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唐宋閩南歲時詩的收录原则及创作情况

更新時間:2015-08-04 13:39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02149

唐宋閩南歲時詩的收录原则及创作情况

文學作品屬性的界定,主要涉及到空間維度、創作主體和創作載體三個因素。針對唐宋閩南歲時詩的收錄原則,下文將一一說明。

首先,本文研究設定的空間維度爲唐宋時期的閩南地區。關于“閩南”此一概念的界定在上文中已詳細說明,概不贅述。需要補充的是,北宋太平興國五年(980),析平海軍(今泉州)之莆田、仙遊地設立興化縣,後改興化軍。南宋景炎二年(1277)廢。此間莆、仙不再屬泉州轄。然詩人黃滔、徐夤活動于唐末五代間,于籍裏上屬泉州,徐夤的《春末送陳先輩之清源》詩雲:“歸日捧持明月寶,去時期刻刺桐花。”泉州,早在唐時就因遍植刺桐聞名,所以“古名刺桐城”。徐夤其詩,便有歸去刺桐城之意。另徐夤與黃滔既是鄉人,又有唱酬,黃滔有詩《酬徐正字夤》雲:“匹馬有期歸辇毂,故山無計戀桑麻。”徐夤,曾授秘書省正字,所以黃滔在詩中稱其徐正字。詩中“故山”指其兩人籍裏來處,是黃滔向同鄉徐夤抒發懷抱的作品。且在五代動蕩之際,徐夤與黃滔皆曾長期依附泉州主事者,居于泉城。據此將唐末五代的詩人黃滔、徐夤的創作列入本文的研究範圍。再有,“廈門”一名列入史冊源于洪武二十年(1387)築“廈門城”,在此之前的漫長時期,今廈門地區或屬同安(晉太康三年,282),或屬泉州(閩國龍啓元年,933),屬于今廈門地域籍裏的詩作,亦皆列入本文的研究範圍。

其次,本文研究設定的創作主體由閩南籍文人與客籍文人構成。文人行迹變動不居,要確定其詩歌的創作地點較爲困難。本文確定詩歌是否創作于閩南的主要依據,分別有閩南地方志、文人年譜及其詩文系年、詩文中可查的對其創作地點的稽考、閩南地方詩選以及相關類書的記載等等。本文根據以上方式,檢索各類文獻資料,統計出唐宋兩代創作歲時詩的閩南籍詩人27位,客籍詩人20位。這20位客籍詩人進入閩南的原因以仕宦和避禍爲主,但是在他們的職業生涯中都曾爲官做宰,其創作活動本身即代表著一種導向,具有相當的影響力,也是閩南歲時詩創作全貌的必要補充。

最後,本文研究設定的創作載體即爲歲時詩。“時者,所以記歲也。”歲是年度周期,以節氣一周爲標准;時是季節段落,四時成歲。歲與時的配合,構成中國古代社會的時間體系。“歲時”作爲時間名詞,在創立以後,始終爲我們的先人所沿用,時至今日,因襲不衰。鍾敬文先生認爲,節日“主要是指與天時、物候的周期性相適應,在人們的社會生活中約定俗成的、具有某種風俗活動內容的特定時日”,如果將歲時和節日對舉的話,二者在性質上略有差別,歲時主要依據自然節氣來確定,而節日更爲遵循社會生活節奏。歲時與節日在今天經常連稱,其區別也常常被提及,事實上古人並未對其加以分別,歲時中就包括節日。

唐宋閩南歲時詩的收录原则及创作情况

在對唐宋時期的三部重要類書的目錄整理的過程中可以發現,節日即囊括于歲時之中,這與古人的時間觀有關,也是節日來源于歲時氣候的一個明證。另古人在歲時詩的記錄和整編方面也有一定的成績,上述三部類書中錄有大量歲時詩存世。逮至宋代,更有蒲積中所編系統整理歲時節日的詩集——《古今歲時雜詠》,用詩歌來記錄歲時事件、歲時中的人物、歲時裏的民俗事象,歲時時間裏的心靈感受得到突出與總結。筆者即主要根據《古今歲時雜詠》之選錄原則及體例,共校注可考唐宋兩代泉漳地區歲時詩273首。其中閩南籍的詩人創作的歲時詩自不待言,雖是客籍然而考據確證實在閩南地域內寫作的歲時詩亦皆搜羅其中。所囊括的歲時詩大致是以下五種情況:

