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中醫藥走出去步伐愈加穩健

更新時間:2017-10-18 17:15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27441

中醫藥走出去步伐愈加穩健

安邦制藥與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學ICCBS(國際化學和生物科學研究)中心在安邦瀏陽生產基地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民族醫藥臨床試驗、成果轉化、商業貿易方面開展合作。

根據協議,雙方將在巴基斯坦境內共同成立中巴民族醫藥臨床試驗中心,負責對安邦向巴基斯坦及中東國家引入的中藥制劑產品進行臨床試驗研究,對產品安全性和有效性進行評價。雙方還將在巴基斯坦境內共同成立中巴民族藥物貿易公司,負責將優質的中成藥在巴基斯坦藥物注冊和市場推廣,將優質的巴基斯坦天然藥資源或產品引入中國市場。

湖南省中醫藥與中西結合學會會長邵湘寧表示,本次戰略合作協議的簽訂,是湖南省與中亞地區密切交流的實力證明,符合“一帶一路”國家大戰略,為實現大力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中醫藥走出國門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湖南中醫藥大學校長秦裕輝表示,此次強強聯合,對兩國民族藥物藥研究、提升中醫藥海外發展水平,具有重要的意義。

安邦制藥董事長陳飛豹希望,此次合作能讓新時代的中醫藥和巴藥之間碰撞出新的火花,讓更多古老的智慧惠澤兩國人民。

近日,湖南中醫藥大學迎來首位中藥學專業外籍博士生,來自巴基斯坦的MUHAMMADDANIAL。DANIAL也是湖南中醫藥大學中巴中醫藥民族醫藥研究基地申報成功後迎來的首位全日制巴籍博士生,導師為藥學院王煒教授。

該校黨委書記秦裕輝關切詢問了DANIAL博士在學校的學習、生活情況,並鼓勵他刻苦學習,潛心科研,早日學成歸國,成為學校與巴基斯坦高校交流的使者,為中巴全天候傳統友誼做出貢獻。在學校領導的關懷下,湖南中醫藥大學還為該生提供了學費、住宿費全免的助學資助。

中巴中醫藥民族醫藥研究基地成立於2017年2月10日,是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個正式在海外掛牌的合作研究中心,掀開了湖南中醫藥大學海外合作的新篇章、新時代,將為中巴兩國的傳統友誼和共同發展注入新內容,進一步提升湖南中醫藥大學的國際地位,為積極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標准化、國際化進程做出更大貢獻。

當人們意識到傳統西方醫學的局限性時,便開始將目光瞄向已有5000多年曆史的中醫。如今,中醫藥走出去步伐愈加穩健,這種古老的智慧,正受到全世界越來越多學子的青睞,而中醫藥大省湖南,更是外國留學生研習中醫藥的首選地之一。

作為湖南省唯一一所培養中醫、中藥和醫藥學相關類人才的高等院校,湖南中醫藥大學在中醫藥人才培養、中醫藥科研、特色診療、西藥研發等多個方面具有不可多得的獨特優勢。據統計,有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先後在該校學習、研修中醫藥。在巴基斯坦揭幕的“中巴中醫藥民族醫藥研究中心(基地)”是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個正式在海外掛牌的合作研究中心,也由此掀開了湖南中醫藥大學“一帶一路”海外合作的新篇章、新時代。

湖南中醫藥大學目前學習中醫藥的巴基斯坦學生有近兩百人,其中還包括一批攻讀博士學位、博士後的高素質人才。他們為何來湘學醫?他們留學生活過得怎樣?近日,記者走近了這些巴基斯坦留學生,了解他們的“中醫藥”情懷。

丹尼爾MUHAMMADDANIAL是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學的學生,今年秋季開學,由學校推薦至湖南中醫藥大學深造讀博。丹尼爾不僅是湖南中醫藥大學中巴中醫藥民族醫藥研究基地申報成功後迎來的首位全日制巴籍博士生,也是湖南省的首位中藥方劑學專業外籍博士生。

初來中國,丹尼爾會說的中文不多,只會簡單的幾句“你好”“謝謝”“再見”。但是提起中國文化和自己所學的專業,他臉上的贊許無以言表。

丹尼爾說,他來中國之後,患了一次感冒,他嘗試著用中醫藥病理去緩解,結果發現效果出奇的好。“服用草藥就可以治病,不僅可以緩解感冒症狀,還可以預防感冒,這個太神奇了!”丹尼爾驚歎於中醫藥的博大精深,立志要好好深入研究下去。

