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秋天小心鼻炎纏身

更新時間:2017-11-03 13:10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82937

秋天小心鼻炎纏身

專家解釋,之所以很多人一到秋天就鼻炎主要還是因為秋後早晚溫差大,天氣乾燥,加上塵蟎花粉增多所導致的,而且秋季比較乾燥,鼻腔容易受到外來刺激物的影響,這些都是誘發鼻炎復發的因素。 秋季一般是過敏性鼻炎的高發季節,過敏性鼻炎分為常年性和季節性兩種,比較多見的是季節性鼻炎。不少過敏性鼻炎患者往往對自己的病不了解,因為其症狀主要是流鼻涕、打噴嚏,患者會以為自己只是感冒,隨便吃些感冒藥或者是抗生素。這樣不僅達不到治療的目的,長此以往還會對藥物產生耐藥性。如果長時間出現流鼻涕、打噴嚏的情況,最好先去醫院耳鼻喉科檢查一下。延誤病情,很有可能會引發其他的病症,比如長期的鼻炎患者中有50%到70%會出現合併哮喘的病症。比較穩定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在發病前應做提前治療,可以抑制病症的發生。

 過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狀: 

1、過敏性鼻炎會有眼睛發紅發癢及流淚的現象。

2、鼻癢,鼻涕多:鼻涕清水樣,亦可因鼻堵或繼發感染而變稠。

3、鼻腔不通氣:鼻堵常隨體位變動而改變,如左側臥則左鼻堵而右鼻通,右側臥則右鼻堵而左鼻通鼻癢是鼻炎的特徵性表現。 

4、打噴嚏:打噴嚏一般是比較的餓突然和劇烈。在清晨和睡醒的時候最嚴重,較大的兒童每次一般在5個以上。 

5、兒童還可見眼眶下有灰藍色環形暗影和皺折,這是由於眼眶周圍水腫和靜脈淤積所致,也是特應性兒童眼鼻過敏的一個特徵性表現。

6、經口呼吸:鼻堵嚴重時張口呼吸,夜裏鼻涕流向鼻咽部引發反復咳嗽就清嗓。 

7、嗅覺下降或者消失:較大兒童自訴嗅覺喪失。 

8、頭昏,頭痛也是比較常見的現象。 

9、兒童可出現過敏性敬禮症:小兒不斷用手指或手掌擦鼻前部,該動作稱“變態反應性儀容”。有少兒童因鼻癢常做歪口、聳鼻、按住鼻子尖及捏著鼻子等奇異動作。

哪些原因會誘發過敏性鼻炎

1、季節性鼻炎又稱枯草熱或花粉症,其發病有著明顯的季節性,多在春秋兩季發生,又以秋季為多。植物花粉引起者較多。每年八九月份,秋高

氣爽,空氣中大量花粉飄散,這些病人此時發病。輕者10月初症狀就會消失,重者即能引起鼻自主神經紊亂和傷害性感覺神經暴露,部分患者可並

發細菌感染,病程延至12月。

2、吸入性過敏原:如室內外塵埃、塵蟎、真菌、動物皮毛、羽毛、棉花絮等,多引起常年性發作。

3、食物性過敏原:如魚蝦、雞蛋、牛奶、麵粉、花生、大豆等。

4、接觸物如化妝品、汽油、油漆、酒精等。

5、其他可能是某些細菌及其毒素,物理因素,如冷熱變化,溫度不調等,內分泌失調或體液酸堿平衡失調等病因均可致病。也可由於多種因素同時或先後存在。

別把秋季鼻炎誤當感冒

過敏性鼻炎是“小毛病,大危害”,由於初期症狀輕微,與感冒相似,很容易被人們忽視。大家要注意把的感冒跟過敏性鼻炎區分,感冒通常會伴有喉嚨痛、咳嗽等,嚴重的還會發燒、頭痛、全身酸痛。而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是陣發性打噴嚏、流鼻涕、鼻癢、鼻塞,還可伴發眼癢等眼部過敏現象。

患者自行買了感冒藥吃了,似乎短期內還能見效,其原因在於,大部分感冒藥都含有抗過敏藥物,所以服用過後似乎症狀減輕很多。但是它維持不了多長時間,沒過兩天,就會又犯了。這樣不僅達不到治療的目的,長此以往還會對藥物產生耐藥性。所以,如果長時間出現流鼻涕、打噴嚏的情況,最好先去醫院耳鼻喉科檢查一下。

三招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

1、冷水洗鼻子

發生鼻炎的主要原因是鼻黏膜敏感、鼻腔的免疫力低。冷水洗臉可以使血管收縮,有助緩解鼻堵症狀。

做法:打一盆冷水,深憋一口氣,同時把頭低下,將鼻子浸入冷水中,大約過兩秒鐘離開水面,連續3~5次,早上可以適當多重複幾次。

2、清洗鼻腔

用冷水洗鼻可增強鼻腔的耐寒能力,同時滋潤鼻腔黏膜,清潔鼻腔。揉搓鼻樑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迴圈,增強鼻腔對天氣變化的抵抗能力。

做法:直接用雙手捧清水灌入鼻腔,連續進行5~8次即可,然後用拇指和食指掐住鼻樑,上下一次揉搓20~30次。情節鼻腔可滋潤鼻腔黏膜,揉搓鼻樑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迴圈,增強鼻樑對天氣變化的抵抗能力。

3、做做鼻操

經常上下按摩鼻子,按壓迎香穴有助緩解過敏性鼻炎症狀。這種方法一定程度上能促進血液迴圈,減少局部淤血,增強免疫力,對緩解鼻炎症狀有好處。

做法:

1)迎香穴位於人體的面部,在鼻翼旁開約一釐米皺紋中。

2)將食指指尖置於迎香穴,做旋轉揉搓。鼻吸口呼。吸氣時向外、向上揉搓,呼氣時向裏、向下揉搓,按摩後喝杯熱水。

3)次數應該根據個人來定,具體則是按摩到鼻子裏面有點酸脹並感覺舒適,鼻子通暢為宜。

俗話說“秋天到,鼻炎鬧”,每到秋高氣爽的時節,也就到了過敏性鼻炎患者遭罪的季節。因此鼻炎患者一定小心注意鼻炎症狀,如果較嚴重,一定要及時就醫。

4、中醫防治,標本兼施

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幹。因此,中醫對過敏性鼻炎的預防、治療是通過整體辨證,從調節臟腑功能,補益肺、脾、腎氣入手,使人體對致敏原不敏感,以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

穴位貼敷、艾灸聯合中藥敷臍療法將藥物直接作用於身體某些穴位,通過藥物的滲透、刺激作用和經絡氣血的傳導到達病處,可調整影響機體免疫功能,而達到改善過敏體質及消除臨床症狀的目的。平時可經常按揉迎香穴及來回搓鼻樑兩側,可改善鼻腔局部血液迴圈,達到預防鼻炎及通鼻竅之效。

另外,藥膳、茶飲也可改善鼻腔充血和過敏症狀,如將黃芪15克與粳米60克煮粥食用;辛夷10克、雞蛋2個燉服;蒼耳子、薄荷、辛夷花各兩克,開水沖泡飲用等,長期食用都可預防過敏性鼻炎。

秋季養生防鼻子過敏所引起的問題

提醒,感冒和過敏性鼻炎有相似的症狀,其區別主要是過敏性鼻炎主要症狀是鼻腔反應,沒有全身症狀。如果治療不當多年後很容易引發過敏性哮喘等疾病,所以鼻炎患者一定要到正規醫療機構診治,早預防早治療。

根據39、99健康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