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鋼鐵織女」藺紅霞 焊槍在手 不讓鬚眉

更新時間:2017-10-16 17:12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1851435

「鋼鐵織女」藺紅霞 焊槍在手 不讓鬚眉

■藺紅霞在進行焊接前的準備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春麗 攝

無懼高空高溫高強度 與焊花共舞十五載

她從一位「白衣天使」變成一名電焊工,一「焊」就是15年;她練就一身過硬的焊接技藝,用手中的焊槍贏得無數榮譽。她就是山東鋼鐵集團萊鋼建安公司金屬結構製造工程部電焊班班長藺紅霞,並新當選為十九大代表,也是山東鋼鐵行業的唯一代表。藺紅霞的工友說,她雖然是唯一的女焊工,但特別能吃苦,技術比男人還厲害,焊縫均勻,花紋平整,大家親切地稱她為「鋼鐵織女」。 

採訪藺紅霞那天氣溫31℃,更衣室裡,她一身秋衣秋褲打底,外面套上一身電焊專用工作服,腳上穿着一雙專用靴子,頭戴阻燃防護帽,臉上再扣上一個頭戴式電焊面罩......看得記者一臉愕然,藺紅霞卻笑着說,「這是電焊工人的標準着裝,一年四季皆是如此」。

在建安分公司偌大的車間裡,41歲的藺紅霞一手拖着線纜,一手拎着焊槍。火花飛濺,面罩後面的藺紅霞神情專注,任汗水流淌。電焊的聲音嘈雜、刺耳,但在藺紅霞聽來卻有門道。「電流大了像炒豆子,電壓大了撲啦撲啦的,正常的電焊聲音應該是柔和的。」十幾米之外,藺紅霞就能聽出焊接工人使用電壓、電流的大小,且鮮有差錯。而且藺紅霞幹活手特別穩,焊接技術可謂「出神入化」,工友們慨歎,藺紅霞的巧手不愧是幹過護士拿過針頭的。

忍受灼傷疼痛 苦練高難技術

藺紅霞曾經在萊蕪萊礦醫院做過4年護士,為了更好地照顧家庭,2002年,她轉入萊鋼集團,恰好萊鋼下屬的建安公司招聘電焊工,藺紅霞放下針管拿起了焊槍。從「白衣天使」到電焊工,無論是工作環境、工資待遇,還是心理和生理上,藺紅霞都遭遇了重大挑戰。

「任何崗位都是有前途的,我們應該用技術贏得別人的尊重。」這是萊鋼女傑、老一代電焊工叢桂鳳的話,叢桂鳳也是藺紅霞師傅的師傅。聽了老師傅的教誨,藺紅霞信念更加堅定,一心在技術提升上下功夫。她收集廢料勤加練習,一天下來練掉200根焊條。為了能學到「真經」,藺紅霞摘下面罩認真觀看老師傅們的焊接工藝,看得兩眼通紅。

仰焊和氬弧焊是電焊技術中難度最大的。「仰焊」須舉起手來,焊花則順着領口、袖口濺進脖子、手臂。藺紅霞咬緊牙關,忍受灼傷的疼痛,不足一周就攻克「仰焊」。而她的衣服則成了「洞洞裝」,胳膊上都是焊花的烙印。憑着這股韌勁兒,不到兩年,藺紅霞從一個「門外漢」、初級工,到首席技師,平焊、立焊、仰焊、氬弧焊她全部熟練掌握。

2006年,藺紅霞代表萊鋼參加全國冶金建設系統首屆焊鉚工職業技能大賽「對決」。作為唯一參賽女選手,藺紅霞以98.5分的好成績奪得仰焊工藝第二名、外觀成績第一名。

在2012年第六屆全國鋼鐵行業職業技能競賽中,在這個有着「鋼鐵奧運」之稱的競技場上,她又一舉奪得電焊工比賽亞軍。就在今年7月份,藺紅霞成為全國工會女職工風采展示活動《大國工匠》舞台上的10名代表之一,向全國人民展示了一位女電焊工的風采。

備受腰病困擾 堅持半蹲作業

記者眼裡的藺紅霞,文靜、瘦弱、腼腆、不善言辭,但走起路來卻像一陣風。她告訴記者,電焊的世界,工作起來根本沒有性別之分。藺紅霞回憶道,第一次高空作業,爬上了三十多米高的熱風爐,嚇得雙腿打哆嗦,哆嗦到連水杯都掉了下去。因為上廁所不方便,她連水都不敢喝,站在僅能轉身的架板上,每天焊接8個小時,一幹就是一個多月。

藺紅霞說,記得有一次高爐搶修,爐內餘溫仍有五六十攝氏度,藺紅霞和工友們就在爐內進行焊接,衣服結了鹽巴,全靠吃冰糕降溫。每次從高爐裡走出來都變成了「黑人」,臉上全是汗水和爐灰。還有一次,藺紅霞遇到磁懸浮軌道36小時循環焊接的急活,她和工友們連續作業,困了就靠在牆上打個盹兒。軌道焊完了,她的手已經伸不開了。

電焊的工作基本都是蹲着,備受腰間盤突出困擾的藺紅霞,就算不工作也練習蹲着。蹲着焊,趴着焊,弓着腰焊,躺着焊,十分鐘,半小時,最長一次是參加全國冶金建設系統首屆焊鉚工職業技能大賽,藺紅霞半蹲着連續作業270分鐘。

高爐檢修遇險 被砸懸於半空

建安公司金結工程部黨支部書記史振永,打心眼裡欽佩藺紅霞的這股韌勁。2008年一次高爐檢修,因為交叉作業,一根一米多長的槽鋼從高空墜下,將6米高處正在作業的藺紅霞砸了下來,繫着安全帶的她被吊在了半空。親眼目睹了這一幕,史振永都有些後怕,但稍作休息,藺紅霞又爬上了高爐。

史振永說,藺紅霞工作還特別用心、細心、耐心。十幾年來,藺紅霞先後參與了上百個冶金建設項目,焊接質量始終保持穩定,所焊接的構件合格率均達100%。

在藺紅霞看來,每一個構件都是她的作品。焊接不僅是一門技術,更像是一門藝術。而焊槍就像一根繡花針,她用焊槍讓鋼鐵變成了藝術品。

「當我頭戴面罩引燃電弧的時候,面罩後面就是一個屬於我自己的世界,焊接的過程就像作畫!」藺紅霞說,她很享受這個鋼鐵世界。

香港文匯報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