相,讓許多網友們非常期待。而在電視台最近放出的一段預告片中,主持人問竇靖童為何參加節目時,竇靖童竟然毫不考慮地秒回:“我媽叫我來的”,逗得在場來賓哈哈大笑,而王菲本人更是害[詳細]

  • 9最火不過“101”:這是綜藝的勝利,還是偶像的勝利?最火不過“101”:這是綜藝的勝利,還是偶像的勝利?

    我置身在中國今年以來最火爆的一檔綜藝節目的現場。 這是杭州近郊的一座體育館,《創造101》正在進行總決賽的直播。數千名狂熱的粉絲包圍著我,高舉應援牌、發出狂熱的尖叫聲。在直播鏡頭的另一端,更多的中國年輕人通過騰訊視頻觀看了11位獲勝女生最終成團的[詳細]

  • 10鄭多燕簽約維密形體導師 2018新專輯正式開拍鄭多燕簽約維密形體導師 2018新專輯正式開拍

    6月16日晚,亞洲健身女皇鄭多燕現身上海M8大樓,正式簽約維密·天使之路形體導師。同時,2018鄭多燕新專輯《ZET+》開拍儀式也在現場開啟。活動現場吸引到眾多粉絲前來捧場。維密·天使之路模特閃亮登場,鄭多燕形體導[詳細]

  • 11互相吸引?馮紹峰甜笑解答與趙麗穎相戀原因互相吸引?馮紹峰甜笑解答與趙麗穎相戀原因

    據台灣媒體報道,藝人馮紹峰在10月宣布跟趙麗穎結婚,由於事前極力隱瞞戀愛,因此喜訊一爆出來,讓許多粉絲都驚訝不已。他最近接受媒體採編,被對方直白地問“其實趙老師跟妳在一起,我們很多人沒想到”,談起跟小9歲的趙麗穎在一起的理由,甜笑形容:“就有點[詳細]

  • 12網友曬與範冰冰媽媽合影,稱範冰冰現在很好,還暗示了範冰冰行蹤網友曬與範冰冰媽媽合影,稱範冰冰現在很好,還暗示了範冰冰行蹤

    網友曬與範冰冰媽媽合影,稱範冰冰現在很好,還暗示了範冰冰行蹤 21日,一個名叫龍鳳魔術師的網友發微博稱,見到了範冰冰的媽媽張傳美!他還稱,張媽媽告訴他範冰冰挺好的,還讓喜歡範冰冰的小夥伴放心。與此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吳京竟不知《戰狼2》復映 曬兒子自侃是“吃瓜群眾”

吳京竟不知《戰狼2》復映 曬兒子自侃是“吃瓜群眾”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