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背部養生關係整個機體

更新時間:2017-09-05 14:0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294469

背部養生關係整個機體

人體有四大養生區,即背部區、脊柱區、腋窩區和肚臍區,其中最容易被我們忽視的就是背部。《養生四要·慎動》說:“背者五臟之附也,背欲常暖,暖則肺臟不傷。”《攝生消息論·春季攝生消息論》說:“不可令背寒,寒即傷肺,令鼻寒咳嗽。”傳統的度冬健身諺語也說:“老人防寒冷,曝背能延年”

專家表示,背部可以說是整個人體的縮影,對背部的保健和科學的刺激,能對五臟六腑的功能調節起到有益而積極的作用,刺激背部經絡調和氣血,春季升陽氣從背部開始,下麵一起來看看背部的養生方法。

背部養生,首重保暖

中醫認為,背為陽,腹為陰,人體背部分佈的基本上是人體的陽經,所以背部的脊柱是主一身陽氣的督脈所在。督脈與六陽經有聯繫,稱為“陽經之海”,故其統攝一身之陽,全身陽氣的運行都與脊柱有關,因而,背的寒暖與臟腑的功能息息相關。

因此,當風寒入侵人體時,背部是首當其衝的。背部受寒,就會出現腰酸背疼、肌肉抽搐等問題,並可能導致下肢關節及內臟等的不適,形成病害。尤其是患有風濕痛、支氣管炎、哮喘、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以及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做好背部保暖十分重要。就算是在夏天,天熱汗出腠開,也容易導致風寒入侵,同樣會招致疾病。所以說,背部養生重要,而做好保暖是首要工作。

中醫教你5招背部推拿法

1、一指禪推法

患者取坐位,術者自枕骨下經風府推至大椎穴,再以蝴蝶雙飛勢重點推風池穴,然後自風池經天柱推至大杼穴。

2、滾法

患者取坐位,術者以滾法從枕骨下經風府、大椎、肩中俞滾至肩外俞。

3、拿法

患者取坐位,術者單手拿雙側風池穴,再拿兩側肩井穴。

4、按法

患者取坐位,術者用拇指分按風池、肩中俞、肩外俞、天宗穴。

5、搖法

患者取坐位,術者一手扶住頭後枕部,另一手托住患者下頦,輕緩地作小幅度被動環旋活動3次。

背部養生方法

1、滾動背部

滾動背部其實很簡單,可以將一個較粗的棍子放在床上,然後背部靠在棍子上,雙腿彎曲,腳踩在床面上,然後背部就在棍子上來回滾動,這樣就可以起到按摩背部的作用。只要每天堅持這個運動,可以疏通膀胱經及督脈。

2、伸展背部

伸展背部在任何時間地點都是可以進行的,首先將手放於後腰上身子向後傾,動作儘量的緩慢、平穩。

3、保持良好的坐姿

不良的坐姿不但易使背部出現酸痛感,而且會使人患上腰肩疾病,所以保持好坐姿在緩解疾病的同時,也起到保護背部的作用。在坐在椅子上的時候,儘量將脊柱保持直立,不要彎曲。

既然已經知道不良坐姿會給人的背部帶來較大的傷害,所以,無論是在日常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中,只要是關於坐的,最好保持良好的姿勢,這樣不但對身型起到修飾的作用,而且還會起到保養背部的作用。

人在坐著的時候,儘量不要傾斜,長時間這樣易導致脊柱彎曲變形,最好一直保持要不直立,只有這樣才能預防各種脊椎病的出現。

4、注意飲食

飲食的變化對保養背部起到促進的作用,儘量多食用些含鈣量較高的食物,這樣可以在保護脊柱的同時緩解背部的酸痛感,同時它還可以保證骨骼的硬度。

長期忽視背部保養會使肝臟受到傷害,風邪侵入機體。背部養生一定要重視起來。

1、控制體重

請記住您的脊椎承受著您的全身重量。要減輕您脊椎受力的一個好方法,就是維持您的標準體重,試想您自己背負一個五十公斤的沙袋和背負一百公斤沙袋時的情形,然後再想您要您的脊椎背負多少公斤的沙袋?理想的狀況試不要超過您的標準體重五公斤以上可以讓你更健康。

2、戒煙

根據統計抽煙的人比不抽煙的人,背部酸痛的情形高出二至三倍,因為香煙中的尼古丁會使得微血管收縮進而使得營養脊椎的養分減少,脊椎椎間板功能逐漸退化而造成酸痛的情形。

3、輕微的背痛

當有輕微的背痛時就是一種警告訊號,必須要加以重視,請專業的醫生處理以免問題變大。

4、站立的時候

當我們站立時,脊椎承受我們所有的0體重,所以站立的姿勢非常重要,而正常的脊椎有一定的弧度,保持及維持正常的弧度能夠減輕脊椎所承受的壓力,所以可以減輕背部酸痛,當我們需要長時間站立時可以輪流將一只腳放在高度約廿至卅公分高度的腳凳上,如此就可以減輕背部所受的壓力。

5、坐立的時候

白領MM的工作花大多的時間坐在椅子上,所以坐姿非常重要,坐的時候背部一定要有椅背的支撐,最好椅背能夠稍有突出的弧度來支撐背部。另外可以將膝蓋的高度稍高於臀部的位置,如此也可以減少脊椎所受的壓力。一個姿勢的維持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就應稍微活動一下身軀,也有助背部的健康。

6、拿取高處物品時

當要拿取置於高處物品時,記得一定要站載腳凳上以減少脊椎受傷的可能。

7、搬東西時

請記得儘量用推的,少用拉的方式。當準備要推東西的時候用您的手臂及腳來開始推的力量。

8、搬運物品時

攜帶物品時,分兩小袋比一大袋來得容易,並且儘量讓物品靠近身體以減輕脊椎的受力。

9、抬重物時

當要抬重物時,一只腳用半跪姿,另外身體儘量靠近要抬的物品,保持背部的平直,記得儘量用腳的力量來減輕背部的壓力。

10、睡覺時

當躺臥時脊椎所受的壓力最小,所以適度的休息也有助於背部酸痛的減輕,平躺時膝蓋下放個枕頭或是側躺時兩腳中夾個枕頭都有助於脊椎壓力的減輕。

根據網易、99健康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