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北魏時期的小說創作氛圍

更新時間:2015-12-23 13:41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728257

北魏時期的小說創作氛圍

所謂小說氛圍是指小說創作、流傳、接受所需的自然和社會人文環境,尤其是指後者。小說尤其是志怪小說的產生和發展與當時社會的宗教氛圍及其影響下的社會心理密切相關。

班固《漢書·藝文志》說小說出自於稗官。

據考證,班固所謂“稗官”大略是指方士待詔或侍郎之類的職官,源于古代的巫職,薛綜注張衡《西京賦》將“小說”視為醫巫厭祝之術。遠古社會的巫是政治和宗教的集合體,隨著歷史演進逐漸分裂為祭師、方士和史官等角色。

劉勇強《中國古代小說史敘論》說,志怪小說作為一種小說形態,需兩個重要的前提。

一是特定的信仰背景,如宗教信仰,包括民間各種蕪雜不成體系的對於自然、鬼神或是生殖等社會現象的敬畏和崇拜。這些是魏晉志怪小說的主要內容之一。

第二個重要前提是小說的作者,多半是宗教人士,另有一些則是出於獵奇目的文士。

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九流緒論》雲:“魏晉好長生,故多靈變之說;齊梁弘釋典,故多因果之談。”觀宋初編纂的大型類書《太平御覽》、《太平廣記》,其內容也以宗教相關的志怪題材居多。宗教對小說的影響不只體現在題材上,很多志怪小說都反映了一定的宗教觀念,如輪回報應、萬物有靈、靈魂不死、物老成精等。魯迅《中國小說史略》闡述中國古代小說經歷了一個從巫至道教神仙再到佛教傳入後的鬼神觀的過程。這些宗教背景混雜共同營造出了魏晉南北朝濃厚的宗教氛圍。在這種氛圍下,志怪與紀實縱橫交錯,虛虛實實,所以才出現“自視固無誠妄之別矣”的奇景。

宗教某些內容雖荒誕不實,但後世相關題材的小說多是後人附會演義,以求奇僻。魏晉南北朝小說的某些特點體現了當時社會的宗教背景和文化對小說的滲入影響。

這一時期志怪小說作品井噴式增長,題材內容上志怪遠過於志人。

北魏時期的小說創作氛圍

作于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小說,僅酈道元《水經注》所引書目就有《搜神記》、《列異傳》、《博物志》、《神仙傳》、《神異記》、《拾遺記》、《西京雜記》、《述異記》、《旌異記》等。此外還有如《神異經》、《漢武故事》、《列仙傳》、《洞冥記》、《海內十洲記》、《漢武內傳》等魯迅所謂作于晉後託名於漢的小說。魯迅考證:“現存之所謂漢人小說,蓋無一真出於漢人。晉以來,文人方士,皆有偽作,至宋明尚不絕。文人好逞狡獪,或欲誇飾異書,方士則意在自神其教,故往往托古籍以衒人;晉以後人之托漢,亦猶漢人之依託黃帝伊尹矣。”志怪小說大多有宗教背景,離奇荒誕的故事情節在所難免,但作品的敘事口吻有強烈的史家實錄傾向,這或許是小說家故意為之,如在作品中採用有史可查的時代、地名、人物等因素。這與遠古神話傳說是不同的。

濃厚的小說氛圍也導致這一時期的史書漸染了一定的小說色彩,尤其是志人小說也興起之後。劉知幾《史通》卷八《書事》第二十九:“自晉世以降,著述多門,《語林》、《笑林》、《世說》、《俗說》,皆喜載調諧小辯,嗤鄙異聞,雖為有識所譏,頗為無識所說。而斯風一扇,國史多同。”魏晉修史,有聞必錄,又篤信神道不誣,所以這一時期的史書並不乏恍惚不經的故事。

南北朝的小說與宗教或其他文學類別一樣呈現出南文北質的地域差異。

北魏文學本不見長,《魏書》卷八十五列傳文苑第七十三,“自孝昌之後,天下多務,士人競以吏工取達,文學大衰”,小說的重心在南而不在北。北魏除酈道元《水經注》清健高雅,餘則難稱上乘,而南朝略作于《水經注》同時期的志怪小說作品有劉義慶《幽明錄》、《宣驗記》,劉敬叔《異苑》、祖沖之《述異記》、王琰《冥祥記》等,其中某些關於佛教的小說故事大致反映了南北朝時期佛教的發展特點。南朝佛教偏重玄談義理等精神上的誠心研習,北方則重佛像、石窟開鑿等實質性的修德行善,這種佛教地域差異也反映在當時的小說之中。南北朝文學的總體風格對當時小說的語言風格影響很大。南北朝文學好駢儷文法和縟豔辭采,辭頗雅馴,又好化用釋家教義觀念。又以南朝尤甚。

北方受地理環境和厚重的歷史文化影響,文學的總體風格是清綺之中又有剛健之氣,魏征《隋書·文學傳序》:“江左宮商發越,貴於清綺;河朔詞義貞剛,重乎氣質。”文化上的地域差異與山水地理位置有一定關係,但其根本在於因地理環境和歷史積澱共同作用下的地域文化心理。如與《水經注》創作時代相近的小說,如劉義慶《幽明錄》、《宣驗記》,劉敬叔《異苑》、祖沖之《述異記》、王琰《冥祥記》等就大略反映了南朝的文化特色。

北魏時期的小說創作氛圍

小說體雜多變,與史書、地志關係尤為緊密。

《史通·雜述第三十四》第二條備述魏晉南北朝的小說流別,分為十類。名目雖多,實際上不出歷史、地理兩類。偏記、小錄、逸事、瑣言、家史、別傳、雜記為史,郡書、地理書、都邑簿為地志。按《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所說,古代地志,一般記載方域、山川、風俗、物產而已,後來內容不斷擴大,增以古跡、人物、藝文等。內容過分駁雜不正,就會顯得誇飾豪侈,末大於本,似附錄之學而不成地理之書。史上批評之聲時有。地理書本就是小說理想的存在空間,後來地理書逐漸成了小說的流變體之一。

小說與史書地志的融合,導致某些作品的文體性質變得模糊不清。如《山海經》,古代藝文志時而視為地志,時而歸於小說。這也是古小說在形成階段一直存在的身份困惑。長期以來,地理學在中國古代只是史學的附庸,後“逐步由神話、傳說夾雜著荒唐悠繆之言,泥沙俱下,而上升為大宗”。小說的體式也繁雜多變,如前人分類提到的雜史體、雜傳體、類書體、瑣言體等,也是“泥沙俱下”的另一表現形式。魏晉南北朝史學發達,也是我國史上“地理大交流”的時代,湧現出許多優秀的地理著作。如西晉末樂資《九州志》、荀綽《九州記》,東晉王隱《晉地道記》、羅含《湘中記》,南朝宋何承天《州郡志》、齊劉澄之《永初山水記》、梁吳均《十二州記》、陳顧野王《輿地志》,北魏闞駰《十三州志》、陸恭之《後魏輿地圖風土記》等。《水經注》中的地理知識和小說大多來源於此。

【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髮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