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旅 遊 > 精選路線 >

江南,是春天最美的詩

更新時間:2018-04-16 16:11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785700

江南,是春天最美的詩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三月的江南,春意盎然,百花爭豔。梅花、桃花、梨花、油菜花、海棠花,一花接一花,賞花大軍一撥接一撥。要說這個季節最美的花還得數櫻花,很多人為此專程跑去日本賞櫻花。不過你看完我介紹的這個地方,那就不必千裏迢迢去日本了。這就是有著“太湖第一名勝,中華賞櫻勝地”的美譽,“世界三大賞櫻勝地”

之一的江蘇無錫黿頭渚景區。

黿頭渚是橫臥在太湖西北岸的一個半島,因巨石突入太湖中,形狀酷似一昂首的神龜而得名“黿頭渚”。著名詩人郭沫若曾說過“太湖佳絕處 ,

畢竟在黿頭”。黿頭渚山清水秀,風光旖旎,是太湖風景之精華所在。

黿頭渚最出名的要數這滿園櫻花。景區已植入各類櫻花約30000餘棵,100多個品種,是國內規模最大、品種最齊全的櫻花種植區,為中國第一賞櫻勝地,是世界公認的三大賞櫻勝地之一。

從1988年開始,黿頭渚景區內開始種植“中日櫻花友誼林”。日本多次組團訪華,在黿頭渚種植日本櫻花樹苗,訪華日本友人超過一萬二千人次。在中日雙方的共同努力和呵護下,才有了今天巍巍壯觀黿頭渚櫻花美景。

黿頭渚景點眾多,可登臨鹿頂山舒天閣遠眺四方,或步行黿頭渚門樓花徑,或乘船弄濤湖面,一探太湖仙島靈秀。

陽春三月,黿頭渚滿園櫻花盛開,遊人如織。春風拂過,漫天落櫻飛舞,美不勝收。不用再千裏迢迢遠赴日本賞櫻花,櫻花綻放的江蘇無錫黿頭渚,就是櫻花天堂。

等夕陽西下時,黿頭渚更是美如仙境。雪白的櫻花,微波的太湖,古樸的長橋,還有那緩緩落下的夕陽,組成了一幅完美的畫卷。

這裏應該是黿頭渚最佳的日落拍攝點,每天都有成群的攝影愛好者守候在這,為的是能拍攝到心裏最完美的照片。如果你也是攝影愛好者,那就得早早去搶占位置,去晚也許只能拍到一堆堆的人影。

夜色下的黿頭渚燈光璀璨,展現出的是另一番獨特的美,白色的櫻花在五顏六色燈光照射下,呈現出不同的色彩。古建、石橋、湖面、櫻花在燈光的裝飾下變得如夢如幻。

說是春雨貴如油,奈何今春雨未歇。試問江南何所有,古村查濟處處春。梅紅柳綠菜花黃,草色青青苔痕綠,春風不解杏花語,階上落英如雪紛。

在查濟,等一場杏花的灼灼,等來的卻是一場杏花雨,財神橋上半百杏樹花姿綽約,財神橋邊寫生畫家夢筆生花。

遺憾的是,這個春天多雨,盛開的老杏樹沒有湛藍的背景天。喜悅的是,畫家筆下的粉樹藍天美出了夢幻。

初春的查濟,春意蔥鬱。即便是連綿不絕的春雨也是遮蓋不住。山茶的紅,紫堇的紫,菜花的黃,桃花的粉,無不嫣然。

查濟的路旁或是河岸,這一株株隨風搖曳的紫堇像是大地上默默無聞,兀自開放的信者。她們長在傾圮的牆角,或是雜草叢中,為這古村的春日增光添彩。

路邊,不知名的藍色小花仿若寶石一般綴滿了這條悠長的青石板古巷。

古村入口處,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金黃色的油菜花。春意,鋪天蓋地。那一枝獨秀的桃花,俏皮探春,分外妖嬈。

有那么一群可愛的生靈,比人先要知曉春的氣息。油菜花開,蜜蜂自來。

古村處處春。無論山間,無論野外,許溪兩岸,也有春色繽紛。

古村深處,沿這一路蜿蜒,穿越人潮擁擠,卸下俗世紛擾,輕歌疾行,感受春意的絢爛。

晴日花開好,半山春來早。好花不常在,尋春須趁早。

世界再大,大不過一顆心,走的再遠,遠不過一場夢。在徽州,總有一種風景,溫暖了心,走進了夢。

讓湯顯祖“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地方,正是徽州。而讓陶淵明寫出《桃花源記》的這座皖南徽州小城就叫黟縣,在三月春色中,她被連綿起伏的群山環抱,自成一片風景獨好的天地。

