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冬病夏治你趕上了嗎?

更新時間:2016-07-12 15:4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94936

冬病夏治你趕上了嗎?

從農曆小暑至立秋的31天時間被稱為“伏夏”季節,這是一年中氣溫最高、陽氣極旺的時候。每到這個節氣,也是很多人最難熬的日子,那麼到了三伏,我們需要做些什麼才能安度三伏天呢,或者是未雨綢繆能夠為以後的半年打下基礎,少生病更健康呢?我們採訪了東城中醫醫院的張良臣、薑淑芳、景子琳等專家,從專業角度解答疑難問題,教您如何巧度三伏,健康整個夏天。

有很多人聽到冬病夏治,會懷疑地說,冬天的病夏天怎麼能治呢?這不是八竿子打不著嘛!隔著好幾個月呢!其實這是大家不瞭解中醫,從中醫的角度來講,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而在三伏這個季節,利用大自然陽氣升發的機會進行“冬病夏治”,完全可以減少一些冬天疾病的復發。那究竟什麼是冬病夏治呢,冬病夏治究竟有什麼好處與禁忌呢,在以下內容中您都將看到。

“冬病夏治”效果更佳

在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一到冬天,像是慢性支氣管炎、哮喘、咽炎、胃病、風濕等一些老毛病就會復發。但到了夏天,這些冬季的老毛病症狀就會減輕不少。很多人對這個情形不是非常瞭解,以為自己的病有所好轉,還會在夏季隨意在地板上睡覺或打赤腳,貪食冰冷的飲品、水果。這樣的朋友到了冬季的時候就會發現,原本以為夏季已經好了的那些毛病又找上了自己,更有甚者可能還病情加重了。很多人掉以輕心說這是“老毛病”了,夏天就好些了,其實不然,這些都是一些頑疾,在中醫上習慣性地稱之為“冬病”。這樣的疾病因其病理特點屬寒症,根據中醫陰陽調和的理論,夏天的時候會有所緩解,而且治療的話效果也會更佳。這種冬天的病夏天治療的方式,在中醫學中稱之為“冬病夏治”。

中醫理論講的是陰陽五行,“天人一體”。認為“人與天地相參,與日月相應”,“一體之贏虛,消息皆通於大地”。因此人體的陽氣與自然生物的陽氣相接,季節的變化直接影響到人的健康,中醫將之概括為“六淫”。其中,寒為“六淫”之首,主指體內陰盛陽衰,抵抗力明顯下降,寒邪入侵引發的疾病,其發病時間,以冬季為主或在冬季加重。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中說:“陰盛則陽病,陽盛則陰病。”說的是陰陽的對立失調,就會導致疾病的發生,也就是說季節的變化直接影響到人的健康。“冬病夏治”療法是我國傳統中醫療法的特色療法,結合天灸療法,在人體的穴位上進行藥物貼敷,以鼓舞正氣,增加抗病能力,從而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冬病夏治你趕上了嗎?

貼三伏貼已成市民習慣

每年到了三伏這個季節,肯定是最熱的,可每到這個節氣,不少中醫醫院就排起了長長的隊伍,這個時候紮堆看中醫究竟是為了什麼呢?原來這個節氣是最適合“冬病夏治”的時節。細問之下您會知道這些人是奔著“三伏貼”來的。

這三伏貼是什麼?讓老百姓這麼趨之若鶩,為此我們採訪了東城中醫醫院肺病科的張良臣主任醫師。張主任告訴我們:“其實三伏貼這個東西由來已久,是依靠中醫春夏養陽的理論而來的,最早的時候應用於一些呼吸道疾病的治療,屬於內病外治的方法。這種療法清朝年間就有了,那時候也叫天灸,用於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反復性感冒等疾病。”

中醫認為,只要在一年當中最炙熱的3天,在背部的特定穴位貼上膏藥,到了秋冬就可以輕鬆告別過敏氣喘老毛病,而經過歷代中醫師的實踐證明確實有其療效。其實三伏貼的原理就是依靠夏季陽氣的升發原理,養陽祛病。根據中醫辨證理論,三伏天是一年最熱的日子,在這個日子將具有相應治療作用的中草藥製成膏劑,貼敷在病人的背部相應穴位上,使藥物由皮膚進入穴位經絡,再通過經絡氣血的運行到達腑髒,調整機體內在平衡,增強機體的免疫力。這種方式需要有準確的貼敷時間,即每年每伏的前三天,每一伏貼三次,以皮膚有燒灼感為度。也是目前開展最為廣泛的冬病夏治治療方法之一,這也就是前文所說到的,為啥一到這個季節,中醫院的門前就排起了大長隊。

“冬病夏治”需認准病原

冬病夏治有這麼些好處,那是不是所有的人群或者是疾病都適合冬病夏治呢?答案是否定的——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冬病夏治,這需要在專業的醫院找醫生辨清疾病的類型還有個人體質,才可以放心治療。

