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讓醫院回歸公益性質、讓藥品回歸治病功能”

更新時間:2017-08-08 12:10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104579

“讓醫院回歸公益性質、讓藥品回歸治病功能”

近年來,中國醫改攻堅克難、持續推進,改革成果舉世矚目。日前,世界衛生組織前任總幹事陳馮富珍盛贊,“中國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很多國家都在向中國學習。”世界銀行官網刊文稱,“在過去20年中,中國改善了醫療衛生服務,成效顯著。”

居住在上海的蔣繼文今年94歲高齡,患有心率失常、房顫等慢性病。過去,子女帶著老人在大醫院各個科室跑來跑去,不僅花錢多,對老人也是很大折騰。

從2015年啟動簽約,到2017年形成患者自願選擇一名家庭醫生、一家區級醫院和一家市級醫院簽約的“1+1+1”服務模式,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治醫師劉瑋成了蔣老一家的家庭醫生。

“有了劉醫生做家庭醫生,高血壓、心髒病等症狀可以隨時咨詢他。還能‘延伸處方’,不用再去大醫院掛號就能在社區拿兩周用量的藥,心裏真是踏實!”蔣老的女兒說。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已走進上海21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全國,這一簽約比例達到22%,在患大病慢病等重點人群中已達38.8%。

這一數據的背後,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構建合理醫療服務體系的科學預判。

從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到2017年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鼓勵構建醫療聯合體,醫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路徑日漸清晰。山西省醫改辦主任、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馮立忠認為,分級診療是破解看病難的治本之策,是強健基層衛生服務的有力抓手。

五年來,從“北上廣”大醫院的人滿為患,到“小病在基層、大病到醫院、康複回基層”的合理就醫秩序逐漸形成;從應對每年近80億的全國診療人次,到80%的城市和50%的縣開展了分級診療試點,我國在破解醫改這個世界性難題上,探索出了中國式解決辦法。

“醫療衛生體制不能再是單打獨鬥,而要形成以功能定位為核心、相互配合的一體化服務體系。”國家衛計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指出,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要把“倒三角”變為“正三角”,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不再是“鏡中花、水中月”。

在杭州市桐廬縣富源村,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農民蔡柏英現在可以足不出村,享受名家“就近”坐診。

富源村衛生室最近裝上了遠程會診系統,像蔡柏英這樣的患者,通過視頻系統,能與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的簽約專家實時連線,交流醫療信息,實現科學診治。“借助醫聯體網絡,通過遠程會診、臨床影像查閱等信息平台以及醫院間‘雙向轉診’渠道,杭州市級優質醫療資源可輻射到最基層的村社。”杭州市衛計委主任滕建榮稱。

過去,我國醫療資源分布不均,醫衛服務“薄弱在基層,短板在農村”,這樣既使“大醫院人滿為患、基層醫療機構門可羅雀”,又加重了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民生難點,就是醫改重點。“破解大醫院‘擁堵病’,建立有序的就醫秩序,關鍵是要促進醫療資源合理配置、均衡布局。”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賀勝介紹,近5年來,我國不斷強化基層醫療機構能力建設,並以分級診療為突破口,暢通患者轉診、醫療信息流通渠道,讓“健康紅利”惠及全民。

要讓大醫院“願意放”、讓患者“下得來”,還要讓基層“接得住”。為此,2017年我國還將培養全科醫生2.5萬人以上,加快基層健康產業發展,優化基層醫療機構中高級崗位比例,增強崗位吸引力。

一系列改革“組合拳”還在不斷落地:完善家庭醫生簽約制度,2016年全國慢性病等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已接近40%;強化基層能力建設,1400家三甲醫院對口支援3700多家縣級醫院,全國縣域內就診率已超過8成……

5年來,依托“強基層、補短板”種種舉措,“小病進社區、大病到醫院”的合理就醫秩序逐步形成,在破解醫改這個世界性難題上,貢獻中國式的解決方案。

甘肅,定西市渭源縣上灣鄉周家窯村。

54歲的村民趙華患有主動脈根部瘤、主動脈瓣關閉不全和冠心病。家裏靠種大豆、藥材,正常年景收入每年也就兩萬塊錢。幾年看病下來,花光了家底。

中國衛生與健康事業的最大短板,仍然在基層特別是農村和貧困地區。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把7000萬農村貧困戶的民生放在心頭、扛在肩上。

