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

更新時間:2017-10-12 16:19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49879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

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曹建明主持召開黨組中心組學哲學用哲學專題學習會。他強調,全體檢察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繼承和弘揚中國共產黨學哲學用哲學的優良傳統,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凝心聚魂,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做好充分思想准備。

會上,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並就學習《實踐論》《矛盾論》交流了心得體會。

曹建明發表了總結講話。他說,學哲學用哲學是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繼承和弘揚重視哲學的優良傳統,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學習。毛澤東同志的《實踐論》《矛盾論》,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光輝典范,為中國共產黨人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重溫《實踐論》《矛盾論》,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曹建明指出,要以重溫經典著作為契機,緊密結合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更加自覺運用貫穿於《實踐論》《矛盾論》中的馬克思主義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導實踐、推進工作。要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推進檢察工作創新發展。要堅持矛盾的觀點,一切從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出發,堅持問題導向,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要堅持“特殊”與“普遍”相統一是認識論和辯證法精髓的觀點,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要堅持人民群眾是曆史創造者的觀點,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緊緊依靠人民的支持和監督開展檢察工作。

曹建明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凝心聚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治國理政新實踐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了黨的理論創新,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全體檢察人員要深入學習領會,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充分思想理論准備、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提起馬克思,你會想到什么?是那個寫在課本裏的陌生的大胡子老頭,還是深奧難懂的《資本論》?

一本名為《馬克思靠譜》的理論讀物,成為青年人關注的暢銷書。身處社會思潮日益活躍的今天,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組織廣大專家學者自覺投身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工作,引導更多人了解掌握馬克思主義、結合實際運用馬克思主義。

從高房價、看病難、就業難,到教育公平、反腐倡廉……面對百姓關心的焦點難點,工程推出的通俗理論讀物“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以“百姓視角”,用“百姓語言”,既講“怎么看”,又講“怎么辦”,既解思想之渴,又解實踐之惑,不斷堅定人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

作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並獲得巨大成功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舉辦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及相關學科的國際會議也越來越多。頻繁的學術交流,讓世界通過這個“窗口”看到,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回望昨天,馬克思主義指導我們取得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展望明天,實現民族偉大複興的強國夢,須臾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特別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引。

思想文化的地域性傳播,其一,接受地要有內在需求。中國是在民族危亡的背景下尋求救國救民先進思想文化時,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傳播,顯然有內在需求。這個需求實際上就是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

其二,思想文化地域性傳播的效果取決於接受的程度。馬克思說:“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要取決於理論滿足於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十月革命之前,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是作為一種思想文化思潮在發揮作用,主要在知識分子中產生影響,“俄國十月革命,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說明馬克思主義作為先進思想進一步傳入中國並產生重大影響,有俄國十月革命成功實踐作參照,這與中國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道路選擇相契合。由此,對於馬克思主義的接受程度就大不一樣了。帶有俄國化特點的馬克思主義連同俄國革命成功的經驗傳入中國後,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推動了反帝反封建的工人運動,無產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誕生,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思想地位得以確立。

其三,思想文化的地域性傳播,要落地生根,必須本土化。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之初,英國傳教士李提摩太、梁啟超、孫中山,包括陳獨秀早期的《法蘭西人與近世文明》等,是用中國的文化價值取向和文化意蘊來表達的。比如把馬克思主義理解為“大同學”。毛澤東同志在講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時,多次講“民族形式”“民族特性”,他還提出要“新鮮活潑”,具有“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毛澤東同志1944年說過一段話:“我們的態度是批判地接受我們自己的曆史遺產和外國的思想。我們既反對盲目接受任何思想也反對盲目抵制任何思想。我們中國人必須用我們自己的頭腦進行思考,並決定什么東西能在我們自己的土壤裏生長起來。”

其四,外來思想文化要能被接受並長久產生重要影響,必須在結合和融合中生長出新的形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成果就是具有新的理論形態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本土化。好比種子和土壤的關系,包括氣候和生態。種子必須適應這片土地,能成活;但種子在不同的土壤、氣候和生態環境中,也會發生適應性改變,因此,生長出的植物和結出的果實,具有新的形態和新的成份。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這個主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新的曆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到一個新的曆史階段。這一新的思想理論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發展的新境界、新飛躍,是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多次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我們要在經濟不斷發展的基礎上,協調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實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全面進步,為經濟發展提供更好制度保障和環境條件”。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全黨同志必須牢記,我們要建設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么主義。……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在“7·26”重要講話中強調,“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的系統思想理論,從理論和實踐結合新的高度上,科學回答了什么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保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南。

