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運 動 >

做瑜伽要注意

更新時間:2016-03-15 17:31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25177

做瑜伽要注意

作為一種非常古老的能量知識修煉方法,“瑜伽”並非只是一套流行或時髦的健身運動這麼簡單。現代人吸取其有益精華,發現瑜伽的好處不勝枚舉。

瑜伽的好處不勝枚舉

瑜伽能加速新陳代謝,去除體內廢物,形體修復、調理養顏從內及外;瑜伽能帶給你幽雅氣質、輕盈體態,提高人的內外在的氣質;瑜伽能增強身體力量和肌體彈性,身體四肢均衡發展,使你變得越來越開朗、活力、身心愉悅;瑜伽能預防和治療各種身心相關的疾病,背痛、肩痛、頸痛、頭痛、關節痛、失眠、消化系統紊亂、痛經、脫髮等都有顯著療效;瑜伽能調節身心系統,改善血液環境,促進內分泌平衡,內在充滿能量。

最重要的是:

瑜伽能消除煩惱——減壓養心,釋放身心,全身舒暢,心緒平靜,冷靜思考,達到修心養性的目的;

瑜伽能提高免疫力——增加血液迴圈,修復受損組織,使身體組織得到充分的營養;

瑜伽能集中注意力——是學生及壓力人群提高學習及工作效率的最佳休息法、鍛煉法;

瑜伽能讓你跳出心靈的限制,從而更好地回歸角色,並坦然迎接生活中的一切挑戰。

做瑜伽要注意

推薦4個瑜伽塑形動作可以幫助你塑形:

下犬式:將身體的力量慢慢過渡到手臂,保持背脊平衡,腳後跟向下壓,收緊大小腿肌肉。停留3到5分鐘,再還原回下犬式。看起來這是一個休息的姿勢,但它可以很快燃燒雙臂雙腿的脂肪。

屈膝起跑式:下犬式的姿勢,踮起雙腳,身體前傾,使雙臂與地面垂直,收緊大腿肌肉,彎曲左膝向前壓近胸部,繃直左腳,注意右腳伸直向後壓,然後還原做右側的練習。塑造完美背部曲線。

曲腿扭轉式:基本站立,屈膝,利用大腿保持身體平衡,如同坐在一張椅子上,雙手合十, 腹部收緊將右手肘推至左膝外,眼睛看向天花板。然後再換另一邊的練習。如果身體允許,你可以再向下蹲一點,讓大腿和臀部更加用力。

加強直角式:雙腿分開兩個肩寬,雙手高舉過頭頂,身體慢慢向前傾,使背部和雙腿形成一個直角,注意背部平衡,眼睛向下看,肩膀放鬆。這個動作看起來很容易,你可以用手臂的力量帶動身體向前,使更多的重量轉移到前腳掌,在這個位置保持3到5分鐘,加強脊柱的力量。

現在很多女性都選擇訓練瑜伽來保持良好的身形,因為人們相信這種印度流行至中國的特殊訓練方法可以讓身心放鬆,進而達到身心都得到提升的效果。但是大家也知道瑜伽的很多姿勢都需要較強的柔韌性,為了達到這樣的效果,很多人因此而受傷!因此,提醒大家切勿盲目練習瑜伽。

做瑜伽要注意

瑜伽練習弊端不可忽視

根據目前宣傳的說法,瑜伽是一個通過提升意識,幫助人類充分發揮潛能的體系。瑜伽姿勢運用古老而易於掌握的技巧,改善人們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種達到身體、心靈與精神和諧統一的運動方式,包括調身的體位法、調息的呼吸法、調心的冥想法等,以達至身心的合一。具體功能上可以降低體內壓力激素皮質醇的水準,增強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活力,消除抑鬱,提升創造力。經常練習瑜伽呼吸甚至可以有助於性喚起和性高潮。

然而,以上的內容也是人們能看的瑜伽商業行銷所作出的宣傳,具體是否有這樣的效果,不得而知,畢竟從瑜伽練習中得到明顯益處的人不多。

瑜伽作為一個全球性產業,有時過度運用了現代行銷手段。迎合現代人無法靜心的弱點,瑜伽通過大量宣傳“冥思”,讓瑜伽的完美形象一再升級。就算練了半天都不太明白“冥想”一詞的確切含義,就算修習者發現其實瑜伽對他們並無太大助益,但因為交了高昂的學費、或者害怕因為觀點不同而遭到其他練習者排擠和批評,因此也閉口不言。

