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立秋養生强調早睡早起

更新時間:2017-08-07 13:51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216614

立秋養生强調早睡早起

立秋之後,暑去涼來,但炎夏酷熱仍未消,天氣逐漸轉向幹熱,早晚涼爽,白天悶熱。此時,人易倦怠、乏力,清熱消暑要繼續,但相對炎夏要有變化。

營養專家提醒,值此時節,公眾在調養起居上應該記住一個字“早”,即在生活作息上應該保持“早睡早起”。

立秋時節,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早晚溫差大,白天仍然炎熱。此節氣中多加強睡眠時間很有道理,正好借此以補償夏日的睡眠不足。秋季早睡,完全符合“養收之道”的養生原則。“一般來說,秋季以晚9點至10點入睡,早晨5點至6點起床比較合適。”

中醫認為肺主秋季,而燥又為秋季之主氣,肺為“嬌髒”,不耐寒熱,肺又通過鼻與外界相通,故很容易被秋燥所傷。

立秋之後,天氣短期內會熱,但這股熱不同於夏天。夏天氣溫雖熱,但我們身體的孔竅開泄,能讓汗液蒸發。但一旦到了秋天,涼風立刻來了。“大家都會有體會,雖然秋天的太陽也很熱,但是只要到了樹蔭底下,立刻會感到涼爽。”中醫博士羅大倫介紹,秋天涼風來襲,身體能立刻感知涼意,汗液往回收,津液往裏走,但如果收斂得太厲害了,就會讓體表感覺乾燥,比如鼻孔乾燥、嗓子乾燥、皮膚乾燥、毛髮乾枯、小便赤黃、大便幹結等。

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生導師李志剛教授介紹,在秋季,乾燥是傷害肺臟的一個主要原因,而呼吸道系統又是一個開放的器官,從鼻腔到氣管,再到肺部,秋季乾冷的空氣一旦侵害,就容易損傷黏膜,引發呼吸道病變。所以說,秋燥傷肺,秋季養生重點是潤肺。

那麼如何潤肺呢?

李志剛教授指出,這個時期可用點食療的方法調理,以“滋陰潤肺”為基本原則,飲食上多吃些芝麻、核桃、糯米、蜂蜜、雪梨、甘蔗、優酪乳等。當然,為了益胃生津,再煮些藥粥更好,比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糖糯米粥、黑芝麻粥等。

立秋之後不比夏季,蕭瑟秋風吹出些許寒意,此時更是溫軟腸胃的關鍵時刻,千萬不要貪吃各種油膩辛辣的食品。而是要選擇採用一些清熱透熱的方法,配合一些滋補津液的藥材,比如生地、玄參、石斛、沙參等。

除了藥粥解燥,還可以增加運動量來發汗,緩解燥邪。對於老年人來說,做些舒緩的運動,比如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慢跑、呼吸操、快步走都是不錯的選擇,但運動強度不要太大,只要達到微微發汗的程度就好。

立秋養生食物

1、柿子

有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之功效。鮮柿生食,對肺癆咳嗽虛熱肺痿、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等症有良效。紅軟熟柿,可治療熱病煩渴、口幹唇爛、心中煩熱、熱痢等症。

2、甘蔗

汁性平味甘,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嘔,有“天生複脈湯”之美稱。中醫常把其作清涼生津劑,用於治療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3、糙米

我們平常吃的雪白柔軟的米飯叫做精白米,它是在加工過程中經過精磨、去掉大米外層部分得到的產品。大米雖然潔白細膩,但你也許不知道,經過精加工的大米,在碾制過程中胚芽以及穀子釉質部分和穀糠一起被磨掉了,糙米保留的營養更加全面,維生素保留較多。

4、蘋果

健康最有利的水果。此外,在眾多的水果和蔬菜中美國人排出了對健康最有利的水果。其中蘋果排名第一,因為蘋果富含纖維物質,可補充人體足夠的纖維質,降低心臟病發病率,還可以減肥。許多美國人把蘋果作為瘦身必備,每週節食一天,這一天只吃蘋果,號稱“蘋果日”。

5、蜂蜜

蜂蜜含有大量易被人體吸收的氨基酸、維生素及糖類,對於皮膚是絕佳的保養品,此外秋天多食用蜂蜜還可潤肺去燥,從內養外。

6、柑桔

性涼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潤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熱病後津液不足口渴、傷酒煩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療肺熱咳嗽尤佳。

7、藕

藕既可當水果,又可作佳餚,生啖熟食兩相宜。藕不論生熟,都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中醫認為,生藕性寒,甘涼入胃,可消瘀涼血、清煩熱、止嘔渴。適用於煩渴、酒醉、咳血、吐血等症。婦女產後忌食生冷,惟獨不忌藕,就是因為藕有很好的消瘀作用,故民間有“新采嫩藕勝太醫”之說。熟藕,其色由白變紫,有養胃滋陰、健脾益氣的功效,是一種很好的食補佳品。而用藕加工製成的藕粉,既富營養,又易於消化,有養血止血、調中開胃之功效,實為老幼體虛者理想的營養佳品。

8、茄子

立秋養生吃茄子最去火,茄子不僅是價廉物美的大眾蔬菜,還是種食療佳品。中醫認為,茄子性涼、味甘,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祛風通絡、寬腸利氣等功能,所以在這個季節吃些茄子能降“火氣”,除秋燥。

加點滋陰藥,進補不上火

有一些人似乎特別“不受補”,即使在進補前已做好了清熱去濕的“功課”,仍會在進補後出現咽幹舌燥、流鼻血、夜間煩躁等情況。這類人在進補時,可在補品材料中對應地添加一些滋陰降火的藥材。比如燉高麗參,可加麥冬9克;燉冬蟲夏草,可加石斛6克;燉海龍海馬,可加西洋參6~9克;燉蛤蚧,可加沙參9克;燉各種鞭類如鹿鞭、豬鞭、牛鞭等,可加桂圓肉12克,蜜棗2個。

這樣溫補、滋陰雙管齊下,可使整個補品在溫補之中又能清潤育陰、補而不燥,陰陽互濟相得益彰。

根據搜狐、家庭醫生在綫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