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春天降火必備

更新時間:2016-03-07 15:1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231342

春天降火必備

春天又是一個乾燥的季節,飲食不當易上火,上火的各類可分為三種,一旦上火,春季降火氣可吃現季的蔬果,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少吃雞肉、臘肉等容易上火的食物。

第一把火:胃火

表現症狀:胃腸道症狀表現為胃部灼熱疼痛、腹脹、口幹口臭、大便稀爛、便秘、牙齦腫痛、胃口不好等。胃火還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幹硬。

胃火,即是胃熱。對於嗜酒、嗜食辛辣、過食膏粱厚味等飲食不當引起的火氣,中醫稱之為胃火,通常是由濕熱、食滯兩方面原因造成。中醫認為,胃火調節應當遵循清熱、清滯的原則,要飲食節制,太過熱氣的東西少吃,甜膩的食物少吃,飲食上應增加黃綠色蔬菜與時令水果,以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的不足,並且適當注意口腔衛生。藥療方面,可用川蓮、燈芯花、蓮子芯、麥冬等瀉胃火。

降火食方:鮮蘿蔔汁、綠豆粥、西瓜。

第二把火: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幹、口乾舌燥、口苦口臭、兩肋脹痛、睡眠不穩、身體悶熱、舌苔增厚。

肝火多由外界刺激引起,所以調整情志、穩定情緒非常重要,焦躁情緒會火上澆油,保持心情舒暢有助於調節體內的火氣。要預防肝火旺,不宜吃辛辣、海腥、過膩過酸、煎炸食品,以及羊肉、海蝦、肥肉、烏梅等,以免火上澆油。

降火食方:川貝母冰糖梨汁、枸杞菊花茶。

春天降火必備

第三把火:肺火

表現症狀:咽幹疼痛、咳嗽胸痛、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口鼻乾燥、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不妨適當吃一點屬性偏涼的食物,如白蘿蔔、白木耳、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筍、香蕉、梨、蘋果、百合、楊桃、枇杷,同時多飲水,少吃肉類及巧克力等熱量高的食品。

降火食方:豬肝枸杞菜、羅漢果豬肺湯。

春火秋燥,春季容易上火,盲目的捂容易也引發“春火”。有了春火怎麼辦?這五寶收著就可以大大緩解!

清熱消痰吃青蘿蔔

蘿蔔有清熱消痰的作用,對於氣鬱上火有明顯的效果,尤其是青蘿蔔。紅皮白心的蘿蔔也可以,但是胡蘿蔔不行,所以如果胃部不舒服,就可以選擇多吃些蘿蔔進行調理。蘿蔔可以生吃,有很好的通氣理順的效果,如果不太適應蘿蔔的辛辣口感,也可以選擇用蘿蔔做成湯,味道就會比較甘美了。

養胃消炎喝蕎麥粥

因飲食或作息不規律導致胃火上漲,可以說是每個季節都易發生的事,春季也不例外。而降胃火,“喝清淡的蕎麥粥,是不錯的應對之道。”楊力說,蕎麥味苦、性甘,去火效果特別好。而且蕎麥中的某些黃酮成分還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蕎麥還有“消炎糧食”的美稱。做粥時,最好搭配點其他的食材,如肉絲、黃瓜等,能避免蕎麥的粗糙口感。

春天降火必備

平心靜氣泡杯花茶

玫瑰非常漂亮,不僅看起來賞心悅目,而且玫瑰花瓣的順氣凝神效果也非常好。在平時喝水的時候,就可以泡幾片玫瑰花瓣,呼吸玫瑰的香氣也可以幫助我們平心靜氣。所以說,在春天的時候不妨準備一些幹的玫瑰花瓣,在午後泡上一杯玫瑰清茶,是一種很好的享受。而且,還可以時常買一些新鮮的玫瑰花,插在家裡的花瓶中,也能夠幫助我們調節心情,改善心境。

胸悶腹脹多食山楂

山楂具有順氣消食的作用。尤其是對於積食造成的胸悶腹脹等問題,山楂都可以很好地緩解。其實,如果是生氣導致的心跳加快、心律不齊等情況,山楂葉是有改善效果的。而且山楂的吃法更是多種多樣,可以買新鮮的山楂當水果吃,也可以把山楂曬乾,切片,泡水喝,或者是做菜的時候放進去。