不僅是瑜伽新手,受傷對象也有好多是靈活度很高並且是練習年頭很長的同學。他們的柔韌程度很高,因此有時憑著自己的感覺和經驗來修習,會出乎意料地讓身體受傷,有些人甚至需要手術治療。

做瑜伽要注意

練瑜伽的注意事項

1、對練習者的飲食沒有特別規定。可以將胃的一半裝食物,四分之一存水,其餘四分之一保持空缺,即吃得不要太飽,以免感到沉重和懶散。練瑜伽前後一個小時內不要用餐,飯後兩個小時內儘量避免練習;

2、手術後半年和女性生理期不宜練高難度動作;

3、高血壓、哮喘病患者和孕婦只做簡單動作;

4、以赤腳為好,穿著寬鬆、舒適,以便身體能自由活動;

5、不宜在過硬的地板或太軟的床上進行練習,練習時應在地上鋪一條墊子;

6、如果在保持某一姿勢時,感到體力不支或發生痙攣,應立即收功,加以按摩。

做瑜伽要注意

戰士式瑜伽

做法:

1.站立,雙腳分開一倍肩寬的距離。

2.吸氣,雙臂經身側向上伸舉,于頭頂上方合掌,扣住大拇指。身體向左轉。

3.呼氣,重心移動到左腿上,吸氣,右腳跟抬起,全身重心向上伸展;呼氣,雙臂向下,俯身,抬高右腿,最終身體形成“T”形。

4.保持均勻呼吸。還原時,吸氣,手臂引領身體向上抬起,右腳回落地板。

5.呼氣,轉動全身回正,手臂緩緩放落,兩腳癲癇病 收回,站立放鬆。反側同理。可反復做3~6組。

功效:加強全身肌肉協作能力,同時讓身體能量平衡,達到排出雜質、廢氣的作用。

側角伸展式瑜伽

做法:

1.站立,雙腳分開兩倍肩寬的距離。

2.吸氣,雙臂平舉,舒展開胸、背部。

3.呼氣,右腳向右轉動90度,彎曲右膝,右大、小腿成直角;同時,俯身向右側彎,右手指尖抵於右腳內側地板,雙臂在一條直線上,轉頭看上方的手指。

4.還原時吸氣,起身,伸直右腿;呼氣,轉動右腳回正,雙臂放落,兩腳收回,站立放鬆。反側同理。可反復做3~6組。

功效:按摩腹內臟器,調節腺體,穩定內分泌系統;可有效加強全身免疫力。

做瑜伽要注意

增延脊柱伸展式瑜伽

做法:

1.站立,雙腿兩腳併攏。

2.吸氣,雙臂帶動全身縱向伸展;呼氣,自腰部向前向下俯身前屈,雙手指尖抵於兩腳旁側;吸氣,抬頭,尾骨向上,雙腿伸直,感受腰背的全面伸展。3.呼氣,雙手抓握腳踝或小腿,俯身靠向兩腿,身體完全對折,脖子放鬆,雙膝要伸直。

4.還原時吸氣,手臂引領上身緩緩抬起,向上伸展;呼氣,手臂經身側放落。站立放鬆。反側同理。可反復做3~6組。

功效:清理、淨化脊柱神經和大腦;刺激淋巴系統,以説明更好地排出體內的毒。

根據家庭醫生在線、三九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上一篇:春捂養生看過來

下一篇:夜跑,約起來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每天甩手5分鐘,強身健體又輕松!每天甩手5分鐘,強身健體又輕松!

    中醫認為,在氣血快速流通的作用下,壹些壞死細胞、體內垃圾就會被排出人體。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甩手時可使全身肌肉松馳,擴張胸肺,增強血液循環,血液就會加速順暢流通全身,給我們的健康帶來很多好處。 [詳細]

  • 2瑜伽健身還是傷身?有人傷了腰椎有人矯正了駝背瑜伽健身還是傷身?有人傷了腰椎有人矯正了駝背

    自1985年瑜伽進入中國以來,圍繞瑜伽究竟是健身還是傷身的爭論一直沒有停止過。愛她的,表示練後減肥、塑身、身心愉悅;恨她的,吐槽肌肉、韌帶拉傷,更有甚者骨折。 [詳細]

  • 3膝蓋疼能不能打封閉?膝蓋疼能不能打封閉?

