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運 動 >

拔罐太頻繁不利養生

更新時間:2017-11-03 14:53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281028

拔罐太頻繁不利養生

隨著西醫副作用的逐漸暴露,很多養生人士開始青睞於中醫養生,的確,中醫雖說見效慢,但是副作用基本可以忽略,故而,諸如拔罐、針灸等中醫療法逐漸擴大了中海外市場。下麵,養生小編就為大家講述一下與拔罐相關的養生法!

1、拔罐養生之增加活力法

取穴:勞宮、湧泉、三陰交、足三裏

勞宮穴位於手掌心,是手厥陰心包經的滎穴,回陽九針穴之一,具有振奮陽氣,清心瀉火,寬胸利氣,增加活力的功能,配合湧泉、三陰交、足三裏,效果更加明顯,經常在此拔罐可使人解除疲勞,保持旺盛的精力,以面對現代社會快節奏,競爭激烈,環境污染日趨嚴重的生活。

2、拔罐養生之祛除濁氣法

取穴:湧泉穴、足三裏

湧泉穴位於足心,是足少陰腎經的井穴。腎為“先天之本”,主藏精,包括先天之精及後天之精,又主生長、發育、生殖,是人體的生命之源,腎氣充則生長發育正常,精力旺盛,反之則生長發育遲緩,精力不足。腎為主水之髒,腎的生理功能異常則水液代謝出現障礙,人體就會出現濕毒侵襲的現象,濕邪重著粘膩,易趨於下,不易排出,常阻塞經絡氣血,引發其他各種疾病。湧泉穴經常拔罐可以及時祛除體內的濕毒濁氣,疏通腎經,使經絡氣血通暢,腎臟功能正常,腎氣旺盛。配伍足三裏更可使人體精力充沛,進而延緩衰老,體質康健。

3、拔罐養生之疏通經絡法

任、督二脈透罐法是對傳統腹背陰陽配穴法的繼承和發展,任脈為陰脈之海,督脈為陽脈之海。在任、督兩脈透罐可以通透全身的陰經與陽經,起到疏通經絡,平衡陰陽,對人體五臟六腑均有防病治病的作用。

4、拔罐養生之培補元氣法

取穴:關元、氣海、命門、腎俞

廣告

關元與氣海穴皆為任脈之要穴,氣海者元氣之海也,關元為任脈與足三陰經交會穴,二穴自古以來就是保健強身的要穴。命門,顧名思義為“生命之門戶也”,為真氣出入之所,腎俞為腎之要穴,經常拔這四個穴位,可以培補元氣,益腎固精,達到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目的。

5、拔罐養生之調補精血法

取穴:三陰交、氣海、腎俞、心俞

三陰交是足太陰脾,足少陰腎,足厥陰肝三條陰經的交會穴。腎為先天之本,主藏精,“精血同源”。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二者相互滋生,精血才能充盈。肝主藏血,可以調節人體流動血量,全身血脈都歸心所主,氣又為血之帥,故常拔三陰交可調補肝,脾,腎三經的氣血,配以腎俞、心俞、氣海可使先天之精旺盛,後天氣血充足,從而達到健康長壽之目的。

6、預防胃腸道疾病

取穴:足三裏、脾俞、胃俞、中脘

足三裏是人體極重要的保健穴位,對於脾胃功能具有良好的雙向調節作用,脾俞、胃俞為脾、胃二髒的背俞穴,中脘為胃之募穴,在這幾個穴位拔罐可以有效的調節脾胃功能,預防胃腸道疾病的發生。

7、預防心血管疾病

取穴:內關、心俞、肝俞、腎俞

內關為手厥陰心包經絡穴,八脈交會穴之一,通陰維脈,具有寧心安神,寬胸利氣的作用。心包乃心之外圍,具有保護心臟,代心受邪的作用。心俞為心臟之要穴,肝藏血,腎藏精,肝腎同源,二者都和人體心血管系統有著密切聯繫,故經常在內關、心俞、肝俞、腎俞上拔罐可以有效的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8、預防呼吸道疾病

