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夏季兒童疾病預防知識

更新時間:2017-07-08 10:23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861926

夏季兒童疾病預防知識

暑假裏,孩子們少不了盡情地撒歡兒了,然而夏季也是細菌病毒肆虐的季節,有三種兒童常見病在夏季大量高發,家長們必須當心,務必一一對應做好預防疾病的準備。

夏季三大兒童常見病

1、腹瀉:孩子的胃腸道尚未發育成熟,自身的抵抗力比較差,與成人相比,更容易發生消化功能紊亂和消化不良,再加上夏天又容易過多地喝飲料、吃冷飲,增加了腹瀉發生的幾率。另外,夏天氣溫高,細菌容易繁殖,也是感染增加的原因之一。

2、感冒:夏天孩子感冒多是以下原因引起。室外豔陽高照,室內空調大開,室內外成了兩個世界,孩子在外面玩得滿頭大汗,又沒及時擦幹,猛然進入空調房間,驟然降低的溫差容易使皮膚血管收縮、汗腺孔閉合、胃腸運動減弱等,就會出現鼻塞、咽喉痛等症狀。讓孩子長時間待在開著空調的車內也是導致感冒的原因之一,車中空間狹小、空氣不流通,容易患病。還有不少家長喜歡帶著孩子過多地出入公共場合,比如商場、飯店、兒童樂園等,這些場合相對密閉,除空氣不新鮮外,人員密集也是易被傳染的重要因素。

3、小兒皰疹性咽峽炎:這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性咽炎,多在夏秋季發病。常在急性鼻炎、肺炎、流行性感冒等病後繼發,亦可單獨發病。如果單獨發病,患兒會有口水多、不願吃飯、煩躁、發燒等症狀。因為皰疹性咽峽炎在發病初期症狀與一般感冒區別不大,因此很容易被誤認為感冒而延誤治療。皰疹主要易出現在軟齶、扁桃體、咽後壁等處,周圍有紅暈。病毒主要侵犯1歲~7歲的兒童,嚴重的可以引起心肌損傷,治療常採用中西醫結合方法抗病毒及對症治療。需要注意的是,夏天兒童持續高燒極有可能是患了皰疹性咽峽炎,一旦兒童出現高燒不退的現象,須立即到醫院就診,切不可當作普通感冒擅自用藥,以免發生意外。

必防疾病

夏季必防疾病——熱傷風

夏天氣溫高、濕度大,食物易腐敗變質,不少人因貪食直接從冰箱取出冷飲、水果、飯菜等進行食用,從而導致急性腸胃炎的發作。腹瀉預防:預防夏季腹瀉,關鍵是要防止“病從口入”,最重要的就是飲食衛生。不要喝生水,從冰箱裏取出的剩飯剩菜一定要熱透再吃。

夏季必防疾病——暑熱症

熱傷風除了有鼻塞流涕、惡寒發熱、頭痛發熱等症狀外,不少人還會有口渴、心煩等內熱現象。熱傷風預防:不要洗冷水澡,因為夏季氣溫很熱,身體毛孔全部處在張開狀態,突然受到冷水刺激則會引發感冒。

夏季必防疾病——熱射病

患兒體溫有時高達39℃,但大多不出汗。除了發熱之外,患兒還會有口渴、小便多、食欲不佳、等症狀,病情常會持續一段時間,天氣轉涼後症狀就會消失。熱射病預防:居室開窗,讓陽光和新鮮空氣進來。加強鍛煉,一定要給寶寶多飲水,在合適的時間讓寶寶在室外活動。

夏季兒童疾病預防知識

夏季孩子吹空調7大注意事項 

1 溫度不要太低 建議家長讓家裏的空調溫度保持在26度,晚上睡覺前如果要開空調,請定好時間讓空調自動關閉,天氣不那麼炎熱的時候,可以一覺到天亮;但進入大暑後,可能需要每天晚上開兩次空調才能到天亮。

2 夏季也應該保濕 不僅僅只有冬天家裏來暖氣時才用加濕器,夏季開空調也應該用加濕器。空調製冷的時候,室內也需要加濕。 當然,不用加濕器也可以,用盆接點水放在房間裏,或者放兩盆吊蘭在房間內都可以,夏季開空調一定要多喝水。

3 要經常通風換氣 開空調每6~8個小時應通風換氣,最長也不要超過12小時,每次換氣20~30分鐘。 尤其是傍晚開空調一直到晚上睡覺,在睡覺前應該換一次氣。開空調的房間可以開一道小窗,有利於空氣交換。換氣時不想關空調可以把空調製冷溫度調至最高。 應避免在室內吸煙,如果孩子是過敏體質或呼吸系統有問題,可在室內裝空氣淨化機,以改善空氣品質。 一般早上起床後就要打開窗戶通風,一直到晚上睡覺前才關上窗戶打開空調,因為早上起床後就不再進臥室了。

4 給孩子保暖 晚上睡覺要給孩子蓋好被子,不要太厚,要把肚子、胸、肩膀、關節等敏感部位蓋上。 如果孩子習慣性踢被子,可以用床套給小孩做一個睡袋,現在有賣夏季睡袋的,比較輕薄也很好用。 其實不用睡袋也可以,在孩子洗澡後,可以穿上長袖的睡衣,這樣即便孩子不蓋被子也不會因為開空調著涼了。 如果是比較小的孩子,不論白天還是晚上在空調房間都要穿上長袖的衣褲,孩子的體質比較弱所以要比大人多穿一點。另外還要給小寶寶戴上肚兜。

5 清洗空調過濾網 其實空調的過濾網非常髒,記得第一次看別人摘下過濾網時我都驚呆了,確實沒有想到自己和孩子每天呼吸的空氣竟然這麼髒。 大約每隔半個月,要用大量的清水沖洗空調的空氣過濾崗(過濾膜),這樣室內空氣品質才能有所保障。同時,空調器中的冷卻盤也要定期清洗。

6 每天量體溫 孩子還小,很容易生病,尤其是夏天,孩子常常在戶外和空調房來回進出,很容易著涼。如果是比較小的孩子,每天在空調房間裏,應該堅持給孩子量體溫。 

7 孩子適當出汗有好處 現在的生活條件好了,孩子在幼稚園都享受空調待遇,從早上進教室就開始吹空調,一直到晚上回家還是吹空調,平時去上學的路上在車內也是開著空調,孩子出汗的機會太少了。

根據三九、家庭醫生在綫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