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秋冬排毒攻略

更新時間:2016-11-09 16:51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91517

秋冬排毒攻略

冬季氣清風寒,節約生冷,以防疾病,此時宜進補養之物以生氣。如果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人們若不注意養生保健,身體就容易患病,使舊病復發,因此,冬季養生一定要注意腸胃的保養,小編今天教你冬季排毒養生的小妙招,幫你排出這些舊患。為什麼人體內會產生“毒素”嗎?哪一種排毒方法最好呢?以下跟著編輯來學習下最有效的排毒方法。

警惕!五臟積毒的表現

你的身體五臟也積毒了嗎?下麵這些五臟積毒在身體表面留下的蛛絲馬跡,你有沒有?

(1)當毒素藏於心時,會出現舌頭潰瘍、額頭長痘、甚至失眠心悸、胸悶或刺痛等;

(2)毒素藏於肝時,指甲表面會出現凸起的棱線或向下凹陷,乳腺脹痛、情緒抑鬱、臉部兩側長痘、偏頭痛,女性或可出現痛經等;

(3)毒素藏於脾時,面部長色斑、口氣加重、唇周長痘或潰瘍、脂肪堆積、白帶增多等;

(4)毒素藏於肺時,皮膚晦暗、便秘、容易悲傷、多愁善感等;

(5)毒素藏於腎時,可見水腫、下頜長痘、容易疲倦,女性還可出現月經量少,或經期短、顏色暗等。

找到了毒素在人體內的藏身之處後,我們就可以儘快把它揪出來,將它們清除出我們的身體。

秋冬排毒攻略

排毒飲食方法推薦

早餐要排毒:選擇新鮮的水果,切成碎片、加入葡萄乾、燕麥片、優酪乳後製成新鮮的燕麥粥,讓自己的早餐既能營養豐富,保持能量充沛,燕麥片、優酪乳等食物都屬於能夠激發新陳代謝的食物。

給熱水加點料:吃完食物很容易胃火上升,但是切忌要喝冰水,給平時喝的熱水裏加一些檸檬片、薄荷片或者薑絲,能夠加快新陳代謝的速度,加快腸胃蠕動,改善胃火上升的症狀。

降低糖、鹽分以及脂肪攝入量:鹹、辣、過甜,一貫都是節日食物的主題。過量的脂肪、鹽分、糖分以及澱粉,是容易讓你攝入熱量過多的關鍵。因此堅持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作為食物的主要組成部分,能夠降低你對這類高熱量食物的渴望。

冬季排毒小妙招

1、多喝水

每天保證兩公升的水,就可以通過尿液的排出不少毒素,減輕腎臟的負擔。喝水也有最佳時間的講究。早晨起床時喝水,既可以給機體補充足水分,又可以促進毒素的排出。下午3點左右是中醫認為膀胱神經最活躍的時間,應多喝水。晚上9點是人體免疫系統最活躍的時間,此時及時補充水分可促進人體恢復免疫系統、再生細胞等生理功能。

2、纖維質食品

纖維質食品具有解毒的功效,多吃可有助於消除體內累積的毒性物質。其作用原理是毒性物質在被小腸吸收之前,就可附著在纖維食物上,隨大便排出,從而減少毒素的累積效應。常見的纖維質食品有糙米、蔬菜、水果等。

3、讓身體多出汗

出汗是人體排毒的重要手段之一,可是冬季人們的運動量少了很多,怎樣才能保證正常的出汗呢?洗澡的時候選用天然絲瓜瓤做成的搓澡巾,通過這種摩擦可去除死皮,疏通堵塞的毛孔,保證正常出汗。

4、蒸桑拿

如果有條件,每週蒸桑拿一次都可加快新陳代謝,起到排毒養顏的功效。蒸桑拿前飲一杯水可幫助加速排毒。蒸桑拿的過程中飲多點水,可使排毒效果更好。

秋冬排毒攻略

5、飲食排毒方法

燕麥

燕麥含有極其豐富的亞油酸,對脂肪肝、糖尿病、便秘等都有良好的輔助療效。經常使用可促使大便的水分增加,起到潤腸通便的功效。且燕麥所含的大量纖維素可促進腸胃蠕動,清除體內毒素,發揮通便排毒的作用。

