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防流感從日常生活開始

更新時間:2016-12-06 15:4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49214

防流感從日常生活開始

進入冬季,又到了流感疫情高發的季節。流感與普通感冒相比,症狀更加嚴重,傳染性更強。但流感是可以預防的,接種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流感預防方法。流感疫苗什麼時候接種好?流感疫苗能預防普通感冒嗎?接種後要注意哪些事項?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醫教部感染科劉蘊婷主治醫師來為我們一一解答。

什麼是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預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減少接種者感染流感的機會或者減輕流感症狀。接種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每年在流行季節前接種一次,免疫力可持續一年。

流感疫苗的針對性

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流感病毒,但不能防止普通性感冒的發生,只能起到緩解普通性感冒症狀、縮短感冒週期等作用。而且,即使注射了流感疫苗也要在兩周後才能產生抗體,達到預防的目的。

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流感疫苗在我國屬於二類疫苗,自願、自費接種。適用於大於6月齡的可能感染流感病毒的健康人,為降低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後發生嚴重臨床結局的風險,借鑒WHO立場和其他國家多年的應用經驗,結合我國國情,《中國季節性流感疫苗應用技術指南(2014-2015)》推薦孕婦、6 月齡-5 歲兒童、60 歲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醫務人員,及6 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為優先接種對象。

有接種流感疫苗意願的接種對象,應到當地衛生行政部門指定並向大眾公佈、具有疫苗接種資質的接種點接種疫苗。

防流感從日常生活開始

流感疫苗禁止接種人群

1、對雞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如新黴素等)過敏者;

2、格林巴利綜合症患者;

3、急性發熱性疾病患者;

4、慢性病發作期;

5、嚴重過敏體質者;

6、醫生認為不適合接種的人員。流感疫苗接種後的注意事項

1、接種後請在接種地點觀察30分鐘。

2、接種部位24小時內要保持乾燥和清潔,儘量不要沐浴。

3、接種後如接種部位發紅,有痛感、酸痛、低燒等,這些情況都屬正常,一般24小時之後會自然消失。

4、如果出現持續發燒等現象,請到就近到醫院就醫,並告知接種單位。

防流感從日常生活開始

防流感,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虛邪賊風,避之有時”

及時增減衣物,以適寒溫,體質偏差者,春“捂”直到清明過後,最好隨身攜帶薄絲巾,注意頸肩部的保暖。回南天要間歇通風,下午是最佳時機,陰雨天把朝南或東南方向的門窗關閉,不給窗外虎視眈眈的濕氣任何潛入的機會,應在下午或傍晚,氣候相對乾燥的時候,開窗通風。

“起居有常,行止適度”

作息要有規律,春回大地,晝漸長,夜漸短,天氣轉暖,而空氣潮濕,人體陽氣易為濕氣所困,為適應這種變化,當晚睡早起,但患有流感的人,晚上不要太遲入睡,建議11點前睡覺,保證充足的睡眠,休養精氣。

“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患有流感的人不要過於緊張,過於憂鬱。要充分利用、珍惜春季大自然“發陳”之時,借陽氣上升,萬物萌生,人體新陳代謝旺盛之機,做到心胸開闊,樂觀向上。

“適當運動,提高免疫”

春季應適當鍛煉身體,提高機體抗病能力。但運動不宜劇烈,不宜大汗淋漓、氣喘吁吁,否則可能耗陽氣,易感受外邪侵襲。適合節奏和緩的運動,如放風箏、散步、慢跑、打太極、瑜伽等。此外,陽光明媚之時,多出去曬一曬太陽,可以溫煦體內的陽氣,陽氣足則體健。

預防流感藥膳

豆豉二白湯

原料:淡豆豉10g,蔥白15g,白蘿蔔30g。

制法:將各物洗淨,白蘿蔔切成小塊,加水適量,煮沸熱飲。

適宜人群:平素怕冷,鼻塞流清涕,頭痛,肌肉酸痛者。

薑棗蘇葉湯

原料:生薑3g,大棗3枚,紫蘇葉10g,紅糖適量。

制法:將生薑洗淨切絲,大棗去核,與紫蘇葉共裝茶杯中,沖入熱水200ml,加蓋浸泡5分鐘,加入適量紅糖,趁熱飲用。

適宜人群:平素怕冷,鼻塞流清涕,頭痛,肌肉酸痛者。

防流感從日常生活開始

蘆根薄荷飲

原料:蘆根15g,薄荷5g。

制法:將蘆根、薄荷洗淨,加水適量,煮沸熱飲。

適宜人群:發熱,鼻塞流濁涕,咽喉腫痛,口幹欲冷飲者。

清熱利濕湯

原料:紫蘇葉10g、綿茵陳10g或木棉花20g,豬瘦肉150g,生薑2-3片,精鹽適量。

制法:將各物洗淨,豬瘦肉切成小塊,與紫蘇葉、綿茵陳或木棉花、生薑一起放入瓦煲內,武火煮沸後改為文火煲約1小時,放入適量精鹽即可。

適宜人群:適用於平時易“上火”或“濕熱重”的人。

薏米紅豆生薑粥

原料:薏苡仁20g,紅豆20g,粳米50g,生薑3-4片。

制法:生薑切絲,將薏苡仁、紅豆浸泡過夜,再入粳米、薑絲煮粥。

適宜人群:適用於濕困中焦,頭重,口中黏膩,肢體困重,大便黏膩者。

黃芪蘇葉飲

原料:黃芪15g,紫蘇葉10g,大棗3枚,生薑2-3片,紅糖適量。

制法:上四味共入砂鍋煎取汁,放入適量紅糖,趁熱飲用。

適宜人群:適用於機體免疫力差,平素易感冒,怕冷,打噴嚏,胃納差者。

根據網易、家庭醫生在綫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