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打擊貪腐犯罪需要在各國司法機關互信基礎上共同合作

更新時間:2017-11-12 17:1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461602

打擊貪腐犯罪需要在各國司法機關互信基礎上共同合作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500名境外代表,如何實現會務信息的及時全面送達,如何快速攻破語言不通交流不暢的難題?在第二十二屆國際檢察官聯合會年會暨會員代表大會上,一部移動智能終端幾乎解決了上述所有問題,成為參會代表的“掌上寵”。

為做好會議服務與保障工作,北京市檢察院聯合相關企業,研發了這部移動智能終端,在會議期間逐一發到外賓手中(會後收回)。移動智能終端預裝數個軟件,能輕松實現溝通聯絡、實時翻譯、信息發布等會議功能。

“在科技強檢方面,中國檢察機關的相關措施起到了很大作用。”國際檢察官聯合會主席吉哈德·喬洛希說。

“這是一次很好的嘗試”

“這是一次很好的嘗試。”“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主意。”“這是本次會議的一個亮點。”……談及手中的這部移動智能終端,接受采訪的外賓們贊不絕口。

“預裝軟件均經過審慎考慮和嚴格篩選。”作為研發工作負責人之一,北京市檢察院第一分院檢察官王燕鵬從始至終見證了這部移動智能終端的誕生和應用。他介紹說,兩大因素促成了它的面世:一是秉持“遵循國際慣例、展現個性特色”的辦會理念;二是貫徹落實更加積極主動擁抱大數據、人工智能新時代這一司法體制改革精神。

王燕鵬介紹,在與國際檢察官聯合會進行前期溝通時,由於此前從未進行過相關嘗試,對方對這一新鮮事物表現出很高的興趣,同時也提出了服務保障能否跟上的擔憂。“我們的定位是對傳統會務服務進行補充,並非取代。”經過充分溝通,聯合會欣然接受中方這一建議。

事實證明,這是一次成功的嘗試。

當克羅地亞副總檢察長喬希普·庫雷走下飛機時,他打算“拒領”這部移動智能終端,因為“我自己的手機已經能滿足基本聯絡需求”。但是,當聯絡員向他現場展示了這部移動智能終端的相關功能後,喬希普·庫雷迅速改變了自己的想法。“我立刻意識到大會主辦方的這項創新舉措非常棒。它有很多智能化的服務和功能,能解決很多實際問題。比如,快捷地向其他與會代表發送信息,還可以建群和大家交流,讓參會代表間的交流更加順暢及時。中國是第一個采用這種方式解決溝通難題的,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主意。”

會議期間,俄羅斯副總檢察長薩克·卡拉別江與同事一直隨身攜帶移動智能終端。他告訴記者:“除了提供會議安排等會議信息外,還隨時提醒天氣情況、給出著裝建議等,給我們提供了許多便利。”

“我驚訝於它是如此智能的設備,大會使用它是非常明智的決定。我之前在其他會議中從未看見過。”立陶宛總檢察長艾瓦達斯·帕西利斯說。

“極大方便了我們的交流”

9月11日,大會茶歇時間,阿富汗總檢察長辦公室計劃政策及外部關系部負責人阿卜杜拉·伊布拉希姆希勒拿起手中的移動智能終端,向記者展示了幾天來志願者與他進行的“掌上聊天”。

“極大方便了我們之間的交流。”采訪中,外賓們不約而同地如是說。

王燕鵬介紹,他們與騰訊公司合作,專門預置了英文版企業微信,實現了聯絡員與外賓之間、外賓與外賓之間點對點的聯系。“只要是注冊成功的外賓,都可以通過移動智能終端聯系上。”王燕鵬告訴記者,要想在“茫茫人海”中,將一份會務信息送達至某位外賓手中,借助企業微信最長不超過三分鍾,實現“一鍵傳達”,這比傳統的“人找人接力傳達”模式要高效許多。

國際檢察官聯合會執行委員會委員默罕默德·哈桑·阿卜杜拉罕用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小事,印證了王燕鵬的介紹。9月11日,他要找一名並不認識的會議發言人,正苦於無法快速聯系對方時,他用移動智能終端找到了這次大會的所有發言人,並與他要找的發言人討論了演講的相關問題。“你可以通過它找到一個你不認識的人,通過內置軟件可以與不認識的人收發信息,這是一個很好的想法。”

“所有參會嘉賓都能在移動智能終端上面找到,這很方便。”挪威總檢察院高級檢察官盧那·托格爾森說。

“我常常使用它,我能通過它非常迅速地得到消息,並且它讓我知道,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隨時都有人能夠幫助我。”愛沙尼亞總檢察長萊弗裏·博林說。

