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運 動 >

孕婦運動好處多

更新時間:2016-08-25 14:33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43229

孕婦運動好處多

孕期適當健身好處多多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產科主任醫師李映桃表示,類似姚晨這種孕期健身並無不可,“可以,但要適度。而且需要在專業健身教練的監護和指導下進行。”

李映桃指出,孕期適當健身,可通過加速全身血液迴圈而提高各臟器氧供,增加各臟器能量消耗,一方面可促進胃腸蠕動而改善便秘;另一方面可改善孕期水腫、體質量增長過快及腰背部疼痛等,而且還可改善睡眠品質、改善孕婦情緒,降低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率。若與飲食控制配合實施,可有效進行孕期的體質量管理。孕期如進行盆底肌組織功能鍛煉,還可以縮短產程、提高陰道分娩的成功率,降低剖宮產率。

孕期健身強度不宜超過孕前

不過,孕期健身強度不宜太大,應避免運動過度。據李映桃介紹,孕期應以低至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為主,即使以前有運動習慣,孕期的運動強度亦不應超過妊娠前。不妨根據每次運動不少於15分鐘後自覺身體變化來判斷運動強度:高強度運動(跑步、游泳、爬山等)為運動後心跳加速,並自覺疲乏無力;中強度運動(孕婦體操、疾步走、跳舞、上下樓梯等)為運動後,心跳加速但不覺疲乏;輕強度運動(散步、園藝等)為運動後,心跳不加速且不覺疲乏。

李映桃提醒,萬一出現以下症狀或體征:運動期間陰道流血、羊膜破裂、持續性疼痛或疲勞、勞力性呼吸困難、眩暈、胸痛、頭痛、下肢疼痛或水腫、胎動減少,運動後出現持續30分鐘以上的規律宮縮,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儘快就診。

妊娠中並不是每一種運動都可以做,其條件首先考慮安全以及效果好、輕鬆快樂的全身運動,如利用呼吸,使用從肺送入的氧氣,製造出能源的運動(有氧運動)。

(1)太極拳 太極拳要求人的精神處於放鬆和虛靈狀態,動作柔和、氣脈連貫,又比較輕鬆,沒有突兀和劇烈的硬性動作,追求身體內氣血的和暢融通,很適合孕婦鍛煉,也對孕婦、胎兒極為有利。中國古代胎教注重的就是孕婦氣血的融和暢通,認為這樣對胎兒成長是最好的。

孕婦運動好處多

(2)跳舞 專家認為慢步交誼舞是孕婦的一項很好活動,有利於身心的調節和健康,並且整個孕期孕婦都可以跳舞。只是注意不要過於勞累,跳舞場所如果空氣不好最好不要參與,孕婦如果覺得身體不適也最好不要跳,也不要跳迪斯可這類活動量大的舞蹈。

(3)廣播操 廣播操可以活動全身關節肌肉,鍛煉面比較全面,又不那麼劇烈,3個月以後的孕婦可以經常做,只是有些高舉的動作、扭腰下腰的動作、跳躍的動作、轉身的動作不做或者做得幅度小一些,不要用力過猛,不必過於追求動作到位就可以,一般以孕婦不感到勉強、難受、過於疲勞為好。

(4)適當家務勞動 孕婦在家裏擦擦桌子、洗洗菜、刷刷碗,步行或騎車去買點菜或做點飯菜,用手搓洗點衣服、織織毛衣、掃掃地,堅持走路、騎車或坐公共汽車上班都是有益的。在農村的孕婦仍可參加不重的田間勞動,手腳老在活動,筋骨會更有活力、更結實,身體會更好,胎兒也會從中得益。實際證明,活動的母親生的孩子遠比不活動或少活動的母親生的孩子有活力、健康。民間觀察發現,解放前的大戶人家的孕婦由於經濟條件好,無需自己從事體力勞動,結果難產比率較高,她們的後代懶散、肥胖、沒出息的也較多。

(5)游泳 國外專家一直鼓勵孕婦游泳,認為這是一項有利於孕婦舒展身體的全身運動。要注意的是水不能太涼,太涼最好不要下水,以免引起孕婦腿部肌肉痙攣。游泳的動作要輕柔緩慢,不要太猛;並且要適可而止,避免過度疲勞;最好做仰泳。

(6)散步 孕婦產前經常做力所能及的活動,對於分娩將大有幫助。身體沉重的孕婦最適宜的運動莫過於散步了。散步給孕婦帶來很多益處。孕婦肌肉的力量得到鍛煉而加強,還可幫助骨盆運動,有助於產婦分娩時減輕疼痛。散步可改善孕婦腳部的血液迴圈,促進全身的血液迴圈,使胎兒血液供應更充足,有利健康發育。孕婦通過散步,可刺激腳下的諸多穴位,因此而調理臟腑功能,可使孕婦健力祛病。散步可以安定神經系統,增加肺部換氣功能,幫助消化、吸收和排泄。

