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玻璃外殼將成手機發展趨勢 3D玻璃產業鏈有望爆發

更新時間:2018-03-12 22:34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441874

 近日,聯創電子發公告稱,公司擬投資設立全資子公司實施年產5000萬片3D曲面蓋板玻璃產業化項目,項目總投資12.2億元,達產後每年將新增銷售收入25億元。業內人士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目前智能手機正加速進入玻璃外殼時代,相關的3D玻璃產業鏈有望爆發。

玻璃外殼將成手機發展趨勢 3D玻璃產業鏈有望爆發 

上市公司局3D玻璃產業

今年2月底召開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三星、索尼、中興等手機廠商分別發了新的旗艦產品,並無例外都配備了3D玻璃後蓋。進入3月份以來,華為、小米、HTC、加等手機廠商即將發的新款機型中,也大多用3D玻璃後蓋。

Wind數據顯示,僅僅在過去兩年間,包括聯創電子、藍思科技、東旭光電、凱盛科技等企業在內的十幾家A股上市公司,在3D玻璃產業方面已公告的投資金額就累計超過300億元。

“公司投資3D玻璃項目,不僅和手機行業發展相匹配,還將與現有的觸控顯示業務形成協同效應。”聯創電子位負責人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公司此次的投資項目不僅計劃投產時間與5G啟動商用時間完美匹配,還將充分利用公司在光學和觸控顯示產業的基礎,以及國內外流客戶資源優勢,提高公司在光學顯示領域的競爭優勢,增加未來利潤增長點。

除了聯創電子之外,2017年12月21日,凱盛科技發公告稱,公司的3D玻璃蓋板生產線於2017年12月19日正式開工建設,該項目總投資1.03億元,年產量300萬片,生產用於手機外殼的3D曲面玻璃。

藍思科技則在互動平臺上回答投資者提問時表示,3D玻璃的應用是近幾年智能手機外觀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3D前蓋板主要受柔性OLED屏產能有限的制約,隨著柔性OLED屏供應加大,預計用3D玻璃的機型會增多,公司已根據主要客戶的需求指引制定了3D玻璃擴產計劃。

比亞迪也在近期接受機構調研時透露,公司已開始在玻璃機殼業務上局,目前正不斷擴充玻璃機殼產能以滿足未來市場需求。3D玻璃機殼已實現對部分客戶的批量出貨,未來隨著新客戶的導入和良品率的提升,預計將為公司帶來顯著的收入和盈利貢獻。

智能手機行業資深分析人士李星認為,參考行業3D玻璃蓋板目前的實際運行狀況,預計目前所有A股上市公司所局的3D玻璃蓋板項目全部實施完成後,可形成年產4-5億片的產能。再加上市場上的其他參與者,李星預計到2020年初,全行業將擁有約6億片的3D玻璃蓋板產能,可裝機約2.5億部。

不過,根據比亞迪提供的數據,2018年市場上大部分旗艦手機都會使用3D玻璃機殼,預計3D玻璃蓋板的需求量約6億片,這意味著在2020年之前,各大廠商的3D玻璃蓋板產能將達不到市場需求。

 玻璃外殼將成手機發展趨勢 3D玻璃產業鏈有望爆發

金屬和陶瓷面臨轉型

在玻璃材質成為發展趨勢的同時,金屬材質和陶瓷面臨嚴峻的挑戰。

2月28日,捷榮技術發業績快報,公司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15.20億元,同比下降17.2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5201.83萬元,同比下降27.94%;利潤總額為5586.86萬元,同比下降33.84%。公司認為,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要客戶的產品在更新換代期,訂單不及預期。”

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捷榮技術為精密結構件制造企業,其產品主要應用領域是手機為主的電子產品。公司在上市之初的提示風險中就提到,公司自2015年開始局金屬結構件的產能,且只能進行逐步投入。“在當時,金屬手機外殼還很新潮,捷榮技術期待自己的產能隨著募集資金到位後迅速擴張,但可能沒想到潮流變得這麽快。”黃興認為,慶幸的是,在3D玻璃蓋板產能跟不上的背景下,金屬材質還有段緩沖期。

2017年7月31日,奮達科技公告以28.9億元收購富誠達獲得證監會批準,後者同樣是家精密金屬結構件制造企業,產品包括手機中框、手機後蓋,其主要客戶是蘋果。對此,奮達科技董事長曾表示,富誠達將加強對非金屬材料的研究,趁部件材料切換的有利時機,實現彎道超車,成為外觀件產品的供應商。

值得提的是,金屬材質的轉型之路不定是玻璃,還有可能是陶瓷。2017年,小米推出的陶瓷機身受市場追捧,也讓不少產業鏈上的公司選擇“押寶”陶瓷。

2017年7月6日,順絡電子發公告顯示,公司已完成了對深圳信柏陶瓷全部股權的收購工作,後者主營業務為高性能陶瓷材料及制品、結構陶瓷等。

在順絡電子之前,三環集團也曾與長盈精密達成合作,雙方擬成立合資公司,開發陶瓷新材料應用,發展智能終端和智能穿戴產品陶瓷外觀件及模組,合作合計投資金額暫定為87億元。不過,在2017年9月23日,三環集團發公告表示,和長盈精密的合作將停止,其原因是“由於各方企業文化的融合需要較長的時間,難以適應手機市場的快速變化。”

“實際上,去年以來確實有不少做精密結構件的廠商,以‘不銹鋼中框+陶瓷’的模式和陶瓷廠商展開合作,但最終推行下去並不多。”黃興表示,這和當前市場對陶瓷機身的認可度有關,跟玻璃機身相比,陶瓷的良品率更低、成本更高,因此短期內玻璃機身定會更勝籌。但是,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陶瓷依然有可能在手機外觀市場上,和玻璃長期共存。

來源:搜狐新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