取穴:天突、肺俞、風門

呼吸系統疾病多是由於風寒之邪侵襲而致,肺為嬌髒,最易受邪。天突位於任脈,與陰維脈交會,現代醫學報導刺激天突穴可以明顯降低呼吸道阻力;肺俞為肺之要穴,風門為外邪出入之門戶,故這三個穴位有著理肺止咳,祛風除邪,調暢氣機的作用,經常拔罐能夠預防呼吸系統疾病。

頻繁拔罐不利養生

據瞭解,拔火罐具有疏通經絡、行血祛淤、消腫止痛、拔毒瀉熱的功效,尤其對風寒濕痹引起的急性疼痛、筋骨酸楚等不適症狀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但拔罐實際上是一種瀉法,在負壓作用下使經絡部位的局部皮膚充血,把淤血、痰涎、水濁、邪火等病理產物通過皮膚毛孔中吸拔出體外。但拔罐時,因皮膚毛孔張開,陽氣容易外泄,因此不考慮體質而頻繁拔罐就容易損傷陽氣,使人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到疲勞怕冷,甚至腰酸腹瀉等。

“對一些長時間的疼痛、慢性疲勞,拔火罐療法並不合適。”專家表示,老年人大多年老體弱、肝腎虧虛、氣血不足,拔罐療法不宜作為日常的養生手段。即使是體質較好的中年人,也不能每天都拔罐,治療疾病可隔日一次,預防保健則宜一周兩次。

拔罐的注意事項

進行拔罐治療時,室內須倮持適當的溫度,避開風口。拔罐的基本手法要求穩、准、快,吸拔力的大小決定於扣罐的時機、速度、罐具大小、罐內溫度等因素。

拔罐之前,要準確選好施治的部位。拔罐部位以肌肉豐滿、皮下脂肪組織豐富及毛髮較少處為宜。血管淺顯處、皮膚細嫩處、潰瘍疤痕處和鼻、眼等處以及皮膚鬆弛而有較多皺紋處均不宜拔罐。

拔罐過程中要時刻觀察和詢問受術者的感覺和情況,注意受術者的局部和全身反應。當受術者出現頭暈、噁心、面色蒼白、四肢發冷、呼吸急促、脈細數等症狀時,應及時取下罐具,讓受術者平臥,使其頭低腳高,並適量為其補充溫開水,靜臥片刻便可恢復正常。

拔罐時,要叮囑受術者不要移動體位,以免罐具脫落造成燙傷或碰傷。拔罐數目較多時,施罐的距離不宜太近,以免罐具牽拉皮膚而產生疼痛或因部位拔罐重疊導致皮膚破損,甚至會因罐具互相擠壓而產生脫落。

哪些人不能拔罐?

1、極度衰弱、消瘦、皮膚失去彈力者;

2、高熱不退、抽搐、痙攣;

3、心尖區、體表大動脈搏動及靜脈曲張部;

4、瘰鬁、疝氣處及活動性肺結核;

5、精神分裂症、抽搐、高度神經質及不合作者;

6、四個月以上之孕婦。六歲以下之兒童及七十歲以上之老人;

7、心臟病;

8、血友症;

9、全身浮腫,急性外傷性骨折;

10、全身皮膚病或局部皮損

根據搜狐、家庭醫生在綫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每天甩手5分鐘,強身健體又輕松!每天甩手5分鐘,強身健體又輕松!

    中醫認為,在氣血快速流通的作用下,壹些壞死細胞、體內垃圾就會被排出人體。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甩手時可使全身肌肉松馳,擴張胸肺,增強血液循環,血液就會加速順暢流通全身,給我們的健康帶來很多好處。 [詳細]

  • 2瑜伽健身還是傷身?有人傷了腰椎有人矯正了駝背瑜伽健身還是傷身?有人傷了腰椎有人矯正了駝背

    自1985年瑜伽進入中國以來,圍繞瑜伽究竟是健身還是傷身的爭論一直沒有停止過。愛她的,表示練後減肥、塑身、身心愉悅;恨她的,吐槽肌肉、韌帶拉傷,更有甚者骨折。 [詳細]

  • 3膝蓋疼能不能打封閉?膝蓋疼能不能打封閉?

