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水經注》引北魏前古小說的輯佚價值

更新時間:2016-02-22 16:56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176209

酈注中所見文獻,不惟小說,其他地理書、史書、詩文等也多有散佚者。通過《漢書·藝文志》和《隋書·經籍志》和《舊唐志》與《新唐志》的對比,不難發現其中很多在隋唐時期便已經不存或卷帙不完了。

《漢志》、《隋志》、《兩唐志》都大略論述了中國古代幾次書籍文獻散亡和重新搜集整理的過程。

 《水經注》引北魏前古小說的輯佚價值

秦末焚書坑儒,經籍散亂,以口相傳。漢立以後,建藏書之策,從民間大量訪求遺書。劉歆與劉向總錄群書而得《七略》,依文編錄。但很多先秦著作已不復原貌,所以才有《詩》三家之分,《春秋》有數家之傳。

漢末董卓之亂,漢家圖書,盡皆傾覆。

 《水經注》引北魏前古小說的輯佚價值

曹魏代漢,政局稍穩,采掇亡佚,秘書監荀勖《新簿》首創經、史、子、集四部總攬群書。但西晉末年八王之亂,館閣所藏書籍蕩然無遺。東晉衣冠南渡後,著作郎李充以荀勖所編為本,整理存亡,總其篇目。

後南朝宋、齊、梁、陳歷朝皆有整理編纂文獻書目。但南北朝時期戰亂頻繁,亡於戰火者也不在少數。而北朝各代,胡族當政,重視文獻搜集和保存的政權不多,所以所藏部秩遠少於南朝。北魏統一北方後,也只是粗收經史,且僅存部分,孝文帝遷都洛邑,向南朝借書,這是南北文化交流的一部分,北方文史才稍有充實。但同樣由於戰亂,書籍散亡者不在少數。

隋唐大一統後,開始有志於古代文獻的保存和統計。大唐武德五年,盡收天下圖書,但在河運至京師的途中發生了交通意外,船上所載書籍僅十存一二。《隋書·經籍志》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參考《史記》、《漢書》而成,編撰過程中免不得又有一番刪書的過程。

 

 《水經注》引北魏前古小說的輯佚價值

酈道元《水經注》中引用的古代書目既有《漢志》所載,也有班固以後至酈道元時期世間新撰著的作品。以陳橋驛《水經注·文獻錄》中“傳奇類”下所列書目,《神異經》、《列仙傳》、《遁甲開山圖》、《搜神記》、《玄中記》、《列異傳》、《八公記》、《桂陽列仙傳》、《神仙傳》、《抱樸子》、《十洲記》、《玉策記》、《異苑》等幾乎全為《隋志》所載或其後的《唐志》所載或甚至不見於任何一部史志。

 《水經注》引北魏前古小說的輯佚價值

陳氏名其為傳奇,可能是因為這些書的內容都是關乎神仙之事,可視為小說。但其中有些書目的歸類並不妥當。如《抱樸子》,此書應該是子部道家類,而不應將其視為傳奇,因為此書綜合而言是一部議論性強的論著,雖然其中也有一些神仙人物和事蹟。但他的撰書編排體例明顯不同此處提及其餘集部著作。另外如《八公記》、《玉策記》隋唐諸志無列,僅見於酈注。《桂陽列仙傳》他書也僅《御覽》中引用過。《八公記》通過酈注知作者為左吳,原文為“亦雲:左吳與王春、傳生等尋安,同詣玄洲,還為著記,號曰《八公記》,都不列其雞犬升空之事矣。”按此句前後,《八公記》的內容當時八公山一帶的地理及傳說故事,似地方雜記一類的書。而《玉策記》一書更是不詳,除了《抱樸子》引此外,其他作者與撰寫年代一概不詳,諸志不載,疑在酈道元時期已不見此書,否則酈道元引書時會直接引原書,而不是間接引用。此二書酈氏並未正式引用過,所以可以粗略不計。

 《水經注》引北魏前古小說的輯佚價值

比起這樣的書,酈注中引過的其他書更像小說,陳橋驛將其歸於人物類《列士傳》、《列女傳》、《文士傳》、《逸民傳》、《高士傳》、各地《先賢傳》、《耆舊傳》、《獻帝春秋》、《管輅別傳》、《英雄記》、《曹瞞傳》、《孫登別傳》、《竹林七賢傳》;博物類如《博物志》、《異物志》;子部《燕丹子》、《淮南子》;歷史類《帝王世紀》、《吳越春秋》、《漢武帝故事》、《晉八王故事》、《四王起事》、《西征記》;稍微有些界限模糊的如圖籍類《瑞應圖》及地理類之《西河舊事》、《涼土異物志》、《昆侖說》、《越絕書》、《華陽國志》、《交廣春秋》、《南裔異物志》、《法顯傳》、《佛國記》、《釋氏西域記》、《南越志》、《扶南傳》、《林邑記》等。

 《水經注》引北魏前古小說的輯佚價值

以上諸書都是一些雜史雜傳或地理博物類古籍,具有較強的小說性質,在小說與子部與史部分流稍微明確之後,雜史雜傳和地理博物類小說恰恰形成了唐前小說的主體。《水經注》幾乎引用了北魏前所有地理書和小說,根據陳橋驛先生的考證,以上諸書除少數幾部現今尚存,其餘全部散佚不全,今所存者多為明清諸人從《太平廣記》、《太平御覽》、《北堂書鈔》、《藝文類聚》等類書及《文選注》、《三國志注》、《水經注》等注文中輯出的輯本。雖然《水經注》與《藝文類聚》、《太平御覽》等書引書體例有別,但在引書書目上則大體相近。

 《水經注》引北魏前古小說的輯佚價值

綜合而論,《類聚》與《御覽》所保存的佚失內容更豐富,輯佚價值更大,畢竟二者是專業性比較強的類書。但由於《水經注》成書年代早於《御覽》、《類聚》等書,所以有少許小說僅見于《水經注》引文。即使同見於其他類書的,由於《水經注》撰著年代較早,更接近原貌的可能性也更大。再者,《御覽》、《類聚》等書中部分內容也有直接引自《水經注》原文的。

除以上諸書引用稍多外,其他諸書多則四五條,少則一二條。對於這些現今已經或亡或佚的古代小說而言,《水經注》的輯佚價值有目共睹。尤其是《水經注》自身解決了經注混淆、字詞訛誤等校勘問題後,其價值有待進一步挖掘。

【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髮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上一篇:膨脹的成就

下一篇:同學會帶來的安慰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