舉個簡單的例子,拿胃病來說,有種屬於寒涼性的胃病,這些胃病多屬於慢性胃病,病程反復週期長,積累下來導致久病脾腎兩虛,脾虛則水穀運化、轉輸功能失常,氣機阻滯;腎虛,特別是腎陽不足,則氣化不利,不能納氣,溫煦全身及固表祛邪的功能減弱,所以在秋冬季節容易發作。所以,根據中醫治脾胃病採取的是“寒則溫之,熱則涼之”方法。選盛夏伏天之時,取“春夏養陽”之意,健脾溫腎,和胃止痛,增強體質,而使來年胃寒涼性疾病少發,或者減輕發作。而另外一種胃熱的情況就不適合冬病夏治的理論,因為這種胃病的患者本身胃熱,而冬病夏治的都是鼓舞正氣,升發陽氣,患者本來就處於一個陽亢的狀態,熱上加熱,胃病不好,反而會更加嚴重。

冬病夏治針對的是一些慢性的、發病原因為寒邪入侵而久治不愈的疾病,對於熱症患者,即關節熱痛、發熱、不怕涼反怕熱等病人,當慎用或忌用。另外,有嚴重心、肝、腎、腦疾病患者、惡性腫瘤患者、嚴重糖尿病患者、嚴重過敏體質者、皮膚長有皰、癤或皮膚有破損者,還有處於疾病發作期(如發熱、正在咳喘等)的患者、孕婦等,應該採取他法,而不是盲目選擇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你趕上了嗎?

冬病夏治方法眾多

其實冬病夏治不僅僅局限在“三伏貼”的敷貼方面。還有很多的方式可以作為冬病夏治的療法,而且效果也不一定會弱於三伏貼,還是要去醫院找醫生對症施治,找准對自己疾病最佳的療法。以下簡單介紹幾種適用于冬病夏治的療法:

艾灸

灸法一般用的是艾灸,以艾葉為原料,做成艾絨、艾柱和艾條,用艾絨或其他藥物放置體表的腧穴或疼痛處燒灼、溫熨。借灸火的溫和熱力及藥物作用,通過經絡的傳導,以溫通經脈、調和氣血、協調陰陽、扶正祛邪。

刮痧

刮痧是用刮痧板蘸刮痧油按一個方向刮動,刮痧能刺激經絡穴位,使局部皮膚發紅充血,出現青紫色出血點,也就是俗話說的“痧”,以改善局部微循環,起到疏通經絡、舒筋理氣、祛風散寒的作用,使人體的神經、迴圈、免疫、排泄等系統興奮起來,加快新陳代謝。

割治

割治方法是把手指的末節正中割開一個小口,摘除少量皮下脂肪組織,並在局部施行刺激。該方法對於哮喘和消化道疾病有很好的療效。

拔火罐

拔火罐也是冬病夏治的常用中醫方。用拔火罐冬病夏治的原理和刮痧差不多,都是刺激經絡穴位,使局部皮膚發紅充血,來疏通經絡祛除寒氣。

中藥內服調治

對於很多對自己所患的病症有詳細瞭解的病人,如果覺得三伏貼的效果慢,可以找具體對症自己的醫生開方劑在三伏及時冬病夏治自己的疾患,如果對症下藥,對於一些寒涼類疾病的冬季復發抑制作用還是非常明顯的。

冬病夏治你趕上了嗎?

哪些病適合夏天治?

【痛經】

虛寒性痛經最適合冬病夏治

痛經是指女人在月經來之前,或月經期間,小腹及腰部疼痛,或劇痛難忍,並隨著月經週期而發作。

痛經的病因主要是氣血運行不暢,分三種情況:

一是常常由於經期受寒飲冷,寒濕傷于下焦(腹腔臍以下部位),經血為寒濕所凝,運行不暢而作痛。夏天經常吃冷飲,西瓜也吃冰的,這種情況引起的疼痛比較劇烈,但痛的頻率不高。

二是肝鬱氣滯,血行受阻,經血滯於子宮。如果心情不好,精神壓力太大,會導致肝鬱氣滯。

三是體質虛弱,或肝腎不足,孕育過多,精血虧損。體質上的虛寒,一般會在經後疼痛,治療時間也會比較長。

痛經在冬天時病症明顯,到了夏天有所緩解。

也不是所有痛經的人都適合在夏天治療,只有虛寒性痛經才適合。因為人體陰陽和自然界陰陽變化相一致。春夏時節,人應該保護體內陽氣生長,以順應自然陽氣的生長;在秋冬則保養人體的陰氣,使體內陰氣得以收藏。

夏天治療虛寒性痛經,就是為了給體內補陽氣。此外,在天氣最熱時,人體氣血旺盛,肌膚腠理開放,膏藥等藥物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通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效果明顯。

