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養胃——時間和食物一樣重要

更新時間:2016-03-01 10:2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5252

養胃——時間和食物一樣重要

快節奏的生活讓很多人飲食都不規律,早餐不吃、晚上大補、工作一忙零食替代正餐充饑,長期這樣胃腸很受傷。制訂一張養胃時間表,大家每天盡力堅持,可讓健康受益。

7:00喝杯溫開水。 可以濕潤口腔、食管、胃黏膜,沖刷附著於黏膜的黏液和膽汁,促進胃腸蠕動,為進餐做好準備。還可以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但不宜過多飲水,約100毫升即 可,以免沖淡胃酸,影響消化。不宜喝涼水,以免對胃部造成刺激。還可以練習叩齒100下,或者張嘴、舌尖抵住前齶(上牙堂前部),有助唾液分泌,而唾液中 含有的澱粉酶可助消化。

7:30早餐不能省。 研究表明,經常不吃早餐引發胃病、十二指腸潰瘍的幾率高達36%,還易導致低血糖、記憶力下降,增加膽結石患病風險。一份好早餐應包含穀類、奶類、肉類、豆製品、水果和蔬菜等。此外,早餐不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在空腹狀態下損傷胃黏膜。吃的速度不宜過快,如果時間允許,可以持續20~30分鐘。

10:00起身走一走。 放下手中工作,小歇片刻,做一些簡單的肢體放鬆運動,有助於早餐消化。順便喝點水或吃點水果,可以補充水分和維生素,稀釋血液、促進血液迴圈和代謝廢物排出。

11:30午餐補蛋白。 午餐應注意補充優質蛋白,比如瘦肉、魚類、豆製品。冬季午飯前可以喝點湯,因為在食物比較幹而唾液分泌不足的情況下,適量的湯水有益於消化和吸收。飽餐後宜站立一會兒,不要坐臥或下蹲、彎腰,以免腹壓過高誘發胃食管反流。餐後不宜立即快走或奔跑,以免引起胃下垂或腹部痙攣痛。

養胃——時間和食物一樣重要

13:00打盹兒助消化。 如果有時間最好能美美地睡個午覺,只要半個小時,就能讓大腦得到休息,多分些迴圈中的血液去供應胃腸道,以促進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但最好別趴在桌上午睡,以免壓迫腹部,造成胃腸脹氣。

17:30晚餐宜清淡。 進食量以七分飽為好,並注意補充雜糧和新鮮蔬菜。因為晚上睡眠中心跳和血液迴圈都比白天慢,胃腸運動也會減慢,如果進食大量高脂肪、高熱量食物易使血脂高,使血流更緩慢,不但易導致消化不良、肥胖,還會增加心腦血管意外風險。雜糧和蔬菜不但可預防高血脂,還可以增加維生素攝入、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

19:00散步防受寒。 飯後儘量不要躺著或久坐,可散散步、做做運動,但應注意,餐後半小時內最好別做劇烈運動。此外,由於胃靠近腹壁,只有少量肌肉和脂肪等在週邊包裹,容易受涼。因此,在冬季外出散步、鍛煉身體時,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運動時護好腰腹。尤其是老年人、體質較弱者更要防寒防感冒。

養胃有三寶 大家可常吃

茯苓 味甘、淡、性平,有健脾和胃的功效,能除濕利水,還有抗衰老的作用。除了最常見的茯苓餅,還可以將茯苓打磨成粉後放入粥中食用,或拌蜂蜜後抹到糕點上蒸熟食用。

蓮子 藥性平和,味道稍微有點甘甜,中醫認為它能補脾胃之氣,可以起到止瀉的作用,另外還有養心安神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蓮子食用前需要去心。

芡實 又名雞頭米,性平,味道甜澀,是補脾胃最好的食物之一,同時還有固津的作用它與蓮子的功效相似,只不過它的收斂作用比蓮子強。如果脾胃虛弱拉肚子,芡實還有助止瀉。由於芡實較硬,應該長時間熬煮,也可打成粉放入粥中。

養胃——時間和食物一樣重要

養胃的食物

木耳

木耳中的膠質可吸附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及放射性物質,將之排出體外,具有清胃、滌腸、防輻射的作用,是成年人保養腸胃的佳品。

洋蔥

洋蔥可健胃潤腸、消食理氣,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積食、便秘等都有很好的食療作用。另外,洋蔥中還含有抗血小板凝聚的物質,能夠稀釋血液,改善大腦供血,緩解精神疲勞和心理緊張。工作壓力大的人每天吃半個洋蔥就可以收到良好的保健效果。