    曾幾何時,打封閉成了老百姓耳熟能詳的名詞。 中國女排五連冠期間“鐵榔頭”多次靠著封閉硬撐起中國女排一片天;2013年NBA總冠軍德威恩.韋德對著膝蓋噴灑香檳,大家才知道賽場上飛天走地的他也需要封閉;甚至現在,膝蓋疼了,鄰居都知道去哪哪兒打一針封閉就[詳細]

  • 4專訪趙繼偉:白發見證郭導努力 他對我沒太多束縛專訪趙繼偉:白發見證郭導努力 他對我沒太多束縛

    遼寧以4-0的總比分擊敗廣廈,奪取隊史的首座總冠軍。當遼寧隊奪冠後,主力後衛趙繼偉接受了搜狐體育的獨家專訪,一起暢聊奪冠路上的喜悅與艱辛。 [詳細]

  • 5如何利用生理周期來減肥瘦身如何利用生理周期來減肥瘦身

    每月來例假的時候,身體容易浮腫,煩躁,想吃甜食……。身心都容易變得不穩定。這種身心的變化,與荷爾蒙有關,特別是女性荷爾蒙的影響最大。女性荷爾蒙是女性特有的,維持生殖機能和保證生理周期的一種荷爾蒙。&nbs[詳細]

  • 6健走VS跑步:跑步的七大好處,健走的3大好處,讓妳邁開腿動起來健走VS跑步:跑步的七大好處,健走的3大好處,讓妳邁開腿動起來

    很多人喜歡夜跑,但妳知道健走嗎?跑步和健走鍛煉有什麽不同?看完妳就知道!一、首先跑步是一種能使全身的肌肉有節律的收縮,使肌肉纖維增多,蛋白質含量增高的全身運動。 二、骨骼是身體的支架,人體活動的杠桿,[詳細]

  • 7炎熱環境中~何不出身健康汗炎熱環境中~何不出身健康汗

    高溫天氣總是輕易就讓人大汗淋漓,一股股汗臭味也不免尷尬,因此人們想出了各種招數避免出汗:長時間呆在空調房裏,過量、頻繁使用止汗露,出汗後立即沖涼……其實,汗腺是人體自帶的"空調"。很多人在炎熱天氣裏被感冒、皮膚病、失眠等困擾,卻沒想到[詳細]

  • 8經常手麻不能忍一忍就過去了,背後可能有大問題!經常手麻不能忍一忍就過去了,背後可能有大問題!

    我們有過這種體驗,午睡起來後整條手臂麻木,像是無數只螞蟻爬過……怎麽辦?哪種麻才需要趕緊看醫生?[詳細]

  • 9港府擬立法 設美容健身合約冷靜期港府擬立法 設美容健身合約冷靜期

    政府提出為美容和健身服務合約設立冷靜期 文匯報資料圖香港特區政府今日(15日)公布針對美容和健身服務等消費合約,設定法定冷靜期進行公眾咨詢,為期3個月。諮詢文件提出,法定冷靜期的安排適用於任何涉及需要預繳[詳細]

  • 10歐陽若曦GT世界盃入決賽歐陽若曦GT世界盃入決賽

    ​第65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昨日進行選拔賽,參加國際汽聯GT世界杯的香港車手歐陽若曦以30分17秒576完成12圈選拔賽,以第13名衝線,取得今日決賽的資格,以最後一位起跑。其他香港車手,方駿宇以第11位完成,恩培尼多利則以第10位衝線,為成績最好的車手。(無[詳細]

  • 11太極拳内外兼修活氣血太極拳内外兼修活氣血

    太極拳是一種內外兼修,動靜結合的拳術,是我國特有的練身武術之一。太極拳的特點是松、靜、柔、深。松是放鬆。肌肉和精神都放鬆,採取自然站立姿勢,舒適自然。練拳時動作輕柔圓活,不用緊張用力。由於全身放鬆,血[詳細]

  • 12減掉男士小肚腩減掉男士小肚腩

    很多中年女人身材變形,長著大肚腩,其實很多上了年紀的男性們也容易長大肚腩,挺著大肚子像個孕婦很難看,也會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肚子上長贅肉也是不健康的一種表現,也常被稱為啤酒肚。那麼男人肚子上為何愛長肥[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瑜伽健身還是傷身?有人傷了腰椎有人矯正了駝背

瑜伽健身還是傷身?有人傷了腰椎有人矯正了駝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