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娛樂速遞 >

小鮮肉不在綫的演技

更新時間:2017-05-20 18:3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96924

小鮮肉不在綫的演技

對於很多小鮮肉的粉絲而言,最近一段時間真是難熬,他們要飛奔到網路的各個角落為他們的偶像滅火。因為幾位小鮮肉出演的幾部大投資、大製作的影視劇,除了口碑差以外,無論是網路點擊率還是收視率,都遠遠未達預期。

神話的隕落

鹿晗、古力娜紮主演的《擇天記》,耗資4億元人民幣,在湖南衛視這樣的平臺上播出,收視率卻始終在1%左右徘徊。單看這收視率似乎還馬馬虎虎,可相較於4億元的投資,實在是太不划算。

張藝興、陳都靈主演的翻拍劇《求婚大作戰》,中等投資,收視率更加慘不忍睹。首播時收視率在0.5%,之後下滑到了0.3%左右。其在豆瓣上的評分與《擇天記》倒是很接近,徘徊在4.5分左右。

馬可、張馨予主演的《思美人》,接檔大熱劇《人民的名義》。要知道《人民的名義》最後好幾集收視率都是突破6%,市場份額都是在20%左右。《人民的名義》大結局當晚,《思美人》播出第一集,收視率2.11%,不功不過。可接下來幾集的收視率直接斷崖下滑到0.6-0.8%區間,這下跌程度真叫人跌破眼鏡。

看到別人接拍的電視劇都砸了,某些小鮮肉的粉絲感到非常慶倖:還好我們的偶像聰明,沒有去蹚電視劇的渾水,我們是電影咖。只可惜啊,拍了爛片不是拍了就完了,爛片是會跟一輩子的。4月20日,吳亦凡去年在大陸上映的電影《致青春2》在韓國上映,作為人氣組合EXO的前隊員,吳亦凡在韓國還是有一定的號召力的,但根據韓國電影票務資訊系統(KOBIS)的統計數據,該片上映多天內,在韓國的觀影人數只有5人,票房收入竟只有79元。79元啊!這“華麗麗”的票房數據,估計要創下中國電影海外票房新低了吧……

這些現象在一段時間內密集出現,顯然預示了這樣一個趨勢:“小鮮肉+IP”已經不再萬能,市場正在扒掉小鮮肉的底褲。

“小鮮肉+IP”的怪圈

應該承認,在之前很長的一段時間裏,“小鮮肉+IP”幾乎就等於市場大賣,等於穩賺不賠。只要是小鮮肉參演的劇集——即便爛得徹底,也很好賣。非明星參演的劇集,拍得再好,在視頻網站上的點擊率也很慘澹,若有流量明星加持,點擊率輕鬆破億甚至幾十億。

“小鮮肉+IP”強大的市場基礎,來源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是路人粉。這三四年來,小鮮肉和IP都是新鮮的概念,“小鮮肉+IP”的組合能夠給觀眾帶來強烈的新鮮感和號召力。另一方面是強大的粉絲團。許多粉絲看電影看電視劇,優先選擇的不是內容,而是主演裏是否有他們的idol,只要是小鮮肉的臉蛋,他們就願意買單。

市場總是逐利的,哪里有錢賺資金就湧向哪里,哪種模式能最快賺到錢,哪種模式就受到投資方和製作人的熱捧。同樣地,當“小鮮肉+IP”就意味著穩賺不賠,整個影視圈就陷入了“唯IP是從”以及“唯小鮮肉是從”的泥淖中。

先是“唯IP是從”。拍不拍,取決於你是否是IP,原創劇本反而無人問津;你若是IP,哪怕就僅僅是一個名字、哪怕你內容爛得出奇,也拍;如果是熱門IP,那就趕緊拍。許多投資方根本等不及對IP的深耕與培養(像漫威公司對超級英雄系列的時間投注),而是著急著利用IP變現。

