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養胃是個漫長的過程

更新時間:2017-11-14 11:42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351049

養胃是個漫長的過程

不按時吃飯會傷胃,嗜食辛辣會刺激胃,壓力大時胃也會不舒服。據統計顯示,我國部分地區胃病發病率較6年前足足翻了兩番,並且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患者是上班族。

實際上,胃病的發作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進入胃內後,會直接影響胃的工作,加之患者的新陳代謝、內分泌的不規律,導致胃黏液分泌不足,胃失去保護,淺表性胃炎、糜爛性胃炎、急慢性胃炎的發病率大大增加。胃病往往是因為忽視造成的。

胃有4怕:“冷、晚、多、坐”

1、冷

胃、十二指腸潰瘍發病有季節性,秋冬和冬春交替都是高發期,寒冷的冬季尤其要注意養胃。胃痛、腹部不適,消化能力降低,這時進食生冷食物就會引起或加重胃部不舒服的症狀。

2、晚

食物從胃排空、進入小腸消化大約需要兩小時,晚飯吃得太晚會導致胃腸道沒有時間消化,從而使消化功能出現異常。

3、多

吃得太多會導致胃酸、胰液、膽汁等消化液分泌增加,超出分泌能力,可能會導致膽管胰管等相對狹窄、梗阻,造成消化功能紊亂。

4、坐

剛吃完飯不適合馬上坐下埋頭工作,因為胃腸的消化需要有足夠的血液保障,如吃完飯就工作,血液供給大腦,胃腸得不到消化所需的迴圈血量,非常影響消化功能。

養胃方法

1、腹部按摩

每天晚上入睡前,雙手交疊放在肚子上,以肚臍為中心畫圓,用掌心左三十下、右三十下,剛開始力道小點,後面可以稍微加大力道。長此以往,可以有效改善腸胃功能,還可以減小肚子嗷!

養胃注意什麼 養胃的方法有哪些 怎麼養胃

2、健康飲水

每天早晨起床刷牙後喝一杯溫水,大概100ml左右,有助於清理腸道;中午10點左右喝一杯;午飯前喝一杯;下午3點左右喝一杯;晚上吃飯時如果有湯品類的可以不用喝水。要注意的是晚上9:30以後最好不要喝水,以免第二天早晨起來,眼部水腫。

3、保暖護養

雖是春季,但寒意並沒有完全褪去,晝夜溫差變化還是很大,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夜晚睡覺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4、心態平靜

你是否有這樣的體會:當心情鬱悶的時候,一點胃口也沒有且原有胃病會加重?專家指出,人的情緒和心態會影響到胃病、十二指腸潰瘍等症。因此要保持開朗、愉快心情,hold住胃部。

5、細嚼慢咽

胃是磨碎食物與初步消化的器官,因此食物會在胃裏停留一定的時間,藉由胃的蠕動與胃液消化,將大顆粒食物轉化為小顆粒。小顆粒食物分解成小分子,順利通過消化道黏膜而進入血液,其他大分子就只能變成糞便排出。

6、合理運動

飯後立即進行劇烈活動。會直接影響胃腸的血液供應,導致消化不良。因此,進食後應休息0.5~1小時後再進行活動。但也不要立即睡覺,否則食物在胃記憶體留時間過長,將影響胃的消化功能。

7、講究衛生

注意飲食衛生,做到便後、飯前洗手;生吃瓜果要衝洗乾淨,避免食物污染上致病菌;不吃變質、黴變食物等。

嗜辣族戒空腹食辣

適量吃辣椒對身體有一定的益處。但是切忌空腹吃辣。辣椒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C,具有抗癌的作用。少量吃辣椒可健胃、助消化,預防膽結石,尤其是還有減肥的作用。但是如果食辣過多甚至有胃腸疾病的人,就必須注意了。過多食用辛辣食物,所產生的大量消化液也會刺激胃黏膜,使其充血、水腫,易患胃炎、腸炎。吃辣時多喝白開水及綠茶可以去火,降低油膩。

空腹族戒忽略早餐

現代人生活忙碌,很多人經常想多睡會兒或者匆匆趕去上班而經常忽略了早餐,還有一些女孩子認為少吃一餐就會減肥。其實,不吃早餐,使空了一夜的胃內的胃酸刺激黏膜,胃中沒有食物去中和,久而久之易患胃腸疾病。早晨空腹也會使膽汁中的膽固醇沉積,形成膽結石。不吃早餐非但不能起到減肥的效果,還容易發胖。不吃早餐,會使中、晚餐攝入能量過多,而又得不到充分的消耗,容易發胖。

