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生態、數據、與入口,微信與手機廠商的三場戰爭

更新時間:2018-03-21 22:11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5821021

生態、數據、與入口,微信與手機廠商的三場戰爭

將硬件與軟件再次帶到對立面的,是場十個手機廠商共同站臺的發會。

這十家廠商是華為、OPPO、vivo、小米、金立、聯想、中興、魅族、努比亞和加,加起來國內智能手機保有量近10億,每年近4億臺新增發貨。

能夠把這十家公司湊在起的,是場被外界解讀為瞄準微信“小程序”的戰爭。在發會上這十家廠商共同推動了“快應用”標準和平臺,所謂的“快應用”指得是用戶無需下載App,應用服務都在雲端,它偏重於輕程序,比如ofo、滴滴打車等,即用即走。

 生態、數據、與入口,微信與手機廠商的三場戰爭

是不是聽起來就與“小程序”相似?

“相愛相殺”的手機廠商與微信之間微妙的關係終於次性地浮出了水面——微信已經成為手機上的超級應用、必備入口,而所有軟件都必須依托於手機硬件存在,彼此之前少不了合作,但競爭正在潛滋暗長。手機廠商與微信之間的協商、妥協與博弈從來沒有停止過。

生態之爭:“打賞事件”背後與蘋果的競合

“小程序”開始推出,就被認為會挑戰系統商,尤其是iOS系統。很多人會忽略的點是兩者用戶體量幾乎相當:2016年年中,蘋果公的iOS用戶數量超過10億,而微信用戶的總量也已經超過9.8億。同時作為入口級的應用程序,微信用戶的行為非常活躍,而隨著微信內部功能的豐富與完善,用戶停留在微信內所進行的行為越來越多。

而微信與蘋果的摩擦正好開始於去年春天,4月27日晚間,微信突然關閉公眾號打賞功能。

事件的緣起在於蘋果通過更新《App Store審核指南》強行要求所有APP內打賞行為必須走IAP。IAP,就是 in-App Purchase「應用內付費購買」,而微信內公眾號打賞功能被蘋果認為符合IAP中解鎖交易項,需要向蘋果支付30%的抽成。後來這規則被稱為“蘋果稅”。

與微信同被盯上的還有直播平臺,不過在直播平臺開始服軟的情況下,微信從未松口,雙方進行多次溝通無果之後,微信選擇暫時“下架”打賞功能。

某平臺互聯網支付產品經理向搜狐科技表示,“ '蘋果稅' 實際是對superAPP的種反制”。微信沒有接入IAP,小程序中的付費行為和公眾號中的打賞等行為繞過了蘋果平臺,這讓蘋果感到不安。這意味著擁有流量分發的微信正在削弱蘋果締造的生態,由此“蘋果稅”的出現將能夠讓微信這些巨型APP不得不臣服於蘋果的生態之中。

而對於微信而言,打賞意味著背後對接的龐大的內容生產者和用戶群體,旦接入IAP,那麽微信將不得不進步裹挾進蘋果的體系中,微信內部的生態將被招捅破。

雙方的接觸與互動從未停止,表面上的和氣背後都是暗暗的較勁。5月份馬化騰在投資人會議上回應“打賞事件”時表示,這實際上是場誤會:“大家的目標都是致的,只不過科技的發展使得些業務邊界越來越模糊。”

誠然,邊界的模糊正在成為硬件廠商與軟件廠商產生摩擦與糾紛的關鍵。10月23日,微信通過贊賞碼的方式巧妙地恢復了打賞機制,這戰基本來講,是微信贏了。

數據之爭:榮耀Magic引發的口水仗

生態之爭依然圍繞的是系統層的問題,而與硬件為主的終端手機廠商的摩擦在於,人工智能的出現正在讓終端手機廠商通過系統或軟件層的方式觸及用戶的使用行為和數據。

豐富的用戶數據成為微信極具價值的潛在資產,通過搜索、小程序、公眾號、微信支付乃至地理位置信息,微信觸及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也成為中國用戶使用時長最長、最頻繁的軟件。2017年11月微信團隊公的數據則指出,截止到2017年9月,每天有380億條消息從微信上發出,日均登陸用戶超過9億。據中國用戶三成使用時間的微信自然不會避免成為手機廠商關註的環。

但首先按捺不住的是微信。2017年8月初,外媒報道稱騰訊向監管部門處正式投訴華為,認為華為的相關機型已經涉嫌通過不正當途徑獲取騰訊的數據,而且還侵犯了微信用戶的隱私。而華為則認為產品通過檢測,不存在爭議。

據FT中文網報道,雙方曾在8月11日進行過次內部交流,但並未達成共識。工信部也出面調停,公開回應表示會督促企業加強內部管理,自覺規範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行為,依法保護用戶的合法權益。

