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紅樓夢》之戲曲元素考

更新時間:2015-06-26 14:27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43442

《紅樓夢》之戲曲元素考


中國古典文學中,人稱小說爲無聲之戲,戲曲爲有聲之小說,小說和戲曲有著密切的關系,尤其是話本小說和戲曲,它們都是在勾欄瓦舍中孕育、發展的,而且早期的作者(書會才人)對戲曲、小說都有所染指,這不可避免地帶來題材的相互沿襲、手法技巧的交叉使用。著名漢學家、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浦安迪在他具有開拓性的著述《紅樓夢中的原型與寓言》中指出:“《紅樓夢》的全部書頁中包含了各種文學樣式(詩歌、戲劇、古文、方言小說等)和文學體裁(詩、詞、騷、賦等)。全書的中心關鍵是專注于對傳統思想家引發的思考(老子、莊子、孔子、孟子和禅宗)”幾百年來人們對《紅樓夢》中所涉及到的各種文學樣式的研究論述舉不勝舉,但對于戲曲的關注卻不多,只有在少量的論著見其談論,而且多是對其中的戲劇現象加以研究,最多論及戲劇在小說中的作用,缺乏對《紅樓夢》作者通過戲劇所表現出的文學觀的系統論述,以及其價值與意義的充分認識,現提出研討感覺很有必要。


一、關于小說中戲曲的關合


在《紅樓夢》評本中,評論家多有論及小說戲曲的關合,清話石主人于《紅樓夢本義約編》中說:“《紅樓夢》戲文皆有關合”。“關”者,關聯也。而戲曲小說中“關目”則另有其義。“關目”一詞最早見于《錄鬼簿》中關于陳甯甫、王伯成等人的吊詞,如“關目奇,曲調鮮”,“《貶夜郎》關目風騷”等等。明清小說戲曲亦多沿用,泛指情節、結構等因素,尤指劇本關鍵情節的安排構思。如此說來,小說中涉及戲曲的描寫都是小說本身的重要情節、關鍵處。它不同于《金瓶梅》、《歧路燈》等小說中戲曲情節的描寫,因爲此類描寫僅是小說情節本身的需要而已,于小說本義無關緊要。


小說中描寫的賈府,凡遇婚喪嫁娶、喜慶節宴之日,皆要排戲點戲,而所點戲文的情節往往與小說情節相關合,關于此點,脂硯齋早有評論,如第18回元妃省親時所點戲目,脂批雲:


第一出《牽宴》、《一捧雪》中,伏賈家之敗,第二出《乞巧》、《長生殿》中,伏元妃之事,第三出《仙境》、《邯鄭夢》中,伏甄寶玉送玉,第四出《離魂》、《牡丹亭》中,伏黛玉之死。所點之戲劇伏四事,乃通部書之大過節、大關鍵。


小說第19回中,當東府賈珍請寶玉等人看戲、放花燈時,這樣敘述:


誰想賈珍這邊唱的是《丁郎認父》、《黃伯央大擺陰魂陣》,更有《孫行者大鬧天宮》、《姜太公斬將封神》等類戲文,倏爾神鬼亂出,忽又妖魔畢落,內中揚幡過會,號佛行香,鑼鼓喊叫之聲聞于巷外,弟兄子侄,互爲獻酬,姊妹碑妾,共相笑語……


上文所演戲目與道佛相關,多屬熱鬧劇,表面上迎合賈敬好道求仙的生活習性,實則映出平日東府的熱鬧。作者于此志在披露東府賈珍在生活上的淫奢、糜爛,于道德禮法上遮人耳目、虛張聲勢,整個東府外則樂哉融融,內則肮髒醒醒,難怪脂批有“真真熱鬧”的警誡之歎。


小說情景與戲曲情景的關合,在《紅樓夢》中隨處可見。第39回李紋打趣平兒時,她將平兒比作唐僧取經中的白馬,爲劉智遠打天下送盔甲的爪精;第44回,戲文《荊钗記》中《男祭》一出與賈寶玉後來井邊祭金钗相關合;第50回中的《八義•觀燈》中台上情景與元宵節下賈府賞燈開夜宴的情景相映生輝。