小鮮肉不在綫的演技

再者就是“唯小鮮肉是從”。小鮮肉成為一部影視劇製作的核心,從劇本創作到拍攝、後期製作和宣傳,全部圍繞著小鮮肉展開。劇本創作也不用講究什麼技巧了,只要圍繞著小鮮肉寫就可以;至於什麼拍攝技巧、後期製作,在小鮮肉面前,都是無關緊要的細節。整個影視製作就陷入了“腦體倒掛”“看明星臉色、為明星打工”的窘境。

其結果就是,原本觀眾對於“小鮮肉+IP”趨之若鶩,而今是看到“小鮮肉+IP”的招牌,就敬而遠之。因為有這個招牌,八九不離十就是一部爛劇了,觀眾已經在《盜墓筆記》《幻城》《青雲志》《解密》《孤芳不自賞》等中經受過一番又一番的折磨。《擇天記》《求婚大作戰》等劇,只不過是“小鮮肉+IP=爛劇”的新的注解。

《擇天記》(影視劇照/圖)

小鮮肉或許將面臨洗牌

不少小鮮肉的粉絲會自欺欺人地以為,我家idol的微博粉絲上千萬甚至兩三千萬,如果千萬粉絲都來支持一部劇,那就很不得了了。這樣想,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

一方面,不少小鮮肉現在所謂的人氣,多是水軍刷出來的,這也包括他們參演劇集的網路點擊率。你看到微博上許多沒有任何代表作、口碑極其一般的明星,微博粉絲幾百萬甚至上千萬,你可千萬別以為他們真的有那麼多粉絲,有相當大一部分是僵屍粉。

小鮮肉發一條微博,幾個小時內就有數萬條轉發、數萬條評論,可實際上,這些轉發評論可能高達90%是水軍所為。至於網路點擊率,像前段時間某部“熱劇”,一天之內的網路點擊率量增加14億,“這意味著7.6億線民無論男女老少都在看劇,且每人至少兩次”。其他幾部熱劇也非常邪門,它們的播放高峰期竟然是半夜兩點到四點。

另一方面,粉絲經濟的確非常可觀,但真正能夠支撐起一部投資巨大、體量巨大的影視劇的,不可能只靠粉絲,它更需要的是千千萬萬的普通電視觀眾和網友。

他們觀看一部劇,雖然也會受各種宣傳的影響,但他們始終有著最起碼的審美判斷,他們最終會選擇那些品質過關、表演過關的影視劇,即便這些劇集可能投資不大,演員不夠大牌,也沒做什麼大的宣傳。比如《人民的名義》,這句劇集只投資1.2億元,主演裏沒有一個小鮮肉,但卻創下了近十年來最高電視收視率,網路點擊率也突破200億,成為名副其實的國民電視劇。

誠如前文所言,市場是最聰明的。之前“小鮮肉+IP”受到熱捧,所以市場對小鮮肉趨之若鶩,小鮮肉供不應求,輕易拿到天價片酬。但隨著“小鮮肉+IP”模式的撲街,無論是投資人、製作人、電視臺、視頻網站還是廣告商,只要在上面栽幾次跟頭,吃幾個大虧,他們就會漸漸回歸理性,“小鮮肉+IP”反倒可能成為投資的雷區。

這樣看來,毫無演技的小鮮肉們若不趁機抓緊提升演技,轉型升級,可能就會在下一次市場洗牌中被淘汰出局。對此,我們倒是樂見其成。

小鮮肉不在綫的演技

 業內批評小鮮肉毫不客氣

除了陳學冬被批“一個人毀了一部戲”外,細數最近現在大火的偶像明星,幾乎都曾遭受過類似的質疑。在同樣是近期播出的電視劇《老九門》中,主演張藝興的演技就遭到了吐槽,有網友評價他表情呆滯,幾乎從頭到尾一個表情,而另一位主演陳偉霆“除了耍帥就是耍帥”;唐嫣先前出演的電視劇《何以笙簫默》播出時,也被吐槽“只會一個表情”,甚至不如飾演其大學時期的吳倩演得自然;而古力娜紮飾演的《軒轅劍》女主角小雪,本來定妝照出來很多人誇讚清麗,但是隨著該劇的播出,網友們紛紛吐槽她演技糟糕、表情做作、哭戲尷尬。

