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互聯網+民生:深山窩,娃娃能上優質課

更新時間:2018-02-26 09:14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193737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運用大數據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大數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等,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即日起推出“互聯網+民生”系列報道,關註各地運用互聯網技術改善民生的實踐和探索,以期交流經驗、改進工作。

往常,到開學,最讓李華燦發愁的就是學校的信息技術課。

李華燦是雲南省臨滄市臨翔區忙令小學的校長。“這互聯網發展相對落後,硬件設備不齊,也找不到專職教師,每次孩子們吵著鬧著要上計算機課,我就頭疼。”望著孩子們期待的眼神,李華燦十分無奈。

臨滄地處西南邊陲,山區多、貧困面廣,教育資源分不均,校際、城鄉之間差別顯著。為了改變落後的教育條件,近年來,臨滄市全面提高“互聯網+教育”的硬件、軟件環境,提升教師素質,班班配備計算機、電子白板,實現了市、縣、鄉、學校寬帶網絡互聯互通。

互聯網+民生:深山窩,娃娃能上優質課

讓李華燦高興的是,去年9月,學校的計算機課終於迎來了名專業的計算機教師。“硬件裝備越來越足,請來的好老師也終於有了用武之地,學校的課程終於能開齊了。”李華燦說。

沒設備、缺人才

信息孤島真愁人

沒有好的硬件條件、沒有好的教育資源,盡管被大家稱作臨滄市的數學教育名師,李華燦也常常感到“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優質的教育資源不足,也沒有充分的輔助工具,上課畫個圓、板書也會費上更多時間,想要提高課堂效率,難!”李華燦曾經輾轉很多山區小學任職,很多學校的條件比起忙令小學還要差上大截,在李華燦的印象中,“除了黑板粉筆,就沒有別的教學工具,想要創新點教學手段更是難上加難,只能依靠教師的個人素質。”

“像現在做教學演示這樣的電子白板,根本想都不要想。”山區小學的孩子起步晚,數學對於他們來說,是門很吃力的課程。為了保證孩子們能真正聽懂弄懂課程內容,李華燦常常要花大量的課余時間對孩子們進行課後輔導。

肩負著學校管理任務的李華燦更是籌莫展。“學校有1000多名學生,只有50多名老師,學生多老師少,很多課程都配不齊。”李華燦說,“音樂、美術很多鑒賞課都缺乏相應的資源,老師們的備課壓力很大。”

更讓李華燦焦慮的是,學校很多教師年齡都偏大,對新興事物接受度也比較低,“別說是我們設備不齊全,就是有了設備,也沒人懂技術。”在發達地區“互聯網+教育”如火如荼進行的時候,李華燦卻面臨著沒設備、缺人才的窘境。

“臨滄山區多,師資力量不夠,教學手段過去僅僅依靠老師的個人能力,教育資源陳舊、更新不及時,有些地方幾乎成了教育的信息孤島。”臨滄市教育局裝備辦主任葉波走遍了臨滄大大小小的學校,像忙令小學這樣的情況並不是個例。

“越是和發達地區的教育條件相差甚大,就越要運用網絡的力量。這是真正改變落後的教育條件、縮小教育條件差距的機遇。”李華燦說。

網絡通、設備齊

講課效率高多了

“電化教育提了很多年,核心都是計算機技術的應用作為教育的輔助手段。各種電子設備、網絡設施等基礎設施,說起來都是錢啊。”談到籌錢的過程,葉波苦笑著說道。

籌資的問題幾乎讓葉波焦頭爛額,基礎差、硬件缺口極大,很多山區雖然已經通了網絡,但是網絡不流暢、不穩定,設備依然制約著教育信息化的發展。“十二五”期間,國家提出,以建設好“三通兩平臺”為抓手,實現“寬帶網絡校校通、優質資源班班通、網絡學習空間人人通”,建設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平臺。“這讓我們感覺到了機遇,也增強了我們建設教育專網的動力。”

受益的是大批像忙令小學甚至更加邊遠的山區學校。實現網絡班班通、電子白板配備率達100%,讓李華燦松了大口氣。“備課時間大大加快了,課堂效率也更高了。”李華燦高興地說,“現在在信息技術的輔助下,兩節課的內容可以整合成節課來上,我用快節奏、大容量來形容我現在的教學狀態,現在可以說是過去教學效率的3倍。”

“用電子白板上課比過去板書有意思多了,懂得也更快。”王茂生是李華燦的得意弟子,“過去老師上課講的內容,有時候沒有聽懂,只有去找老師單獨輔導,現在我自己就可以用電子白板上保存的內容復習。”

剛剛過去的期末考試,王茂生的數學成績新鮮出爐,從過去的80多分,到這次的滿分成績,王茂生得意極了。“班的平均分也從過去的不到90提升到了97.6。”身為任課老師的李華燦更是驕傲,“利用電子白板等技術呈現的教學內容更加直觀、便捷,和孩子們的互動也更好,教學精華都濃縮了,成績當然更好了。”

互聯網+民生:深山窩,娃娃能上優質課

引進來、走出去

優質課程可共享

隨著互聯網技術深入惠及教育,越來越多的學校和孩子享受到了“互聯網+教育”的紅利。對於邊遠地區,互聯網帶來的信息交換不僅意味著教育優質資源的引進來,更帶來了教育的走出去。

在臨滄滄源縣國門小學的全自動錄播教室內,堂公開課上得別開生面。

教授三年級語文的李學麗老師在上面授課,另外位老師利用教室的操作平臺,通過教室內的幾個拍攝機位對課程全景、教師、學生、板書等情況進行錄制,而同時遠在昆明的名師通過網絡直播聽課,並第時間進行了評課。

據介紹,滄源在3年前就嘗試開展過網絡“曬課”活動。當時從全縣中小學中挑選了25節課堂視頻曬到網上,結果吸引了近2000人上線評課。

“過去看不到自己的表現,很難發現自己課堂教學中的不足,因而也就不能及時跟進改正。”李學麗感慨道,“有時候要到錄像結束回看時才會發現各種不合適的口頭禪、錯別字,因為要網上評課,這督促著我們要不斷改正,把近乎完美的課程展現出去。”

“技術的提升改變了學校的教研形式,也能更便捷地讓老師們實現教育資源的共享和課後反思。”葉波說,“老師不僅可以利用網絡的優質資源上課,讓孩子們不出深山就可以享受到和發達地區樣的名師授課,同時也可以將自己的教育課程分享出去,總結經驗,不斷提升。”

網絡的提質增效為提高山區、邊疆地區教育質量邁出了堅實的步。“打個比喻,網絡基礎設施的配備可以說是讓我們的教育從二級路真正變成了高速路,但是高速路上必須要有車跑起來、跑得快才能實現路的價值。”葉波說,“互聯網+教育不應該僅僅只是將過去紙質、黑板變成電子這樣粗淺的改變。對於互聯網技術在教育上的運用,需要更多深層次的挖掘。”

“網絡上的優質課程資源還是相對稀缺,信息化技術更新換代快對於資金的要求也非常高,目前還存在不少缺口。互聯網+教育雖然解決了便捷性、學習效率、資源共享的問題,但我們還是期待互聯網+教育能有更多的內涵。”李華燦說。

來源:新華網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