《紅樓夢》寫閨閣瑣事,傳兒女之情,作者爲了更好地描述寶黛愛情,書中還于第23、35、42、49等回中,多次提到當時被統治階級列爲禁書的《西廂記》、《牡丹亭》等戲曲,作者妙筆借取兩劇中優美的曲文情事,爲寶黛愛情營造了詩情畫意的氛圍。凡此種種,作者旨在說明書中寶黛如同劇中崔張、柳杜、他們的愛情故事,纏綿淒恻,感動天地陰司。這種愛情“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但都不爲世間所容,不爲統治階級所倡。小說情景與戲文情景達到水乳交融的境界,人物形象呼之欲出,故事敘述節節生輝,呈現在讀者面前的既是寶黛形象,又是崔張,柳杜的形象,人們在感受小說形象美的同時,也欣賞到舞台形象的美,小說與戲劇異曲同工、相容互補的藝術審美功能在《紅樓夢》中得到天才的展示。


關于小說人物與戲曲人物命運的關合,前人多已論及,如上文中解盒居士于《石頭臆說》中雲:元妃所點之《離魂》,打醮所拈之《南柯夢》爲元妃不永年之兆。寶钗所點之《山門》,爲怡紅出家之兆。黛玉生辰所演之《升仙》,即绛珠歸位之兆。怡紅所點《花魁獨占》,爲襲人改嫁玉菌之兆。余可類推。總之,此書所敘各事斷無一句閑筆。


小說第80回“美香菱屈受貪夫棒,王道士胡謅妒婦方”中提到的“療妒湯”,看似戲言,實實具深意,它不但與戲文《療妒羹》相合,且與香菱的命運遭際相關合。《療妒羹》乃屬明傳奇,蘇州吳炳撰,事本《虞初新志•小青傳》,敷演才女喬小青被賣給褚大郎爲妾,受大婦苗氏折磨,抑郁而亡的一段情事。劇中喬小青自比杜麗娘,情節頗似《牡丹亭》,曲折宛轉,淒麗傷神,盡管後來遇楊器得救,結局圓滿,但那只是劇作家仿《牡丹亭》豔事的藝術手法而已。事實上,按照曹雪芹本來的構思,即小說第五回中關于香菱的判詞與圖畫,可知自從薛蟠娶夏金桂爲妻後,香菱就被妒害而亡了。戚序本第80回的回目“蛟怯香菱病人膏育”,也足能說明這個結果。判詞圖畫,佐之劇目,再結合曹氏對所鍾情的女子難逃一死的命運安排的一貫筆法,可以肯定香菱的命運結局,絕非續書所言。當于《療妒羹》中喬小青的抑郁而亡相差無二。


二、關于小說中的戲俗


康熙、乾隆年間,國家一統,盛世升平,統治階級漸趨腐化,他們以優越的身份地位,豐厚的經濟條件作保障,刻意追求衣食住行的物質享受,同時也“買優伶,養戲班”,管樂紛紛,追逐時尚,藻飾太平,甚至尋奇獵豔,聲色犬馬。作爲“功名奕世”的賈家也不例外,逢年過節、婚喪宴慶,都必然擺酒唱戲。僅就小說中關于唱戲情節的諸多敘述,使我們對清代初年的戲俗也能有一個大致輪廓。


小說中涉及的劇目,除《西廂記》、《荊钗記》、《李透負荊》個別劇目外,余者皆屬明清傳奇,諸如《牡丹亭》、《玉簪記》、《邯鄲記》、《南柯夢》、《钗钏記》、《西樓記》、《八義記》等劇目,作者還特意表明其祖父曹寅的《續琵琶》及其時下新出的《蕊珠記》。而上述各劇目的作者,多來自江南地區,劇中內容多演江南,尤其是蘇州、南京一帶的風情典故,這與明末清初蘇州派作家引領一時的優勢分不開。


小說中涉及的劇目,多以折子戲點出,如《尋夢》、《驚夢》、《彈詞》、《相約》、《相罵》、《還魂》、《離魂》、《仙緣》、《豪宴》、《聽琴》等等。折子戲也稱爲“雜出”、“摘錦”或“零出”。清代初中期,官紳士大夫家班多演折子戲,且成一時之風氣。如清代初中期,據梧子《筆夢》載岱家女樂,“演習院本”有《躍鯉記》、《琵琶記》、《钗钏記》、《院沙記》、《牡丹亭》、《玉簪記》等十本戲,但從未演出過全本,而是“就中止摘一二出或三四出教演”,演員也是“戲不能全本,每娴一二出而已”。