小鮮肉們雖然演技稚嫩,但是因此被罵“一個人毀了一部戲”是否真的公平呢?接受採訪時,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著名編劇汪海林認為“很公平”。

你不能光佔便宜不背鍋,這個事就是這樣的。人家別的演員玩命地磨煉演技,你啥都不會上去就當主演,還拿那麼多錢,你就得撐得起來。撐不起來,觀眾笑話你,那活該啊,這個鍋你必須背啊,你不背誰背啊?又不是別人在演。”

當下,小鮮肉們的片酬不斷創新高,有業內人士爆料稱,人氣最高的幾位小鮮肉,電視劇報價基本都接近億元,憑藉《太子妃升職記》爆紅的張天愛、盛一倫、於朦朧最開始片酬只是幾萬元,黃景瑜、許魏洲出演《上癮》時片酬只有2萬元,如今這些人的報價也都千萬元起。

汪海林認為,電視劇不同於電影,主要看的就是編劇的敘事能力和演員的表演,所以演員的選擇一定要專業。如果演員專業不過硬,劇本再好都沒用。“鏡頭對著你,就是考驗你表演的魅力,你說臺詞的魅力,如果這個不行的話你就不行。”

他不否認有的演員年輕時不會演戲,時間長了能慢慢開竅,“像以前演《英雄本色》的時候,當時有周潤發,有狄龍,演得最差的就是張國榮,他就是當時的小鮮肉,到後面《倩女幽魂》、《霸王別姬》的時候他就變成藝術家了,表演比別人都棒。”但汪海林對時下的小鮮肉不抱樂觀態度。“我們現在的小鮮肉,據我觀察就是大量的不刻苦、不用功、不認真。”

導演尤小剛就曾在公開場合提到過,他們認為接下某個角色對於演員的發展有好處,但是這個演員卻沒有選擇這個角色,而是選擇了另外一個,只因為另一個演起來更輕鬆。

某知情人士也透露,曾經同時有一部戰爭戲和一部偶像劇找到某當紅男星,前者明顯劇本扎實、人物出彩,但是他卻最終選擇了後者,只因為後者可以不用每天把自己弄得太髒太累。

“很多演員就是來掙錢的,就是來過舒服日子的,我們製作方給他那麼多錢,你們就在追捧這樣的人,那我覺得這樣是沒什麼希望的,這些演員是沒什麼希望的。演完這個戲不是說你演了男一號你就能受人尊重,你得演得好你才能受人尊重。”汪海林說道。

 製片方選擇演員責任最大

一部戲,選擇了最好的IP故事,人氣最高的演員,最終口碑卻不甚理想,這種情況在汪海林看來,製片人應該擔負最大的責任。

“因為你選了不合適的演員,選了很差的演員在演這個戲,所以這個責任不能完全歸演員。”

汪海林認為,一味只重視顏值的製作理念非常可笑。“他們覺得長得好看的人就能賣錢,觀眾就愛看,觀眾又不是傻子,電視劇看一集兩集可以,時間長了,大家是看敘事看故事的。人長得好看,你拍個MV、拍個泳裝照,拍40分鐘人家觀眾也受不了,對不對?”

