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娛樂速遞 >

顔值終究敗給演技

更新時間:2017-08-14 12:1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53411

顔值終究敗給演技

去年的票房市場,吳亦凡和鹿晗等“小鮮肉”尚能一戰。今年楊洋、李易峰擔當大任,“小鮮肉”在影市卻已風光不再。

伴隨著李易峰和廖凡主演的《心理罪》在影市開畫,暑期檔“小鮮肉”擔任主演的國產片幾乎全部亮相,剩下的唯一看點,就是吳亦凡參演的《星際特工》能否複製《極限特工3》的票房奇跡了。

隨著內地影市的票房天花板隱現,青春、喜劇等電影類型也不再叫好。“小鮮肉”電影在今年暑期檔無論是數量還是票房都出現了一定的萎縮。反而是被炮轟、被怒懟、被反“鎖場”的新聞甚囂塵上。

這種大勢不再,甚至不是他們儘量提高演技、片方多花錢搞搞特效所能彌補的。平心而論,影版《三生三世十裏桃花》比影版《盜墓筆記》能差多少?而影版《心理罪》是不是比《致青春2》還強上不少?“小鮮肉”的形勢就是一年差似一年。

隨著市場和觀眾的成熟,對電影的包容度大幅降低,審美疲勞卻是直線上升,哪怕是迷妹,都不是一張帥臉就能滿足的了。

當拒絕和批評“小鮮肉”電影成為一種普遍的觀影選擇和互聯網的政治正確,粉絲本身的戲多又不斷拉低大眾好感,即便作品品質回升,也很難將觀眾重新拉回影院。這種不斷積累的負能量,其實類似於郭敬明和於正如今的一蹶不振:其興之時,就是毀譽參半。即便此後能看出他們的努力改變,一時也難以重振。

“小鮮肉”的熱潮,以2013年鹿晗、吳亦凡等exo成員回國發展為肇始。如今也已經是第四個年頭,按流行的輪回,確實到了降溫的時候。

不過,如今由奇幻網文IP改編的重工業電影成為國產片新興崛起的類型,此類電影仍然嚴重依賴“小鮮肉”。隨著小鮮肉市場號召力減退,這樣的IP佈局也同樣面臨危機。

當“小鮮肉”的票房失利,不止是因為演技問題,那就真成為影市的問題了。

小鮮肉“告急”,票房目標難過線

不得不說,今年暑期檔“小鮮肉”作品的體量級也出現了一定程度上的縮水。除了54位鮮肉鮮花齊聚的《建軍大業》,其餘由小鮮肉擔任主演的電影,競爭力並不明顯。

例如,今年小鮮肉的“勞模”當屬歐豪,從《青禾男高》到《悟空傳》、《建軍大業》、《秘果》,一人出演四部影片。除此之外,彭於晏暑期檔也有《明月幾時有》和《悟空傳》兩部作品上映。但最具代表性的,還是楊洋主演的影版《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和李易峰主演的影版《心理罪》。

小鮮肉電影減產,取而代之的則是吳京、廖凡、張震這樣的“中年硬漢”煥發新生。在接下來上映的新片中,也是郭富城和古天樂這樣的中年港片擔當。

一方面是減產,另一方面是今年許多“小鮮肉”電影都未能完成票房目標。在上映前,《建軍大業》一度喊出了16億票房的目標,《鮫珠傳》的製片人更是豪言“至少20億”,楊洋主演的《三生三世十裏桃花》也被光線秘密8億保底。

但截至目前,《建軍大業》票房不足4億、《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尚難破6億,《鮫珠傳》雖然是新片,但目前3天票房都沒能突破億元大關。在這些電影口碑整體低迷的情況下,票房目標也就成了“奢望”。

其中,《建軍大業》和《三生三世十裏桃花》是體量級最大的“小鮮肉”電影。但前者在上映前,遭遇了葉大鷹的猛烈“炮轟”,引發了一場激烈的互撕大戰,最終將觀眾對於小鮮肉的抵觸情緒挑撥到了頂峰。而且與“票房怪胎”《戰狼2》同台競技,加上咖位最足的小鮮肉戲份有限等多重因素,票房成績無法讓人滿意。

後者的CP是網友票選得來,理應在市場獲得極高的關注度和認可度。尤其是楊洋和劉亦菲都尚處一線,號召力十分明顯。但影片的口碑在開畫後便遭遇危機,尤其是兩位主演粉絲的“鎖場”引發院線不滿,降低排片的同時也遭遇了許多影迷的抵制。如今的票房成績也和其體量級存在相當大的差距。