每天早晨或傍晚的一定時間,孕婦最好能到戶外散散步,呼吸新鮮空氣,這樣可以使孕晚期的胎兒長肉、長骨骼迅速,需氧量會大增。孕婦每天有一定戶外活動,不僅有利於胎兒養成好的生活習慣,也有助於胎兒的生命力和靈性。注意戶外活動的孕婦容易有活潑健康的孩子,這是肯定的。而孕婦如果愛活動、愛到戶外,胎兒也會養成這樣的好習慣,出生後會比較喜歡活動、喜歡戶外、喜歡新鮮空氣,這就給他奠定了一個好的生活習慣。

孕婦運動好處多

值得注意的是,散步鍛煉不宜在飯後馬上進行,更不能選擇在雨後、雪後鍛煉,以免路滑,發生危險。

散步時步履宜和緩,心裏不慌,腳步不亂,從容地行走。做到形勞而不倦,汗出而微見,氣粗而不喘。這樣有利於氣血暢達,百脈流通,內外調和。散步行走,地點不拘,或在庭院花木叢中,或在房前屋後青草綠葉之中,唯求空氣清新。但千萬不要到車輛多的地方散步。

孕婦不能做哪些運動?

懷孕期間堅持運動有非常多的益處,但是一定要注意從事安全的活動專案。隨著孕期的進展,你應該避免那些可能會讓你跌倒或是增加腹部受創傷幾率的活動。此外,某些運動還會讓你的體溫升高,這對你腹中的寶寶也許存在潛在威脅。

高風險運動。你要避免潛水和可能摔傷的活動,例如騎馬、滑雪、滑水等高風險的運動。就算平常你是一個這些運動的好手,也沒有必要在這個階段冒險。

自行車運動。如果你選擇自行車運動,也要多加小心,或者最好把這類運動推遲到孩子出生之後再進行。雖然自行車運動愛好者可能會不同意,但有些專家認為,在懷孕中期和懷孕晚期騎自行車對孕婦有危險,因為你這時的平衡感和平時有所差別,所以更容易摔倒。

跑步。孕期開始練習跑步也不是個好主意,但如果你在懷孕前就有跑步的習慣,懷孕後也不妨繼續堅持。

仰臥起坐。從懷孕初期開始,你就應該避免仰臥起坐等需要平躺才能完成的動作,因為這會讓你感到頭暈,並減少子宮的血流量。

舉重和其他需要長時間靜止站立的運動。這些運動可能會使流向胎兒的血液量減少,所以,在做孕期運動時,你應該不斷地改變姿勢,或者前後踏踏步也可以。

接觸性運動:在足球、籃球、曲棍球等運動中,你和你的寶寶面臨著很大的風險,你有可能會被球或球棒打倒,被其他球員撞擊,或者是在運動中跌倒。

網球:如果你在懷孕前就打網球,那麼在你懷孕後和緩地打打網球也沒什麼問題。但你可能會在掌握平衡以及突然停步上有一些麻煩,所以,你一定要小心。大多數孕婦發現到了懷孕中期和懷孕晚期,隨著腹部的增大,自己已經很難完整地打下一場網球了。

孕婦運動好處多

運動時要注意什麼?

1、三個階段

嚴格按熱身運動(5~10分鐘)、正式運動(20分鐘)及運動後放鬆(5~10分鐘)3個階段進行,避免運動意外。

2、足夠水分

運動前、後及運動期間,孕婦都應攝入足夠水分以維持體內水準衡。

3、舒適環境

穿著寬鬆的棉質衣物、適當大小的文胸和跑步鞋,在陰涼通風的環境下運動,避免高熱、潮濕環境。運動後腋下體溫不宜超過38.3℃,運動後沐浴時需注意保暖。

4、關注心率

運動期間注意監測孕婦血壓及心率,必要時行胎心監測以排除宮縮。

根據父母學堂、新浪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每天甩手5分鐘,強身健體又輕松!每天甩手5分鐘,強身健體又輕松!

    中醫認為,在氣血快速流通的作用下,壹些壞死細胞、體內垃圾就會被排出人體。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甩手時可使全身肌肉松馳,擴張胸肺,增強血液循環,血液就會加速順暢流通全身,給我們的健康帶來很多好處。 [詳細]

  • 2瑜伽健身還是傷身?有人傷了腰椎有人矯正了駝背瑜伽健身還是傷身?有人傷了腰椎有人矯正了駝背

    自1985年瑜伽進入中國以來,圍繞瑜伽究竟是健身還是傷身的爭論一直沒有停止過。愛她的,表示練後減肥、塑身、身心愉悅;恨她的,吐槽肌肉、韌帶拉傷,更有甚者骨折。 [詳細]

  • 3膝蓋疼能不能打封閉?膝蓋疼能不能打封閉?