“移動智能終端既能幫我們獲取會議信息,又能幫我們聯系人,非常有用。”瑞典總檢察院高級檢察官安娜·斯沃爾丁說。

移動終端的實時翻譯功能,亦頗受外賓歡迎。

北京市門頭溝區檢察院檢察官助理周子涵是本次大會的一名聯絡員。她告訴記者,當她向格魯吉亞總檢察長伊拉克利·沙塔茲演示翻譯軟件應用時,對方立刻對著翻譯軟件說了一句俄語,當看到軟件同步翻譯出“歡迎”漢字後,不禁連連稱贊。

9月12日,尼日利亞司法部檢察官寶拉·阿金塞特走出酒店後不小心迷路了,他在翻譯軟件和地圖軟件的幫助下,順利回到了酒店。

釋放檢察正能量

多位與會代表在接受采訪時提到,在維護好整體社會利益、國家利益和公共利益方面,中國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檢察機關的各項職能,對打擊腐敗犯罪發揮了積極作用,積聚了不可小覷的檢察正能量。

“在打擊腐敗犯罪中,充分發揮檢察機關的主觀能動性是我關注的重點。從自發到自覺,從被動到主動,從無序到有序,檢察機關的能動作用對於保護公共利益、打擊腐敗犯罪等都具有重要意義。”葡萄牙總檢察院檢察官約什·阿爾布柯克在發言中表示。

“我來自荷蘭,我時常能從我們本國媒體上看到有關中國打擊腐敗犯罪的報道,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對腐敗問題采取的強力行動。”9月14日,國際檢察官聯合會秘書長漢·莫若接受采訪時表示,腐敗問題關系著一個社會穩定與否。“中國作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大國,近年來推出一系列打擊腐敗犯罪的重要舉措,對維護世界穩定意義重大,這些努力值得肯定”。

“保護公共利益正形成一個新的國際趨勢,在這方面,中國檢察機關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等工作做得非常好,這是很正義的表現。”蒙古總檢察院國際合作局局長甘佐裏格·貢布蘇仁表示。

韓國總檢察長文武一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一次正式訪問中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國對反腐的努力。“中國近期在金融領域的反腐行動對韓國很有啟發,我深信中國檢察機關的這些行動會對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中國的檢察工作在很多方面都是韓國的參考和范例,特別是‘天網行動2017’。這次會議讓我看到了中國政府實現並堅持法治的努力,還有中國檢察機關作為其中重要組成部分的決心。”

加強交流合作,同心打造命運共同體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曆史和現實交彙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如何更好地發揮檢察機關在法治建設進程中的獨特作用,更加高效迅速地回應公眾需求、服務公共利益,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已成為各國檢察機關需要共同面對的重大課題。

在這次會議的開幕式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說:“面對各種犯罪威脅和嚴峻挑戰,沒有哪一國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哪一個組織可以包打天下。大家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安全命運共同體。”

“沒有法治就沒有安全、穩定。我們處在一個全球化的時代,解決諸如恐怖主義問題、貪腐問題,互相協作是很重要的。”國際檢察官聯合會副主席薩亞吉特·布雷爾說。

在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檢察長謝爾蓋·布拉莫斯看來,參加國際檢察官聯合會會議能更清楚地了解哪些領域需要國際間的相互支持與合作,從中互學互鑒,從而找到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

希臘總檢察長謝尼·迪米特裏奧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更是堅信希中兩國檢察機關通過司法合作,會擊退打擊犯罪、維護世界和平路上的艱難險阻。

不斷深化國際檢察合作成為與會代表的共識。只有合作才能維護世界和平,才能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贏效果,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檢察合作關系已經成為勢不可擋的潮流。

傳遞大國聲音,貢獻中國檢察智慧

第二十二屆國際檢察官聯合會年會的舉辦得到了中國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習近平主席專門發來賀信,他深刻指出,檢察官作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負著重要責任。

“中國檢察機關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承擔懲治和預防犯罪、對訴訟活動進行監督等職責,是保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簡潔、鮮明地指出了中國檢察機關的定位,這令各國代表對會議中的中國檢察元素充滿期待。

事實上,作為東道主,中方代表頻頻發聲,發言論點鮮明、涉及領域廣闊,受到與會各國代表普遍關注——

服務國際型大都市,檢察機關如何履職助推法治建設?北京市檢察院檢察長敬大力在大會上與大家分享了首善之區的檢察秘訣。他特別介紹說,中心城區的檢察機關,要全面加強專門化專業化建設,維護安全穩定;生態涵養區的檢察機關,要突出公益訴訟職責,加強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的保護,依法保障城市發展的藍天綠水。