曾有製作人吐槽稱,花錢買一個貴的IP,然後戲就賣了,這種製片人誰都能當。“這種製片人它有啥難度?真的製片人水準不是體現在這兒,這不需要水準。”

但是在目前的影視行業內,資本運作已經嚴重影響到了傳統的藝術創作規律。據業內人士爆料稱,像於正的劇基本不用演員思考,“他會告訴你走幾步,回頭,笑,出來的就是導演要的效果。”

汪海林也表示這一現象確實存在。據他介紹,現在影視行業甚至還在流行一種“去技術化”風潮。“就是把表演的門檻降低,大家都是來擺姿勢就行了,就是PPT電視劇。”這樣做的好處,第一,可以讓資本方在演員的選擇和培養上變得輕鬆,“他不需要考察和培訓一個演員的演技,因為演技是最難的,而且成才率是很低的。但是他能夠只找一個臉長得好看的,不需要演技的,劇也能賣,這不最好嗎?對資本來講,就歡迎這種,演員他可以大量複製。”

電視臺買劇意向導致惡性循環

播出平臺的追捧和買單,在汪海林看來更是加劇了這種“惡性循環”。“他們只看小鮮肉,看完臉就完了,啥都行,你故事說的狗屁不通它也行,就這意思唄。”

一部戲的成敗其實是綜合因素決定的結果,當前的影視環境讓有責任感的從業者都倍感揪心。“一個是表演沒有門檻,第二劇作沒有門檻,包裝成大IP+小鮮肉,做漂亮,然後把電視臺的人回扣給得足足的,這個戲就賣了。然後收視率花錢一買,這個影視產業太爽了,因為他沒有技術難度,只要有錢,只要不要臉,這個事就能幹成。”

根據搜狐、南方周末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兩歲啦!伊能靜曬米粒成長視頻為其慶生母愛十足兩歲啦!伊能靜曬米粒成長視頻為其慶生母愛十足

    6月27日,伊能靜上傳壹段視頻,為女兒米粒慶祝兩歲生日。視頻記錄了從伊能靜懷孕到米粒長到兩歲的溫馨時刻,小米粒奶聲奶氣的回答問題也十分可愛。伊能靜曬視頻伊能靜稱:“記憶裏還在為要寶寶而努力看醫生,又好像還[詳細]

  • 2吳京竟不知《戰狼2》復映 曬兒子自侃是“吃瓜群眾”吳京竟不知《戰狼2》復映 曬兒子自侃是“吃瓜群眾”

    日前,有媒體爆料稱《戰狼2》將在9月19日到10月19日重映,後經調查,發現消息屬實,不過僅大地院線一家有此安排。今日,吳京微博發文,表示對復映之事不知情,並配了壹張兒子吳所謂吃瓜的照片,調皮自比“吃瓜群眾”[詳細]

  • 3姚晨:生完老二後喝涼水都肥,特容易對老公產生仇恨 姚晨:生完老二後喝涼水都肥,特容易對老公產生仇恨

    9月15日,姚晨出席《找到妳》在北京的一場提前放映交流會,結束後接受採訪談到演員的身材管理問題,姚晨說:“管理身材是一個演員基本的工作之一。我們小時候反而沒這個意識,小時候吃什麽都不胖。當妳發現妳生完孩子的那一刻起,妳會發現一切都改變了,喝涼水[詳細]

  • 4“魏瓔珞”吳謹言藝考舊照曝光 白皙清秀十分亮眼“魏瓔珞”吳謹言藝考舊照曝光 白皙清秀十分亮眼

    近日,吳謹言參加北電藝考時的舊照曝光,穿著白色羽絨服,戴著紅色圍巾,素顏現身的她皮膚白皙,面容清秀。 吳謹言的這張照片還被記者選中,成為了當年報紙中的配圖。網友也紛紛感嘆吳謹言好美:“知道白的重要[詳細]

  • 5孟美岐回應忘詞:我覺得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孟美岐回應忘詞:我覺得比我想象中的要好

    據台灣媒體報道,“火箭少女101”成員孟美岐經歷“退團9天”風波,31日進行回歸後首次表演,登上選秀節目《明日之子》,為選手斯外戈的舞台助陣。她穿著露肚裝火辣熱舞,念起RAP也氣勢十足,未料到了最後一段RAP竟大忘詞,整整四句歌詞都用模糊的咬字帶過。[詳細]

  • 6福原愛江宏傑羞談婚後日常:每天要“親親100下”福原愛江宏傑羞談婚後日常:每天要“親親100下”

