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前 沿 >

開創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更新時間:2018-04-26 11:51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956638

開創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在信息時代的今天,社會輿情已由傳統的大眾思想觀念和日常的街頭巷尾議論逐步轉變為互聯網空間的輿論映射,社會大眾可以更加便捷地通過互聯網以信息化的方式對各種問題發表各自的看法,網絡已逐漸成為反映社會輿情的主要載體之一。積極引導大學生利用網絡空間獲取正能量信息,充分發揮網絡輿情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幫助大學生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十分重要且日益緊迫。

開放與包容是現代高校的特征,高校文化和價值觀的多元性也日益凸顯。大學生不同的專業背景和知識結構,使得網絡輿情的內容涉及到諸如哲學、經濟、管理、法學、社會學等多個領域。他們對溝通和反饋信息的形式多樣化,對新媒體學習和使用的熟練化,使得對輿情的傳播和擴散也更為迅速。當代大學生未來在我們國家的建設中將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正確的、先進的文化對於引領大學生積極向上、健康發展的意識取向非常重要。

不再只是“你講我聽滿堂灌”,馬克思主義學院的課也可以這么上。高校思政領域,上海率先提出和踐行“課程思政”理念,目前形成以“4+1”門思政課必修課為核心、50餘門“中國系列”思政課選修課為骨幹、400餘門綜合素養課為支撐、近1000門專業課為輻射的“課程思政”同心圓,使思政課也成為大學生喜聞樂見的“網紅課”。同心圓還在持續擴大,從第一課堂到第二、第三課堂,從課上課下到校內校外,上海高校思政與申城高架路一般,構建“內環、中環、外環”三圈,推進全員、全過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思政課本體建設”“課程思政”“文教結合”等機制領跑和輻射各地,形成示范效應。

高等學府是育人之所,任何課都有育人功能。在華東理工大學課堂上,“新工科”也有思政的溫度。“設計有機材料的合成實驗,原料是用價格低廉但有毒的環氧氯丙烷,還是無毒無害甚至可以食用的檸檬酸?”華理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院長修光利告訴學生們,化工產品不能僅僅著眼於產品性能,還需考慮環境和生態安全。

在“新工科”建設背景下,如何將知識教學同價值觀教育結合起來?這所工科特色高校的工程倫理教育,已納入多個工科專業的最新培養方案中,不斷探索專業教育與思政教育的“觸點”,在工科生心中潛移默化印上“綠色”理念,培養創新能力與家國情懷並重的工程師。“工程倫理應該成為工程教育‘第一課’。”修光利說。

除了傳統意義上的思政核心課程,各類課程與之同向同行、協同一體,形成思想政治理論教育課程體系。今年教育部在滬進行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學質量年調研,正是推廣推進“大思政”教學改革的“上海經驗”。專家認為,“思政理論課—綜合素養課—專業課”同心圓,一起構成了第一環:內圈聚焦第一課堂立德樹人的主渠道作用,同時使每一位教師都承擔起相應的育人職責。

作為思政隊伍來源渠道之一,上海“馬學科”專項計劃重點支持建好複旦、華東師大這兩所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以及上海交大、同濟等市級示范馬院,培養一批馬克思主義學科領軍人才,產出一批重要成果,提升影響力和話語權。

積極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來,不斷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近年來,華中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結合學科專業特點,積極搶佔網絡新陣地,按照“多向互動、虛實結合、知行合一”的工作理念,努力探索出一條“網絡新媒體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徑。

華中師大新聞傳播學院黨委順應“多網融合”新趨勢,在網絡新媒體中全面深入推進思政工作,明確建立由黨委書記牽頭,副書記分管,輔導員、班主任具體落實,全院教職工積極參與的網絡思政工作格局,牢牢把握網絡育人的主導權,實行本科生副班主任制度,結合黨團支書等學生骨幹力量,使之成為專職思想政治工作隊伍的有益補充。此外,學院黨委還整合外部力量,開辦“新聞之子·校友論壇”,發動校友力量為思想政治教育添磚加瓦;打造“父言母語”互動版塊,利用好家庭資源,讓家長直接參與到對學生的引導教育當中。

在平台建設上,華中師大新聞傳播學院黨委專門建設專題思政網(新聞傳播學院思政網),發佈學院思想政治工作動態,展示學生心得體會;引導培育優秀教師和學生骨幹辦好微博、微信公眾號等自媒體,積極組織輔導員和學生班團、學生社團組建QQ群、微信群,形成覆蓋全院的“新媒網”。各平台定位明確、各有側重、相互配合,針對日常生活中“碎片化”時間和網絡實時傳播、無縫銜接的特點,全面實施網絡思想政治工作。

