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辦公室一族注意靜脈曲張

更新時間:2016-06-25 17:32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42285

辦公室一族注意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靜脈曲張分為原發性靜脈曲張和繼發性靜脈曲張,往往伴有家族遺傳史,先天靜脈發育薄弱,如後天職業或生活習慣存在誘發因素,則容易發病,其中教師、外科醫師、護士、理髮師等需長時間站立或久坐的人都屬於高危人群。

看血管外科的人裡,有60%是來看靜脈曲張的。據相關資料統計,在普通人中,有25%—40%女性、20%的男性患有靜脈曲張的現象。而發病人群年齡多在40歲以上,這是因為老年人靜脈壁退化,瓣膜功能減弱。

形成靜脈曲張的原因有三。一,長期站立。長期站立和重體力勞動,會使靜脈內壓力持續升高,導致瓣膜承受過重壓力,逐漸鬆弛、脫垂、使之關閉不全,進而形成靜脈曲張。二,久坐不動。長期坐位工作,導致下肢靜脈回流不良,加大瓣膜壓力,造成靜脈曲張。三,遺傳。先天性靜脈壁軟弱者,靜脈缺乏彈性,易鬆弛,血液向下倒流,靜脈壓增高,繼而延長彎曲,成為靜脈曲張。

現在,一些醫院過度誇大靜脈曲張的影響,聲稱靜脈曲張會導致截肢等,以騙取患者治療費用。其實,靜脈曲張的治療不難,手術種類也繁多。目前國內以經典的靜脈高位結紮剝脫術和新興的微創手術為主,完全可以根治。術前的診斷,對於一位有經驗的血管外科醫生來講,通過體格檢查可以明確診斷,對於部分雙下肢水腫患者或懷疑有其他病因時,應進一步檢查明確病情。而有些醫療機構超適應症進行深靜脈造影,不僅增加了費用,而且也相應增加了造影的風險。

一些私立醫院宣傳硬化劑注射。在六、七十年代因其操作簡單、成本低而在基層醫院廣泛應用。但如控制不佳,技術不到位易造成復發,可引起併發症,目前國內正規大醫院較少採用此方法。藥物是輔助的治療手段,不能治癒靜脈的病理性改變,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減緩病情。

辦公室一族注意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的病情是逐步進展的,一般要經過數年至十年,危害才會漸漸顯現。特別是一些併發症會給患者帶來很多不便。

一、水腫。由於靜脈出現返流,患者常呈現晨輕暮重的患肢水腫。

二、皮膚色素沉著。長期的靜脈高壓導致小腿部位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紅細胞滲出後破裂,鐵紅素在皮下沉積,使得皮膚變黑。

三、出血。曲張靜脈附近的皮膚由於營養供給不足,十分脆弱。一不小心,就容易破裂,引起大出血。由於出血時往往不伴疼痛等其他症狀,病人常常無法察覺,如果發生在夜間,將會導致十分嚴重的後果。

四、潰瘍。靜脈曲張最嚴重的後果是引起潰瘍,俗稱“老爛腿”,潰瘍可以經久不愈,會給日常生活帶來嚴重的影響。

五、靜脈血栓形成。部分病人可以在曲張的淺靜脈內形成血栓,表現為局部紅腫痛,形成硬塊,影響行走。

靜脈曲張是可以預防的。有靜脈曲張家族史的人,一般在30歲左右發病,因此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應勤于運動,增強體質;肥胖的人應該減肥,肥胖雖不是直接原因,但腹部過多組織會造成下肢靜脈壓力過高,使靜脈曲張加重;長期從事重體力勞動和長期站立工作的人,不可避免形成下肢靜脈高壓。穿彈力襪套或壓力繃帶纏裹,使淺靜脈處於被壓迫狀態,增加靜脈回流可在一定程度上預防靜脈曲張發生。

如何預防靜脈曲張

一、足浴

用熱水泡腳,特別是用生薑或辣椒煎水洗腳,可較快地擴張人體呼吸道粘膜的毛細血管網,加快血液迴圈,從而使呼吸道粘膜內血液中的白血球及時地消滅侵襲人體的細菌和病毒,使人體免受感染。

經常站立者,易患“下肢靜脈曲張”疾病,而足浴能加快腿部血液迴圈,使腿部的靜脈血液及時向右心回流,有利於減輕腿部的靜脈瘀血,防治下肢靜脈曲張。

另外,臨睡前用熱水泡泡腳,還有助於安神去煩,催眠入睡,使睡眠更加深沉和香甜。

辦公室一族注意靜脈曲張

二、按摩腳

洗腳後,雙手搓熱,輕揉搓相關部位或穴位,可全腳按摩,也可局部按摩,多摩湧泉穴(足心)或太沖穴(一、二足趾關節後)或太溪穴(內踝高點與跟腱之間凹陷中)。

對頭昏、失眠、厭食、面色晦暗、疲勞、高血壓、便秘等有防治作用。

三、高抬貴腳

每天將雙腳翹起2-3次,平或高於心臟,此時腳、腿部血循環旺盛,下肢血液流回肺和心臟的速度加快,得到充分迴圈,頭部可得到充足而新鮮的血液和氧,同時對腳部穴位、反射區也是一個良性刺激。

四、搓揉腿肚

以雙手掌緊夾一側小腿肚,邊轉動邊搓揉,每側揉動20次左右,然後以同法揉動另一隻腿。此法能增強腿力。

五、扳足

取坐位,兩腿伸直,低頭,身體向前彎,以兩手扳足趾和足踝關節各20-30次,能鍛煉腳力,防止腿足軟弱無力。

辦公室一族注意靜脈曲張

六、扭膝

兩足平行靠攏,屈膝微向下蹲,雙手放在膝蓋上,膝部前後左右呈圓圈轉動,先向左轉,後向右轉,各20次左右。可冶下肢乏力、膝關節疼痛。

七、甩腿

一手扶物或扶牆,先向前甩動小腿,使腿尖前向上翹起,然後向後甩動,使腳尖用力向後,腳面繃直,腿亦儘量伸直。在甩腿時,上身正直,兩腿交換各甩數十次。

此法可預防半身不遂、下肢萎縮無力及腿麻、小腿抽筋等。

八、瑜伽動作

腿、腰部運動。進行場所:家、地板上。動作要領:首先將毯子卷成卷,放在距離牆一拳的位置,仰臥後臀部靠牆,抬高雙腿,伸直立到牆上,同時臀部貼到牆上,毯子墊在腰下,雙手舉過頭頂,掌心向上。

注意事項:毯子放在腰下起到支撐和讓腰部放鬆的作用,經期的女性不宜進行,根據個人的舒適程度,儘量保持做久一些。

動作功效:放鬆腿部和內臟,預防和治療靜脈曲張,減少腿部、腰部的贅肉。

根據家庭醫生在線、三九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