怪粉絲?怪鮮肉?怪片方?其實真是時也命也。去年最典型的大IP+小鮮肉——影版《盜墓筆記》,在開畫前同樣經歷了兩位男主粉絲為番位互撕的負面危機。而且,這部電影的後期那才真叫倉促到不敢恭維,堪稱爛尾片,口碑也一塌糊塗。但這部被9.7億高額保底的大片最終還是驚險過線。

小鮮肉長期演技不足和出沒於爛片的不良記錄,正遭遇著嚴重的信譽危機。如同青春片和喜劇片在影市失靈一樣,即便有些許亮點,也會淹沒在影迷的口誅筆伐當中。而製作方卻仍然需要鮮肉經濟對其票房形成支撐。這樣的“豪賭”會催生一個又一個令人震驚的票房目標,但能夠成功上岸者將日漸寥寥。

IP受拖累,影響未來佈局

去年暑期檔,吳亦凡主演的《致青春2》和《夏有喬木雅望天堂》都屬於IP、鮮肉雙光環的加持。雖然都口碑不佳,但仍然聯手拿下了近5億的票房成績。而《盜墓筆記》則由於原著市場潛力十足,雖然口碑出現爭議,最終也能拿下10.04億,問鼎暑期檔冠軍。

今年暑期檔,IP同樣來頭極大。彭於晏主演的《悟空傳》,其原著改編自今何在的同名小說,作為一部現象級網路文學作品暢銷15年,前後再版8次、加印150餘次,被稱為“網文第一IP”。但這部電影在上映前遭遇了資源洩露,最終票房落定6.93億,與許多原著粉的內心期待還是有著不小的差距。

《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同樣來自於大IP,並且電視劇版已經獲得成功。電影版貓眼想看人數在上映前達到了81萬,這一數據幾乎冠絕暑期檔。再加上電影一流的配置,讓許多影迷十分期待。然而負面新聞全面爆發,最終飲恨票房。

除此之外,影版《心理罪》根據雷米系列小說第一部《畫像》的開篇故事“血之魅”改編,此前網劇版已經積累了大量人氣。《鮫珠傳》則是第一部登上大銀幕的九州作品,又有電視劇《九州天空城》的粉絲積澱。

雖然他們的成績都不甚理想,但後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將征戰國慶檔,而九州IP體系龐大,其他影視作品也將相繼問世。如今打前陣的IP改編作品失利,對其之後的IP佈局恐造成不良影響。

小鮮肉+大IP是影市的標配,但如今小鮮肉的號召力減退,必定會對IP造成一定的拖累。尤其是奇幻文學IP大量井噴,一方面其主流受眾和作品體量級存在一定差距,另一方面過分相信“大數據”和小鮮肉的市場號召力,就存在極高的風險。

尤其是越來越多的IP注重全產業鏈多元開發,希望形成IP的聯動效應。但像去年《爵跡》在國慶檔失利,其餘IP開發專案效果減退甚至“流產”的現象,或許也會在今年再次出現。

賣點多元,鮮肉“失寵”

其實今年小鮮肉主演的電影還呈現出一個特點,即電影的賣點越來越多元化,不再局限於“小鮮肉”。在部分影片中,類型片的賣點和視效場面的風頭似乎有蓋過“小鮮肉”的趨勢。

例如《建軍大業》,這部電影雖然聚集了眾多小鮮肉,但真正具有超強粉絲吸引力的小鮮肉擔任的角色並不突出。無論是作為一部青春版的“獻禮片”,還是港片基因+主旋律,影片的多元賣點所占比重已經上升。

而《三生三世十裏桃花》、《鮫珠傳》、《悟空傳》等影片,視效場面在電影中佔據的比重顯然要比以往“鮮肉”電影更大。例如《悟空傳》中特效鏡頭由特效團隊MORE VFX製作,750位特效師耗時一年時間製作完成,特效鏡頭多達1750個,占全片鏡頭的78%。

《三生三世十裏桃花》電影中95%的鏡頭都由特效完成,並且邀請多家業內頂尖製作公司參與到特效製作過程當中,其中包括DEXTER、PIXOMONDO、4th Creative Party、Digital Idea、視點映畫、VHQ、時光座標等。

《鮫珠傳》影片有近兩千個CG鏡頭,從前期設計到最後完成,包括3D立體製作在內,一共花了將近兩年多時間。

如今動輒兩千個特效鏡頭成為了奇幻大片的“標配”,反而小鮮肉在影片中的地位有所下降。加大特效比例,再以“小鮮肉”進行輔佐,加上網文IP的基礎,一部典型的國產大片就應運而生。

這本是片方的好意,不止有小鮮肉,還有特效有IP呢,你們還不來看?可惜事與願違:

首先,對於許多影迷來說,國產奇幻大片的接受度就不算高。那些喜歡看大片的,還可能討厭小鮮肉。其次,儘管IP原著粉絲無論如何都會看,但他們本身人數有限,看完又十分挑剔,無法形成正向評論吸引更多大眾觀影。結果很大概率還是小鮮肉的粉絲沖在最前面,一部大體量電影,最終仍不免淪為粉絲電影,還不如直接拍個小成本粉絲電影划算。

很長一段時間裏,我國大小螢幕經常被各種小鮮肉這樣的流量明星霸佔著。雖然大家經常吐槽小鮮肉這樣的流量明星演技差,片酬高。但是影片的投資商就是願意請這些小鮮肉來演出,而且為了請到這些流量明星明星在自己投資的作品中露個一臉,就算是花幾千萬,幾百萬的片酬也在所不惜,以至於整部影片大部分的資源都花在一兩位明星的片酬上,導致影片幕後工作人員如美術,特效,編劇這部分的資源嚴重不足。

而這樣做的結果就是影片道具製作粗糙,特效五毛,場景全是橫店,劇情也漏洞百出。

這樣粗製濫造的作品必然是會非粉絲的的被觀眾噴的體無完膚的,但是投資人不在乎,因為一樣能賺錢,而且是穩賺!因為有小鮮肉這樣的流量明星在,他們能吸引粉絲,而粉絲不在乎影片的品質,只要他們的偶像在那裏就可以了。

但是近來這一招卻有點不太好使了,特別是在電影市場上,去年上映的鮮肉偶像群集的大片《爵跡》,投資虧損過億,導致導演郭敬明都難過的哭了,此外還有吳亦凡的《夏有喬木雅望天堂》和《致青春2》票房都不算理想。電視劇方面楊穎AB基本上飽覽了所有流量明星的問題,高片酬,演技低,要求高,導致《孤芳不自賞》口碑全線崩盤。

而吳京的《戰狼2》一部沒大牌,男主角也不是像馮小剛吐槽的那樣陰柔的“娘們”形象,而是虎背熊腰,皮膚黝黑的糙漢子。影片的資金沒花在請大牌上,基本上全都花在後期和幕後中了。

結果是這樣一部反市場,非主流的電影卻票房大賣了,不但讓投資商賺的盆滿鍋滿,還得到央視讚揚,賺了全國人民的口碑得到。

能賺錢,還能賺口碑,這樣的影片模式其他投資商沒理由不學習,畢竟資本都是逐利的。沒有意外的話,明年應該會看到不少複製《戰狼2》模式的電影,拋棄性價比不高的鮮肉,選用務實的演員,把更多錢都投資在影片的幕後和後期。從那個影片靠明星吸引觀眾,改為用影片的品質吸引觀眾。

根據網易、搜狐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兩歲啦!伊能靜曬米粒成長視頻為其慶生母愛十足兩歲啦!伊能靜曬米粒成長視頻為其慶生母愛十足

    6月27日,伊能靜上傳壹段視頻,為女兒米粒慶祝兩歲生日。視頻記錄了從伊能靜懷孕到米粒長到兩歲的溫馨時刻,小米粒奶聲奶氣的回答問題也十分可愛。伊能靜曬視頻伊能靜稱:“記憶裏還在為要寶寶而努力看醫生,又好像還[詳細]

  • 2吳京竟不知《戰狼2》復映 曬兒子自侃是“吃瓜群眾”吳京竟不知《戰狼2》復映 曬兒子自侃是“吃瓜群眾”

    日前,有媒體爆料稱《戰狼2》將在9月19日到10月19日重映,後經調查,發現消息屬實,不過僅大地院線一家有此安排。今日,吳京微博發文,表示對復映之事不知情,並配了壹張兒子吳所謂吃瓜的照片,調皮自比“吃瓜群眾”[詳細]

  • 3姚晨:生完老二後喝涼水都肥,特容易對老公產生仇恨 姚晨:生完老二後喝涼水都肥,特容易對老公產生仇恨

    9月15日,姚晨出席《找到妳》在北京的一場提前放映交流會,結束後接受採訪談到演員的身材管理問題,姚晨說:“管理身材是一個演員基本的工作之一。我們小時候反而沒這個意識,小時候吃什麽都不胖。當妳發現妳生完孩子的那一刻起,妳會發現一切都改變了,喝涼水[詳細]

  • 4“魏瓔珞”吳謹言藝考舊照曝光 白皙清秀十分亮眼“魏瓔珞”吳謹言藝考舊照曝光 白皙清秀十分亮眼

    近日,吳謹言參加北電藝考時的舊照曝光,穿著白色羽絨服,戴著紅色圍巾,素顏現身的她皮膚白皙,面容清秀。 吳謹言的這張照片還被記者選中,成為了當年報紙中的配圖。網友也紛紛感嘆吳謹言好美:“知道白的重要[詳細]

