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痛風患者應注意飲食和運動

更新時間:2017-04-24 15:52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05394

痛風患者應注意飲食和運動

痛風這種疾病在生活中並不少見,相信很多人對這種疾病並不陌生。痛風,又名"高尿酸血症",,屬於關節炎的一種,是指因嘌呤代謝障礙,使尿酸累積而引起的疾病。

痛風日常表現有哪些呢?

1、急性痛風性關節炎

多數患者發作前無明顯徵兆,或僅有疲乏、全身不適和關節刺痛等。典型發作常於深夜因關節痛而驚醒,疼痛進行性加劇,在12小時左右達高峰,呈撕裂樣、刀割樣或咬噬樣,難以忍受。受累關節及周圍組織紅、腫、熱、痛和功能受限。多於數天或2周內自行緩解。首次發作多侵犯單關節,部分以上發生在第一蹠趾關節,在以後的病程中,部分患者累及該部位。其次為足背、足跟、踝、膝、腕和肘等關節,肩、髖、脊柱和顳頜等關節少受累,可同時累及多個關節,表現為多關節炎。部分患者可有發熱、寒戰、頭痛、心悸和噁心等全身症狀,可伴白細胞計數升高、紅細胞沉降率增快和C反應蛋白增高等。

2、間歇發作期

痛風發作持續數天至數周後可自行緩解,一般無明顯後遺症狀,或遺留局部皮膚色素沉著、脫屑及刺癢等,以後進入無症狀的間歇期,歷時數月、數年或十餘年後復發,多數患者1年內復發,越發越頻,受累關節越來越多,症狀持續時間越來越長。受累關節一般從下肢向上肢、從遠端小關節向大關節發展,出現指、腕和肘等關節受累,少數患者可影響到肩、髖、骶髂、胸鎖或脊柱關節,也可累及關節周圍滑囊、肌腱和腱鞘等部位,症狀趨於不典型。少數患者無間歇期,初次發病後呈慢性關節炎表現。

3、慢性痛風石病變期

皮下痛風石和慢性痛風石性關節炎是長期顯著的高尿酸血症,大量單鈉尿酸鹽晶體沉積於皮下、關節滑膜、軟骨、骨質及關節周圍軟組織的結果。皮下痛風石發生的典型部位是耳郭,也常見於反復發作的關節周圍及鷹嘴、跟腱和髕骨滑囊等部位。外觀為皮下隆起的大小不一的黃白色贅生物,皮膚表面菲薄,破潰後排出白色粉狀或糊狀物,經久不愈。皮下痛風石常與慢性痛風石性關節炎並存。關節內大量沉積的痛風石可造成關節骨質破壞、關節周圍組織纖維化和繼發退行性改變等。臨床表現為持續關節腫痛、壓痛、畸形及功能障礙。慢性期症狀相對緩和,但也可有急性發作。

痛風患者應注意飲食和運動

4、腎臟病變

(1)慢性尿酸鹽腎病尿酸鹽晶體沉積於腎間質,導致慢性腎小管一間質性腎炎。臨床表現為尿濃縮功能下降,出現夜尿增多、低比重尿、小分子蛋白尿、白細胞尿、輕度血尿及管型尿等。晚期可致腎小球濾過功能下降,出現腎功能不全。

(2)尿酸性尿路結石尿中尿酸濃度增高呈過飽和狀態,在泌尿系統沉積並形成結石。在痛風患者中的發生率在20%以上,且可能出現於痛風關節炎發生之前。結石較小者呈砂礫狀隨尿排出,可無症狀;較大者可阻塞尿路,引起腎絞痛、血尿、排尿困難、泌尿系感染、腎盂擴張和積水等。

(3)急性尿酸性腎病血及尿中尿酸水準急驟升高,大量尿酸結晶沉積於腎小管、集合管等處,造成急性尿路梗阻。臨床表現為少尿、無尿,急性腎功能衰竭;尿中可見大量尿酸晶體。多由惡性腫瘤及其放化療(即腫瘤溶解綜合征)等繼發原因引起。

痛風患者應該如何合理運動鍛煉?

合理運動鍛煉,不僅能促進尿酸排泄,還能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把痛風的“同夥”一網打盡。所以,飲食一定要配合運動,才能雙管齊下,幫助把血尿酸控制在合理範圍。

我們提倡合理、適度運動,避免“衝動、盲動”。具體注意以下幾點:

(1)發作期不運動。待發作緩解之後再運動。

(2)避免參加對抗性比賽運動,提倡低強度、有節奏和持續長的有氧運動,如散步、快步走、騎自行車、做廣播體操等。

(3)運動量合適:每次30分鐘,每週3-5次,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4)劇烈運動有害無益。例如打球、跳躍、跑步、爬山、長途步行、旅遊等,可使痛風患者出汗增加,血容量、腎血流量減少,尿酸、肌酸等排泄減少,出現一過性高尿酸血症。劇烈運動後體內乳酸增加,會抑制腎小管排泄尿酸,可暫時升高血尿酸。

痛風患者應注意飲食和運動

痛風病人必須拒絕高嘌呤飲食

1、痛風病人必須拒絕高嘌呤飲食:一般認為,動物內臟、腦、黃豆、濃肉汁、牡蠣、酵母粉、白帶魚、鯉魚、鱈魚、鱸魚、鱔魚、貝類、沙丁魚、鳳尾魚、啤酒、紫菜、香菇、豆苗等食物嘌呤含量高,應儘量少吃。

2、痛風病人不可以吃的“健康食品”:老火湯/粗糧/濃茶/高嘌呤素菜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食品,貌似健康食品,但對痛風/高尿酸血症患者,也有不良影響,宜加以注意:肉湯、老火湯。肉類中的嘌呤,易溶於水,所以“老廣”喜愛的老火湯,嘌呤含量高,記住——“濃縮的,不一定是精華”。

粗糧。粗糧的糙皮嘌呤含量高,並非多多益善。

蘆筍、香菇、紫菜、豆苗等雖然是素菜,但嘌呤含量比較高。

茶葉雖然具有保健功能,但飲濃茶可能刺激痛風發作。

保證每日飲水2000~3000 ml,以鹼性水最佳,可增加尿酸排泄,減少泌尿系結石產生的機會。我們可以尋求合格的、弱鹼性的飲用水,作為日常飲用水源。但市面上標注“弱鹼性水”的產品魚龍混雜、良莠不齊,應注意鑒別。

值得一提的是,小蘇打(碳酸氫鈉)被許多醫生和病友“寄予厚望”,常作為日常用藥。事實上,碳酸氫鈉經口服進入胃部以後,會與胃酸反應,迅速分解為二氧化碳,很少能吸收入血、進入尿液, 所以“鹼化尿液”的效果微乎其微。

細數“蒙冤受屈”的痛風食物

此外,但也有蒙冤受屈的食物,包括海產品中,如海參、海蜇等,均屬於低嘌呤食物,可以適量食用。牛奶、蛋類雖然屬於高蛋白、高脂肪的動物性食物,但其嘌呤含量較低,且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優質蛋白,痛風患者可以食用。

少量飲紅酒,有利於降低痛風風險。所以,“滴酒不沾”是片面的。

豆類嘌呤含量中等偏高,但豆類含有可抑制尿酸生成的物質, 故可適量食用。豆製品,如南方水磨豆腐,也可食用。

根據搜狐、99健康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