馬克思主義科學論述了社會主義社會是社會的全面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的科學論斷和思想,其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在於,一方面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本質作了新的更明確地概括,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內涵和要求,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方向和規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性質、內涵、要求從科學社會主義本質特征上作出了明確定位和闡釋;另一方面,這個論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賦予了“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要義,表明和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什么別的主義,也不是片面、畸形、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發展,而是既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全面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也包括人的全面發展的“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有機統一起來,而不是簡單相加,它包含“社會主義”根本方向,“中國特色”顯著特征,“全面發展”本質內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的思想,既是對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的繼承和發展,也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總結和升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的曆次代表大會都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和主線,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不斷豐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繼承和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關於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和基本原理,全面總結社會主義正反兩個方面的曆史經驗,得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的科學論斷並進行系統闡述,從中國道路、理論體系、社會制度相統一的高度和本質上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發展的客觀規律和時代特征。這是高瞻遠矚、思想深邃的關於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的新認識新視野,是具有鮮明時代特色又切合中國國情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曆史新成果新階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展的新境界新飛躍,是科學社會主義面向21世紀的曆史必然和理論邏輯相統一的新篇章。

真理總是客觀的、具體的、實踐的。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創造性地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曆史與現實的統一上,科學闡述和布局了新的偉大奮鬥目標及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等重大基本方略,貫徹和體現了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的思想理論的全面性、實踐性和時代性要求,不斷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的新的偉大實踐,不斷實現從理論到實踐的飛躍。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中國夢”的奮鬥目標代表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的大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後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的目標,規劃和完善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奮鬥目標的路線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不僅僅是經濟的發展,而且是社會的全面發展、提高和進步,是人民生活環境、生態文明的重大改善和人的素質的全面提高;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是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其社會主義社會形態的全面性將更加彰顯;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則必然是全民族的複興強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優越性的充分體現。這個奮鬥目標和路線圖,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思想理論正確引導,不斷實現社會主義全面推進、全面發展,越來越充分地展示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的奮鬥目標。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的價值取向和根本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堅持馬克思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曆史唯物主義的人民立場、人民觀,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體現了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生產力是首要任務的根本觀點,也體現了人民主體地位,不斷滿足人民物質、政治、文化、社會生活等多方面需求的社會主義本質要求。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入全面發展是本質和規律的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的目的,就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眾全面性、持續性的需求,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在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新實踐中,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思想在當代中國鮮活的運用和創造性的實踐。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了深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民族複興偉業的內在需要。“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高度概括和體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動力舉措和領導保障,從總體布局和行動綱領的意義上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發展、全面推進的治國理政總方略。相互促進、協調貫徹好這一布局和綱領,就能實現更高水平、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實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全面進步,建設起人民富強、國家強盛、環境優美的全面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的思想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更加具體化、更具有現實指導性、更富有中國特色。

新發展理念適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的時代特征。在世界科技面臨新突破、中國經濟步入新常態的新形勢下,與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相適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一理念,從動力、特征、價值、目的的本質上揭示了新的曆史階段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展新方向和著力點,從現代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意義上揭示了現代先進生產力和社會全面進步的需要,反映了人民對發展的新要求,體現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社會主義深入全面進步發展的時代特征。

強調社會制度完善和科學治理體現了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的制度優越性。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治國理政的高度,反複強調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整體上綜合發揮制度的優勢、法治的保障、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作用,深刻反映了我國社會主義社會全面進步、整體推進的更深更高的新進程新要求,必將從制度、法治和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結合統一上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和社會全面進步。

從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出發創造有利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的國際環境。在人類社會和世界曆史發展的新階段,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發展,都必須以世界曆史的眼光審視世界,以積極健康的心態參與和投入到世界經濟和曆史發展的潮流中。習近平總書記以更廣闊的世界眼光,堅持在更高層次上的對外開放,高度重視創造有利於中國發展的國際環境,明確指出:“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強調在國際舞台上倡導構造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我國社會主義的深入全面發展,必須善於吸收人類先進文明成果,善於與國際社會打交道,積極創造良好國際環境和條件。

全面從嚴治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提供了政治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入全面發展,對黨的自身建設和領導核心作用,提出了更高、更嚴格的要求。全面從嚴治黨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建設理論,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回答了加強執政黨建設的根本原則、目標要求和措施任務,適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的需要。全面從嚴治黨,就是為了始終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不變色、不變質,保證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入全面發展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越是深入全面向前發展,就越會對黨的自身建設提出更高、更全面、更嚴格的要求。黨也只有不斷強化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確保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確保黨永遠不脫離群眾,確保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的堅強領導核心作用,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面進步和發展,確保“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的實現。

根據人民網、環球網、檢察日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