豆類

豆類食品含有豐富的纖維質,能吸收腸道內的水分並與廢物一起排出,更能分解脂肪以及抑制脂肪的集聚,是排毒瘦身的不二選擇!無論你是吃紅、綠、黑、黃等小豆子,還是豆漿、豆腐等豆製品,排毒瘦身的效果都是一級棒。一周中,至少安排兩次以豆製品為主的飯食,這將非常有利於加快毒素排出。

推薦豆類:黑豆、豆漿、綠豆、鮮豆腐

糙米

糙米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維生素E,能有效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血液迴圈,為腸道輸送源源不斷的能量。此外,其中的鉀、鎂、鋅、鐵、錳等微量元素,以及大量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有益菌增殖,預防便秘和腸癌。

花生

花生對於強健腸道有很好的效果。這是因為花生入脾經,有養胃醒脾、滑腸潤燥的作用。而且,其中獨有的植酸、植物固醇等特殊物質,也會增加腸道的韌性,使抵抗外界侵擾的能力不斷增強。

海帶

中醫專家指出,海帶屬於鹼性食物,富含的碘可促進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代謝,並防止血液酸化,有助於潤腸通便,而且熱量很低,膳食纖維豐富,能加速腸道的運動。另外,海帶中還含有褐藻酸,可降低腸道吸收放射性元素鍶的能力,並將其排出體外,在健腸的同時,起到預防白血病的作用,一舉兩得。

鮮魚

品目眾多的肉類中,魚肉是排毒抗炎飲食中的重要成分。魚肉不僅能幫助消除體內自由基的Omega-3脂肪酸外,還具有超強的甩掉有毒脂肪的能力。每週保證4~5餐的飲食有魚肉,不但能排毒減肥,更能防毒。

推薦魚類:鮭魚、鯡魚、沙丁魚

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的植物膠質有很強的吸附能力,可以在短時間內吸附殘留於腸道內的不健康物質,比如灰塵與雜質,並將其集中起來排出體外,起到清潔血液和“洗滌”腸道的作用。

豬血

豬血中的血漿蛋白經過消化酶分解後,會產生解毒作用的物質,當腸道內吸收到金屬微粒時,它就會和這種物質發生反應,並縮短其在人體內逗留的時間最終讓其直接排出體外,將其對身體的危害降至最低。

秋冬排毒攻略

美食推薦:南瓜糙米飯

原料:糙米2杯、南瓜1/2個(約600克) 。

製作:

1. 糙米洗淨,加水3杯浸泡1小時,連同浸泡的水放入電鍋,外鍋加水1杯,煮飯。

2. 南瓜去皮洗淨、切丁,10分鐘後拌入米飯中,同時加鹽調味,略微拌勻再煮。

3. 待電鍋開關跳起,再燜片刻即可盛出食用。

小貼士:每星期喝2次,即可保證腸道吸收糙米中含有的潤腸素。

最適合女人的6道冬季排毒美食

最適合女人的6道冬季排毒美食

二、魔芋豆腐——腸輕盈 “正能量”

魔芋豆腐中含有束水凝膠纖維,大大促進了腸道的生理蠕動,減輕了它每天要承受的“各種壓力”。另外,魔芋豆腐中的膳食纖維,主要成分是葡甘露聚糖,可以在腸壁形成保護膜,縮短食物的停留時間,清除腸壁廢物,有效地讓腸道處在良性的活動狀態。

美食推薦:雞湯魔芋豆腐

原料:魔芋豆腐、熬好的雞湯。

製作:

1. 將魔芋豆腐切片,在鹽水中煮2-3分鐘。

2.煮好魔芋豆腐後就撈出,然後加入已經熬好的雞湯,小火慢燉即可。

小貼士:這道菜的味道愈來愈濃香,其中的營養元素也會全部釋放出來,被人體吸收。

三、花生——腸潤澤“華容道”

臺灣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調查研究表明:花生對於強健腸道有很好的效果。這是因為花生入脾經,有養胃醒脾、滑腸潤燥的作用。而且,其中獨有的植酸、植物固醇等特殊物質,也會增加腸道的韌性,使抵抗外界侵擾的能力不斷增強。

美食推薦:水煮花生

原料:花生、水。

製作:

1.把買回來的有殼的花生用清水洗乾淨。

2.把洗乾淨的花生放入鍋,加入適量的水。待水沸騰後,再煮到水差不多幹就可以了。

小貼士:健康專家指出,每日吃5~6粒水煮花生,就能強健腸道,因為水煮花生的營養並不會被破壞,吃得安全、便於吸收,是白領為腸齡“瘦身”的最佳選擇。

四、豬血——腸解毒“消化酶”

豬血中的血漿蛋白經過消化酶分解後,會產生解毒作用的物質,當腸道內吸收到金屬微粒時,它就會和這種物質發生反應,並縮短其在人體內逗留的時間最終讓其直接排出體外,將其對身體的危害降至最低。

美食推薦:豬血鯽魚大米粥

原料:鮮鯽魚1條(150克左右),豬血100克, 紅棗十數枚,枸杞子少量,小米(視你自己的食量加入)。

製作:

1.將鯽魚去鱗、剖腹、洗淨。

2.將切碎的生薑、大蔥連同食鹽一起塞入魚腹中,鍋中倒入適量植物油,油燒至七成熱後放入魚,中火煎至魚表皮略黃,加入開水適量,煮10~15分鐘,撈出魚加作料當菜吃。

3.紅棗、小米和枸杞子洗淨,加入魚湯中煮,待粥熟後加入紅糖及洗淨、切碎的豬血,再煮5分鐘即可食用。

小貼士:經常食用,具有溫陽、益氣、養血的作用,特別適合冬季怕冷,且存在貧血或中醫辨證為氣血不足者食用。每天1小碗可以預防結腸癌,並有效幫助腸道“消毒”。

五、海帶——腸蠕動“加速器”

中醫專家指出,海帶屬於鹼性食物,富含的碘可促進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代謝,並防止血液酸化,有助於潤腸通便,而且熱量很低,膳食纖維豐富,能加速腸道的運動。另外,海帶中還含有褐藻酸,可降低腸道吸收放射性元素鍶的能力,並將其排出體外,在健腸的同時,起到預防白血病的作用,一舉兩得。

美食推薦:海帶排骨湯

原料:豬排骨400克,海帶150克,蔥段、薑片、精鹽、黃酒、香油各適量。

製作:

1.將海帶浸泡後,放籠屜內蒸約半小時,取出再用清水浸泡4小時,徹底泡發後,洗淨控水,切成長方塊。

2.排骨洗淨,用刀順骨切開,橫剁成約4釐米的段,入沸水鍋中煮一下,撈出用溫水泡洗乾淨。

3.淨鍋內加入1000克清水,放入排骨、蔥段、薑片、黃酒,用旺火燒沸,撇去浮沫,再開用中火燜燒約20分鐘,倒入海帶塊,再用旺火燒沸10分鐘,揀去薑片、蔥段,加精鹽調味,淋入香油即成。

小貼士:雖然吃海帶是人體補充碘的主要手段之一,但食用海帶也一定要適量,不可把海帶視為主菜天天吃,過多食用海帶,造成對身體健康也沒有好處。

六、黑木耳——腸清潔“鐘點工”

黑木耳是腸道減齡最出色的“鐘點工”,其中所含有的植物膠質有很強的吸附能力,可以在短時間內吸附殘留於腸道內的不健康物質,比如灰塵與雜質,並將其集中起來排出體外,起到清潔血液和“洗滌”腸道的作用。

美食推薦:涼拌木耳

原料:木耳、胡蘿蔔、香菜、紅辣椒、蔥薑蒜、植物油、生抽、鹽、香醋、糖。

製作:

1.黑木耳用冷水泡發後,剪去根蒂,撕成小朵。在鍋中放清水燒開後,入黑木耳汆燙3分鐘撈出,用冷開水洗去表面粘液。

2.胡蘿蔔去皮切成牛眼片,入沸水汆燙1分鐘撈出。將蔥薑蒜切末放小碗裏,植物油燒熱後澆在上面烹出香味。

3.按照自己口味加入適量生抽、鹽、香醋、糖調勻成味汁。黑木耳和胡蘿蔔一起放入碗裏,將味汁倒入,撒上香菜末和紅椒圈拌勻即可。

小貼士:這道菜清爽適口,營養豐富。涼拌法可將黑木耳的營養發揮到最佳。

根據網易、99健康網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