“應當進一步推進人工智能新技術在各國司法領域的深度應用,把現代科技與司法人員的創造力更好地結合起來,建設更加公平正義、美好的世界。”通過現場演示自主研發的語音同步錄入技術,中國科大訊飛集團總裁劉慶峰的發言燃爆了全場。

在“電子證據與司法協助”專題討論會上,最高人民檢察院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劉品新指出,治理網絡犯罪也越來越離不開電子證據,而且電子證據往往起到一錘定音的作用。在國際司法實踐中,需要為獲取電子證據建立起有效的國際協作機制,亟須一部打擊網絡犯罪的公約。這一建議得到現場眾多代表鼓掌贊同。

加強環境保護、實現綠色發展,共同維護地球這個美好家園,是各個國家的共同使命。圍繞這一話題,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雪樵在大會上向大家介紹了中國政府致力於保護環境而在世界范圍內首創的一項新型法律制度——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讓與會代表深切感受到了中國檢察機關為維護社會公眾利益而付諸的努力。

土耳其總檢察長穆罕默德·阿卡卡說:“中國推行公益訴訟制度,是非常有益的嘗試,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打擊侵害公共利益的行為,這項工作有益的經驗值得各國去了解、去借鑒。”

“為中國智慧檢務點贊”

9月12日,大會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國科大訊飛集團總裁劉慶峰關於“人工智能技術在中國科技強檢中的應用”的主題演講,得到參會代表的高度關注。

劉慶峰在演講中分享了人工智能技術目前在中國檢察機關的兩大主要應用,一是通過語音識別語音合成,提高檢察官工作效率;二是借助計算機認知功能,輔助檢察官進行證據分析,提升辦案質量。

“很多外國嘉賓對我的演講表現出濃厚興趣,會後又進行了專門的交流。看到我們與中國最高檢有著這么良好的合作,他們也萌發了合作的想法。”劉慶峰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很多與會代表都為中國智慧檢務點贊。

周子涵此次專門負責格魯吉亞兩名代表的聯絡工作,她認為移動終端為參會代表和工作人員提供了便捷服務,能深切感受到參會代表對中國檢察工作信息化發展的贊賞。

“我為中國的大數據應用點贊。”牙買加總檢察長寶拉·洛艾琳對記者說,中國目前的科技已經走到了世界前列,他對中國的發展前景極其樂觀。

為推動全球治理尋求可行方案

“圍繞建設平安、公正、和諧的法治社會,深入探討檢察官保護公益問題,對推動各國法治建設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表示,希望各國檢察官以本屆會議為契機,分享保護公益、推動法治建設的經驗,深化司法合作交流,共同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在四天的研討交流中,各國代表充分交流觀點,彼此分享經驗,為維護公共利益、推動全球治理尋求著可行方案——

在強化國際司法互助方面,歐盟司法協助組織主席米歇爾·康妮絲建議,各國應當在尊重主權基礎上,立足現有國際合作框架,在抓捕、引渡、遣返犯罪嫌疑人和調取、移交證據方面加強國際司法協助,進一步提高辦案效率。

針對新型網絡犯罪,德國黑森州總檢察院打擊網絡犯罪中心檢察官蔡·胡佛指出,目前虛擬貨幣還沒有統一監管的金融機構,其賬戶也無需通過銀行設置,因此利用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進行的犯罪活動越來越多,亟待各國執法司法部門共同研究對策。

在加強檢察官隊伍建設方面,葡萄牙總檢察院檢察官約什·阿爾布柯克認為,檢察官的工作應當受到社會大眾監督,這樣才能讓檢察官具備高效且專業的工作水平。

在會議討論過程中,與會代表還普遍認為,應當將科學技術廣泛運用於司法辦案當中,提高辦案效率,同時為國際司法協助提供便捷。

這是一次氣氛熱烈、研討深入、成果豐碩的大會,一系列有助於提升新形勢下檢察工作質量效果尤其是服務公益的國際性共識在討論中形成。

“只要我們秉承檢察官的職業素養,無論多大意見分歧,都能尊重彼此,只要我們張大耳朵,敞開心扉,傾聽彼此聲音,就能相互學習,那些單槍匹馬解決不了的問題也會找到答案。”國際檢察官聯合會主席吉哈德·喬洛希對聯合會所發揮的職能作用充滿信心。

“天下檢察一家親”。在打造命運共同體、推動全球治理、維護公共利益的道路上,中國檢察官願和全世界檢察同仁結伴而行,朝著目標,鍥而不舍地前進。

根據 中國證券報·中證網(北京)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