在文化產品開發上,華中師大新聞傳播學院黨委還成立專門編輯部,整合學校曆史故事、文化藝術活動、優秀師生案例等傳統思想政治教育資源,轉換開發為H5、卡通動漫等網絡文化產品;組織師生開發諸如廉政文化主題連環畫、微視頻、微電影等網絡文化資源與文化產品,及時傳遞黨中央聲音,打造學生喜聞樂見的網上精神家園。

瞄准“吸引力和有效性”的目標,華中師大新聞傳播學院黨委還將主題教育、政策宣講融入到日常新媒體推送中,有效地利用碎片化時間滲透理論知識,鼓勵學生主動參與、積極表達,實行將學生黨團活動優秀案例、時政評論精彩觀點上網的做法,實時更新,形成活躍的交流氛圍;始終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以“師長寄語”“知心導語”等多種方式關照學生內心成長,把線上與線下、學校與家庭有效地串聯起來,有效激發學生參與熱情,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於日常溝通服務之中,傳播主流價值觀與社會正能量,全方位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西南交通大學團委從2011年開始就非常重視新媒體工作,2012年創立“交大有思”新媒體組織,以“思考、分享、行動”為運營理念,現已形成以手機報、沙龍、移動應用為新媒體業務核心,微博、微信、QQ為自媒體主戰場,有思公益平台、實驗室、創意工廠為衍生產品的特色新媒體格局。交大有思堅持用做產品的理念來運營校園新媒體,始終以貼近青年學生的品牌形象呈現,青年觀察、微觀校園、有思公益、思思夜聊、美人志等為代表的系列品牌欄目深受青年學生喜愛。推出了第二課堂移動端、校車查詢、快遞寄運等極具實用性的功能,打造了集內容、學習、生活為一體的一站式便捷服務功能,為交大師生提供了更適應新媒體時代用戶需求的便利服務。

為適應新形勢下青年學生需求和共青團工作的要求,西南交通大學共青團不斷強化互聯網思維和陣地意識,集中力量打造“青年傳媒”學生全媒體中心,積極探索校園全媒體的融合轉型,推動《交大青年報》、有思新媒體、青年之聲以及學生會、研究生會、學生社團等開辦的各類新媒體平台融合聯動,健全校院兩級團學組織網絡新媒體工作矩陣,發揮集群效應,打造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學校共青團工作新媒體矩陣。

近年來,西南交通大學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建立健全黨委領導下的“大思政”格局,積極探索黨委宣傳部統籌下的團學組織網絡輿論引導工作機制,以校園新媒體聯盟為運行平台,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內核,以“老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精心打造網絡思想政治工作“朋友圈”。一是要加強頂層設計和平台建設為網絡思政“朋友圈”提供硬環境;二是要積極優化傳播內容和形式為網絡思政“朋友圈”創造軟氛圍;三是要堅持以學生為新媒體運營主體為網絡思政“朋友圈”提供持續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要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工作活起來,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如何運用互聯網等新媒體、新技術加強和創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使之富有時代活力、更好立德樹人,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臨的新課題。而善用新媒體新技術,完全能夠將思政教育放進學生的“口袋”裏,讓思政工作“活”起來。

第一,設計“服務、管理、引導、樹人”多線功能。以服務學生為底線,通過搭建移動網絡思政教育新平台,如移動辦公平台、移動宣傳平台、移動交互平台等為學生們提供最切合自身需求的“教育服務”。同時通過開展線上活動,服務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等;以加強移動網絡平台管理為引線,確保網絡環境“綠色化”。如建立移動網絡思政教育平台的後台監管平台,重視學生群體的輿情分析,研究青年學生移動互聯網生存規律,主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應變能力;建設移動網絡上的學生“文化家園”,使大學生思想引導工作更加生動有效。以育人功能為主線,“口袋裏的思政教育”歸根結底也是為了給大學生思想教育工作注入全新的理論、實踐力量,落腳於育人,幫助學生“樹人、立德、明志、踐行”,為高校開展大學生思想引導工作提供新的思路。

