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機器人大潮中暗藏多少偽命題

更新時間:2018-04-23 15:42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880745

機器人大潮中暗藏多少偽命題

機器人大潮中暗藏多少偽命題

2018 RoboCup機器人世界杯中國賽區現場。大賽組委會供圖

球場上,一個西瓜大小的機器人擡起右腳,準備發力,踢球射門,不料,右腳擡得過高,瞬間失去平衡,摔倒在地。弓起腰鉚足勁,想要爬起來,卻在一番掙紮後未果,只好作罷。

場外的觀眾看到此景噗赤一聲,掩面大笑,機器人笨拙的一面被盡收眼底:這不就是兩三歲的孩子?妳看,就是重新站起來,還是那麽費勁。

這一幕,發生在前不久在紹興柯橋舉行的RoboCup機器人世界杯中國賽區現場。當天同時進行的2018國家機器人發展論壇,與比賽現場僅一墻之隔,這裏科學家、企業家共話的是中國數字制造和人工智能前沿命題,以及機器人“未來形勢一片大好”的產業發展趨勢。兩者相比,更讓前者增添了幾分尷尬。

而這,恰在某種程度上勾勒出了機器人發展現狀。一方面,不管是工業機器人,還是服務機器人,統計得出的產業發展趨勢都是“利好”,學界專家也紛紛預測,未來不久科幻電影裏“遙不可及”的機器人就會走進現實,但另一方面,諸如“高柔順性”“高精度”等關鍵技術以及“多功能化”“智能化”等關鍵應用,仍徘徊不前,亟待突破。

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生前,曾反復講到自己對於人工智能發展的擔憂:“人工智能或許不但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事件,而且還有可能是最後的事件”,換言之,“人工智能可能會導致人類的滅亡”。但從現在來看,對於這個問題的擔憂似乎還為時過早。

噪音頻現:人類未來會向機器人討飯?

在國家機器人發展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王天然說,無論從市場需求、輿論支持、政策投入,還是從科研成果產出、產業發展角度來看,當下都是機器人發展的最好時期。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統計,2016年全球工業機器人銷量增長又創歷史新高,達到29.4萬臺,同比增長16%,服務機器人銷量達到670萬臺,同比增長24%。這其中,中國成為全球工業機器人的第一大市場,2016年工業機器人銷量8.9萬臺,佔全球市場銷量的30.3%。

伴隨著巨大的產業浪潮,一種擔憂在人群中彌漫,即機器人的“步伐”如此之快,未來究竟會否搶走人類的飯碗,和人類之間爆發一場就業戰爭,進而奪走人類的一切?

在王天然看來,這是一種認識誤區,是當前機器人領域的第一大噪音。在論壇上,他展示了《紐約客》(The New Yoker)一期雜誌封面,封面用誇張的圖片將這種擔憂、恐懼具象化:機器人統治世界,而人類正在向機器人討飯。

“這是混淆視聽,不可能出現這種狀態,機器人永遠是人造物。”論壇上,王天然直截了當地表明自己的態度。

他援引美國機器人聯合會的數據稱,從2010年到2016年,美國“新買機器人”的數量增長了13.67萬臺,而美國“制造業崗位”的數量則增加了89.4萬個,失業率則下降了5.1%。

從這組數據可以直觀地看出,機器人奪走人類“飯碗”的說法還為時過早。王天然認為,更為重要的是,機器人的增加,還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效率,提高了企業乃至國家的競爭力。

事實上,產業界不乏“機器換人”“機器代人”說法的支持者。不過,“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早在2011年,富士康就高調宣布“百萬臺機器人計劃”,即通過3年時間引入100萬臺機器人,代替人工。然而多年過去,這家企業僅部署了幾萬臺機器人,而員工數量依然逾百萬人。

王天然以此為例說,相比於人,機器人仍有著很大的局限性,很多工業機器人只能從事簡單的機械運輸作業,面對諸如船舶焊接、飛機裝配等很多方面,力所不能及,而對於服務機器人,也沒法真正地照顧、護理老人,“有些復雜的工藝技術,沒有現成的規律可言,很難實現自動化”。

這些問題不解決,機器人還是“笨手笨腳”

這也就回到了賽場上機器人表現“笨拙”的問題上,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自動化學會理事長鄭南寧看來,這恰恰說明機器人的柔順性還不夠,人手一個簡單的撐地動作,對機器人而言卻是“一個極大的考驗”,需要科研人員一次又一次地試驗,找到一個最優的算法。

在論壇上,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喬紅也給出類似觀點:高精度、高柔順性是當下制約機器人發展的兩大瓶頸——