    曾幾何時,打封閉成了老百姓耳熟能詳的名詞。 中國女排五連冠期間“鐵榔頭”多次靠著封閉硬撐起中國女排一片天;2013年NBA總冠軍德威恩.韋德對著膝蓋噴灑香檳,大家才知道賽場上飛天走地的他也需要封閉;甚至現在,膝蓋疼了,鄰居都知道去哪哪兒打一針封閉就[詳細]

  • 4專訪趙繼偉:白發見證郭導努力 他對我沒太多束縛專訪趙繼偉:白發見證郭導努力 他對我沒太多束縛

    遼寧以4-0的總比分擊敗廣廈,奪取隊史的首座總冠軍。當遼寧隊奪冠後,主力後衛趙繼偉接受了搜狐體育的獨家專訪,一起暢聊奪冠路上的喜悅與艱辛。 [詳細]

  • 5如何利用生理周期來減肥瘦身如何利用生理周期來減肥瘦身

    每月來例假的時候,身體容易浮腫,煩躁,想吃甜食……。身心都容易變得不穩定。這種身心的變化,與荷爾蒙有關,特別是女性荷爾蒙的影響最大。女性荷爾蒙是女性特有的,維持生殖機能和保證生理周期的一種荷爾蒙。&nbs[詳細]

  • 6健走VS跑步:跑步的七大好處,健走的3大好處,讓妳邁開腿動起來健走VS跑步:跑步的七大好處,健走的3大好處,讓妳邁開腿動起來

    很多人喜歡夜跑,但妳知道健走嗎?跑步和健走鍛煉有什麽不同?看完妳就知道!一、首先跑步是一種能使全身的肌肉有節律的收縮,使肌肉纖維增多,蛋白質含量增高的全身運動。 二、骨骼是身體的支架,人體活動的杠桿,[詳細]

  • 7炎熱環境中~何不出身健康汗炎熱環境中~何不出身健康汗

    高溫天氣總是輕易就讓人大汗淋漓,一股股汗臭味也不免尷尬,因此人們想出了各種招數避免出汗:長時間呆在空調房裏,過量、頻繁使用止汗露,出汗後立即沖涼……其實,汗腺是人體自帶的"空調"。很多人在炎熱天氣裏被感冒、皮膚病、失眠等困擾,卻沒想到[詳細]

  • 8經常手麻不能忍一忍就過去了,背後可能有大問題!經常手麻不能忍一忍就過去了,背後可能有大問題!

    我們有過這種體驗,午睡起來後整條手臂麻木,像是無數只螞蟻爬過……怎麽辦?哪種麻才需要趕緊看醫生?[詳細]

  • 9港府擬立法 設美容健身合約冷靜期港府擬立法 設美容健身合約冷靜期

    政府提出為美容和健身服務合約設立冷靜期 文匯報資料圖香港特區政府今日(15日)公布針對美容和健身服務等消費合約,設定法定冷靜期進行公眾咨詢,為期3個月。諮詢文件提出,法定冷靜期的安排適用於任何涉及需要預繳[詳細]

  • 10歐陽若曦GT世界盃入決賽歐陽若曦GT世界盃入決賽

    ​第65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昨日進行選拔賽,參加國際汽聯GT世界杯的香港車手歐陽若曦以30分17秒576完成12圈選拔賽,以第13名衝線,取得今日決賽的資格,以最後一位起跑。其他香港車手,方駿宇以第11位完成,恩培尼多利則以第10位衝線,為成績最好的車手。(無[詳細]

  • 11太極拳内外兼修活氣血太極拳内外兼修活氣血

    太極拳是一種內外兼修,動靜結合的拳術,是我國特有的練身武術之一。太極拳的特點是松、靜、柔、深。松是放鬆。肌肉和精神都放鬆,採取自然站立姿勢,舒適自然。練拳時動作輕柔圓活,不用緊張用力。由於全身放鬆,血[詳細]

  • 12減掉男士小肚腩減掉男士小肚腩

    很多中年女人身材變形,長著大肚腩,其實很多上了年紀的男性們也容易長大肚腩,挺著大肚子像個孕婦很難看,也會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肚子上長贅肉也是不健康的一種表現,也常被稱為啤酒肚。那麼男人肚子上為何愛長肥[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瑜伽健身還是傷身?有人傷了腰椎有人矯正了駝背

瑜伽健身還是傷身?有人傷了腰椎有人矯正了駝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