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頸椎病的防治

更新時間:2017-06-21 15:54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854599

頸椎病的防治

頸椎病的防治方法有許多種,按照比較合理的順序進行,才能真正走上康復之路。一般來講,可遵循文中的五個順序先後進行防治,不宜顛倒。

這几個順序是建立在安全性、無毒副作用、能夠對因對症、儘量避免醫源性損傷、確有療效、奏效快、具有遠期療效、倫理學、人體工程學、節約醫療資源,方便、實用、省時省力等一系列原則基礎上的,並經過長期的文獻研究以及臨床治療觀察和臨床實驗研究。

正確的運動

這裏所講的運動,包括靜力態與動力態的運動。

靜力態的運動如站、坐的姿勢必須保持頸胸腰背的挺直狀態,因為脊柱的生物力學平衡態必須體現於正面觀的脊柱直立狀態和側面觀的正常的生理弧度,這是脊柱的生物力學平衡態,任何脊柱正面觀的非直立狀態和側面觀的異常的生理弧度必然造成脊柱的生物力學失平衡態,這是脊柱退變的重要病因。古人雲:坐如鐘,站如松,正合此理。

動力態的運動,首選做原地操,如廣播操、靜養功十八法(曙光醫院傳統中醫特色診療專案,中西醫結合的運動醫學的內容之一,有防治骨質疏鬆症的功效)。在此基礎上,可進一步做適當的跑步、步行等運動。因為跑步或步行過度容易引起膝關節的增生與跟骨骨刺。“生命在於運動”,要做具體分析,倘若運動姿勢不正確,則有害無利,因為它造成了人體組織的生物力學失平衡態,久而久之造成組織的慢性損傷。

倒走對頸椎有好處嗎?

倒走可以輔助治療頸椎。

頸椎病的主要誘因是長期伏案以及坐姿不正確,而人體在倒走的過程中,需要挺直腰身或是將身體略微向後仰,眼睛直視前方,同時擺動雙臂,這樣可以鬆弛頸椎的肌肉,進而對頸椎不舒服的現象起到了緩解的作用,因此每天堅持倒走可以改善頸椎的問題。

倒走的好處

1、倒走可以矯駝背

健康的脊柱應該是挺拔的,而很多人都有些輕微的駝背。這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人類的正常運動,無論是行走還是奔跑,方向都是向前的,長期的單方向運動,重心的前移和脊柱的前傾必然造成軀幹的彎曲,長此以往就形成了駝背,而且年紀越大駝背越嚴重。倒走矯正駝背的原理,就在於它是重心向後移動,對脊柱的彎曲(駝背)必然有矯正作用。

頸椎病的防治

2、倒走可以治腰痛

倒走對腰痛的治療效果是得到公認的,大量的事實證明倒走是治療腰痛行之有效的康復方法。倒走治療腰痛的原理與倒走矯正駝背的原理是相同的,多數的腰痛都是由於長期的不良姿勢造成的,腰痛和駝背也往往是同時出現的,矯正駝背也是對腰部不良姿勢的矯正。

倒走能治頸椎病嗎 倒走有什麼好處 倒走的正確方法

3、倒走可以減肥

倒走減肥是一種新的健康減肥方法,首先倒走是一種鍛煉,自然有運動減肥的效果。而且,倒走是一種很好的鍛煉方法,倒走可以消耗更多的能量,倒走時人必須抬頭、挺胸、收腹、提臀,可以消耗臀部和小腹的脂肪。

倒走的正確方法

倒走的三種基本姿式

(1)雙手叉腰式。雙手分按腰部兩側,拇指在後,四指在前或相反後退走,此式易掌握身體重心,保持平衡,比較安全,不足之處是上肢運動量小,速度慢,適於高齡、多病和初學者。

(2)動肩擺臂甩手式。此式使全身得到運動,取得整體的協調和平衡,適於倒走較熟練者。

(3)曲肘握拳式。此式可減少進行中的阻力,加快速度,適用於倒走有素的倒跑者。

注意:幾種姿式也可交替運用,取長補短,以自己最適應為度。

倒走前做熱身運動

倒走前,要做好準備運動。方法:以平時散步的速度正走10分鐘。目的是使全身得到放鬆,關節、肌肉和韌帶得到充分活動,協調好身體各部進入能倒走的最佳狀態。另外,檢查倒走的場地,清除妨礙倒走時的障礙物。

倒走時著地應腳尖到腳跟

倒走時腳的動作先用右或左腳向後退,腳尖先著地,腳跟後著地。分解動作為:腳尖——腳跟。同正走時不同,正走時是腳跟先著地,腳尖後著地,分解動作為:腳跟——腳尖。頻繁的腳尖活動,刺激著腳上的經絡、穴位和全身各部的反射區;變換著關節的角度,增加韌帶強度;活動了平時少動的肌肉群。腳對倒走第一重要,走前一定要調整到行走的最佳狀態。

倒走把握重心保持平衡

後退時的前腿是動力腿,發力邁步,後腿是主力腿,負載全身重量,把握重心保持平衡。兩腿輪流交替,重心也就不斷變換,因此把握重心保持平衡是倒走中的關鍵,也是倒走中防傷保安全的保證,絕不可以掉以輕心。

重心和平衡問題是個技巧問題,初學者要用心體會,熟能生巧。在倒跑、倒扭和倒跳時,有更高的要求。從一定意義上講,倒走就是練倒平衡,從逆式中求平衡,倒走就是建立在平衡的理論基礎上。生命在於運動,健康在於平衡。

正確的休息

教授指出,臥床休息是治療頸椎病的最基本方法,包括絕對臥床休息和相對臥床休息。而臥床休息,包括衛生用床、衛生用枕、衛生的睡眠姿勢、合理的睡眠時間。頸椎病的病因病理是慢性損傷,例如不衛生的床、枕、睡眠姿勢,造成頸脊柱解剖形態的不穩定和不規整,造成頸椎間盤和頸椎骨質增生等的退行性變,壓迫或刺激頸椎的周圍組織。

人們的睡眠時間約占生命的三分之一,且睡眠時組織處於放鬆的非戒備保護狀態,不能主動採取保護姿勢以規避慢性損傷,加之睡眠時可能是骨質增生的活躍時間段,因此當在防治方法之首,如睡硬床、睡眠使用頸椎平衡支架(作為枕頭的替代品)、多平臥少側臥不俯臥、早起早睡、睡足8小時,等等。

 藥物治療

包括外用與內服,當然首選外用,次選內服。

 正規的非手術治療

如推拿、理療、熱敷、針灸(現在很難說是非手術治療,因為金針進入人體)等等,各醫院都有,大家也比較瞭解,不贅述。

手術治療

教授指出,手術主征是,經過正規的非手術治療確實無效,且病情不斷加重,才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儘管頸椎病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其防治依然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們可以抓住主要病因,以及主要病因中權重極大的部分。對於大多數人來講,頸椎病的主要外因是慢性損傷,也就是說,白天的姿勢不正和夜晚的床、枕的不衛生是極大的外因,必須加以解決。只有抓住主要矛盾,才能事半功倍,立竿見影地、高效地、有遠期療效地防治頸椎病。對於大多數頸椎病人來講,抓住第一、二步以後,頸椎病就可能不發或少發、輕發。倘若僅僅開展第三、四、五步的治療方法,而不重視第一、二步的方法,則往往陷入一邊治病一邊生病、事倍功半的結局。

根據39、99健康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