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婦女節特別關註:職場媽媽的“雙重焦慮”怎麽破?

更新時間:2018-03-08 20:25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313994

缺覺、體力透支、疲於奔命……這是很多職場女性升級為媽媽後最大的感觸。無法全身心投入事業,又不能全天候照顧孩子,這樣的矛盾讓她們感到焦慮。如何化解職場媽媽的“雙重焦慮”?這問題不僅困擾著每個小家,同時也令全社會關註。

婦女節特別關註:職場媽媽的“雙重焦慮”怎麽破?

2017年5月,福州辣媽進行街頭哺乳快閃活動。(呂明 攝

分身乏術:職場媽媽難平衡工作與孩子

2014年,在北京家文化公司工作的李璐迎來了兒子的降生。從孩子出生那天起,她就開啟了“超人模式”。

“孩子歲以前基本沒有睡過什麽整覺,餵奶、換尿……有時晚上要起好幾次,早上六點又要爬起來上班,天能睡五六個小時都算幸運了。”李璐說。

在李璐的記憶,這些年自己經常頂著黑眼圈去上班,有時在回家的地鐵上靠著門都快睡著了,快節奏的生活讓她有點喘不過氣。

分身乏術的不僅僅是李璐人,時間被擠是很多職場媽媽面臨的問題。她們不僅要面對繁重的工作,更要花大量的時間照顧和教育孩子。

2017年5月,有招聘網站發了《2017年職場女性壓力報告》。這份覆蓋超5000職場女性的調研顯示,受訪的女性有50%以上每天花2-3小時用於孩子的功課輔導,如果是二孩家庭,這個時間還會更長。

值得註意的是,不少中國家庭中,父親的缺位令職場媽媽不得不承擔更多“負荷”。

2015年,上海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和上海市婦聯共同展開的上海市家庭教育調查顯示,孩子教育主要由父親負責的比例,則從2005年的30.2%下降至23.7%。相反,主要由母親負責的比例卻從20.3%上升至47.2%。

2016年天津市婦聯發的《天津市家庭建設現狀及需求調查報告》中也顯示,具體到教育子女的任務,36.34%的家庭主要由母親承擔,僅有11.6%的家庭由父親承擔。

婦女節特別關註:職場媽媽的“雙重焦慮”怎麽破?

2017年3月8日,河南省人才市場舉行第十五屆女子專場招聘會。(韓章雲 攝

事業受阻:職場“潛規則”制約育齡女性

某招聘網站發的《2016年職場媽媽生存狀況調查報告》顯示,95%的女性認為生育後對職場發展產生影響。

對於用人單位的“潛規則”,李璐深有感觸。她告訴記者,“公司女職員旦懷孕,在很長段時間內基本都與升職加薪無緣,無論工作表現優秀與否,這就是條不成文的規定。”

她回憶,自己當年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沒能在職位上有進步提升,機會讓給了其他同事,這也直接導致她這幾年面臨著漲薪難的問題。

隨著孩子長大,面臨的經濟壓力增加,李璐從去年起就計劃著跳槽的事情,但經過番簡歷投遞後,她發現自己在就業市場上的競爭優勢並不明顯。

她告訴記者,隨著全面兩孩政策落地,有些企業在招聘時對於已婚已育的女性並沒有太青睞,會顧慮這些女性有生二胎的意願,或者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

對於這現象,在某金融企業做人力資源工作的趙夕接受記者訪時也坦言,企業在招聘過程中,對於女性的年齡和婚育狀況的確會慎重考量。

“企業些基礎崗位,通常傾向於應屆生或者是未婚未育的年輕女性,主要考慮她們能夠有更多精力放在工作上,這涉及到用人成本的問題。”趙夕說。

婦女節特別關註:職場媽媽的“雙重焦慮”怎麽破?

2017年5月,近200福州辣媽進行街頭哺乳快閃活動,圖為活動中位丈夫幫妻子撐傘。(呂明 攝) 

配套保障待完善:產假不夠用,哺乳室短缺

除了事業發展受限,在很多職場媽媽看來,產假制度和相關的配套保障也有待改善。

記者註意到,目前,全國31省份都延長了女性產假,但對很多女性來說,產假還是有些不夠用。

28歲的佟麗昕在北京家事業單位工作,今年剛休完產假返回工作崗位的她對記者坦言,“至今還是不在狀態,4個月的產假有點短。”

“從生理角度上講,4個月的時間,身體還沒完全恢復到生產之前的狀態,另外孩子太小,這個時候返回工作崗位,狀態和專註度不是很理想。”在佟麗昕看來,如果能夠將產假延長至半年甚至是年,自己會從容很多。

除此之外,單位沒有專門配備哺乳室也令佟麗昕感到很不方便,“因為沒有專門的場所,很多職場媽媽只能去公司的雜物間或者衛生間,非常麻煩。”

而這樣的現象並非個例。《2016年職場媽媽生存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對於哺乳期女性迫切需要的哺乳室,僅有13.3%的女性所在單位可以提供,同時有29.39%的女性表示單位不會為職場媽媽提供任何福利。

婦女節特別關註:職場媽媽的“雙重焦慮”怎麽破? 

2011年5月8日母親節,廣西南寧市有關單位聯合主辦母親專場招聘會。 (黃艷梅 攝

消除歧視不僅僅是用人單位的事

其實,近年來關於職場媽媽遭遇“生育瓶頸”的討論直不斷,對這問題的關註,也上升到了國家層面。

例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健全勞動關係協商機制,消除性別和身份歧視,使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業成為我國發展的突出亮點。”

究竟如何維護職場媽媽的權益?