養肝下火吃草莓

早春第一果,首推當屬草莓,尤其是對於肝火旺盛的人來說,草莓既能養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從中醫角度講,草莓性涼、偏酸甜,能養肝護肝,又因紅色入心,可去心火。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漿果,維生素C的含量豐富,有助於人體吸收鐵質,使細胞獲得滋養;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數量,以保持腦細胞的活躍。在這個春困的季節,還能幫助提神醒腦。

不過,草莓性涼,不要一次吃太多,尤其是脾胃虛寒、容易腹瀉、胃酸過多的人更要控制量。

春天降火必備

初春降火食物——日常篇

牛奶

很多人認為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大豆

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初春降火食物——水果篇

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桔子

人人喜歡吃桔子,但一天之內食量不宜超過3個,吃多了反而對口腔、牙齒有害。吃桔子過多,往往會出現咀唇生泡、口舌乾燥、咽喉疼痛、大便乾燥等症狀,俗稱“上火”。原因是桔子中營養成分較高,每1000克桔子能產生5820千焦耳(1390千卡)熱量。大量吃桔子後,產生的熱量不能全部轉化為脂肪貯存,也不能及時消耗掉,於是積聚而“上火”。

春天降火必備

初春上火食物——肉製品篇

雞肉

雞肉性溫,助火,雞肉對營養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勞、月經不調、貧血、虛弱等有很好的食療作用,但是雞肉吃多會上火,引發口腔潰瘍。

醃制食品裡會加入一定的香料和烈酒,像煙熏肉之類的還經過煙熏火烤,必然會上火,香腸、臘肉好吃,但還是適量為好。

初春降火食物——蔬菜篇

番茄

番茄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營養也很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吃辣椒當然會上火,但是辣椒的營養很多,每百克辣椒維生素C含量高達198毫克,居蔬菜之首位。維生素B、胡蘿蔔素以及鈣、鐵等礦物質含量亦較豐富。適當吃辣椒,避免上火長痘痘,還可以瘦身。

春天降火必備

降火食物推薦

1、最有效的降火食物:綠茶、啤酒、咖啡、菊花茶、螃蟹、蜂蜜、綠豆糕、涼皮

2、蔬菜中去火的有:苦瓜、芥藍、菠菜和油菜,芹菜、冬瓜、生白蘿蔔、黃瓜、生藕、萵筍、茄子、絲瓜、茭白、慈菇、紫菜、金針菜(幹品)、海帶、竹筍、冬筍、菊花菜、土豆、綠豆芽

3、水果中去火的有:西瓜、梨、香蕉、柚子,梨、藕、柿餅霜,香蕉、西瓜、梨、柑子、柳丁、柿子、鮮百合、甘蔗、山楂、芒果、獼猴桃、金桔,山楂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吃:蘋果、葡萄、檸檬、烏梅、枇杷、橄欖、花紅、李子、酸梅、海棠、鳳梨、石榴、無花果、羅漢果、桑葚、楊桃、香瓜、生菱角、生荸薺

4、其他:花生、蓮子、榛子、松子、百合、銀杏、大棗、南瓜子、西瓜子醬、玫瑰花、瓊脂、豆豉、食鹽、綠茶、白糖、蜂蜜、可哥

5、動物性食品:鴨肉、兔肉、河蟹、田螺肉、馬肉、鴨蛋、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豬肉、鵝肉、鯉魚、青魚、鯽魚、鰱魚、甲魚、泥鰍、烏賊魚、雞血、雞蛋、鴿蛋、鵪鶉肉、鵪鶉蛋、鱸魚、鱖魚、黃花魚、帶魚、魚翅

6、糧食類:綠豆,大米、秈米、玉米、紅薯、赤豆及其製品

7、奶及乳製品、大豆及大豆製品組:牛奶

8、注意事項:不食酒、煙、蒜、辣、羊肉、狗肉和熏烤食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過於油膩性的食物,多喝水。

根據人民網、三聯網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