這是微信與手機廠商第次正面爆發圍繞數據的沖突。兩大巨頭圍繞的焦點是2016年底榮耀發款產品榮耀Magic。依托人工智能,MagicLive能夠分析用戶的各種行為和數據,為用戶實現“應用調用應用”。因此不僅微信,包括QQ等在內,數據都會成為Magic系統智能分析的對象。

比如,榮耀Magic的智慧引擎可以從QQ聊天記錄中生成日程、跳轉餐廳地圖,也可以分析近期瀏覽的騰訊新聞從而推薦相應的影視劇內容。

榮耀Magic展示了華為等終端廠商試圖整合軟件與服務的野心。隨後,對軟件服務的整合成為了終端廠商與第三方合作的趨勢。包括小米、錘子、華為等廠商在發會時,已經越來越不避諱系統中整合的功能更是與第三方合作實現,這些功能甚至成為與其他廠商展開競爭的的差異化關鍵。

2017年8月騰訊公司副總裁丁珂在接受《新京報》訪時稱贊了華為的技術實力,稱Magic的本意是好的,從技術上說AI可以帶來高效。丁珂認為,Magic引發的爭論,是兩家公司的“理念不同”。

而在9月初榮耀V9青春版發會之後,榮耀總裁趙明向搜狐科技強調,榮耀堅持個核心理念,那就是數據是屬於用戶,不屬於榮耀Magic也不屬於各個互聯網公司或者是雲平臺。

生態、數據、與入口,微信與手機廠商的三場戰爭 

入口之爭:十大廠商發起圍剿

實際上早在榮耀Magic事件爆發時就有行業內人士指出,榮耀Magic的人工智能系統對騰訊利益的觸動遠非用戶數據或隱私權這麽簡單,而是涉及互聯網服務入口這重大核心利益,對騰訊構成了戰略性的威脅。去年事件爆發之後,搜狐科技也從榮耀有關內部人士口中得到對這說法的認可。榮耀內部人士表示,微信也在嘗試將越來越多的互聯網服務集合到自己的服務平臺上,因此盡管路徑不同,但榮耀Magic的確成為了騰訊的“眼中釘”。

不過到了這年,主動進攻方變成了手機廠商。

回到文中開始提到的十大廠商站臺的發會,能夠讓十家在手機市場拼得妳死我活的手機廠商和氣融融地坐在起的,是打造“快應用”標準,推動移動應用新生態這件大事。

什麽是快應用?公眾號「小米開放平臺」當天的推送文章中,有這樣段描述——

快應用使用前端技術棧開發,原生渲染,同時具備HTML 5 頁面和原生應用的雙重優點。用戶無需下載安裝,即點即用,享受原生應用的性能體驗。這個說法是不是似曾相識?沒錯,這些都是微信小程序的賣點: 同樣使用前端技術棧,同樣具備HTML 5 與Native App 的雙重優勢,用戶使用微信小程序和快應用,也皆可以「即點即用」。

描述與微信的“小程序”幾乎致。快應用與小程序都簡化原有APP的功能,滿足了用戶的基本使用操作,但打開更為迅速、產品更為便捷。

在19日vivo X21發會上,快應用也已經成為系統的賣點之,被內置於Funtouch OS 4.0之中。在此之前,小米推出過「直達服務」、魅族推出過「快捷應用」、金立也推出過「秒開應用」,應用的便捷到達和系統層的整合分發,已經成為所有廠商在推進系統升級時共同選擇的個戰略性方向。

應用的分發無疑是手機廠商想奪回的大重點。除開頭部應用之外,中長尾應用的下載已經出現瓶頸,由於“小程序”的出現,原有的這些應用的數據與資源被微信奪走,對於手機廠商而言,流量的大量真空將無法進步把握用戶的使用行為習慣和日常生活中的些數據,進而無法推動使用體驗的升級,因此“快應用”的出現勢在必行。

目前,“快應用”與“小程序”之間的競爭還需要留待市場的檢驗。位為軟件商提供“小程序”編寫的團隊的負責人告訴搜狐科技,“不管是微信小程序還是快應用,對我們來說就是降低用戶使用服務的成本……快應用和小程序還蠻兼容的,我們會給所有生成小程序的都自動生成快應用。”

不過“快應用”有兩大優勢,第,入口位於搜索框和AI推薦,更淺更易到達;第二,各廠商的流量扶持計劃將逐步展開,推動“快應用”的發展。不過“小程序”所基於的微信的強社交屬性與分享需求,也將繼續維持“小程序”的活躍與價值。

“平臺怎麽看,我們不關心,用戶只要選擇個來用就好了。”上述負責人告訴搜狐科技。是的,這就是場“神仙打架”,十家手機廠商和微信都不好得罪,兩者的流量也都不應該失去,因此第三方軟件商並不會開始就做站隊,手機廠商試圖把持的“快應用”與微信平臺中的“小程序”將會長期共存。

所以在未來,可能妳的手機上可能真的不會再有摩拜、ofo這樣的APP,但它將長期默默地存在於妳手機的相機中以及妳微信的小程序應用欄

來源:搜狐新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