第二,構建“學科支持、後台支持、服務支持”系統。按照思想政治教育的學科分類、課程設置、研究方向等,依托學科系統本身,包括學科帶頭人、學術骨幹、普通教師及參與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人員,為“互聯網+思政教育”提供理論指引;以網絡為載體,強大的後台支持系統是其順利運行的前提。這個後台涵蓋平台的指導者(黨團管理者)、具體操作者(輔導員或主要學生幹部)、系統維護者(專業技術人員)以及各種信息搜集的源頭平台;服務育人是改變教育者與被教育者之間關系的重要手段,豐富服務的形式和內容是關鍵。因此實施網絡思政必須要建立各服務中心,包括信息發佈服務中心、信息共享服務中心、信息查詢服務中心、用戶互動服務中心、個性化服務中心和校園及社會生活服務中心。

第三,提供“隊伍、技術、環境”保障。開展“口袋裏的思政教育”,首先必須具備一個能夠熟練操作網絡平台,精通網絡技巧,且能夠將思想政治教育與網絡平台充分結合開展教育工作的團隊,可以通過專題培訓、模擬操作等讓教育者充分掌握網絡思政的運行模式。其次,保證運行必須有支撐網絡平台的技術載體,具體包括數據庫、平台運行代碼、後台程序等,若想實現“互聯網+思政教育”新模式的成熟化、專業化,獨立的網絡思政平台將成為未來的研究重點,因此技術保障必須引以重視。最後,強有力的法律、法規將為“口袋裏的思政教育”的實施,有效監督網絡平台的從業者和使用者,塑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對此,除了國家出台的相關法律政策外,高校也可以建立適當的規范制度。

“口袋裏的思政教育”的新型“互聯網+思政教育”模式,將互聯網與思想政治教育通過各種便攜式智能設備聯系在一起,可以讓思想政治教育變得更“接地氣”。

第一,從“網”出發,實現有形管理與無形管理相統一。基於“口袋裏的思政教育”的新型“互聯網+思政教育”模式實現有形管理與無形管理的統一。有形管理指對網絡信息和行為的剛性管理和顯性教育,無形管理是在教育雙方平等基礎上通過互動等方式,教育者向受教育者進行的柔性管理和隱形教育。“順勢而為”,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能夠更加深入人心。

第二,以“人”為本,實現工具理性和人文價值相統一。新型“互聯網+思政教育”模式更尊重大學生在網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話語權,維護他們的創造性、主體性,把網絡思政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定位於大學生,在以實現社會價值為主導的前提下充分尊重大學生的個人價值。從而在瞬息萬變的網絡時代,實現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工具理性與人文價值相統一。

第三,對“場”定位,實現形式優先和內容為主相統一。思想政治教育是否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很大程度上在於其信息傳遞的形式是否活潑,是否更容易引起共鳴。但是“徒有外表”顯然是不夠的,更關鍵的依然是被傳播信息的內容。“口袋裏的思政教育”新模式則很好地實現了內容與形式上的融合,這取決於互聯網呈現形式上的典型特征滲透到媒體技術中,使教育者通過網絡傳播思想政治教育內容時,在形式優先與內容為主中尋找到平衡點,充分掌握學生心理、行為特征,及時制作有針對性的教育內容,解決大學生思想中傾向性和苗頭性問題,從而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人性化、科學化。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論述,站在新起點總結新經驗,著眼新征程謀劃新篇章,聚焦新要求落實新任務,全面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努力開創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要准確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曆史方位,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曆史意義、政治意義、世界意義,把握好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時代方向,努力增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科學性、系統性、創造性。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師生牢記黨的宗旨,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要保證高校正確辦學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各部門各方面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證高校始終成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與此同時,要抓住教室、教材、教師三個關鍵,嚴格課堂教學管理,完善教學考核、教材使用、督導管理等制度,積極探索“互聯網+”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堅持用優秀傳統文化滋養人,用紅色革命文化感染人,用先進文化引領人,把政治信念、科學精神、人文精神的培育融為一體,在潛移默化中讓青年學生珍愛“中國故事”、堅持“中國道路”、篤實“中國價值”。

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要把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作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礎工程,為學生健康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講好“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不斷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與發展的需求和期待。要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開展好學雷鋒和道德模范、先進模范校園巡講等活動,發揮大學生年度人物等身邊榜樣的示范帶動作用,鼓勵學生創作微電影、動漫等作品,形成向上、向善的強大力量。要加強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資助工作,幫助大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建立健全校領導、院(系)領導聯系師生、談心談話制度。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將學生培養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

