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秋天預防過敏性皮炎

更新時間:2016-10-15 11:21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983243

秋天預防過敏性皮炎

秋季天氣幹爽,但不代表皮膚病就會銷聲匿跡,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秋季反而是皮膚病的高發季。無論是夏季纏綿未愈的,還是由於日曬、乾燥或是過敏所導致的,都是秋季皮炎常見的類型。

季節性過敏性皮炎是由於花粉過敏及紫外線過敏所致,患者在春季或秋季儘量不要到花粉多的地方,平時外出最好戴上口罩,以避免面部接觸到花粉或呼吸道吸入花粉;外出後進入室內馬上用清水清洗面部。如果過敏症狀比較嚴重請及時就診。

除了花粉過敏,光敏性皮膚病也是春季常見的皮膚病。它是一大類由於對紫外線過敏而引起的皮膚病的統稱,最常見的有特應性光敏性皮膚病如多形性日光疹、慢性光化性皮炎等。時下紫外線的強度正經曆由冬弱到春強的顯著波動,加之秋季又是人們戶外活動增多的季節,所以秋季外出,有紫外線過敏病史者一定要注意加倍防護。具體可參考如下:

避光:如要外出儘量早出晚歸,以避開中午強烈的紫外線,外出時建議打傘、戴寬邊帽、著長袖衣衫。

搽防曬霜:在日曬前20分鐘應常規在暴露部位如面部、上胸部、雙上肢外塗防曬霜,以防止日曬傷及光敏性皮膚病的發生。

不食用含光敏物的蔬果:蔬菜如香菜、芹菜、胡蘿蔔、蘿蔔葉、菠菜、小白菜、油菜、莧菜、馬齒莧、馬蘭頭等,水果如無花果、酸橙等。

皮炎說起來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如果不放在眼裏卻常常惹出大麻煩。皮膚是我們防禦疾病侵襲的重要器官,使我們免疫系統的組成部分之一,一旦皮損發生很多病原體就可能長驅直入,對健康造成大麻煩。繼發的感染、膿腫和毛囊炎都可能使身體健康遭受更大的考驗——伴隨著各種皮膚問題,身體也會出現噁心、嘔吐等,增添額外的痛苦。

皮炎的類型多種多樣,治療方法也千差萬別,不是一兩句能說清楚的。但一些患病皮膚的護理原則卻是相通的,值得我們多看看、多學學,為恢復健康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秋天預防過敏性皮炎

養成好習慣,預防皮炎

1、在飲食方面,要注意營養平衡,可多吃一些牛奶、淡水魚、豆製品及新鮮蔬菜、水果,以增強皮膚抵抗力避免吃鹹水魚、蝦、蟹等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2、過敏體質的人初次使用某種化妝品應非常慎重,事先應做皮膚斑貼試驗,如無反應,方可使用,否則不能用。不能頻繁更換化妝品,含香料過多及過酸過堿的護膚品不能用。高檔化妝品裏含的化學成分和香料複雜,致敏機會較多。

3、過分呵護及忽視過敏都是不對的。過多的產品及太繁複的護膚程式,更不是改善過敏的有效辦法。但什麼也不塗同樣是不行,因為缺乏滋潤,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脫皮現象,缺乏防曬呵護,可能令肌膚變得粗糙及引致不均勻色素出現。

4、選用及使用護膚品時,要避免選用一些刺激性的產品,如含高濃度果酸、香料、防腐劑等。可以用一些不含防腐劑的溫和的保濕和修復類皮膚養護產品,天然的相對好一些,但不要以為天然的產品便不會引起敏感。

5、護理敏感皮膚,潔膚、爽膚及潤膚是基本的程式,其中爽膚可視乎個別需要而定,但要選擇一些具舒緩性不含酒精的,至於磨砂、面膜,一至兩個星期才做一次已足夠,且要小心選擇,如美白、抗皺,除非真的需要,否則最好待敏感現象好轉後才選用。緊記要預防及改善敏感肌膚要有莫大的耐性,不要隨便塗用產品,要讓肌膚有“休養”的機會。

秋天預防過敏性皮炎

得了皮炎不能吃的食物

1.魚腥發物

不要食用蝦蟹、豬頭肉以及各種油炸等食物,這些很容易助長濕熱,導致熱邪加重,促進皮損症狀的加重。

2.蔬菜類

凡是含有特殊氣味(主要是某些揮發油)的植物性食物都容易導致過敏,比如上面說的韭菜、香菜、茴香,此外,芹菜、香椿及一些野菜也比較容易導致過敏。

3.穀類

比較常見的是麥子類食物:如小麥、大麥、燕麥、蕎麥等,此外豆類食物也比較容易導致過敏。

4.堅果類

主要以花生為主,此外核桃、榛子、杏仁等也會導致過敏,此外,各種調味品、香料也可能導致過敏。

皮炎護理的日常禁忌

1.日常禁忌

平時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過度搔抓,抓癢過程中皮膚表面受損部位會受到進一步的刺激,造成皮膚增厚等問題。同時也要避免紫外線的過度照射,給皮膚一個良好的恢復環境。

2.洗澡時的禁忌

很多朋友患上皮炎後都喜歡用熱水刺激皮膚,起到緩解酸癢不適的作用。但實際上這短短幾分鐘的舒適,卻會使你的皮膚問題進一步加重——紅腫的情況很難得到緩解,而組織液滲出也會變多。這時如果再用清潔用具搓揉患處也會加重病情,甚至可能導致患處的破潰皮損。

同時還要注意清潔用品的選擇,鹼性洗液或是肥皂等都不適合脆弱的皮膚。而要想做到傷害最小,自然是選擇硼酸皂之類的弱酸性洗潔用品了。

秋天預防過敏性皮炎

3.飲食用藥的禁忌

俗話說病從口入,但究竟要如何避免飲食用藥對健康造成更多傷害,仍舊需要我們小心謹慎。平時要少服咖啡、煙酒等飲品,一些刺激性食物(諸如辛辣食物等)也要避免攝入。最後要注意的就是藥物的甄別,不要想當然使用某些藥物治療——這樣不僅不利於治療,還可能引發出新的問題。

皮膚雖然位於外面,但和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也希望您能重視患皮炎之後的護理,消除不必要的麻煩。

根據三聯網、99健康網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