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互聯網時代,人類還有被遺忘的權利嗎

更新時間:2018-04-19 11:46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313890

 

互聯網時代,人類還有被遺忘的權利嗎

在互聯網時代,秩序的邊界開始越來越模糊。人的記憶雖然沒有變化,但互聯網正在取代人的記憶。

每個人自生下來起,總會有各種各樣的標簽,比如好人、能人、壞人、懶人……這些符號,或者標簽,一般都是他人對某個人某段時間的界定。

原始秩序中,人能夠自然遺忘

在原始秩序中,每個人的行為、舉止、言談,都會被記錄下來,當然絕大部分也會被忘記,但一部分言行,會被記住很久,並因此而被判定為是好人、能人、壞人、懶人。這些判斷會影響這個人的一生,直接決定其生活、工作和交往。

現代社會是擴展秩序的社會,每個人的行為、舉止、言談,也會被自己身邊的原始秩序的人記錄下來。但現在人們的生活空間很大,可被記錄的言談舉止缺乏連續性,而且記錄下來的言談舉止也很少在原始秩序被判定為好人、能人、壞人、懶人。即使有判斷,對這個人生活工作交往的影響也大大減弱了。

所以,原始秩序中,人有更多的結構性,人們的自由缺乏抽象規則的規範,卻有具體規則的束縛,而且這種具體規則往往與一個人在原始秩序中的具體的記憶有關。人也因此而失去了抽象性,變成了一個個活生生的好人、能人、壞人、懶人,構成了一個社會原始秩序的生態。在這裏,有樸素的愛情,也有可歌可泣的故事。

而在擴展秩序中,人則具有更多的自在性。人們的自由,依靠抽象規則的規範。每個人表現為某個特定的符號,不僅要有名字,而且還要有編號,要有各種證件,沒有文本的證明,就意味著不存在。而這些文本和其中的編號,則是一個個的抽象規則構成的擴展的秩序。在這個秩序中,每個人都是抽象的一個人,它不需要特別具體的內涵,具體的內涵被當作是次要的。在這裏,更多的是擴展秩序的結構,而不是原始秩序的情感。如果妳凸顯妳的原始秩序的情感,妳也可以有妳的原始秩序的自由,包括男女愛情、兄弟情義。

比如,在警匪題材電影《英雄本色2018》中,反派最後說,妳們都過時了,現在靠的是有錢。他說的就是原始秩序過時了,擴展秩序靠的是擴展秩序中抽象的金錢,而不是帶血帶汗的原始秩序的財富。電影中的警察弟弟要報警請求支援,認為兄弟們的作為是黑幫火拼,但他的哥哥卻認為是兄弟情義的並肩作戰。當然,最後的結局是在最後關頭,警察出現,擊斃反派,拯救了兄弟三個。這說明,原始秩序還需要擴展秩序的支持,而擴展秩序並不是沒有原始秩序的空間。

互聯網正在取代人的記憶

但在互聯網時代,秩序的邊界開始越來越模糊。人的記憶雖然沒有變化,但互聯網正在取代人的記憶。在擴展秩序時代,人的原始秩序是開放的,而且是多元的。妳在這兒是喝酒高手,但在那兒妳完全可以被記成是滴酒不沾的人。一個學者,在學術界可以是學者,但在音樂界可能是樂手,而兩個秩序中人們不會記得妳是另外一個秩序的人。

但在互聯網時代不一樣了,妳只要在互聯網上有了記錄,人們一搜索,就知道妳是什麽樣的人。如果用數據抓取軟件,還可以進一步系統性地了解妳,完整地塑造一個大數據的妳。雖然妳自己都忘了妳過去的好多信息,而且經過選擇,已經變了一個人。

在這樣的一個時代,秩序雖然越來越擴展了,但互聯網技術正在把人往更系統的原始秩序裏帶。在這樣的一個時代,一個人的自由,就可能出現問題,他很可能永遠生活在過去之言行的結構中,而這對於一個人的自由來說,卻可能是悲劇性的。

對於永遠的好人來說,並不是一個問題,但對於偶然犯錯但正在努力改善的人來說,卻可能是悲劇性的。

“人們有被遺忘的權利”

這個悲劇如何解決?2014年歐洲法院的一個判決做了這樣的嘗試,該判決說,人們有被遺忘的權利。

根據這一判決,歐洲法院要求谷歌刪除240萬條信息的網址。2018年3月第一期《經濟學家》雜誌認為,這顯然與“權利”相去甚遠。谷歌搜索實際上也沒有刪除其中的57%的網址,認為這些網址包含的信息是基於公共利益的。

當然,有了這個判決,就會有人以此去要求自己的“權利”。倫敦的一個商人據此起訴谷歌搜索引擎,說它沒有刪除有關他的一條信息,該信息涉及他進行會計欺詐的劣跡。

從理論上來說,“被遺忘”,很難構成一項具有約束力的普遍性的權利。即使歐洲法院判決,要求谷歌刪除240萬條信息,但該判決,也包括刪除240萬條信息的要求,並不從道義上具有普遍性的約束力。它只是就具體個案來說。

在原始秩序中,人們會選擇遺忘一些信息;但在擴展秩序中,並沒有做相應的“遺忘”處理,而在互聯網大數據時代,這些信息基本上可以被認為是永久記憶的。這就固化了原始秩序,而且在擴展秩序中,任何原始秩序的信息記錄都會具有部分遺忘細節的特征。這顯然會損害一個人的自由,而當這些人達到一定數量級的時候,也將損害擴展秩序的自由。因為一個沒有好人的社會,是不可能自由的。而作為抽象規則集成的擴展秩序,如果沒有好人的支撐,同樣也不可能具有道義的力量。

“被遺忘的權利”不能一概而論

可以預計,在互聯網時代,人們會有更多的自由,但在大數據時代,人們傳統的自由,也將因此而被損害。大數據的兩面性,需要進一步形成一些新的抽象的規則。這些規則未必一定要具有普遍性的約束力,但卻可以是有利於秩序維度間沖突解決的。

“被遺忘的權利”就是這樣一項規則。它在原始的社會秩序中依靠個人的良知經常發生,但在擴展秩序中往往是被忽略的,因為擴展秩序的抽象性本身就會遺忘很多原始秩序的具體性。在大數據時代,擴展秩序的自然遺忘將不再存在。“被遺忘的權利”作為一項擴展秩序的規則,才被歐洲法院在處理相關沖突時作為判例提出來。

顯然,它只是作為解決秩序維度沖突的具體規則,而不是具有高度抽象性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權利”。也許,它叫做“被遺忘的選擇”,更能體現其歐洲法院的原意。當然,如果叫做“選擇”而不叫做“權利”,那也無法體現歐洲法院判決的約束力。

其實清官難斷家務事,因為裏面有秩序維度的沖突,歐洲法院又何嘗不如此?倫敦商人的訴訟,對法院來說,依然會感到非常為難,即使該商人引用了歐洲法院的判例——他有“被遺忘的權利”。因為秩序維度的沖突,依然沒有解決。對於此案,法院的法官還不得不依靠良知,具體地考慮相關信息的性質,而不是直接運用“被遺忘的權利”這一判決。

來源:新京報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