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酈氏《水經注》中的六種不注出

更新時間:2016-02-10 21:21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65358

酈氏《水經注》中的六種不注出

酈注中大部分引用文獻都是標明了出處的,即便某些地方未注明,在別卷再次引用此書時一般都會標上,除非此書撰者有爭議、歷來不明其詳或人所共知,注中還有很多小說遺文未標明出處,一度給後世帶來很大的困擾。雖然現今楊、熊《水經注疏》找出了其中大多數的小說故事,並較其異同,但還是有些連楊、熊二人也不明所以。酈氏不載明出處,大致分以下幾種情況:

(一)某些耳熟能詳,世人皆知的故事傳說,酈氏可能不標明出處,如:“昔禹治洪水,觀於河,見白麵長人魚身,出曰:“吾河精也。”授禹《河圖》而還於淵。及子朝篡位,與敬王戰,乃取周之寶玉沉河以祈福。後二日,津人得之於河上,將賣之,則變而為石。及敬王位定,得玉者獻之,複為玉也。”“及子朝篡位”前禹治水得《河圖》事出於《尚書·中侯》,在經學發達的古代,估計無人不曉。後文抄變《左傳·昭二十四年》文,此處旨在說故事,而非考據,所以也未注明來源。

酈氏《水經注》中的六種不注出

(二)去北魏不遠之事,酈氏也可能不載出處。酈注中記載了多處十六國時期和宋魏之間的戰事。有趣的是,在南北朝南北政治對峙時期,酈道元在論述劉宋與北魏戰事時,多用南朝年號或南朝皇帝諡號,言辭恭敬無鄙薄之意,論述基本客觀,甚至還有讚賞的意味。這與中國古代漢族政權動輒稱敵對勢力為偽朝,而在正史中刻意規避忌諱有所不同。或許從文化情感上來看,酈道元更偏向于南朝儒家士大夫精神的。如:“宋元嘉中,右將軍到彥之,留建威將軍朱修之守此城。魏軍南伐,修之執節不下,其母悲憂,一旦乳汁驚出,母乃號湧告家人曰:“我年老非有乳時,今忽如此,吾兒必沒矣。”修之絕援,果以其日陷沒。”

觀其文似在讚賞修之之節。而修之母親之言,發自肺腑,動人心腸。此事在酈氏出生前幾十年,其中言語如在耳畔,應該不是耆舊傳言,而是引用南朝史書。而當酈氏述及燕慕容氏和趙石虎等人時,他的態度與記錄南朝賢人時形成鮮明差別,一般都直呼其名,視同蠻夷。如卷五“河水又東北,通謂之延津”句下吟了三則於此的故事傳說,一則關於石勒襲劉曜,以河冰泮為神靈之助,號此處為靈昌津。會貞按此故事《御覽》引劉敬叔《異苑》,比此更詳盡。酈注卷四十也引用了此書,且明確注明劉敬叔《異苑》,此處故事或本此。第二則事故是關於澹檯子羽攜璧渡河,斬蛟毀璧而去。此本《博物志》原文,今本《博物志》抄錄《御覽》,比酈注稍略。第三則講趙建武中,造浮橋與津上,經年不就。石虎沉璧於河,璧流渚上,斬匠而還。此事同樣不注出處。然考此事見於《十六國春秋·後趙錄》。但酈注從沒明文說明他引用過《十六國春秋》,雖然酈道元與崔鴻幾乎生活於同時。酈注分別引用過宋裴景仁《秦紀》、車頻《秦書》、燕范亨《燕書》、《東燕錄》、沈約《宋書》、王智深《宋紀》。這些史料也是崔鴻撰《十六國春秋》的參考書,所以酈氏極可能是引用了這些原始材料,而不是崔鴻成書。由於這些史書都是當時割據勢力的史書,體例雜而又去時不遠,所以酈氏選擇不注出處也是有道理的。像這種同個地方有多個不同人物故事時,酈氏並引但不載出處,故以示博。

酈氏《水經注》中的六種不注出

(三)為敘事方便,銜接自然,以敘事口吻變相引用,增加行文方式的多樣性,這種情況一般都是前文寫到某個地方,後文緊接著就寫這個地方某人的故事,所以前面會有“昔”、“邑人”等銜接詞,如:“睢水又東經睢陽縣故城南,周武王封微子啟于宋,以嗣殷後,為宋都也。昔宋元君夢江使乘緇車,被繡衣,而謁於元君。元君感衛平之言而求之與泉陽男子餘且獻神龜於此矣。”

此段時則引自《史記·龜策傳》文。又如:“(溠)水側有斷蛇丘。隋侯出而見大蛇中斷,因舉而藥之,故謂之斷蛇丘。後蛇銜明珠報德,世謂之隋侯珠。”