《紅樓夢》中的戲曲多屬昆腔、弋陽腔劇目,家班中唱昆腔則是身份的象征,弋陽腔在當時雖不比昆腔雅正,但爲民間戲班、戲衆所接受。賈府中折子戲的演唱可謂雅俗共賞,就其藝術品位和效果,曹雪芹給予極高的評價。書中第18回寫道:“一個個歌欺裂石之音,舞有天魔之態,雖是妝演的形容,卻作盡悲歡的清狀。”小說中的折子戲在兩腔的演唱史上也曾大受戲子優伶的青睐,時至今日也唱演不衰。另外,書中還敘及賈府戲子來源于姑蘇這一史實,蘇州本是昆腔的原生帶區,據範濂《雲間據目抄》載:從明末開始,人們“爭尚蘇州戲,故蘇州鬻身學戲者甚衆”。“家歌戶唱尋常事,三歲孩子識戲文”,許多外地戲班,王公貴族的家班,常到蘇州來采買少年男女做演員,吳三桂在雲南時,亦曾特地“買吳伶年十五者四十人”組成戲班。


清代豪門大族,逢節慶及親貴近朋來訪之日,皆大擺宴席,吃酒唱戲,一則顯示府上的富而好禮,同時也讓尊客貴戚倍覺恩寵,顔面增輝。唱戲前的點戲,是整個宴會中重要的環節,它最能見出人物的尊貴身份和親近程度。小說第11回“慶壽辰甯府排家宴”中敘及王熙鳳點戲情景:鳳姐一上樓,尤氏笑迎,邢、王二夫人讓點戲,按理鳳姐是小輩,又是榮府孫子媳婦的身份,應該謙讓才是,但王熙鳳“立起身來答應了,接過戲單,從頭一看,點了一出《還魂》,一出《彈詞》,遞過戲單來說:‘現在唱的這《雙官浩》完了,再唱這兩出,也就是時候了’”。其放肆傲慢之態活現,行動口氣俨然一幅管家掌櫃之態。


在點戲這一關節上,另一位備受關注的人物應是薛寶钗無疑。“二十一日是薛妹妹的生日”,怎樣料理,這讓當家的鳳姐犯難。而作爲最高主子的賈母對此也十分重視,她不但親自捐資二十兩,爲薛寶钗生日置辦酒戲,而且在自己內院裏搭了家常小戲台,在她上房裏擺起家宴酒席,並要薛寶钗兩次點戲。飯後點戲,點的是賈母愛看的《西遊記》;上酒席前點戲,她點的又是時下流行的《山門》熱鬧劇。作者借寶钗點戲,巧妙而不失時機地刻畫其性格特征,她眼明心細,隨分從時,含蓄端慎,討人喜愛。諸多細節上讓人感覺到薛寶钗在賈府的地位特殊,頭角嶄露,不同凡衆,難怪讓林妹妹醋意大發。


總之,對于賈府這樣一個“功名奕世”的家族,排戲應屬司空見慣之事,而點戲則未必人人有份。曹公以他那高超絕倫的筆法,敘寫賈府太平景象、風流富貴的同時,也細微而精確的點明小說人物的身份地位,以及在賈府中的影響,爲人物形象的描畫打好底色,也爲小說情節的發展奠定基礎。


在元代夏庭芝《青樓集》問世前,優人多無名姓。明清以降,典籍雖偶有記載,但所記或爲皇家弄臣,或爲名動一時之優伶,官紳、富貴家族中戲子的地位可想而知。幼年即被上流社會作爲娛樂的工具而采買(如小說第16回寫及賈蓉下姑蘇聘請教習、采買女孩子等事),又被公子哥兒們當做裝飾品而搞同性戀(如薛蟠口中的“小柳兒”,忠順王向賈府討要琪官等事),甚而還要做主子們的出氣筒(如第60回中,趙姨娘“將茉莉粉照芳官臉上摔出去,手指著芳官罵道‘小娟婦養的,你是我們家銀子錢買來學戲的,不過娟婦粉頭之流,我家裏下三等奴才也比你高貴些’”)。如此境況,可見家班戲子身份地位的低下。家班戲子還要面臨一個現實問題,就是戲班的解散或換血,此情此景,令人不忍目睹。作爲弱小者的女戲子,往往遭到遣散、分流、買賣、甚至出家當尼姑,僥幸者亦不過是丫環、脾女、側室的身份,這在明清劇史中多有記載,小說第58回的敘述足可資考。


以上可以看出,《紅樓夢》中出現的戲曲,並不是可有可無的點綴之筆,它既是全書情節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又是詩意的表達,意境的追求的精妙辭章,還是作者借以豐富他所反映的社會生活,有助于深刻揭示“紅樓”由盛而衰的曆史命運,更是對中國古典戲劇思想的繼承與發展,形成自己的文學觀念和美學思想,把中國古典小說創作推向一個難以逾越的頂峰,使中國古典悲劇精神更加豐富、完善與成熟。


【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