治療手段

以穴位敷貼為主要治療手段,可結合針灸、艾灸或穴位埋線。

適宜人群

人比較瘦弱、臉色蒼白、月經量少、顏色淡的人。這些人一般在經期或經後,小腹隱隱作痛,按小腹疼痛減輕,如果腹部暖和,疼痛也會減輕。

禁忌人群

經期量很多的人,不適合進行冬病夏治。

治療提醒

針灸或艾灸,要在經期前一周進行治療。

穴位埋線,也要在經前做。穴位埋線用的是手術縫合用的羊腸線,可代替針灸針在穴位內產生針刺效應。藥線一般需要十天至半個月才能吸收,對穴位的針刺作用持續時間長,對患者來說治療過程比較方便。

冬病夏治你趕上了嗎?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適合冬病夏治,但鼻竇炎不適合。很多人分不清慢性鼻炎和過敏性鼻炎,其實兩個病的範疇不同,症狀也不同:

過敏性鼻炎常呈突然或陣發性發作,但症狀消失也較快,發作的時候鼻內奇癢,會連續打噴嚏,有時還伴有咽癢,眼癢等;

慢性鼻炎的發病則比較緩慢而持續,症狀消退也很慢,發病時表現為鼻塞、流涕,還常伴有頭昏、頭痛等症狀。

“從西醫疾病範疇來說,過敏性鼻炎其實也可以算作慢性鼻炎的一種,除此之外多為鼻竇炎。如果是鼻竇炎,做冬病夏治治療是幾乎沒什麼效果的,因為冬病夏治適合的是虛寒體質的人。”

冬病夏治比較適合的是慢性鼻炎中的過敏性鼻炎,儘管它並不都在冬季發病(最常在秋入冬、冬入春時發作),但過敏性鼻炎患者體質正是以寒、虛為主,遇冷易發病,所以過敏性鼻炎也被看作是冬病。

治療手段

不同的醫院針對過敏性鼻炎的冬病夏治手段會略有不同,但一般還是以穴位敷貼結合針灸為主,還有藥物擦治、拔火罐等輔助手段。如果病情比較嚴重,可以再結合內服中藥。

療程

一般來講都是在頭伏、中伏和末伏各一帖藥,兒童每次貼2-4小時,成人貼6-8小時;如果結合針灸,可以每週做兩次。

如果你錯過了頭伏,其餘時間也是可以去的,大部分醫院在這一個月裡都有開展日常的冬病夏治門診,只要天氣熱,都會有效果。

適宜人群

虛寒體質的過敏性鼻炎患者都適合做冬病夏治,如何分辨自己是否虛寒體質呢?

可以自檢有否以下特徵:容易疲勞,面色偏白,食量較小,消化功能一般;平時畏寒喜熱,或體溫偏低,冬天易生凍瘡;精力偏弱,動作遲緩,反應較慢,容易生病。

禁忌人群

有嚴重心肺疾病、對藥物過敏、有皮膚病的人不適合冬病夏治;或如果正在發生感冒發燒或哮喘等急性病,也要等病情平緩了,症狀控制住後再考慮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你趕上了嗎?

【風濕性/類風濕性關節炎】

什麼是風濕性、類風濕性關節炎?

“風濕性關節炎和類風濕性關節炎聽起來差不多,但是後者比前者要難治許多,前者是一個熱症,是一種常見的急性或慢性結締組織炎症,而後者則是一種慢性的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療程會長一點。”

兩者的症狀也不同,風濕性關節炎痛的是膝、踝、肩、肘腕等大關節,而且是熱痛、紅腫。而類風濕性關節炎痛的則是手、腕、足等小關節,早期一般是關節紅腫熱痛和功能障礙,晚期關節更可出現不同程度的僵硬畸形。

無論是風濕性關節炎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在中醫裡面都統稱為“痹證”,其原因主要由於正氣虛弱,風寒濕邪乘虛而入,流注於經絡、關節、肌肉,氣血運行不暢所致,即所謂風寒濕三氣雜合而致發為痹。

對於風濕病來說,一方面夏季來臨,陽氣充沛,外界風寒之邪大為減少,症狀相對減輕。另一方面夏季濕邪較重,又增加了人體感受濕邪發為痹證的機會,所以風濕病患者在夏季既要抓住時機,積極治療,又要提高警惕,預防患病。

治療手段

風濕病是頑症。

風濕性和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最好選擇貼敷結合針灸的方法來做冬病夏治。

“一般來說,隨著病情症狀的輕重,我們會分別建議貼敷、針灸和內服中藥,症狀輕的才是只做貼敷的,嚴重一點的可以選擇後兩者或是同時選兩到三項。”

禁忌人群

具有發熱症狀,或關節局部發熱,以及虛熱型的風濕病不宜冬病夏治。具體要由醫生來診斷。

根據中醫網、北京晨報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