隋侯珠的傳說漢代已有,高誘《淮南子·覽冥訓·注》故事與此相似,酈氏此處明顯有概括簡略引述。另句道興本《搜神記》第三十四條有隨侯珠故事,觀其文,比酈注詳盡遠甚,其中委曲經過有詳細描寫。只是其文也殘缺不全,除個別字缺失外,結尾已佚。句道興本出於敦煌石室,應該是出於唐人之手。觀其中此條文辭內容,可能是幹寶《搜神記》原文。但酈道元未注明出處,參考《水經注》中其他幾條引用《搜神記》的小說材料,酈道元都注明了源於《搜神記》。而此條不明,或許不是本自《搜神記》而本自他書,這種假設並非沒有可能。但以上兩則材料都是前面提到某處,後緊緊接著就引古書上關於此處的傳說,銜接自然流暢而不拘於引文出處。

酈氏《水經注》中的六種不注出

(四)略寫故事,寥寥數語,且不載出處,如上文石勒襲劉曜,感神靈之助事,熊會貞按《御覽》引《異苑》原文稍稍詳盡一些:“石勒元初十一年,伐劉曜於洛陽,從大河南濟。凍將合,軍至而冰自泮,舟楫無閡,遂生擒曜。勒謂是神靈之助,改名靈昌津。”

《晉書·載記》略同。而酈氏引文僅四句話,言簡意賅,對故事描述精要一些。對注書而言,這也未嘗不是一大優點。但酈注有些小說故事酈氏略去不引,甚至一筆帶過,如:“水上舊有梁,青荓殞于梁下,豫讓死於津側,亦襄子解衣之所在。”

此文三句看似三個典故,實則俱是豫讓刺趙襄子的故事。《呂氏春秋·序意》《史記·刺客列傳》並載其事,而酈氏分三人三事敘之,且略去出處,可能是因為豫讓刺趙襄子之事流傳甚廣,無人不知的緣故。再者,酈注多次引用《史記》《呂氏春秋》,前文引用過的文獻,後文出於同文獻者,酈氏有時不再特意標明,尤其是在同卷或同一處的時候。

(五)改易故事原文,雜采多部文獻混為一體。或是酈氏有意為之,以便行文流暢。也有可能是酈氏本身博覽群書,情不自禁,洋洋灑灑,傾瀉而出,此舉同樣是為了銜接自然,增添故事的形象性和趣味性,如:“賈辛邑也。賈辛貌醜,妻不為言,與之如皋,射雉,雙中之,則笑也。”

酈氏《水經注》中的六種不注出

據考據,酈氏此文有紕繆。據《左傳》,貌醜者賈大夫也,非賈辛。熊會貞按,《元和志》、《寰宇記》引酈注文已駁其誤。且《左傳·昭公二十八年》敘此事為:“昔賈大夫惡,娶妻而美,三年不言不笑。禦以如皋,射雉而獲之,其妻始笑而言。”明顯可見歸併及添加的痕跡,當是酈氏據己意改之,但確使得原文簡要且加強了故事的奇異性,也許這就是酈氏觀《左傳》時腦海中構想的故事情形,藝術性高出原文一籌。酈道元的好奇之性和小說才能也從中得以體現。據兩處訛誤來看,酈氏此處或許並沒核查原文,而是憑記憶順手摘引。這就是考據與存古的差別所在。若是考據,酈氏應當不會如此大意。

同樣的情形在酈注中有多處,應該是酈氏的引文習慣導致的,如:“川有唐公祠。唐君字公房,成固人也。學道得仙,入雲臺山,合丹服之,白日升天。雞鳴天上,狗吠雲中,唯以鼠惡,留之。鼠乃感激,以月晦日。吐腸胃更生,故時人謂之唐鼠也。”

酈氏《水經注》中的六種不注出

此事出處甚多,字詞互有差別。酈氏此引與《隸釋》引《博物志》字句基本相同,則酈氏引此當出於《博物志》,唯無“雞鳴天上,狗吠雲中”句。此句出於《神仙傳》敘劉安事。這可能不是酈氏大意或是記憶出錯的緣故。因為整篇原文照錄,而憑空添加此句。私以為酈道元注書時有時是刻意不注明出處的,因為在即地存古的時候,對於一些小說異聞,他不僅僅是在引用原文以供後人考證,而是在創作。他好奇的心性使他按捺不住心中的創作衝動,所以對古人的故事加以改編潤色,使人物、過程、環境更加生動飽滿。此句加入“雞鳴天上,狗吠雲中”,就是這樣的效果。

總而言之,酈注在引文方面自有一套慣例,有些規律性的東西,但這種規律性不是數學物理性的絕對,因為他會伴隨著一定的主觀隨意性。以上雖然分了六種探討酈氏不注出的情況處,但某些引文可能同時包含其中幾種。

酈氏《水經注》中的六種不注出

【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髮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