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AI這麽會搶飯碗,這次搶到了誰的頭上?

更新時間:2018-03-28 21:53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6201289

 不久前,人工智能領域爆出了大新聞。20名經驗老道的美國律師被AI擊敗了!

好消息是,這不是律師在法庭辯論上輸給了AI。

壞消息是,輸掉的這個領域是大量律師工作的核心。

創造出這個AI的公司叫LawGeex(Law、Geek和Logic的合成詞),這家2014年才成立的公司其目標是制造出能審閱法律文書的AI。這次比賽涉及的文書,是保密合同。

 AI這麽會搶飯碗,這次搶到了誰的頭上?

AI與人類的競賽

所謂保密合同(NDA, Non-disclosure agreement)是在企業之間簽署的合作協議,目的是確保互相之間共享的知識和資料不會被第三方知道,尤其是競爭對手。審閱和批準這類協議是企業法務人員日常工作的部分。但是企業面臨著人力資源短缺和工作量增加的雙重困擾,份合同的審批可能會要周時間,這拖累了企業的效率。

和目前大部分使用的AI樣,LawGeex的AI使用的也是深度學習技術。但是處理法律問題,會遇到獨特的挑戰。

雖然法律文書也是用人類語言寫成的,但是法律用詞和我們日常用詞的意思有很大差異。LawGeex的報告中提到,開發者無法使用現成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只能另起爐竈。此外,處理法務的AI需要極高的準確度,任何錯誤都有可能給企業帶來風險,造成經濟損失。相比而言,判斷部佚名的戲劇是不是莎士比亞寫的,風險要小很多。這些都是技術難點。

LawGeex的AI有個非常重要的特點,它能夠理解文字的意思,分析其中的概念。這個功能是靠內置的法律語言處理(Legal Language Processing, LLP)和法律語言理解(Leg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 LLU)模塊實現的。早先的算法是搜索和匹配關鍵詞,如果關鍵詞被省略了,算法就無能為力了。對於LawGeex的AI來說即便文字中個別詞語不出現也沒問題,因為它理解了含義。

比賽的過程是讓21名參賽選手各自分析5篇保密合同,定位30個法律問題出現在合同中的什麽地方。為了確保比賽的公正性,群頂尖律師組成的裁判團選出了這5份合同,並制定了這30道題目。這些題目涵蓋了這類協議中可能出現的各類法律問題。這不是僅僅靠搜索文字就能輕松完成的任務,而是要正確理解合同的內容。每名選手有4個小時的時間。

參賽的21名選手中人類組20人,這些法律行業的精英有些是自由職業者,有些在著名律師事務所工作,有些是大公司的法務,些人有在高盛、思科等大公司工作的經驗。

雖然以前也有 AI和律師之戰,但是之前的比賽不是在同等難度下進行的。而這次的比賽比的是律師工作的核心——理解合同的條款,判斷合同的風險,審閱保密合同是所有參賽的人類和機器都擅長的。

結果呢?AI能達到平均94%的準確率,表現最好的律師的平均準確率是85%。而在時間使用上,AI26秒完成任務,人類最快需要51分鐘,差異太明顯了。

律師真的要被AI取代了嗎?

在談論AI搶走人的飯碗這個極富爭議的話題時,我們總是遍又遍聽到同樣的聲音——那些低技能重復性勞動會被AI替代。實際上據些商業分析公司的研究,高回報的腦力密集型職業比如財務經理,物理學家,甚至是CEO都極有可能被AI取代。

拿律師來說,站在法庭上唇槍舌劍的律師們可能暫時沒有這個風險。那些在律所中的頂級律師們似乎也不必擔憂,他們最重要的工作是幫重要客戶解答法律問題,有了LawGeex AI這樣的工具反倒是解放他們的生產力。風險最高的是律師助理,他們才剛進入這個行業,做的都是低附加值的法律文書審閱工作。

已經有公司在使用LawGeex的技術了,我們可以在LawGeex的網站首頁上看到幾家著名律所和會計公司的名字。當文書工作交由更加高效的機器來處理,行業的整個工作流程會發生巨大變化,律師助理的職責也會被重新定義。

不過在用AI代替律師之前還有幾個問題要問。人工智能犯錯了怎麽辦?犯錯了就會給企業帶來風險,如果未來用於刑法問題的AI出現,就更不能犯錯了。那麽如何判斷它犯錯了呢?

這並不僅僅是法律AI的問題,也是所有AI共同面對的問題。谷歌的AI就犯過個錯誤,2015年谷歌圖片App將位黑人的照片識別成大猩猩,2018年初有好事的媒體又測試了次,發現谷歌並沒有修復這個問題,只是單方面屏蔽了幾個敏感的關鍵詞,似乎這個問題修復起來非常復雜。

同樣也是谷歌,有研究機構發現,不同性別的人用谷歌搜工作會得到有偏向性的結果。女性搜到的高收入工作比男性少。

這類問題指向了AI算法的個核心問題——偏見(Bias)。

偏見的來源有兩種,個是設計程序的人,個是用於訓練AI的數據。以前只是知道AI帶有偏見所以會得到錯誤的結果,但沒有討論偏見的來源,而種新觀點認為偏見來源於設計者,AI只是放大了設計者偏見。AI被越多的人越多的場景使用,它的偏見就會擴散開來。

想象下帶有偏見的法律AI被擴散開來就讓人不寒而栗。所以需要有監管機構或者第三方公司來測試和監控 AI,至少要能識別出這些風險,能夠去補救它。

不過話說回來,LawGeex的AI既然這麽好用,財富500強企業估計已經等不及了吧?

來源:網易新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