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緩解肩周炎

更新時間:2017-05-26 16:49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2242032

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如何進行預防?

生活中如何預防肩周炎?防止寒邪侵襲是關鍵

1、防止寒邪的侵襲

受涼常是肩周炎的誘發因素,因此,為了預防肩周炎,中老年人應重視保暖防寒,勿使肩部受涼。一旦著涼也要及時治療,切忌拖延不治。冬季天氣寒冷,肩關節周圍易發炎,應注意防寒保暖,在寒冷的陰雨天尤其要注意肩部的保暖。

2、局部推拿

這是通過在肩部施行一些簡便易行的推拿手法,達到改善病部血運、促進炎症吸收、解除肌肉痙攣、松解關節粘連、恢復關節功能等效果的調養療法。包括揉捏肩周、掐撥病部等手法。

3、勞動和運動都要適當,注意防止肩關節扭傷

扭傷後應及時治療,服藥、理療、按摩,不使淤血阻塞經脈,以防本病發生。

4、中藥辨證食療

身體陽氣不足的人,容易生寒,即所謂“陽虛生外寒”。陽虛的人又容易受自然界寒邪的侵襲,有這樣體質的人應該經常服用一些補氣壯陽之品,以驅寒邪,如當歸、生薑燉羊肉、附子燉狗肉以及中藥辨證治療。

5、加強體育鍛煉

加強體育鍛煉是預防和治療肩周炎的有效方法,但貴在堅持。如果不堅持鍛煉,不堅持做康復治療,則肩關節的功能難以恢復正常。

6、營養補充充分

營養不良可導致體質虛弱,而體質虛弱又常導致肩周炎。如果營養補充得比較充分,加上適當鍛煉,肩周炎常可不藥而愈。

7、要保暖防寒

加強肩關節肌肉的鍛煉可以預防和延緩肩周炎的發生和發展。據調查,肩關節肌肉發達,力量大的人群中,肩周炎發作的幾率下降了很多。所以,肩關節周圍韌帶,肌肉的鍛煉強大,對於肩周炎的治療恢復有著重要的意義。

緩解肩周炎

8、梳頭

這個動作由於如同梳頭動作而得名,方法是患者雙手交替,沿前額—頭頂—枕後—耳後的順序繞頭轉一圈,每次至少要做20次。也可以做抱頭動作:兩足站立與肩同寬,兩手交叉緊抱後腦;兩肘拉開,與身體平行;兩肘收攏,似挾頭部,反復交替至少做20下。

9、搓背

患者可用患側手臂從背後下側摸背,而另一側手臂從背後上側去拉患臂。因肩周炎患者兩臂很難摸到,這時可以用一條毛巾連接兩臂,如同搓背一樣。

10、端肩

端肩動作,先做一側肩部,然後在做另一側,左右交替進行,每次做20次以上。端肩能起到緩解肩痛的作用。

11、劃圈

兩只手臂交替進行,做上下左右方向劃圈都可以,順時針、逆時針交替進行,每隔一兩個小時做一次。劃圈時動作一定要緩慢、深長。

肩周炎臨床表現為劇烈的肩臂多部位疼痛,肌肉痙攣,夜間症狀加重,經常因疼痛而不能入睡,有時稍睡片刻即因疼痛而醒,嚴重的可由於劇痛而徹夜難眠。

趁你還沒有變的嚴重到不能抬手,不能梳頭,不能洗臉的地步時,趕緊做些小運動來自我防治一下吧:

1、兩手抱頭法:

兩足站立與肩同寬,兩手緊抱繞後腦;兩肘拉開,與身體平行;兩肘收攏,似挾頭部,周而復始。

2、單手壓肩法:

以右肩為例。兩足似弓步,右腳在前,離桌尺餘;左腳在後伸直。右手收於桌上,左手掌按右肩,利用身體向下向後擺動。

3、擴胸分肩法:

兩足站立,與肩同寬,兩手放於胸前,兩肘與肩平直,手背在上,掌心朝下。擴開胸懷,分開雙肩、吸氣;回復時呼氣。

4、頭壓手掌法:

晚上睡前和早上起床前,仰睡在床,伸直雙腿,手掌放在頭下麵,掌心向上,手背朝下,用頭緊緊壓住手掌中心(哪邊痛就壓哪邊的手掌),每次20分鐘。開始幾天,手臂不能彎度過大,手掌也很難伸到位,可先採用側睡頭壓手掌的辦法。

緩解肩周炎

5、捏拿手臂法:

取坐位,以左手捏拿右手手臂,從肩到手腕,再由手腕到肩,反復捏拿5一10遍,換手。

6、旋摩肩周法:

取坐位,以左手手掌貼於右肩,旋摩肩周50~100次,使之產生溫熱感,換手。

7、按揉穴位法:

按揉肩井,取坐位,以左手中指按揉右肩肩井穴1一2分鐘,換手。按揉曲池,取坐位,以左手拇指指尖按揉右臂上的曲池穴1-2分鐘,換手。按揉合穀,取坐位,以左手母指指尖按揉右手合穀穴1-2分鐘再換手。

下麵,小編介紹幾款居家妙招給大家。

1、薑蔥泥治肩周炎

用老生薑、蔥頭各250~400克,搗爛如泥,用文火(即小火)炒熱後加高度白酒再炒片刻。睡前趁熱(以能忍受為度)敷在疼痛處,再用毛巾或布條包緊。第二天早上取下,到晚上再炒熱繼續敷。一劑藥可用3~~4個晚上。

2、熱鹽熨燙治肩周炎

用大鹽粒500克,炒熱,裝布口袋捆結實(不要讓鹽粒掉出),放在肩部慰燙。此法以治新病為佳,舊病亦有效。

3、搖扇防治肩周炎

搖扇子是一種需要手指、腕和局部關節肌肉協調配合的上肢運動。在天熱的時候經常搖扇,正是對上肢關節肌肉的鍛煉,可以促進肌肉的血液迴圈,增強肌肉力量和各關節協調配合的靈活性。在夏天,老年人常因風扇、空調猛吹感受風寒引起肩周炎,而搖扇可以遠離風扇、空調,並使肩關節得到鍛煉。其他季節也可模仿搖扇動作進行鍛煉。

4、拉毛巾治肩周炎

拿一條長毛巾,兩只手各拽一頭,分別放在身後,一手在上一手在下,像搓澡一樣先上下拉動,再橫向拉動,反復進行,每次15分鐘。剛開始可能活動受到一些限制,應循序漸進,動作由小到大並由慢到快,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只要持之以恆,肩周炎的症狀就會得到控制和改善。

在生活上如何預防肩周炎

1、糾正不良姿勢

對於經常伏案、雙肩經常處於外展工作的人,應注意調整姿勢,避免長期的不良姿勢造成慢性勞損和積累性損傷。

2、加強功能鍛煉

如爬牆鍛煉、體後拉手鍛煉、外旋鍛煉、搖膀子鍛煉等。特別要注重關節的運動,可經常打太極拳、太極劍、門球,或在家裏進行雙臂懸吊,使用拉力器、啞鈴以及雙手擺動等運動,但要注意運動量,以免造成肩關節及其周圍軟組織損傷。

3、注意容易引起繼發性肩周炎的相關疾病

如糖尿病、頸椎病、肩部和上肢損傷、胸部外科手術以及神經系統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人要密切觀察是否產生肩部疼痛症狀,肩關節活動範圍是否減小,並應開展肩關節的主動運動和被動運動,以保持肩關節的活動度。

根據搜狐、99健康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