低脂牛奶

低脂牛奶所含的脂肪約是新鮮普通牛奶的一半,且其中的鈣質和B 族維生素含量和全脂牛奶相當,因此,成年人每天喝兩杯低脂牛奶,既可保養腸胃,又能預防骨質疏鬆。

松子仁

松子仁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能夠幫助消化,減輕腸胃壓力,防治胃潰瘍。同時,松子仁中還含有健腦成分,可增強腦細胞代謝,非常適宜經常用腦的成年人食用。

養胃——時間和食物一樣重要

羊肉

羊肉不僅能溫補脾胃、提高機體免疫力,還能清心明目,緩解上班族因用眼過度產生的疲勞。

魚類、貝類

這類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鈣、鋅、硒等成分,不僅能夠保護胃黏膜,還可以增強肝臟的解毒功能。非常適宜經常應酬喝酒的人食用。但是魚類、貝類不能與啤酒一起食用,否則容易引發痛風。

橄欖

橄欖具有醒酒、清胃熱、促食欲的作用,吃一些能有效改善酒後厭食的症狀。既可直接食用,也可加冰糖燉服。

綠色蔬菜

油菜、芹菜等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可幫助人體消化吸收,增強胃腸動力。

養胃的水果

1、吃一些黃色水果。黃色水果中類胡蘿蔔素含量比較高,具有抗氧化的生理活性,例如我們常見的芒果、柑橘、柿子、杏中含有β-胡蘿蔔素,西瓜、木瓜、紅柚中均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常食對養胃有很大的幫助

2、乾果食品不能少。乾果中例如:核桃仁、開心果等乾果中均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能補充人體必須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還是一種抗氧化劑。所以適當的吃一些乾果,不僅可以養胃還可以延緩衰老哦。兩全其美的方法,你還不快運用到生活中來。

養胃——時間和食物一樣重要

3、天然維生素C水果。紅棗、山楂、獼猴桃、櫻桃、龍眼等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僅具有正常的營養功能,還防止敗血症,而且是天然抗氧化劑。龍眼、紅棗可以補血、特別是女性朋友常吃,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4、切記果仁要慎吃。許多果仁如杏仁、枇杷仁中含有苦杏仁苷,食用以後會在人體內水解產生有毒物質氫氰酸,氫氰酸被吸收後,使人體不能正常呼吸,很易導致窒息、死亡。所以果仁好吃,但是大家在食用的時候一定要謹慎食用,切記不可以貪吃哦。

紅色水果養胃好

5、紅色水果養胃好。黑加侖、葡萄、樹莓、草莓、櫻桃、提子等水果中含有花青素,這些都是很好抗氧化劑,可以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延緩衰老和抗癌。常吃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還可以美容養顏。

6、澀味水果要注意。有的人有空腹食用水果的習慣,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哦,最佳的食用水果時間是在飯後半小時到兩小時內。大家知道嗎?空腹吃蛋白質食物時,應避免吃酸澀水果,例如柿子、山楂、香蕉等,這些水果所含的單甯量比較高,空腹食用後會刺激腸胃的,從而引起不適,同時使蛋白質變性,不容易消化,降低蛋白質營養價值。

養胃——時間和食物一樣重要

胃潰瘍患飲食注意

1、胃潰瘍患者要少量多餐

春節有比較充裕的時間,每天可安排5-6餐,注意定時定量,避免過饑過飽。食物宜選用易消化、營養價值高及對胃有保護作用的食物。

烹調方法宜用蒸、熬、煮、氽、燴等,忌食煎炸食物。同時忌食粗纖維多、硬而不消化的食物,避免過甜、過酸、過冷、過熱及辛辣食物。

2、淺表性胃炎患者少吃多餐

淺表性胃炎患者除堅持少吃多餐的原則外,可增加無糖牛奶、蘇打餅乾、多堿饅頭等食物。

烹調方法仍然是宜蒸、熬、煮、氽、燴等,忌煎、炸、燒、生拌。可適當進食一些奶油和黃油,以抑制胃酸分泌。

淺表性胃炎一樣要少吃粗纖維多的蔬菜,忌咖啡、濃茶、烈酒、辣、酸、芥末及過甜的食物。

養胃——時間和食物一樣重要

3、萎縮性胃炎患者少量多餐

萎縮性胃炎患者一樣建議少量多餐,儘量吃易消化的食物,可適量增加醋調味並幫助消化。

宜進食含優質蛋白質及鐵豐富的食物,多吃新鮮綠葉蔬菜,如番茄、油菜、菠菜、胡蘿蔔等。

對於所有的胃病患者,都需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不必要的刺激了。

如抽煙喝酒熬夜等,同時加強維生素的補充,多吃富含維C的蔬菜和水果。

根據新浪健康、三九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上一篇:正確應對中風

下一篇:春天降火必備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