    曾幾何時,打封閉成了老百姓耳熟能詳的名詞。 中國女排五連冠期間“鐵榔頭”多次靠著封閉硬撐起中國女排一片天;2013年NBA總冠軍德威恩.韋德對著膝蓋噴灑香檳,大家才知道賽場上飛天走地的他也需要封閉;甚至現在,膝蓋疼了,鄰居都知道去哪哪兒打一針封閉就[詳細]

  • 4專訪趙繼偉:白發見證郭導努力 他對我沒太多束縛專訪趙繼偉:白發見證郭導努力 他對我沒太多束縛

    遼寧以4-0的總比分擊敗廣廈,奪取隊史的首座總冠軍。當遼寧隊奪冠後,主力後衛趙繼偉接受了搜狐體育的獨家專訪,一起暢聊奪冠路上的喜悅與艱辛。 [詳細]

  • 5如何利用生理周期來減肥瘦身如何利用生理周期來減肥瘦身

    每月來例假的時候,身體容易浮腫,煩躁,想吃甜食……。身心都容易變得不穩定。這種身心的變化,與荷爾蒙有關,特別是女性荷爾蒙的影響最大。女性荷爾蒙是女性特有的,維持生殖機能和保證生理周期的一種荷爾蒙。&nbs[詳細]

  • 6健走VS跑步:跑步的七大好處,健走的3大好處,讓妳邁開腿動起來健走VS跑步:跑步的七大好處,健走的3大好處,讓妳邁開腿動起來

    很多人喜歡夜跑,但妳知道健走嗎?跑步和健走鍛煉有什麽不同?看完妳就知道!一、首先跑步是一種能使全身的肌肉有節律的收縮,使肌肉纖維增多,蛋白質含量增高的全身運動。 二、骨骼是身體的支架,人體活動的杠桿,[詳細]

  • 7炎熱環境中~何不出身健康汗炎熱環境中~何不出身健康汗

    高溫天氣總是輕易就讓人大汗淋漓,一股股汗臭味也不免尷尬,因此人們想出了各種招數避免出汗:長時間呆在空調房裏,過量、頻繁使用止汗露,出汗後立即沖涼……其實,汗腺是人體自帶的"空調"。很多人在炎熱天氣裏被感冒、皮膚病、失眠等困擾,卻沒想到[詳細]

  • 8經常手麻不能忍一忍就過去了,背後可能有大問題!經常手麻不能忍一忍就過去了,背後可能有大問題!

    我們有過這種體驗,午睡起來後整條手臂麻木,像是無數只螞蟻爬過……怎麽辦?哪種麻才需要趕緊看醫生?[詳細]

  • 9港府擬立法 設美容健身合約冷靜期港府擬立法 設美容健身合約冷靜期

    政府提出為美容和健身服務合約設立冷靜期 文匯報資料圖香港特區政府今日(15日)公布針對美容和健身服務等消費合約,設定法定冷靜期進行公眾咨詢,為期3個月。諮詢文件提出,法定冷靜期的安排適用於任何涉及需要預繳[詳細]

  • 10歐陽若曦GT世界盃入決賽歐陽若曦GT世界盃入決賽

    ​第65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昨日進行選拔賽,參加國際汽聯GT世界杯的香港車手歐陽若曦以30分17秒576完成12圈選拔賽,以第13名衝線,取得今日決賽的資格,以最後一位起跑。其他香港車手,方駿宇以第11位完成,恩培尼多利則以第10位衝線,為成績最好的車手。(無[詳細]

  • 11太極拳内外兼修活氣血太極拳内外兼修活氣血

    太極拳是一種內外兼修,動靜結合的拳術,是我國特有的練身武術之一。太極拳的特點是松、靜、柔、深。松是放鬆。肌肉和精神都放鬆,採取自然站立姿勢,舒適自然。練拳時動作輕柔圓活,不用緊張用力。由於全身放鬆,血[詳細]

  • 12減掉男士小肚腩減掉男士小肚腩

    很多中年女人身材變形,長著大肚腩,其實很多上了年紀的男性們也容易長大肚腩,挺著大肚子像個孕婦很難看,也會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肚子上長贅肉也是不健康的一種表現,也常被稱為啤酒肚。那麼男人肚子上為何愛長肥[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瑜伽健身還是傷身?有人傷了腰椎有人矯正了駝背

瑜伽健身還是傷身?有人傷了腰椎有人矯正了駝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