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工作活起來,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要關注網絡發展的新動向新趨勢,運用新媒體軟硬件設施,建設和掌握可信、可管、可控的網絡陣地,形成學校、學院及學生組織等相互聯動的新媒體宣傳教育格局。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優秀網絡作品成果評選機制,將其納入高校科研成果統計、職務(職稱)評聘和評獎評優范圍。要講好身邊的故事,善於把深刻道理通過創新的語言表達和新媒體方式講清楚、講透徹,不斷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時代感和吸引力。同時,要強化問題導向,弘揚改革創新精神,聚焦當前青年學生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優化內容供給、改進工作方法、創新工作載體,在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上取得實質性進展,激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內生動力。

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堅持協同聯動,強化責任落實,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部門分工負責、全員協同參與的責任體系。高校黨委對學校工作實行全面領導,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要加強高校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創新體制機制,改進工作方式,提高高校黨的基層組織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做好在高校教師和學生中發展黨員工作,加強黨員隊伍教育管理,使每個師生黨員都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為黨。要加強教師隊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建設,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新時代賦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使命。我們要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師生頭腦,著力培養擔當民族複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紮實做好高校意識形態工作,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新業績。

根據中國青年報、光明日報、陝西日報、解放日報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2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6月23日消息,小米終於啟動港股招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全球發售新聞發佈會。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創始人雷軍以及聯合創始人王川、黎萬強、林斌、洪峰、劉德以及CFO周受資等董事長雷軍及高管一行在香港面基投資者和媒體。 [詳細]

  • 3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海產熱到死 日本元貝皇缺貨貴三成

    ■今年海味供應約少三成,市民過中秋想食靚海味,荷包隨時「大出血」。全球氣候暖化,北半球多地近月備受高溫煎熬,內地東三省、日本、韓國等地錄得近攝氏40度高溫,其中盛產遼參的大連有6.8萬噸海參熱熔致死。事實上[詳細]

  • 4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張曉明: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張曉明在講話中強調,港澳辦在新時代更好地履職盡責,需要把握好四個角色定位。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新老港澳辦人」聚首座談成立40周年 當好「一國兩制」事業傳承人奮進者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9月13日上午,國務院[詳細]

  • 5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人體冷凍、技術奇點、意識上傳……科學家有一天或會參透長生不老

    1967年1月12日,加州格倫代爾學院(Glendal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詹姆斯·貝德福德(James Bedford)剛剛死於癌癥,邁出了重獲生命的第一步。那天,教授成為第一個接受低溫懸置的人,置身於-32華氏度的液氮中。[詳細]

  • 6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CNN:果蠅視覺理解能力幾何?

    眾所周知,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生活在神秘的社交性的觸覺和氣味世界中,但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感知和整合靜態視覺資訊是一個備受爭議的熱門話題。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黑腹果蠅光學系統的解析度是有限的,但是其他研究人員則註意到在黑腹果蠅看似[詳細]

  • 7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科學家揭開“腦進水”之謎

    如果再有人對妳說:“妳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時,妳可以明確的告訴Ta,對!不光現在進水,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在進水。近日,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水從血液流向大腦的方式。 [詳細]

  • 8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斯里蘭卡總理復職 結束憲政危機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發表演說。 美聯社斯里蘭卡持續近兩個月的憲政危機終於落幕,10月底被總統西里塞納解職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昨日獲西里塞納重新任命為總理,並宣誓就職。立場親印度的西里塞納於10月26日解除維克勒[詳細]

  • 9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黃維樑念余光中:「他鞠躬盡瘁為文學」

    ■1970年代的余光中。選自《古堡與黑塔》,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著名詩人余光中日前因病逝世,文化界故友們紛紛表達哀思。香港學者、作家、原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黃維樑研究余光中的作品並書寫評論近五十年。曾說由[詳細]

  • 10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世界上最大的“大腦”——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

    據外媒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腦”——一台類腦超級計算機SpiNNaker。據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台計算機擁有100萬個處理器內核(processor cores),每秒可進行200萬億次運[詳細]

  • 11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84%港人曾用流動支付

    ■左起:HKIRC署理行政總裁秦佩文,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岑健樂攝近九成小額交易 最憂私隱外洩近年流動支付宣傳攻勢浪接浪,惟有調查顯示,市民對使用流動支付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項昨日公佈[詳細]

  • 12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貝索斯的太空夢正照進現實

    由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所創辦的藍色起源,距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藍色起源火箭成功發射,這是這家公司今年的首次發射,也是史上第八次,與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發射進一步奠定了藍色起源最快在今年底實現真正將人類送上太空進行[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雷軍: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