加班族戒睡前填肚子

白領們經常需要加班,別人吃飯的時候你工作,你吃飯的時候別人已經睡覺了。巨大的工作壓力和長期饑餓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出現潰瘍。而胃腸也處於緊張狀態,容易引起噁心、胃脹、疼痛。加班、熬夜後,急於填飽肚子,睡前大量食物停留在胃腸中,容易引起肥胖和消化不良。

瘦身族戒過度節食

擁有“魔鬼”身材是很多年輕女性的夢想。但是如果盲目減肥,不僅得不到美麗的容顏,節食所帶來的胃腸功能紊亂更會嚴重損害身體健康。當出現厭食症狀後,可能出現嘔吐、便秘、甚至閉經的症狀。胃裏又沒有可供消化的食物,在胃酸的強烈刺激下,引發慢性胃炎甚至潰瘍。

養胃食物

1、牛奶

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的功效,對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秘等都有著很好的作用。

2、粥類

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裏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

3、山藥

隨著天氣漸冷,有些脾胃虛寒的人常常出現食少腹脹、大便稀溏、肢體倦怠等症狀。經常熬山藥粥喝,能有效緩解胃部不適。

4、南瓜

《本草綱目》中記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消炎殺菌、止痛。其所含的豐富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

5、菠菜

味甘性涼,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秘。《食療本草》中稱其“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

6、捲心菜

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作用,可用於內熱引起的胸悶、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聰、睡眠不佳、關節不利和腹腔隱痛等症。其含有的維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

7、桂圓

“食品以荔枝為美,滋益則龍眼為良”。和荔枝性屬濕熱不同,桂圓能入藥,有壯陽益氣、溫胃補脾等多種功效。

8、胡蘿蔔

性味甘平,“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豐富的胡蘿蔔素可轉化成維生素A,能明目養神,增強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蘿蔔素屬脂溶性,和肉一起燉最合適,味道也更好。胡蘿蔔素屬脂溶性,和肉一起燉最合適,味道也更好。

我們都知道中國人都愛喝茶,但是胃病患者最好喝紅茶,因為綠茶是沒有經過發酵的茶,較多地保留了鮮葉內的天然物質,其中茶多酚、咖啡鹼能保留鮮葉的85%以上,綠茶中的成分,對於防衰老、抗癌、殺菌、消炎等確實有效果,是其他茶葉無法比擬的。但過敏體質者喝綠茶易嘔吐,而且綠茶中葉綠素含量較多,對腸胃刺激較大,故胃病患者最好別喝綠茶。

紅茶是全發酵茶,茶多酚含量少,經過“熟化”刺激性較弱,較為平緩溫和,適合飲用。尤其對脾胃虛弱的人來說,喝紅茶時加點奶,可以起到一定的溫胃作用。喝茶的時間最好在飯後,因為空腹飲茶會傷身體,尤其對於不常飲茶的人來說,會抑制胃液分泌,妨礙消化,嚴重的還會引起心悸、頭痛等 “茶醉”現象。

平時情緒容易激動或比較敏感、睡眠欠佳和身體較弱的人,晚上還是以少飲或不飲茶為宜。

胃不好最好別喝這些茶

1.菊花茶:現在正值處暑時節,很多人想讓菊花茶降降暑,中醫認為菊花味甘苦,性微寒,雖然菊花茶可以清熱解毒,用菊花泡茶,不宜長期連續飲用。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最好少喝。如果喝的太多,會引起胃部不適,導致反酸。

2.綠茶:綠茶具有抗癌的作用,綠茶營養成分最高,但是綠茶也是涼性的,但是胃寒者最不宜喝。比如龍井、碧螺春、毛尖等都是綠茶,胃疼的人常喝這些茶會引起胃部的不適。

3.黃茶:如君山銀針也是涼性的,也不適合胃寒者喝。但是黃茶在市面上也不多見,例如君山銀針,產量很少,很難見到的。

4.白茶:白茶比較稀少,但是也不能多喝,是涼性的,也不適合胃寒者。

5.生普洱:很多人覺得普洱茶對身體很有功效,普洱分為生茶和熟茶兩種,如果您的胃不好,就較好不要喝太生的,喝熟的養胃。

6.涼茶:現在的快節奏生活,涼茶是很多人的摯愛,因為涼茶“很寒”,對有胃病的人來說不好。因此,儘量少喝。

根據搜狐、99健康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