  • 5孟美岐回應忘詞:我覺得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孟美岐回應忘詞:我覺得比我想象中的要好

    據台灣媒體報道,“火箭少女101”成員孟美岐經歷“退團9天”風波,31日進行回歸後首次表演,登上選秀節目《明日之子》,為選手斯外戈的舞台助陣。她穿著露肚裝火辣熱舞,念起RAP也氣勢十足,未料到了最後一段RAP竟大忘詞,整整四句歌詞都用模糊的咬字帶過。[詳細]

  • 6福原愛江宏傑羞談婚後日常:每天要“親親100下”福原愛江宏傑羞談婚後日常:每天要“親親100下”

    據台灣媒體報道,福原愛和江宏傑婚後生下一女小小愛,一家三口幸福美滿,夫妻倆近期受邀錄制實境節目《幸福三重奏》。28日,小倆口站台節目發佈會,大聊甜蜜日常,不但分享生活情趣“每天要親親100下”,江宏傑還加碼自曝兩人相當“激情”,羞談婚後很快就懷孕[詳細]

  • 7唱一半褲子掉了 林俊傑幽默回應:唱歌有益減肥唱一半褲子掉了 林俊傑幽默回應:唱歌有益減肥

    據台灣媒體報道,林俊傑(JJ)6月30日在廣西南寧開唱,因當地氣候炎熱,滿場萬名觀眾不斷吶喊要他“脫掉”,不料中場時,JJ身上的格子褲裙意外滑落,所幸他裏頭還穿著一件黑色長褲,他隨後自我調侃:“南寧太熱了,看褲子多聽話,你們一直叫我脫,褲子自己聽見[詳細]

  • 8王菲母女3人同台引期待 竇靖童卻耿直招認:我媽叫我來的王菲母女3人同台引期待 竇靖童卻耿直招認:我媽叫我來的

    近日,王菲、竇靖童、李嫣母女三人將首度在綜藝節目《幻樂之城》中同台亮相,讓許多網友們非常期待。而在電視台最近放出的一段預告片中,主持人問竇靖童為何參加節目時,竇靖童竟然毫不考慮地秒回:“我媽叫我來的”,逗得在場來賓哈哈大笑,而王菲本人更是害[詳細]

  • 9最火不過“101”:這是綜藝的勝利,還是偶像的勝利?最火不過“101”:這是綜藝的勝利,還是偶像的勝利?

    我置身在中國今年以來最火爆的一檔綜藝節目的現場。 這是杭州近郊的一座體育館,《創造101》正在進行總決賽的直播。數千名狂熱的粉絲包圍著我,高舉應援牌、發出狂熱的尖叫聲。在直播鏡頭的另一端,更多的中國年輕人通過騰訊視頻觀看了11位獲勝女生最終成團的[詳細]

  • 10鄭多燕簽約維密形體導師 2018新專輯正式開拍鄭多燕簽約維密形體導師 2018新專輯正式開拍

    6月16日晚,亞洲健身女皇鄭多燕現身上海M8大樓,正式簽約維密·天使之路形體導師。同時,2018鄭多燕新專輯《ZET+》開拍儀式也在現場開啟。活動現場吸引到眾多粉絲前來捧場。維密·天使之路模特閃亮登場,鄭多燕形體導[詳細]

  • 11互相吸引?馮紹峰甜笑解答與趙麗穎相戀原因互相吸引?馮紹峰甜笑解答與趙麗穎相戀原因

    據台灣媒體報道,藝人馮紹峰在10月宣布跟趙麗穎結婚,由於事前極力隱瞞戀愛,因此喜訊一爆出來,讓許多粉絲都驚訝不已。他最近接受媒體採編,被對方直白地問“其實趙老師跟妳在一起,我們很多人沒想到”,談起跟小9歲的趙麗穎在一起的理由,甜笑形容:“就有點[詳細]

  • 12網友曬與範冰冰媽媽合影,稱範冰冰現在很好,還暗示了範冰冰行蹤網友曬與範冰冰媽媽合影,稱範冰冰現在很好,還暗示了範冰冰行蹤

    網友曬與範冰冰媽媽合影,稱範冰冰現在很好,還暗示了範冰冰行蹤 21日,一個名叫龍鳳魔術師的網友發微博稱,見到了範冰冰的媽媽張傳美!他還稱,張媽媽告訴他範冰冰挺好的,還讓喜歡範冰冰的小夥伴放心。與此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吳京竟不知《戰狼2》復映 曬兒子自侃是“吃瓜群眾”

吳京竟不知《戰狼2》復映 曬兒子自侃是“吃瓜群眾”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