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帶你了解剖腹產

更新時間:2016-12-25 18:37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95620

帶你了解剖腹產

剖宮產,或稱剖腹產,是外科手術的一種。手術切開母親的腹部及子宮,用以分娩出嬰兒。通常剖腹生產是避免因陰道生產可能對嬰兒或母親性命及健康造成損害。但近來有部份剖腹生產被用作替代本來的自然分娩。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剖腹生產不應超過15%,以5-10%為佳。

早在幾百年前,就出現了剖腹產的實例。但直到最近幾十年,剖腹產才變得越來越普遍。

根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供的數據,美國30%的生娩都是剖腹產。在1970年,這一數字僅為5%。這樣來看,剖腹產的普及也就是近幾代產婦的事情。而現在,已經有科學家猜想,剖腹產正在影響人類的進化。

為什么?

帶你了解剖腹產

大腦袋和小屁股是人類的進化趨勢,具有更優越的思考和奔跑的能力。但這對於分娩來說,卻並非如此。

人類分娩之所以時間長、痛感強、風險大,原因在於:胎兒的頭部大小只能剛好通過產婦的骨盆。和其他靈長目動物相比,人類更容易出現“頭盆不稱”的情況。頭盆不稱會危及產婦和胎兒的生命安全。人類3%的生娩都會遇到頭盆不稱的危險。胎兒的頭部過大,或者產婦的骨盆過窄,都很難順產。

靈長目動物共14科51屬,其他靈長目動物胎兒和骨盆的大小比例合適,更容易分娩(當然也有例外情況)。上圖右下方顯示的就是人類的頭盆比。(從左到右,第一排為蛛猴屬,長鼻猴屬,獼猴屬,長臂猿屬;第二排為黑猩猩屬,倭黑猩猩屬,大猩猩屬和人屬;外圈表示母體骨盆的大小,黑色部分表示胎頭大小)

人類為何會進化出這種失衡的頭盆比,加劇產婦和胎兒死亡的風險?這就是進化學家所謂的“分娩困境”,是進化中權衡取舍的結果。

分娩困境的理論認為,在進化的過程中,自然選擇的壓力導致了生娩過程中的“嚴絲密合”——人類站在天平面前,面臨大腦袋和小骨盆的艱難抉擇。

腦袋越大,腦容量越大;骨盆越窄,兩足動物更容易站立、行走和奔跑。自然在天平的兩端之間找到了理想的平衡點。大部分情況下,這個平衡點都能奏效。但它也限制了人類的骨盆寬窄和胎兒的頭部大小。

剖腹產變得更加普遍,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分娩困境”。

剖腹產可以明顯減低難產的風險。菲利普·米特羅克(PhilippMitteröcker)是維也納大學的進化生物學家,他寫信告訴我:“大部分的頭盆不稱......如果不選擇剖腹產,都是會致命的。同時,產婦也不能將窄骨盆和大腦袋的基因遺傳到下一代。”

帶你了解剖腹產

剖腹產提高了出生存活率,米特羅克表示,“也就是說,剖腹產改變了自然選擇的壓力。”自然選擇的壓力發生變化,物種就會進化。

在美國科學院院報刊登的一篇論文中,米特羅克提出了這一理論。他假定,剖腹產讓人類可以擁有更窄的骨盆和更大的腦容量,也不用將產婦和胎兒置於險境。

米特羅克並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這一論點;但他和同事已經構建了一個數據模型,預測了剖腹產普遍的情況下,頭盆不稱的比例。根據這一模型,頭盆不稱的比例已經從幾十年前的3%增長到了3.66%。

說得更簡單點:將出現更多頭盆不稱的現象。

理論上來講,是因為剖腹產使得窄骨盆和大腦袋的基因得以遺傳。

這只是一種假說。他指出:“據我所知,目前還沒有經驗數據證實這一點。”

雖然現在美國和其他國家境內剖腹產的數據很全,但我們很難知道這些剖腹產病例中有多少是由於頭盆不稱導致的,而不是其他原因——如其他並發症或多胞胎分娩(目前,許多醫療專家認為剖腹產費用高昂,也有風險,存在濫用的現象)。

帶你了解剖腹產

米特羅克還說:“由於產婦頭盆不稱而采取的剖腹產,是真的救了人命的,是不得不做出的選擇。也正是這些剖腹產影響了進化。我們的模型並沒有說明那些出於其他原因采取的剖腹產的情況。”

此外,還有別的線索表明這種進化確有其事。目前有部分研究表明:和150年前的人類相比,我們的頭骨更大③。最近幾十年的平均出生體重也在不斷增加④,有更多新生兒的頭部比以前更大(盡管這些變化可能也是營養和醫療改善的結果)。

米特羅克表示,無論如何,胎頭的大小並不會無限期地變大。“雖然大腦袋是自然選擇的趨勢,但它仍然要受母體代謝能力的限制。”懷胎十月,過大的胎兒對母體而言是很大的負擔。

我們再次重申,這只是一種假說。米特羅克表示,要證實這一假說,他們需要研究很多代人的分娩情況,需要足夠多的遺傳數據和骨架大小數據。他們“正摩拳擦掌,准備展開這一研究”。

根據Brian Resnick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