中醫僅僅是古老的嗎?在參觀完湖南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時,面對各種現代科技文明和中醫藥相互結合,孕育出的中醫特色濃鬱、療效確切的特色診療門診和特色治療室,丹尼爾徹底改觀了自己對中醫的固有理解。“沒想到中國的中醫這么現代化,中藥運用得這么廣泛。”丹尼爾說驚歎地說。

“像在巴基斯坦,傳統醫學教育尚未形成自己的體系,中醫教育更是缺乏,所以該國學生學習體系完善成熟的中醫藥學的意願非常強烈。”湖南中醫藥大學藥學院博士生導師王煒表示,學習中醫藥專業的留學生中,有的是接受過中醫治療,藥到病除的效果讓他們對中醫藥十分癡迷;也有的是看好傳統醫藥從業者在其國內的就業前景和中醫藥現代研究的科學價值。不論怎樣,這門充滿神秘和智慧的東方學科正在受到越來越廣泛的關注。

瑞達.艾哈邁德RIDAAHMED目前在湖南中醫藥大學攻讀博士後學位,她在中國是學生,在巴基斯坦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卡拉奇大學的藥物化學教授。聊起中醫藥學,她侃侃而談,直呼太神奇了!

瑞達.艾哈邁德訴記者,她在剛來學校的時候,有一天突然背痛難忍,可以對周圍的環境並不熟悉,也沒有多少認識的人,就著急找到導師王煒,請他送自己去醫院檢查、就診。王煒仔細詢問了艾哈邁德的症狀後,告訴她不必去醫院,就在學校裏用針灸治療一下就好。艾哈邁德半信半疑,從來沒聽說過用針“紮”背就能治病。秉著試一試的態度,經過針灸治療,自己的背痛漸漸減輕,也沒有再複發過。“簡直不敢相信,針灸、推拿按摩、藥浴能治病,中醫藥太了不起了。”艾哈邁德驚喜地說道。

隨著不斷深入的研究和了解,瑞達.艾哈邁德發現“防病勝於治病”的健康新觀念是自己以前在國家從來沒有接觸過的。不僅如此,與西醫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同,中醫療法講究調理、平衡、有效防病、崇尚自然,更是讓她折服於中醫藥的魅力。

“我現在經常通過電話、網絡告訴家人如何保健和預防疾病,回家時我還會帶一些中藥給他們。他們有貧血一類的健康問題,都通過中藥緩解改善了。”瑞達.艾哈邁德說,自己希望早日學成歸國,把博大精深的中藥學傳授給自己的學生,讓中醫藥在巴基斯坦發揚光大。

王煒表示,國外的學者、教授學習推廣現代中醫藥,才能讓中醫藥進一步打入國際主流醫學界。“同時我們也需要用現代醫學的視角,為中醫注入新鮮血液。”王煒說。

對於外籍中醫藥學生來說,學習和研究中最大的挑戰是語言。而這對於在湖南中醫藥大學學習的留學生們來說,卻不再過分頭疼。巴基斯坦籍博士後HUSSAIN說,這裏導師和中國同學們都非常耐心,用英文解釋醫藥領域的專有名詞,並教他學習中文,無微不至地幫助他的學業和生活。

此外,導師王煒還經常帶他們外出采藥,辨別藥材,讓學生們在中國能學習更多的藥用植物和中草藥的基本知識,實際地了解藥用植物的培育、加工和制藥過程。

同樣是博士後的SALMAN得到了學校領導的特許,讓他的妻子和孩子都來這邊。有了家人在身邊的陪伴,他說自己可以安心學習和研究,促進中國的中醫藥技術水平,也造福自己的國家和人民。

丹尼爾則是一進入湖南中醫藥大學,該校就提供了學費、住宿費全免的助學資助,還得了學校黨委書記秦裕輝的親切關懷。丹尼爾感動地說,學校和身邊的人給自己了好多溫暖。自己一定刻苦學習,潛心科研,早日學成歸國,成為學校與巴基斯坦高校交流的使者,為中巴全天候傳統友誼做出貢獻。

現在,隨著對湖南環境的適應和對中國文化的逐步了解,越來越多的留學生開始入鄉隨俗。走在湖南中醫藥大學的校園裏,記者不時能見到留學生操著流利的漢語,和中國學生親切交談。在這裏學習和成長,他們已把湖南當成自己的第二故鄉。

根據紅網、 三湘都市報(長沙)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