其一,詩題中明確點出節日名稱的。如胡仲弓的《已酉上元詩同日立春》、顔頤仲的《慶元府人日鄉飲酒禮》等。

其二,詩題中未明確點出節日名稱,但標注創作日期的。如歐陽詹的《太原和嚴長官八月十五日夜西山童子上方玩月寄中丞少尹》、蘇頌的《三月二日奉诏赴西園曲宴席上賦呈致政開府太師三首》、丘葵的《七月望日再遊彌陀岩》等。

其三,詩題中未明確點出節日名稱,但標注節日特有的民俗事象的。如朱松的《記草木雜詩•茱菊》、蒲壽宬的《菊花潭》等。

其四,詩題中未明確點出節日名稱,但內容中有提及歲時節日的。如徐夤的《憶長安上省年》詩雲:“如今說著猶堪泣,兩宿都堂過歲除。”黃滔的《旅懷》詩雲:“十年除夜在孤館,萬裏一身求大名。”再如錢熙的《龍首山》詩雲:“殘年仍置閏,五日恰逢春。”

其五,詩題中未明確點出節日名稱,內容亦無明顯涉及歲時節日,但通過考證可以明確創作時間爲歲時節日前後的。如徐明叔的《判詞》、陳知柔的《環翠亭》。

直接在詩題中提及節日名稱或與節日相關的民俗事象的詩歌,是歲時詩的典範之作,能夠鮮明地表現出詩人的節日見聞、節日感受與節日趣味;雖在詩中無直接寫作節日事象,但是創作于節期之間,主要在于抒發胸臆的一類作品,強化了歲時節日的人文內涵,對深入認識唐宋閩南歲時文化亦具有極大的參考價值。

筆者根據上文對唐宋閩南歲時詩的界定,爬梳剔抉,稽檢考索,共收錄歲時詩273首,對于諸歲時節日詩歌數量的分析表明,詩人對于不同的節日所能檢擇的題材是有所側重的。

其中,歲時詩數量最多的是重陽節,約占全部歲時詩的四分之一,可見詩人用力之處。其它歲時節日詩歌依其數量主要有除夜、立春、上元、中秋、元日、端午、冬至、寒食、七夕、四月八。造成節日詩歌創作數量的差別的原因,與唐宋之際歲時節日的主要面貌、文人詩創作的傾向大有關系。詩人對時間的更叠變化的感受敏于一般民衆,固然每一天都可以進行創作,然在有深刻意蘊的日子裏無疑更有助于啓誘靈思,詩興大發。

作爲唐宋兩朝所爲後人塑造的“唐詩”與“宋詩”兩座豐碑的組成部分之一的歲時詩,確然成爲詩人們致力的一個重要方向。能證明此一論點的證據俯拾皆是,明代胡震亨《唐音癸簽》有雲:“唐時風習豪奢,如上元山棚,誕節舞馬,賜酺縱觀,萬衆同樂,更民間愛重節序,好修故事,彩縷達于王公,粔籹不廢俚賤。文人紀賞年華,概入歌詠。……當時倡酬之多,詩篇之盛,此亦其一助也。”唐代歲時節日場面之壯盛及其全民參與的娛樂性質由上述記載可見一斑,而宋朝則是假日最多的一個朝代,單只節日放假就共計達69天。根據羅時進先生《宋代詩詞民俗事象釋義——節日民俗部分》統計,除千秋節等若幹聖節外,民間節日共有37個,其中主要有除夕、元旦、人日、立春、元宵、春社、上巳、寒食、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冬至、臘八等。雖然這並非是對所有歲時節日的曆曆細數,但諸多的小節日本就是由十幾個傳統大節發展、演化而來的,是傳統大節的民族性、地區性變種和類型。而且,在爲數甚多的歲時節日中,最能牽動中國人的心緒,最能反映中華民族傳統的文化精神、家國倫理、價值取向和民俗心理的,主要也是這些曆久不衰的傳統大節。

唐宋閩南歲時詩的收录原则及创作情况

另外,宋朝還有一個省親假,每年十二月二十日至次年正月二十日,各級官署停止辦公,回家過年。因此,宋朝官員實際享有的假日應該是98天。這也可以從另一方面反映宋時歲時節日所受到的重視。事實上,節日與假日時間也一直處在變化當中。也正因如此,筆者選擇在唐宋時期方嶄露頭角然而終是位于中原文化邊緣的閩南地區的歲時詩創作,雖不足以複原當時當日節日盛況,卻也有助于進一步整理,進而深化對閩南歲時詩的文化解讀。

【上文不代表華發網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