黟縣古城曆史悠久,自公元前221年秦並天下設黟縣開始,至今已2100多年。古城內古建眾多,曆史肌理清晰,古街、古巷、古橋、古坊、古塔,交織出了古城古樸的風采,老街道路兩旁黑白分明的建築,穿城而過的槐渠和渠中荷塘碧影的古韻,猶如宋詞中飄出的一首清麗婉轉的詩詞。

三月已至,春意正濃,一夜醒來,淡淡的晨霧彌漫著黟縣古城,蒙蒙細雨滋潤著街巷的每個角落,曉風形成氤氳,勾勒出飛挑的簷角,馬頭牆高低錯落,層層昂起……

記憶隨著春風飄過,時光在四季中流轉,遊走在古城街巷中,執一把油雨傘,閑庭漫步在古宅間,穿越古今的感官讓人沉迷其中,兩千年來,這裏已不知道發生了多少故事,只有斑駁的建築,仿佛凝固了數不盡的徽人生活畫面。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黟縣四面環山,漳河從古城門前而過,古老的通濟橋橫跨在漳河之上,相傳當年只要跨上通濟橋,就算是出城了,“城外有山,屋下有水,開門波光眼如洗”是古城最好的描寫了。

如果說二月的春天只是初生牛犢的小小試探,那三月的春天便是肆無忌憚明目張膽的撩人了。驚蟄一過,沒了早春的料峭,整個江南,沉浸在一個暖暖的懷抱中,隨意地撒著歡兒。如果遇上下雨,一定是細細潤如酥的雨絲兒,將青石板的街刷得油光鋥亮,此時必有一位撐著油紙傘的姑娘經過,她有沒有結著丁香一樣的愁怨,旁人無法知曉,但是看的人,往往會生出一種憐惜。徜徉在湖邊,風乍起,吹皺了一池春水,也吹的人心蕩漾。

最喜青瓦白牆,雲霧籠罩,如若有些澄黃的油菜花點綴,那簡直就是人間仙境。徽派建築的最大特點,就是既有小家碧玉的俊秀溫婉,也有大家閨秀的落落大方。讓人癡迷的馬頭牆錯落有致,倒映在水裏的部分,又讓人流連忘返。

也喜江南園林,春風一起,竹林沙沙作響,蟄伏的小生靈們都被驚起,伸個懶腰,開始新的生活。任憑假山怎么癡望,對面亭子旁邊嬉鬧的花朵就是不肯眷顧,只好在自己的坑坑窪窪裏多蓄點雨水,任憑太陽曬幹。回廊門閣,一步一景,再加上人文氣息的點綴,仿佛回到它所在的那個年代裏去了。

不管是蘇州杭州,徽州婺源,還是南京揚州,在三月,都要被一場場花事籠罩,梅花櫻花桃花玉蘭海棠杏花梨花繡球紫藤丁香薔薇紛紛登場。詩意、閑愁、溫婉、嫵媚,這些詞彙無論怎樣搭配都與江南相得益彰,江南,是春天最美的詩。

根據新浪旅遊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走進銅陵人的夢想勝地“永泉小鎮”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走進銅陵人的夢想勝地“永泉小鎮”

    【加拿大華發網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1月25日下午,由中國僑聯指導,安徽省委宣傳部支持,安徽省僑聯主辦,黃山市僑聯、宣城市僑聯、銅陵市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美好安徽”2023海外華文媒體安徽采訪團活動,來自馬來西亞、加拿大、美國、西班牙、尼日利[詳細]

  • 2西鄉:老街承載幾代人記憶的鄉愁西鄉:老街承載幾代人記憶的鄉愁

    在這裏,嘗一下阿叔牛雜,透過滷煮的香氣回想兒時的記憶;在這裏,逛一下北帝古廟,透過門口的石獅子感悟歷史的滄桑;在這裏,看一下綺雲書室,透過瑯瑯的讀書聲傾聽西鄉的人文氣息。賞不盡的人生百態,看不夠的西鄉情懷。在每個西鄉人心裏,都有一段關於西鄉[詳細]