對此,有勞動保障專家表示,如今制約職場媽媽發展的大因素就是企業對於經濟利益的考量。解決該問題,需要在加強相關法律執行力度、保障女性勞動權益的同時,建立多種機制改善女性就業環境。

同時專家也強調,除了用保障性條例對婦女進行保護外,還要從根本上解決保護成本的問題,若保護成本轉移到用人單位身上,會讓用工成本較高的女性愈發受到用人單位歧視。

當然,化解職場媽媽的困境,需要的不僅僅是來自法律和制度層面的保障,更需要全社會的包容。

正如《人民日報》去年5月發表的評論文章中所強調——幫職場媽媽紓解困境,尤需全社會共同努力,真正為這群體減壓。

文章稱,尤其是隨著全面兩孩時代的到來,應當倡導撫養孩子是家庭共同責任的理念,讓職場爸爸更多補位。更為關鍵的是,整個社會還應著眼於制度設計與完善,對職場媽媽給予更多的寬容和便利。這不僅僅指多設母嬰室、實行彈性工作制等,還包括精神層面的關心和包容,促進公眾更多認可她們的付出與價值。

来源:央视网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波斯貓好看卻不好養,飼養注意事項波斯貓好看卻不好養,飼養注意事項

    現在好多明星都喜歡養寵物,各種社交圈曬他們的寵物,喵星人出現的比例就非常大。小編個人也是比較喜歡貓。因為它比狗狗愛乾淨,養起來比較方便。下面,我們來看看飼養喵星人有什麼注意事項。波斯貓(Persian)是最常見[詳細]

  • 2茶杯犬飼養注意事項茶杯犬飼養注意事項

    茶杯犬,又名茶杯貴賓犬,起源於美國,是一種高級寵物犬。它的體型標準在8英寸以下,體重低於4磅。微小茶杯貴賓犬(Tiny teacup poodle)體型更小,俗稱“嬌小”貴賓犬或“口袋”貴賓犬,標準是7英寸以下,體重低於3磅[詳細]

  • 3情感裏的漸行漸遠,妳也正在遭遇?情感裏的漸行漸遠,妳也正在遭遇?

    放逐一段感情,真的很殘忍? 不管是戀人也好,朋友也罷,當彼此的生活頻率稍有偏差時,都會漸行漸遠。有人選擇放逐、有人選擇順其自然、有人想要挽回......面對這樣的選擇,大多數人眼中都流露出迷茫! [詳細]

  • 4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5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6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上海共享單車企業進入歐洲,混合動力自行車能走得更遠嗎?

    7月6日下午,共用單車品牌Eazymov新聞發佈會在上海舉行,正式宣佈品牌的旗艦產品——混合動力自行車於義大利與希蠟成功落地。 [詳細]

  • 7小米8人臉解鎖撼蘋果 下月登港小米8人臉解鎖撼蘋果 下月登港

    隨著小米即將在下月香港上市,昨日小米在港舉行新品發佈會,推出新手機小米8及紅米6,兩機分別已於6月5日及6月16日在內地正式推出。香港方面則將會於下月6日正式出售,香港營運總監羅燕表示,由於小米要在港出售前需要做本地標準測試,包裝亦要更本地化,故引[詳細]

  • 8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

    這一點我同事小劉有體會。上學的時候她偏科嚴重,語文是拿手強項,數學成績則不怎麽好。出成績那天,就是她的判刑日。 “印象裏我媽每次開完家長會回來,天色老是灰蒙蒙的,整個家裏氣壓也很低,她一句話不說陰沈個臉我就在一邊兒攥著手瑟瑟發抖了。” [詳細]

  • 9香港電話號碼四位開始香港電話號碼四位開始

    今天大家以電話通訊是一件平常不過的事,但反觀五六十年代,人們要打一個電話卻往往要勞師動眾,不單要付錢,還要厚著臉皮向人借,而且每次通話不得超過三分鐘,否則要收線重新付款。即使路邊有電話亭,但也不是隨時可以碰上,有時候要走幾條街才能找到一個,[詳細]

  • 10情感教育不該淪為赤裸的生意情感教育不該淪為赤裸的生意

    “情感教主”Ayawawa因為就慰安婦事件發佈不當言論,被新浪微博禁言六個月。Ayawawa和芙蓉姐姐一樣,是初代網紅。不過,在看到情感市場隱藏的巨大商機之後,Ayawawa迅速轉向了情感教育這門生意,賺得盆滿缽滿。 [詳細]

  • 11愛上渣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妳不敢提分手愛上渣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妳不敢提分手

    朋友阿文有一個在一起七年的前男友W,他們初中就頂著各方的壓力在一起,大一那年見了家長,大四那年分了手。 在分手之前,我一直以為他們能校服到婚紗,能黑發到白首,可我們不是神,控制不了人心,也控制不了感情。[詳細]

  • 12人到中年,遭遇不順時,要遠離這些人,“福氣”自然來人到中年,遭遇不順時,要遠離這些人,“福氣”自然來

    人到了中年便相當於經歷了一半的人生了,這個階段是很關鍵的,也是人生的一個轉折。有的人在中年時會審視自己經歷過的時光,選擇重新過自己全新的人生,生活便有了曙光,也會越來越順。而有的人卻依舊過一成不變的生活,便一直走不出過去,人生也就變得不順。[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茶杯犬飼養注意事項

茶杯犬飼養注意事項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