    據台灣媒體報道,福原愛和江宏傑婚後生下一女小小愛,一家三口幸福美滿,夫妻倆近期受邀錄制實境節目《幸福三重奏》。28日,小倆口站台節目發佈會,大聊甜蜜日常,不但分享生活情趣“每天要親親100下”,江宏傑還加碼自曝兩人相當“激情”,羞談婚後很快就懷孕[詳細]

  • 7唱一半褲子掉了 林俊傑幽默回應:唱歌有益減肥唱一半褲子掉了 林俊傑幽默回應:唱歌有益減肥

    據台灣媒體報道,林俊傑(JJ)6月30日在廣西南寧開唱,因當地氣候炎熱,滿場萬名觀眾不斷吶喊要他“脫掉”,不料中場時,JJ身上的格子褲裙意外滑落,所幸他裏頭還穿著一件黑色長褲,他隨後自我調侃:“南寧太熱了,看褲子多聽話,你們一直叫我脫,褲子自己聽見[詳細]

  • 8王菲母女3人同台引期待 竇靖童卻耿直招認:我媽叫我來的王菲母女3人同台引期待 竇靖童卻耿直招認:我媽叫我來的

    近日,王菲、竇靖童、李嫣母女三人將首度在綜藝節目《幻樂之城》中同台亮相,讓許多網友們非常期待。而在電視台最近放出的一段預告片中,主持人問竇靖童為何參加節目時,竇靖童竟然毫不考慮地秒回:“我媽叫我來的”,逗得在場來賓哈哈大笑,而王菲本人更是害[詳細]

  • 9最火不過“101”:這是綜藝的勝利,還是偶像的勝利?最火不過“101”:這是綜藝的勝利,還是偶像的勝利?

    我置身在中國今年以來最火爆的一檔綜藝節目的現場。 這是杭州近郊的一座體育館,《創造101》正在進行總決賽的直播。數千名狂熱的粉絲包圍著我,高舉應援牌、發出狂熱的尖叫聲。在直播鏡頭的另一端,更多的中國年輕人通過騰訊視頻觀看了11位獲勝女生最終成團的[詳細]

  • 10鄭多燕簽約維密形體導師 2018新專輯正式開拍鄭多燕簽約維密形體導師 2018新專輯正式開拍

    6月16日晚,亞洲健身女皇鄭多燕現身上海M8大樓,正式簽約維密·天使之路形體導師。同時,2018鄭多燕新專輯《ZET+》開拍儀式也在現場開啟。活動現場吸引到眾多粉絲前來捧場。維密·天使之路模特閃亮登場,鄭多燕形體導[詳細]

  • 11互相吸引?馮紹峰甜笑解答與趙麗穎相戀原因互相吸引?馮紹峰甜笑解答與趙麗穎相戀原因

    據台灣媒體報道,藝人馮紹峰在10月宣布跟趙麗穎結婚,由於事前極力隱瞞戀愛,因此喜訊一爆出來,讓許多粉絲都驚訝不已。他最近接受媒體採編,被對方直白地問“其實趙老師跟妳在一起,我們很多人沒想到”,談起跟小9歲的趙麗穎在一起的理由,甜笑形容:“就有點[詳細]

  • 12網友曬與範冰冰媽媽合影,稱範冰冰現在很好,還暗示了範冰冰行蹤網友曬與範冰冰媽媽合影,稱範冰冰現在很好,還暗示了範冰冰行蹤

    網友曬與範冰冰媽媽合影,稱範冰冰現在很好,還暗示了範冰冰行蹤 21日,一個名叫龍鳳魔術師的網友發微博稱,見到了範冰冰的媽媽張傳美!他還稱,張媽媽告訴他範冰冰挺好的,還讓喜歡範冰冰的小夥伴放心。與此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吳京竟不知《戰狼2》復映 曬兒子自侃是“吃瓜群眾”

吳京竟不知《戰狼2》復映 曬兒子自侃是“吃瓜群眾”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