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那年春晚|张明敏:不变的中国心

更新時間:2017-01-31 17:27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532565

编者按:2017年1月23日,张明敏先生在香港接受了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的专访。访谈中张明敏说,自己有意重拾歌唱事业。同时,他感叹中国内地发展迅速,香港应紧跟祖国,而年轻人要目光长远,主动了解国家。

文|大公报记者孙青川

“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这首曾引起海内外华人广泛共鸣,经久不衰的《我的中国心》又一次在房间内回响,已是花甲之年的张明敏眼神坚毅,嗓音也仍然如三十年前一样清晰嘹亮。

“祖国的发展速度在亚洲数一数二”

那年春晚|张明敏:不变的中国心

1984年央视春晚,张明敏首次登台演唱《我的中国心》并一举成名 (资料图片)

1984年,28岁张明敏第一次来到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去到北京之前,我以及周围的香港年轻人对这里毫无认识,觉得很神秘。”张明敏回忆道,“市民穿的服装都一样,只有绿色或者蓝色。没有汽车,有很多单车,道路很窄,去机场的道路只有一来一回两条,整体很落后。印象最深的是有军队守住北京电视台的门口。”

张明敏提到早期香港艺人不愿意去内地演出,因为内地对他们来说充满未知。而当时春晚也很神秘,参加演出没有出场费。“80年代中国市场未开放,如果你去过内地演出,台湾等等市场就不会再欢迎你,”张明敏说,“但当我来到北京,看到祖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于是怀着雄心壮志要在内地发展。”

那年春晚|张明敏:不变的中国心

2012年央视春晚,张明敏再次登台演唱《我的中国心》 (资料图片)

在那之后的近三十年中,张明敏又多次参加春晚,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而不只是春晚或是北京的变化,张明敏见证了这些年中国内地的发展,深受震撼。

“自从改革开放到现在,祖国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文化繁荣,发展速度在亚洲数一数二,让华人在世界上站住脚。”张明敏感叹道。

张明敏回忆起80、90年代身边有朋友移民外国。“因为我对祖国有信心,我选择留下来,”张明敏说,“如今,当年移民国外的朋友生活虽然尚好,但作为华人,仍然后悔错过了祖国的发展。”

那年春晚|张明敏:不变的中国心

张明敏作为十二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 (资料图片)

除了歌手与商人的身份,张明敏同时还是民建联成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成员。他由对政治不了解到现在积极参与,是希望自己能发挥桥梁作用,增进内地与港的交流。

“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0年,但是一部分市民还是不了解中国的发展,不了解执政党共产党。”张明敏说,“有人抱怨香港的发展机会因为内地而变少,但是不要忘记,祖国强大后香港可以积极配合,与内地所有城市携手一起发展。”

“今后香港发展一定要紧跟国家的方针,不能故步自封,”张明敏说。

“后生仔要了解国家,放宽眼界”

那年春晚|张明敏:不变的中国心

张明敏寄语香港年轻人要主动了解祖国,目光长远 (记者孙青川摄)

针对现在有部分香港年轻人宣扬“港独”、“自决”,张明敏认为这些年轻人只关注负面新闻,才产生偏激的想法。“现在有些社团组织,立法会议员有意误导年轻人对国家产生偏见。我希望香港年轻人能多回内地看看,了解深圳、广州、上海等地的发展,对自己国家有更清晰的认识。”

而有感叹“生于乱世”、没有发展机遇的年轻人,张明敏希望他们可以目光长远。“只要肯吃苦,不抗拒离开香港工作,北上内地工作,现在正有大把机会。”张明敏说。

最后,张明敏对香港年轻人建议道,“现在的年轻人很享福,应该少一些埋怨。追求梦想是必须的,但不可盲目,要保持谦卑,主动了解祖国的发展历程,拓宽知识、眼界,为未来个人发展做准备。”

 【采访花絮】

  张明敏:“我都谂住唱返歌”

那年春晚|张明敏:不变的中国心

1984年央视春晚,张明敏首次登台演唱《我的中国心》并一举成名 (资料图片)

“我谂我应该系出现在春晚上次数最多的香港歌手。”张明敏笑着说。

在1984年春晚的舞台上,戴眼镜、穿西装、佩一条灰色围巾、清秀儒雅的张明敏因《我的中国心》一炮走红。他用醇厚的磁性嗓音成功演绎了这首《我的中国心》,唱出了炎黄子孙对祖国的挚爱深情。此曲一夜之间传遍大江南北,甚至被收入内地中文课本和音乐教材,这首歌后来也让“张明敏”这个名字为全球华人所熟知。

“那次登台我最先演唱的是校园民歌《乡间的小路》与《垄上行》,后来很多观众希望我再多唱一首歌曲,于是我就演唱了《我的中国心》。”张明敏说,之后演出每次都被要求一定要唱这首歌,唱了多少次根本记不清了。“这首歌我一生都不可以忘记。”

说到《我的中国心》为什么会在当时成为影响深远的爱国歌曲,甚至作为经典传唱至今,张明敏回忆说,这与当时的社会背景有很大关系。

“83年唱片公司邀请词曲家黄沾先生为我量身定做写了《我的中国心》,而当时中英两国政府正在就香港问题谈判,香港人渴望能有好的结果,盼望让香港重回祖国怀抱。我想歌词正是唱出了当时海内外华人的心声。”张明敏说。

2005年,张明敏开始淡出歌坛,在商界寻找机会,做过多家公司董事,如今已经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但系我不甘心。”张明敏说,“在香港我只出过五、六张唱片,在红磡体育馆还没有开过个人演唱会,这都算是我在本土做音乐好遗憾的事。”

除了重拾自己的音乐事业,张明敏还希望与香港以及内地年轻歌手为中华民族歌唱事业一起努力。

“我心中现在已经筹备重新开始唱歌。”张明敏笑道。

来源:大公网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