2017年,甘肅省實施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規定對50種農村重大疾病實行單病種付費。“是好政策幫我撿回了條命。”享受到這一政策好處的趙華說。

從小小山村到全國城鎮,一個全球最大的醫療保障網逐漸織就: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保人數超過13億,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推進實施,疾病應急救助制度全面建立。2012年至今,大病保險已累計賠付資金超過3000億元;2016年健康扶貧工程啟動,已有8省區9.2萬名大病患者得到集中救治。

五年來,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穩步推進。據人社部統計,目前全國已有30個省份1563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跨省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正成為現實。

世界衛生組織原總幹事陳馮富珍說:“中國醫保比一些免費醫療的發達國家做得還好,能較好地防止老百姓因病致貧,對中國衛生事業可持續發展非常有利。”

據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報道,中國80%以上的藥品銷售額來自公立醫院。中國公共醫療保險的普及使省級政府在藥品定價上獲得了更大權力。過去一年裏,中國政府頒布了新政策,禁止公立醫院將它們所分銷藥品的價格定得過高。受此影響,多家世界制藥公司報告在華銷售額增長放緩甚至下降。文章還指出,中國醫改的一個特點是,政府分擔醫藥費降低了患者負擔,讓更多人用得起被納入醫保報銷范圍的藥品。

“德國之聲”網站曾刊文稱,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深,中國醫療體系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尤其是大型綜合醫院承受更大壓力。為解決這一問題,中國一直在努力進行醫療系統改革,包括改善地方醫療設施、資助和推廣草根診所,並承諾增加地方診所的數量和質量。美國《財富》雜志也認為“日益老齡化的人口需要一個運轉良好的醫療保健體系。”

推進全民醫保,激發民間活力。近5年來,我國醫改持續深入推進,一張覆蓋全國的基本醫療保障網絡逐步成型,成為我國醫改最大的亮點之一。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全民醫保制度的基本建立實屬難得。目前來看,中國醫改還有需要繼續完善的方面,但初步的制度框架業已搭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通過鼓勵社會辦醫,中國醫改激發了民間活力。醫改是解放醫生生產力、發展醫生生產力的一個過程。近幾年,以“互聯網醫療”為代表的一些新的醫療業態不斷出現。很多地方還出現了“醫生集團”,大醫院的醫生能夠以更靈活的方式為患者服務。這些新變化也體現了中國醫改推進分級診療的不斷探索與創新。

持續攻堅克難,改革任重道遠。公立醫院改革是中國醫改的重點和難點。如何使公立醫院更有活力,更好地為百姓服務,是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的重要目標。長期以來,公立醫院“以藥補醫”的現象,是我國醫療領域的一大頑症,也是全國醫改著力破解的難題。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一些深層次的新問題會逐漸顯露。如醫事服務費在醫院內部的分配問題、公立醫院的去編制問題等。推廣一個地方試點的成功經驗時,需要通盤考慮,審慎進行。除此之外,中國醫改還需逐步解決醫療資源分布不均這一世界性難題。如何激發基層醫生的積極性,促進醫療資源的合理配置是亟待考慮的問題。要啃下改革的“硬骨頭”,離不開體制機制的重構和突破。現階段,中國醫改正在攻堅克難。

釋放惠民紅利,貢獻中國方案。改革深一步,群眾獲益就多一點。對中國百姓來說,全民醫保制度的建立使看病安全網更牢固。新醫療業態的不斷湧現增加了醫療市場上的“供方”,群眾有了更多的選擇。中國醫改護航“健康中國”,改革帶來的“健康紅利”正在惠及全民。中國的醫改經驗對世界其它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來說,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發展中國家的醫改事業更需要將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實現醫療市場的“供需平衡”。2017年3月,按照國務院提出的“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要求,執業醫師實現了“一次注冊、區域有效”。這實際上也是在激發醫療市場上的“供方”活力。在破解醫改這個世界性難題上,中國方案值得借鑒。

根據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