她列舉一組數字,國內機器人重復定位精度是0.08~0.03毫米,國外機器人重復定位精度是0.015~0.01毫米,而真正的任務需求精度則是0.0075~0.0025毫米,盡管兩者已經將誤差控制在很小的範圍內,但距離實際應用需求仍有一定差距。

高柔順性的問題則更加突出。

喬紅說,由於柔順性操作問題沒有解決,我國以電腦(Computer)、通訊(Communication)和消費性電子(Consumer Electronic)為主的3C制造業,仍以女工裝配為主,2017年3C行業機器人密度僅為每萬人11臺。

“機器人急需向人類‘學習’智能和柔順性”,喬紅說,正如我們對機器人“像人”的期望那樣——要在操作靈活性、整體協調性、個性化服務等問題上有一個真正的突破。

至於機器人加持“人工智能”,實現深度學習,則更是難上加難。鄭南寧有過一個觀點,即這是實現“類人智能”最艱難的挑戰。具有自我意識以及反思自身處境與行為的能力,是人類區別於其他生物最重要、最根本的一點。

鄭南寧說,人類的大腦皮層能力是有限的,如果將智能機器設備與人類大腦相連接,不僅會增強人類的能力,而且會使機器產生靈感。讓機器具有自我意識、情感和反思能力,無論對科學和哲學來說,都是一個引人入勝的探索領域。

其實,回顧工業機器人50多年的發展歷程,不難發現,其基本功能就是取代人進行高強度、單調、重復的作業,但尚沒有讓人眼前一亮的“靈活”“協調”作業的案例,更不必說真正具有“智能意識”的案例。

“工業4.0之父”、德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教授沃爾夫岡·瓦爾斯特曾提到,如果沒有人工智能,就不可能充分實現工業4.0。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工業4.0就是“無人化生產”,事實是,即使在未來10年裏,其要實現的也不是無人生產,而是組合性的生產。

王天然說,組合性的生產、人機互動將創造工作新領域,到2030年的各種職業中,預計還有85%尚未誕生,“必須要抓住這個機遇!”

不要被“中國已經領先”的假象所蒙蔽

不過,王天然發現社會上常出現另一種噪音,“總有一些人在吹我們的文章第一、專利第一,有的媒體標題動輒‘首次’‘突破’‘超過美國’……但這些,實在沒什麽可吹的!”

他說,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勢頭猛,這是事實。但也有一些產業過剩,更為嚴重的是,相比於美國等發達國家,我國在機器人領域的專利就顯得乏善可陳,仍需追趕。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統計,過去幾年中有54%的專用服務機器人來自美國,27%來自歐洲,而僅有19%來自亞洲;醫療機器人則更是歐美的天下,52%來自歐洲,46%來自美國,幾乎沒有中國人什麽事。

因此,王天然將當下的機器人發展描述為“機遇與挑戰”並存。留給中國的機遇並不少,以工業機器人為例,至今仍有許多空白等待佔領,“擦玻璃、船舶焊接、飛機裝配”等,都是當前工業機器人所力不能及的,一旦中國突破相關技術就能佔得一席之地。

服務機器人雖然如雨後春筍,發展勢頭猛烈,不過放眼整個市場,王天然仍感受不到機器“人”的魅力,“我也是一位70多歲的老人了,不過真正需要幫忙的時候,發現機器人什麽忙也幫不上,它們更多的還是一種‘玩具’”。

在他看來,未來一個需要突破的方向就是“人機融合”。

最新的前沿研究顯示,預計到2025年,工業機器人將進入下一代,那將是一個高效率、高靈活性、與人合作的機器人時代。

王天然說,新一代機器人並非是簡單地取代人,而是要機器人適應環境、要靈活、要與人合作,走向“人機共融”,即機器人和人的關係由奴仆變為夥伴。

論壇上,演講嘉賓、菲尼克斯電氣中國公司杜品聖博士也提到,人工智能是按照人的功能,如研究模擬人的眼睛、耳朵、嘴巴、大腦、手腳的功能,從而在相應的視覺和圖像識別、聲控和語言系統、機器深度學習、預測和深度化應用等領域,助力制造業發展。

“以前,人們大喊‘機器換人’‘工廠無人’‘智能造人’等口號,是一種誤讀,其實應該是‘機器助人’‘工廠要人’‘智能學人’,人工智能是實現智能制造的有力武器。”杜品聖說。

王天然說,與人共融,就是要讓機器人把人的符號化、學習、預見、自我調節以及邏輯推理能力與機器的精準、力量、重復能力、作業時間、環境耐受力結合在一起。

通俗地說,未來工業機器人將走下神壇,成為生產系統中的一部分,實現“即連即用”。但,人的身影依然可見。

來源:中國青年報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