  • 3九寨之外,更有深藏不露的深厚歷史文化九寨之外,更有深藏不露的深厚歷史文化

    二十年前,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九寨溝縣叫南坪縣。隋唐時候的南坪,威武得很,是個州,稱扶州。南坪又叫羊同,故事長長。因此,九寨溝縣不僅有世人矚目的風景,九寨之外,更有深藏不露的深厚歷史文化。 [詳細]

  • 4威尼斯:世界上惟一一座不通汽車的城市威尼斯:世界上惟一一座不通汽車的城市

    結束了在巴黎的四天三夜之旅後,我們按照原計劃返回意大利威尼斯。威尼斯一行,雖然停留時間有限,卻未減少我對她的期待。對一切臨海的地方,我總是沒有抵抗力,威尼斯亦如此。 [詳細]

  • 5哈瓦那風華猶綻放哈瓦那風華猶綻放

    講起古巴,也許大家想到的是封閉與共產,古董車與海明威,雪茄與冧酒,騷騷舞與音樂。其實古巴又豈止這些呢?筆者現暫居於古巴首都哈瓦那,就讓我來帶大家漫步這兒吧。 [詳細]

  • 6巴塞爾的前世今生巴塞爾的前世今生

    很多人奇怪,以湖光山色壯麗大自然享譽世界的瑞士,何解成為現代藝術重地?事出有因。 一九六七年四月,Globe Air一架飛機於暴風雨中在Cyprus(塞浦路斯)降落時發生意外,居於巴塞爾的大股東Peter Staechelin要賣資產來作巨額賠償,不得不考慮出售他擁有的[詳細]

  • 7沿着隆河賞兩岸情迷南法沿着隆河賞兩岸情迷南法

    我的旅程是從隆河流入日內瓦湖開始的。 Rhône是它的法語名字,中文叫作隆河。這是法國東南部的一條河流,它發源於瑞士,流經法國東南部多個城市,最後注入地中海。 [詳細]

  • 8好一場江南雪好一場江南雪

    二○一九年伊始,急轉而下的冷空氣為新的一年帶來了一場不期而遇的雪,讓大半個中國都沉浸在了白茫茫的世界,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瑞雪兆豐年了吧。 北方的雪,總是來得特別熱烈,自然也下得格外厚重;而當雪落在南方時,卻變得嬌婉動人,就連魯迅先生都說:「[詳細]

  • 9國際博物館日來了:這些好玩的博物館妳感興趣嗎?國際博物館日來了:這些好玩的博物館妳感興趣嗎?

    5月18日,一年一度的國際博物館日又來臨了。在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館都會舉辦各種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博物館,走入其中參觀。在北京,名聲在外的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自不必說,像中國古動物館、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等一些有特色的博物館,也有精彩展品值[詳細]

  • 10琅琊山:我來攜酒醉其下,臥看千峰秋月明琅琊山:我來攜酒醉其下,臥看千峰秋月明

    琅琊山古稱摩陀嶺,唐大曆六年(771),滁州刺史李幼卿搜奇探勝,據東晉司馬睿任琅琊王時曾寓居於此而轉運稱帝的傳說,稱其為琅琊山。後因山川秀美和歐陽修的《醉翁亭記》而名揚天下。[詳細]

  • 11亞特蘭大,《飄》的故鄉亞特蘭大,《飄》的故鄉

    作為前總統,卡特在美國很受尊崇,從佐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市特設的“卡特中心”就能看出端倪。實際上 “中心”即卡特的個人博物館及藏書樓。為了全面了解卡特執政時期代表美國和中國簽約的曆史背景,以及這位美國前總[詳細]

  • 12新加坡地小花樣多新加坡地小花樣多

    參加郵輪遊,每天習慣了清晨到甲板鍛煉。岸邊一排高樓由遠而近,密麻麻的建築物後面的天際露出魚肚白,天色漸朗。和平號郵輪緩緩駛入亞太區最大的轉口港新加坡。一位講普通話的船友對我說,這裏他來過多次,沒有什麼好玩的,他不打算上岸了。我也在多年前到訪[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西鄉:老街承載幾代人記憶的鄉愁

西鄉:老街承載幾代人記憶的鄉愁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